小學五六年級語文作文輔導應從哪些方面入手?最好附帶說說他們的

2021-03-21 17:26:30 字數 5756 閱讀 2873

1樓:水煙雲

首先,要調動他的興趣,沒有興趣很難學好語文。可以讓他看他自己喜歡的書,趁他看得興起時告訴他,這些作家都是因為語文學的好才能寫出這樣的文章的。有的孩子不愛聽課,最好講得風趣幽默些,時不時講個笑話打個岔,活躍課堂氣氛。

另外聯絡家長,讓他們監督孩子的作業(尤其是軟性作業)。最重要的一點是看課外書,不要只侷限於課本和作文書。科幻類、文學類、童話類、歷史類,等等,都要看。

特別是名著,一定要看,越多越好。但如果孩子理解不了,也不用強求了。

小學五六年級語文作文輔導應從哪些方面入

2樓:風風火火遊天下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

教語文 思維範疇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作文怎麼輔導啊

3樓:衛校點滴

小學五年級語文作文輔導

審題是寫作文首先要做好的事,否則,就會直接導致「文不對題」,

4樓:我的穹妹

首先,要激好和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

1、從思想上,徹底消除學生對作文的神祕感,扭轉作文是件非同一般的事情的錯誤傾向.讓學生明白作文不是靠近堆沏華麗的詞彙藻,也不是蒐集或編造重大的或離奇的故事.作文不過是用筆來說話,用明折曉暢的語言寫自己熟悉的事情和真實的思想感情.

2、用成就動機和趨雀動機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成就動機是指一個人力求實現有價值的目標,以便獲得新的發展或地俠或讚揚的一種內在推動力量.成就動機越強的學生,其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堅持性就震越

強,就越能樂學.對於絕大多數人生觀、世界觀尚未成熟或剛剛孕育階段的青少年而主常表現為趨譽動機,即學生為贏得外界讚賞,獲得一定榮譽和身份,指向外來

報償的一種學習動力.

根據這一理論,我們在作文教學中儘量為學生提供成功的機會.比如,開展優秀作品展,建立寫作之窗等活動,使好的作文或作文有進步的同學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使他們嚐到成功 的喜悅 .

但趨譽動機支配下的學習行為,大凡只停留於熱情、衝動的水準上,其波動性和他約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我們在教學活動中應妥善利用,正確引導.

其次,要明確各年級作文教學的具體目標和要求.

學生認識事物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有一個發展過程.作文教學應循序漸進,進行紮紮實實地訓練.

語言的發展和思維的發展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小學階段正外在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的過渡階段.針對這一規律,我們對各年級的作文教學應有不同的側重.

1、低年級著重訓練連詞造句的能力.

這一階段,不要求學生寫出的句子有多麼好、多麼優美,只要求通順就可以了.具體方法不是傳授詞法和句法,而是訓練學生語感,讓學生寫完一句話後,先讀一讀,

自己聽一聽或同學之間互相聽,看句子通不通,不通就把它改掉.具體寫的內容,可以是按教師所給的詞造句,也可以是教師讓學生根據某一具體事特的某一點寫一

句或幾句話.

2、中年級著重訓練連名成段的能力.

這是在低年級連詞造名訓練基礎上的發展和提高.剛開始教師可以針對某一事物提出幾個連續

的問題,讓學生根據每一問題答一句話,連貫成一段話.這樣與直接讓學生寫一段話比較,學生不會覺得太突然.經過這樣一個過渡後,學生覺得寫一段話不是很

難,練起來也就順手多了.但是脫離老師給出的問題,學生自己寫一段話,敘述順序就可能不太恰當.我是這樣糾下的,首先寫完一段話後,讓學生自己讀一讀,句

與句之間是否連得起來,連不起來的,調整名子順序,再讀,再調整,直到自己認為通順了為止,然後同學之間互讀互改,通過這種方法也培養了學生的語感.

3、高年級著笪訓練連段成篇的能力.

這是在低、中年級訓練連詞成句,連句成段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和提高.這一時期要求學生寫的作文「有中心」,圍繞中心組織的材料有詳有略.「有中心」的訓練是

通過兩條途徑進行的,第一,通過指導學生閱讀的教學,分析課文作作者的立意,從中受到啟發;第二,通過講評學生典型作文,因勢利異,這一時期作文「有中

心」的要求是初步的,所寫文章有個主要意思就行,並不要求「中心明確」、「中心突出」,不然會使學生對作文望雨生畏,挫傷他們作文的積極性.

小學階段的作文教學是個有機的整體.每一年段的教學都是這個整體的組成部分.作文教學,既要立足本年段,又要心中有全域性,這樣才能明確目標,年段為全域性服務,使學生作文能力紮紮實實地逐步提高.

最後,多給以學生創造實踐機會.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雖有很多可寫的東西,但由於生活空間的侷限性,選材內容往往侷限於某幾個方面.這就要求我我們為學生參加學習實踐、社會實踐創造廣闊的天地,讓他們在實踐中積累材料,開闊視野,有更多的、更新鮮的東西去寫.

總之,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不外科乎是在讓學生願寫、有東西可寫、懂得怎麼寫這幾方面下手.解決了這幾個問題,學生的寫作能力也就初步形成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6樓:李向臣

以勤補拙,多寫一些篇日記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抓住這篇文章的中心寫,不要離題。多用修辭手法!

8樓:仙河回憶

多看點兒作文書,多看有本事的書

初一語文作文怎麼輔導?

9樓:古陰平郡人

初中作文寫作的一般流程

瞭解中考寫作範圍及側重點:

10樓:企鵝輔導

初一語文輔導的方式很多,以學生角度說,要掌握常用的寫作技巧,比如先揚後抑、先抑後揚等手法,平時也要多背背名言名句,寫作時巧妙應用一下;以老師角度說,把學生常犯錯誤整理並教學生規避,培養學生積累寫作素材及寫作的習慣,梳理常考寫作題型並舉例說明。

不管哪種方法,都需要適合自己才是好的,企鵝輔導有很多初一語文寫作相關的課程,可以瞭解一下,也許適合你,謝謝!

求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基礎訓練作文**,要題目,最好全發,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習作600字——講善意的謊言

從出生到現在,我收到了許多許多的禮物,有舅媽送的銀鏈,同學送的生日賀卡,叔叔阿姨買的新衣服、新鞋……禮物,它給我的是驚喜,它常常讓我忍不住興奮地向別人炫耀:我是得寵的寶貝。現在,我想告訴大家,我還有一個非常非常貴重的禮物,它是爸爸送的。

記得我5歲那年,爸爸媽媽去外地做生意了,把我寄託在奶奶家。上幼兒園了,奶奶很疼我,天冷,我不想去,奶奶也由著我。所以那時的我很自由。

等爸爸媽媽回來,我已經讀小學一年級了。習慣了讀幼兒班時懶散的我,面對著一下子正規起來的教學方式,就不適應了。老師在上面講,我卻在下面神遊。

要開家長會了,我爸爸去參加的。回來時,我問爸爸:「老師說我什麼了嗎?

」爸爸說:「老師說我女兒是個認真乖巧的好孩子,將來一定有出息!」我樂了,咦,老師說我有出息呢!

第二天,我破天荒地在課堂發言中高高舉起了手。從此,膽小的我變得活潑起來了。

後來,在爸爸媽媽的談話中,我才知道那次家長會上,老師是這樣說的:「你的孩子膽小,上課老是昏昏欲睡,是不是晚上沒睡夠,這樣下去我怕跟不上。」那爸爸不是對我撒了謊嗎?

可我並不怪爸爸。

事情已經過去兩三年了,但給我的印象卻依然是那麼深刻。如果當初爸爸回來責罵我一通,如果爸爸原原本本把老師的話複述。那當時的我會是這麼的心情呢?

以我的性格,我一定會擔心老師她不喜歡我,我會終日為此而悶悶不樂。啊!爸爸,謝謝你,善意的謊言!

這將成為我一生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沒有什麼禮物比這更珍貴了。

小學六年級語文作文寫作方法 5

12樓:冷清了的愛念

作文大目標的逐年級

分解:一年級字詞,二年級句子,三年級片斷,四年級篇章,五年級綜合,六年級提高。

小學作文寫作技巧和步驟

一、提高認識事物和表達事物的能力。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指出:寫任何東西決 定於認識和經驗,有什麼樣的認識和經驗,才能寫出什麼樣的東西來。

反之,沒有表達認識的能力,同樣也寫不出好作文。

二、把認識結構作為作文的核心,包括學習知識,觀察積累,記憶儲存,訓練思維,豐富想象,培養情感,鍛鍊意志;從說到寫,推敲修改,多讀勤寫。

三、樹立大作文觀,聽、說、讀、寫有機結合 一要注重審題;二要明確寫作目的,立意要新;三是選材要有根據;四要講究謀篇技巧,安排好篇章結構;五要注意文章分段,事先列小標題,作文提綱;六要注重文章寫法,因文用法;七要妙用語言,用思想調遣語言。 學會五種立意法:以事贊人,直抒胸臆,借物喻理,觸景生情,託物言志。

四、作文大目標的逐年級分解:一年級字詞,二年級句子,三年級片斷,四年級篇章,五年級綜合,六年級提高。

五、實施五項訓練根據認識是作文的核心這一原則,圍繞這個發展學生心理機制的核心,紮紮實實地進行了五項訓練: (一)、字詞訓練。學習掌握大量字詞。

掌握運用字詞的金鑰匙:聯絡自己熟悉的事物; 聯絡自己生活實際;聯絡自己學會的語言及字詞知識。運用十引說的方法,把字詞學習與說話訓練相結合。

十引說是:

1、分析字形; 2、利用教具;3、憑圖學詞;4、組詞擴詞;5、選詞填空;6、詞語搭配;7、調整詞序; 8、觸景用詞;9、詞語分類;10、聯詞成句。豐富了說話訓練內容,使自己積累大量會說會用的字詞,為寫作文打下堅實基礎。

(二)、句子訓練。只要是一個句子,都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說的人、事、物、景,二是說目的。

可有些教師指導學生說一句話時,沒有很好憑藉圖畫和事物,認真教學生觀察、認識、分析、表達的方法,只是拿出一張圖或一事物讓學生說寫一句話,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說寫一句話,怎樣說寫一句話,說寫一句什麼句型、什麼句式的話,導致作文中語調單

一、呆板、不活潑生動。可以改讓學生憑圖、看物、對話、練習說寫一句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四要素完整的話,四種句型,九種句式的話。學生才會在作文中運用不同句型、句式,表達不同的思想、感情、態度、目的。

(三)、段的訓練。結合八種段式:以事物發展為序段,時間先後為序段,空間變換為序段,總述、分述結構段,因果段、轉折段,遞進段,並列段。

以此認識客觀事物的發生、發展規律。不論哪種段式,都是記敘事物的發展和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即段的內容,段的中心。它和一句話一樣,也是對人、事、物、景的敘述,也是表達一個意思。

只不過是把一句話進一步說得更清楚、更深刻。

(四)、篇章訓練。篇是由段組成的。通過對審題、立意、選材、謀篇、定法、用語的知識與方法,通過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四種表達方法,文章開頭與結尾、過渡與呼應方法,各種文章體裁的知識與方法。

學會寫中心明確,意思完整,詳略得當的記敘文和應用文。

(五)、生活現場訓練。採用生活現場訓練,更好地體會從內容入手寫作文。 通過各種作文教學活動,如確定中心討論會、選材討論會、作文會診會、小諸葛審題會、妙用詞語比賽會,從活動中生動具體地學到作文知識與寫作文的方法。

小學六年級作文開頭結尾,小學語文六年級優秀萬能作文開頭結尾

人生在世什麼最寶貴?母愛。每一個偉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母親。感謝上蒼,我們不是偉人,卻同樣擁有偉大的母愛。母親不經意間流露的落寞和她漸殘的身影與我們豐盈的青春不成比例地不斷增加 她們匆匆的過去只能駐留在一張又一張泛黃的 而我們絢爛的年輕依然被母親的青春固執地滋養。母親為我做了多少事,我至今難以忘...

小學六年級語文 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趣味語文

其實只要對生活充滿熱愛,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我們就會發現,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都能起到教育我們的作用。正象作家寫作品,那些事件都是 於生活的。所以給我們的道理就是 熱愛生活,享受生活,發現生活中的美。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幫助。馬關條約 1895年4月 日本。主要內容。1.割遼東半島 臺灣及其附屬島嶼 澎...

小學六年級語文複習試卷,小學六年級語文複習試卷

疑惑 安詳 推辭 凝聚 酷愛 隔絕 矯健 湛藍 喧囂 揣摩。第二個 第回一個 答第二個 第二個 第一個 第二個。瀾 波瀾 框 鏡框 緞 綢緞 添 增添 魂 靈魂斕 斑斕 眶 眼眶 鍛 鍛鍊 舔 舔一舔 魄 氣魄 小學六年級語文該怎麼複習?應該把課堂做的筆記拿出來複習,背誦重要的板書圖,詞語解釋,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