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在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中國現在有哪些比較有名的哲學家

2021-03-21 17:32:14 字數 3657 閱讀 6922

1樓:地煞

中國近現代哲學家:

金嶽霖,熊十力,梁漱溟,趙汀陽,牟宗三,胡適,馮友蘭,南懷瑾,許向東,陳寅恪,饒宗頤,樑缺等。

中國現在有哪些比較有名的哲學家

2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真正的哲學家是會有自己的哲學體系的,而這種哲學體系是要符合當代各個學科的發展方向的。就這一個條件,當代可能就沒有符合的,要說符合,也只有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哲學體系了

3樓:我的哲學思想

沉浸在自己的思維不能自拔。你能跳出來嗎

人以逐道——以強欺弱,是為惡;以強扶弱版,是為善權。惡以為私,善以為公。 私以存身,公以存道。

人,類比物質的分子;人和人之間的善惡相互作用力,類比分子之間的引力斥力。這是人類動態平衡。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可以說數多的哲學家為人類和平共體

中國現代有什麼著名的哲學家嗎?

5樓:牙牙的弟弟

金嶽霖,熊十力,梁漱溟,牟宗三,胡適,馮友蘭,南懷瑾等。

1、金嶽霖

金嶽霖(2023年7月14日-2023年10月19日),男,字龍蓀,祖籍浙江省紹興市諸暨縣,出生於湖南長沙。

他把西方哲學與中國哲學相結合,建立了獨特的哲學體系,著有《論道》、《邏輯》和《知識論》。

2、熊十力

熊十力(1885.2.18—1968.5.24),原名繼智、升恆、定中,號子真、逸翁,晚年號漆園老人,漢族。湖北省黃岡(今團風)縣上巴河鎮張家灣人。

中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新儒家開山祖師,國學大師 。與其三**(牟宗

三、唐君毅、徐復觀)和張君勱、梁漱溟、馮友蘭、方東美被稱為「新儒學八大家」。

2023年以後,以特別人士身份邀請參加首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後被選為全國政協

二、三、四屆委員。因文革期間患肺炎而心力衰竭,在上海虹口醫院病逝,享年84歲。

著有《新唯識論》《原儒》《體用論》《明心篇》《佛教名相通釋》《乾坤衍》等書。

其哲學觀點以佛教唯識學重建儒家形而上道德本體,其學說影響深遠,在哲學界自成一體,「熊學」研究者也遍及中國和海外,《大英百科全書》稱「熊十力與馮友蘭為中國當代哲學之傑出人物」。

3、梁漱溟

梁漱溟(1893.10.18-1988.

6.23),蒙古族,原名煥鼎,字壽銘。曾用筆名壽名、瘦民、漱溟,後以漱溟行世。

原籍廣西桂林,生於北京。因系出元室樑王,故入籍河南開封。

中國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國學大師、愛國民主人士,主要研究人生問題和社會問題,現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國最後一位大儒家」之稱。

梁漱溟受泰州學派的影響,在中國發起過鄉村建設運動,並取得可以借鑑的經驗。

一生著述頗豐,存有《中國文化要義》、《東西文化及其哲學》、《唯識述義》、《中國人》、《讀書與做人》與《人心與人生》等。2023年6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

4、牟宗三

牟宗三(1909-1995),字離中,山東省棲霞人,祖籍湖北省公安縣,被譽為近現代中國最具「原創性」的「智者型」哲學家,現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牟宗三的思想受熊十力的影響很大,他不僅繼承而且發展了熊十力的哲學思想。牟宗三較多地著力於哲學理論方面的專研,謀求儒家哲學與康德哲學的融通,併力圖重建儒家的「道德的形上學」。

代表作有《心體與性體》《才性與玄理》《中國哲學十九講》《中西哲學之匯通》《現象與物自身》《佛性與般若》等。

5、胡適

胡適(2023年12月17日—2023年2月24日),曾用名嗣穈,字希疆,學名洪騂,後改名適,字適之。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徽州績溪人,以倡導「白話文」、領導新文化運動聞名於世。

胡適一生的學術活動主要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紅學幾個方面,主要著作有《中國哲學史大綱》(上)、《嘗試集》、《白話文學史》(上)和《胡適文存》(四集)等。他在學術上影響最大的是提倡「大膽地假設、小心地求證」的治學方法。

6樓:冷漠

有人問過了的 代表主流哲學也就是馬克思的最著名的也就是馮友蘭了:馮友蘭,字芝生,河南唐河人。2023年入上海中國公學大學預科班,2023年入北京大學文科中國哲學門,2023年赴美留學,2023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

回國後歷任中州大學、廣東大學、燕京大學教授、清華大學文學院院長兼哲學系主任。抗戰期間,任西南聯大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2023年赴美任客座教授。

2023年末至2023年初,任清華大學校務會議主席。曾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印度德里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名譽文學博士。2023年後一直為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不過那估計也就是給哲學專業相關的人用的學說 我個人比較喜歡趙鑫珊,寫的文章以前喜歡看

7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哲學家是人類社會

文明的創造者,人類社會秩序的建造者,人類社會的和平維護者,人類社會人權保衛者,人類社會幸福傳承者,人類社會的方向指導者,人類社會的知識探路者,人類社會的道德先驅者,人類社會的架構設計者……

8樓:12345wang地球

要看能形成體系的哲學家,大概只有愛人!

中國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9樓:年年好運

任繼愈 李澤厚 易傑雄 南懷瑾 周國平 梁漱溟 馮友蘭等等。

1.葉秀山,2023年陰曆6月4日生於江蘇揚中縣,祖籍江蘇鎮江,於上海讀小學、中學,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2023年畢業,分配至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工作。

2.湯一介,2023年2月16日生於天津,原籍湖北省黃梅人,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

3.饒宗頤,字國庵,又字伯濂,伯子號選堂,一九一七年生於廣東潮安,父親饒鍔,為潮州大學者,著作甚富。

4.陳育崧先生了為期九個月的論戰,引起學術界的密切關注,六十多年來,孜孜不倦,在文學,語言學,古文字學,敦煌學,宗教學及華僑史料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5.龐樸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人類科學文化發展史》國際編委會中國代表。

6.李澤厚,著名哲學家,湖南長沙人,生於2023年6月,1954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巴黎國際哲學院院士、美國科羅拉多學院榮譽人文學博士。

10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看當今世界最為全面最為實用最為巨集達的哲學思想

理論有可能是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它提出了一下理論,新文字主義改革論,人性解放論,哲學空間論,哲學的點面體理論,哲學單向性理論,哲學定向性理論,哲學露珠理論,哲**算論,哲學向心性理論,哲學追動力理論,哲學原動力理論,系統文字論,系統文字哲學理論,人生支付論,系統文字法,形態論,形態法,人類個體滴灌論,國家形態管理論,國家形態管理學,意識學,機體意識學,形態意識學,意識形態學,基因意識學,生理意識學,……等等。

11樓:雲上黃鶴

張世英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著名的中國哲學家有哪些

1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字地寫在了簡牘上,先寫了上篇,

13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真正的哲學家是會有自己的哲學體系的,而這種哲學體系是要符合當代各個學科的發展方向的。就這一個條件,當代可能就沒有符合的,要說符合,也只有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哲學體系了。

德國著名哲學家有哪些,德國著名的哲學家都有誰?

馬克思,是德國偉大的思想家 政治家 哲學家 經濟學家 革命家和社會學家。主要著作有 資本論 共產黨宣言 等。馬克思創立的廣為人知的哲學思想為歷史唯物主義,其最大的願望是對於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黑格爾,略晚於康德,是德國19世紀唯心論哲學的代表人物之一。黑格爾出生於今天德國西南部巴登 符騰堡首府斯...

中國有哪些哲學家,目前國內頂級的哲學家有哪些

老子 約 公元前600 公元前500孔子 confucious 公元前551 公元前479 鄧析 公元前545 公元前501 曾子 公元前505 公元前436 子思 公元前483 公元前402 莊周 約 公元前369 公元前286荀子 約 公元前313 公元前228董仲舒公元前179 公元前104 ...

著名的哲學家,及其思想,世界最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著名的西方哲學家有 西方古代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 西方中世紀 奧古斯汀 阿奎那 西方近現代 英國 培根 霍布斯 洛克 貝克萊 休謨 斯賓塞 羅素 維特根斯坦 法國 笛卡爾 萊布尼茲 帕斯卡 斯賓洛莎 伏爾泰 狄德羅 盧梭 孔德 帕格森 薩特 福柯 德國 康德 費希特 黑格爾 費爾巴哈 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