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的出現標誌著歐洲怎樣的發展程序

2021-03-22 04:52:50 字數 5059 閱讀 4019

1樓:希臘羅馬腓尼基

使歐洲的經濟進一步統一起來

促進了歐盟內部的團結,加速了歐洲的一體化

2樓:ireney丶

歐盟與歐元的誕生標誌著西歐一體化程序取得了重大進展,它促進了整個歐洲的政治與經濟的穩定發展,增強了歐洲人的「歐洲公民」意識,並在整體上提高了歐洲的國際地位。

3樓:確實的七

1歐元推動歐洲邁向統一

2 歐元促進世界走向多極

3歐元將提升歐洲在新世紀國際經濟**格局中的地位4歐元挑戰國際貨幣體系

5歐元推動中歐經貿發展

6歐元促進中國外匯儲備結構調整

歐元的出現對歐洲歷史的發展有什麼重大意義 5

4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了商業交易成本,促進了政治一體化程序,也許和2000多年前秦始皇的統一貨幣作用差不多.

歐元的出現產生了什麼影響?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23年1月1日歐元正式啟動為了推動歐洲一體化的程序,對抗「美元特權」,維護歐共體成員國的經濟利益,2023年12月1日馬斯特裡赫特條約決定建立歐洲政治聯盟和經濟與貨幣聯盟,同時決定最遲在2023年前實現歐洲統一貨幣。2023年5月3日,歐盟15國首腦會議一致同意統一歐洲貨幣,2023年1月1日,歐元正式啟動。歐元的誕生是歐洲人多年的夢想,但新生的歐元已有裂痕,給歐元以後的發展道路投下陰影。

歐元啟動,標誌著歐洲一體化程序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它的啟動,也將對美元、日元產生強大的衝擊,深刻地影響到世界貨幣金融格局。

歐元的出現對歐盟有什麼意義?

6樓:可愛的康康哥

從經濟利益的角度講,實行統一貨幣歐元會給歐盟各國帶來以下意義

(1)增強自身經濟實力,提高競爭力

未來歐元區在國內生產總值和對外**總額兩個方面都將高於美國和日本。歐元啟動以後,統一貨幣與統一市場的共同促進無疑會帶來新的經濟增長,使得歐盟在與美國和日本等經濟強國的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

(2)減少內部矛盾,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經濟競爭日益全球化、地區化、集團化的大趨勢中,統一貨幣是最有力的**之一。歐盟是當今世界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區域集團,但對國內市場動盪的衝擊仍然缺乏抵禦能力。歐元作為單一貨幣正式使用後,上述問題將自然會大大得到緩解。

(3)簡化流通手續,降低成本。

歐元的使用,不僅簡化了手續、節省了時間、加快了商品與資金流通的速度,而且還會減少近300億美元的兌換和佣金損失,使歐盟企業無形中降低了成本,增強了競爭實力。隨著歐元地位的上升和歐洲資本市場的發展,成員國的資金成本也會下降,有利於投資和經濟增長。

(4)增加社會消費,刺激企業投資

在歐盟內部儘管統一大市場已經建立,但由於多種貨幣的存在,使得同樣的資源、商品、服務在不同的國家表現出不同的**。這種現象如長期存在下去,將扭曲各國的產業結構和投資結構,不利於大市場的合理發展。

如果實施單一貨幣,由歐洲**銀行(ecb)制定和實施統一的貨幣政策,各國的物價、利率、投資利益將逐步縮小差別或趨於一致,形成物價和利率水平的總體下降,居民社會消費擴大,企業投資環境改善,最終有利於歐盟總體經濟的良性發展。

7樓:經期衛士

1、歐元的出現,對歐洲大多數國家的經濟發展應該都是有益的。因為歐元出現後的強勢,甚至超過了美元,這使得歐元區國家在進口時佔了很大便宜(當然出口也就有了不便)。

2、另外,由於統一了貨幣,是歐洲國家在進行結算等領域減少了分歧和成本,就像當年我國的秦始皇統一貨幣一樣。

3、歐元出現後,就象徵歐洲經濟一體化。歐洲國家就要共同承擔統一利率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8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地說,歐元的積極意義集中表現為歐洲一體化建設有了新的「助

9樓:葉綠之夏

歐元是怎樣形成的?

歐元誕生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歐元的誕生:

2023年1月1日,經過3年的過渡,歐洲單一貨幣———歐元正式進入流通。

早在2023年3月,歐共體海牙會議提出建立歐洲貨幣聯盟的構想,並委託時任盧森堡首相的皮埃爾·維爾納就此提出具體建議。2023年3月,「維爾納計劃」通過,歐洲單一貨幣建設邁出了第一步。「計劃」主張在10年內分三個階段建成歐洲經濟貨幣聯盟。

但是,隨後發生的石油危機和金融風暴,致使「維爾納計劃」擱淺。2023年3月,在法國、德國的倡導和努力下,歐洲貨幣體系宣告建立,同時歐洲貨幣單位「埃居」誕生。

2023年2月,歐共體簽署《單一歐洲檔案》,提出最遲在2023年初建立統一大市場。2023年6月,「德洛爾報告」通過,報告主張分三個階段建立歐洲經貨聯盟:第一步,完全實現資本自由流通;第二步,建立歐洲貨幣局(即歐洲**銀行的前身);第三步,建立和實施經貨聯盟,以單一貨幣取代成員國貨幣。

2023年12月10日,歐共體首腦會議通過了《歐洲聯盟條約》(通稱《馬斯特裡赫特條約》),決定將歐共體改稱為歐洲聯盟。《馬約》規定,最遲在2023年1月1日,經歐洲理事會確認,如達到「趨同標準」的成員國超過7個,即可開始實施單一貨幣。2023年12月15日,馬德里首腦會議決定將歐洲單一貨幣定名為歐元,取代埃居。

2023年5月,布魯塞爾首腦會議正式排定歐元11個創始國名單。2023年1月1日,歐元正式啟動,1月4日,歐元在國際金融市場正式登場。2023年1月1日,歐元紙幣和貨幣正式進入市面成為流通貨幣。

2月28日,成員國本國貨幣全面退出流通領域,歐元與成員國貨幣並存期結束。

投入使用費用高達1600億元但收益更大

歐元啟動工程浩大,據經濟學家計算,僅從歐元發行到投入使用的費用就高達1600億~1800億歐元之巨。但是,歐元啟動給歐盟帶來的利益將是難以估量的。

首先,現在由12國組成的歐元區,是個蘊藏著無限商機的巨大市場,其每年內部**額就高達1.4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總量的15%。實行統一貨幣後,不光節省了鉅額交易成本,還使人才、資金、技術和資源等得到最佳配製,從而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據初步估算,單一貨幣會使歐洲內部**量很快翻番,甚至翻到原來的3倍。

時下,歐元區的居民很快直接感受到的實惠是,歐元便利了消費者選擇來自12國的商品,消費者將因此平均節約12%的費用。比如,西班牙的鮭魚只有平均**的61%,而丹麥卻高達平均價的133%;乳酪在荷蘭比在義大利便宜2倍;愛爾蘭的土豆比丹麥便宜3.5倍。

其次,有助於歐盟抵禦經濟危機,為歐盟贏得巨大的戰略利益。歐元自誕生以來,一直處於美元陰影之中。但是從長遠來看,歐盟的經濟實力強大、財政收支平衡、國際收支盈餘、貨幣政策以穩定為導向,歐元實體化後其價值正逐步迴歸,歐元已經具備了成為強勢貨幣的條件。

隨著歐元區的不斷擴大,加上包括一些非洲國家在內的歐盟**夥伴約55國將陸續加入使用歐元之列,因此歐元進入流通後潛力巨大,完全有可能與美元形成抗衡之勢,這有助於降低國際匯市的風險。

再次,歐元的使用不僅促進了歐洲經濟的融合,而且還促進歐洲社會文化的融合。無國界、無身份、貨幣通用的人口大流動,允許當地人民更好地交流、討論、表達和生活。各國間的這種文化相互滲透,給歐洲人一種生活在同一「屋頂下」、「新歐洲」命運共同體的感覺。

歐元自然而然地成為推進歐洲一體化的新動力。

卡爾獎第一次頒給一個理念

每年春夏之交,位於德國西陲的亞琛城舉世矚目。因為此時,這座古老的帝王之都要向那些為歐洲事業做出特殊貢獻的人頒發「卡爾獎」。該獎創立於2023年,是以曾在公元8到9世紀統一了從埃布羅河到易北河流域的卡爾大帝的名字命名的,以專門獎勵為歐洲統一做出傑出貢獻的人、機構或事物。

溫斯頓·丘吉爾、雅克·德洛斯、瓦茨拉夫·哈維爾,還有阿登納和前德國總理科爾———都曾榮獲過這一著名的歐洲大獎。

2023年「卡爾獎」第一次頒發給一個「理念」,這個「理念」就是歐元。據「卡爾獎」董事會的介紹,2023年之所以把這一殊榮給了歐元,是因為歐元代表了歐洲一體化的思維,加強了歐洲人的共同意識,在促進歐洲一體化上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經濟意義。正如歐洲**銀行行長德伊森貝赫所說,歐元的意義已不僅僅是歐洲一體化程序中的一個里程碑,它也將對保持歐洲的穩定、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歐元是歐洲經濟和政治一體化的象徵,是歐洲穩定和統一的象徵。經歷了數個世紀戰爭創傷的歐洲國家誓言團結起來,捍衛自由、民主和人權。

歐元使歐盟獲得了走向更緊密聯合發展的基礎,歐元的意義不僅僅是一種貨幣單位,其重要性在於它淡化了歐洲地區的疆域和國別概念,是歐洲各國團結的標誌。隨著500億枚歐元硬幣和150億張歐元紙幣進入流通領域,12個歐元國世代使用的本國貨幣將結束其歷史使命,這一偉大壯舉似乎正在昭示「歐羅巴合眾國」時代的到來。這是二戰時期英國首相丘吉爾提出的「統一歐洲」概念。

如今,歐元的誕生就是最有力的證據,表明歐元區3億歐洲人朝這個「歐羅巴合眾國」邁進了一大步。

貨幣聯盟前途無量

貨幣一直就是為謀求國家利益而對他國實施貨幣強權的戰略工具。由於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國際體系發生的三個根本性變化———冷戰的結束、貨幣權力的分散化以及金融市場的發展———為貨幣權力實施創造了極大的機會。因此,歐元的最高意義就在於,歐洲可望通過創立一個強勢貨幣和一個強大的區域貨幣體系安排,來削弱美元的霸權地位,以謀求歐洲的利益,這將對國際貨幣體系產生深遠影響。

歐元區12國人口達3.02億,gdp達6.37萬億歐元,在世界**總額中的比重超過15%(不包括歐盟15國間的**額)。

歐元流通後,將成為國際**中的結算貨幣以及非常有吸引力的儲備貨幣,這對美元的貨幣統治地位直接構成挑戰。

歐元對區域經濟整合有著良好的示範作用。歐洲一體化開世界經濟區域化之先河。半個世紀以來,在歐洲一體化的鼓舞下,世界經濟區域化蔚然成風、欣欣向榮,當今除歐盟、北美自由**區和亞太經合組織三大集團外,還有東盟與「10+3」、南亞經濟共同體、南太平洋自由**區、海灣經濟共同體、經濟合作組織(eco)、加勒比海經濟共同體、南美經濟共同體、西北非經濟共同體、中非經濟共同體、南非經濟共同體等幾十個區域性的經濟集團。

歐元的啟動與使用,為區域整合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得現有的區域經濟整合方式向前又邁進了一大步。隨著貨幣聯盟的推進,經濟的整合必然要求政治的聯合,「歐洲聯邦」如今已成為歐盟內熱烈討論的話題。這種超越國界和民族經濟疆界的新型組合方式,對於各國、各集團無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從而鼓勵更多的國家和集團選擇「貨幣聯盟」道路。

從長遠來看,歐元的誕生,也為國際經濟一體化繪出了新的藍圖。

為什麼說一戰標誌著歐洲霸權的衰落的答案

經過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各國的實力都遭到嚴重的挫傷,紛紛由原來的債權國轉變為債務國。尤其是法國,當時借給 後來十月革命後 不承認,錢收不回來。美國則發了筆戰爭財,迅速發展,因為通過戰爭列強都大大被削弱,興起了以美國為代表的新勢力 歐洲領導世界霸權的衰落應該在二戰後,一戰後的的巴黎和會上歐洲還有明顯...

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發展的起止時間 時間和分水嶺 即事件名稱年

中國bai近代史從 鴉片戰爭 du1840年 到新zhi中國成立 1949年 為止中國dao近代史從1840年開始到專1949年結屬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五四運動是新舊民主...

新中國成立的標誌是什麼,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什麼?

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為主的資產階級性質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