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其五,後兩句詩意思,己亥雜詩後兩句詩的意思

2021-05-19 16:57:53 字數 1775 閱讀 921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節哀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詩後兩句詩的意思

2樓:分手老六

①巜已亥雜詩》是龔自珍在已亥年(1839)寫的一組詩,共315首。這裡選的是其中一首。

②[生氣]活力,生命力。這裡指朝氣蓬勃的局面。

③[恃]依靠。

④[萬馬喑]所有的馬都沉寂無聲。比喻人們沉默不語,不敢發表意見。喑,沉默。

3樓:匿名使用者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這一問倒令對方感到

困惑,不問人事而問物事,這時梅花開沒開花?想必讀者對此也感到突兀.可是正是這樣一問,才是妙趣橫生,令人回味無窮.

其實詩人的真正目的,**是梅花啊.詩人想說的話,想問的問題不知從何說起,對家鄉的思念竟在這一個不經意的問題之中.這是詩人留給人們的空白,讓讀者去想象.

一個人對故鄉的懷念,總是和那些與自己過去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人、事、物聯結在一起.所謂「鄉思」,完全是一種「形象思維」,浮現在思鄉者腦海中的,都是一個個具體的形象或畫面.故鄉的親朋故舊、山川景物、風土人情,都值得懷念.

但引起親切懷想的,有時往往是一些看來很平常、很細小的情事,這窗前的寒梅便是一例.它可能蘊含著當年家居生活親切有趣的情事.因此,這株寒梅,就不再是一般的自然物,而成了故鄉的一種象徵.

它已經被詩化、典型化了.因此這株寒梅也自然成了「我」的思鄉之情的集中寄託.從這個意義上去理解,獨問「寒梅著花未」是完全符合生活邏輯的.

己亥雜詩》中的最後兩句是什麼意思

4樓:雨戀紫竹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護花.

詩人以落花有情自比,表達自己雖前途不暢也不忘報國的情懷.

己亥雜詩·其五最後兩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志

5樓:風兒輕吹嶗山

詩人用移情於物的手法,借落花翻出新意,為我們展示了一個極為瑰麗的境界:

標誌著詩人認識社會和批判現實的能力,在晚年已臻...

6樓:雪蘭祥娜

抒發了作者辭官離京時的複雜感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心沉淪,始終都要為國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

己亥雜詩的後兩句意思是什麼?

7樓:哦**健健康康

詩人用奇特的想象表現了他熱烈的希望,他期待著優秀傑出人物的湧現,期待著改革大勢形成新的「風雷」、新的生機,一掃籠罩九州的沉悶和遲滯的局面

8樓:nm牛虻

後兩句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意思是: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是化作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

9樓:匿名使用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意思就是自己雖然告老還鄉了,一旦國家需要,自己還會奔赴前線,為國效力。表現了龔自珍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的愛國情懷。

10樓:匿名使用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

花。紛紛飄零的落花絕不是無情之物,化作春泥還要培育出更美的鮮花。

詩的後兩句則筆鋒一轉,用形象生動的比喻表白自己的心境,用「落紅」來比喻自己雖年事已高,告老還鄉,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仍要做些於國於民有益的事。「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是歷來為人們傳頌的經典名句,它一方面是詩人的抒懷言志,另一方面也是詩人崇高人格道德境界的真實寫照,形象、貼切地展示了作者為國效力的獻身精神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

己亥雜詩的古詩意思是什麼?己亥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詩 的意思 離別京城時,心中離別的愁緒浩蕩如水波,向著日落的方向往西邊延伸,馬鞭揮向東面,宛若人在天涯一般。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便化作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原文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意思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

古詩《己亥雜詩》(其五)的大概意思

1 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馬鞭向東舉起這一起身,從此就是天涯海角了。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2 原文 己亥雜詩 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3 註釋 浩蕩離愁 ...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的後兩句詩意

四時田園雜興 其二十五 的原詩是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全計共四句,詩的第三句,從側面寫出了農民勞動的情況 初夏農事正忙,農民早出晚歸,所以白天很少見到行人。最後一句又以 惟有蜻蜓蛺蝶飛 來襯托村中的寂靜,靜中有動,顯得更靜。田園四時雜興 其二十五 宋 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