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和西夏政權在同中原政權的碰撞中,對中原文化和制度是如何學習

2021-05-26 00:00:15 字數 5819 閱讀 9346

1樓:蟠龍過江

遼和西夏在與北宋的碰撞中,由於中原北宋政權的統治者軟弱腐敗無能,竟然甘願每年向西夏和遼進貢歲幣來避免戰爭,同時,西夏和遼也積極向北宋學習中原的先進文化,,西夏學習北宋建立太學,將詩經等經典翻譯成西夏文字,以此來吸收中原先進文化,而遼則基本沒有向北宋學習。

2樓:騎士成吉思汗

比如西夏國主李元昊知道老祖宗規矩要改,則積極推行漢法,為西夏的發展和演進立下了汗馬功勞。

遼、西夏在哪些方面向中原政權學習?產生什麼歷史作用?拜託各位了 3q

3樓:飯

遼和西夏向中原學習了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啊,促進了當地的農業發展啊 遼和西夏也向中原學習了中原的政治體制啊,設立中樞機構啊,提高行政效率啊。 總體來說,遼和西夏向中原學習的歷史作用就是促進了民族的發展,文化交流以及促進了民族融合

遼西夏與北宋如何在碰撞中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1、遼宋訂立擅淵之盟

2、邊境**開放

3、宋夏和議

4、常年戰爭,宋真宗親臨督戰。

5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中人性的交流,邊境**經濟的交流,文化制度的仿襲文明的交流,其為兄弟之邦,為藩屬之國,朝儀文字皆仿於唐宋中原王朝,文化的向心力作用。融合限於遼滅於金後,元滅南宋年後,只能說在碰撞中交流,融合談不上 。

6樓:澤蘭蕙草

這裡的碰撞指的是戰爭,在北宋時期

,遼西夏與北宋雖然有過許多衝突,但也有相對長的和平時期。雖然遼西夏與北宋會有爭戰,但在和平時期,並不妨礙遼西夏與北宋之間的往來。先說遼西夏,遼西夏與北宋各方的人民都在進行著經濟和文化上的交流。

遼和西夏學習宋的文化,不斷的對自身進行著漢化,同時也有許多宋朝產的物品進入遼和西夏,對契丹和党項族的生活文化都有著極大的衝擊和改變。再說遼和西夏的許多商人也到北宋來做生意,將遼和西夏的物品帶入宋朝,同時也對宋朝人的生活有影響。這極大的拉近了遼西夏與北宋之間的關係,縮小了差別。

再加上雙方之間的人民會有一些邊境上的人民進行跨民族的婚姻,對血統上也起到了融合的作用。於是遼西夏與北宋就在這樣時打時和的情況下,不斷的進行著民族的交融。

7樓:嗏萫氤氳

宋元時期,民族政權長期並存,戰爭連綿。儘管這些戰爭給人民帶來災難,但客觀上促進了民族間的交流。這突出表現在戰後的議和活動上,例如北宋和遼訂立的「擅淵之盟」,有利於滿足各族人民生產和生活的需要,增進了各族人民的友誼,加強了邊疆地區同中原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促進了邊疆地區的開發,因此和平共處仍是本階段民族關係的主流。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戰爭,民族遷徙,邊貿往來等方式融合

9樓:匿名使用者

為統一國家,北宋幾次出兵北上伐遼,但都遭到了失敗。宋和遼處於戰爭狀態。2023年,遼軍大舉伐宋,進抵澶州下。

在宰相寇準的勸說下,宋真宗親征,宋軍打敗遼軍。第二年,宋遼議和,史稱「澶淵之盟」。此後雙方邊疆相對穩定。

"中華和華夏還有小康"這幾個詞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的「華」肇始於中國歷史上五帝時代之最後一帝舜的名字「華」。「五帝」時代是中國原始社會晚期部落聯盟時代。五帝時代的「帝」即部落聯盟首領。

「舜」是諡號,即死後所進的尊號。《諡法》曰:「仁聖盛明曰舜。

」舜名姚重華,唐代學者張守節撰《史記正義》,釋「重華」為「目重瞳子」,說是舜的眼睛有兩個瞳孔,這種解釋不合情理,難以置信。如果細究其源,「重華」的「重」,是遠古少昊氏部落中的一個氏族名稱。這個氏族在帝顓頊高陽氏時代擔任過部落聯盟世襲公職「句芒」(木正,相當於今之林業部長。

見《左傳·昭二十九年》)。重亦即舜所在氏族名稱。「華」才是舜的名字。

按照氏族部落傳統,氏族首領的名稱即全體氏族成員及其後裔共有的名稱。在舜建立國家政權後,人們沿襲古老的習俗,以舜的名字稱呼有虞氏朝族裔及有虞氏朝治理下的人民為「華」。「華」作為族稱見之於《尚書·周書·武成》,意思是指先聖王的後代,這是初始的、狹義的內涵。

而後來的「華」作為族稱見於《北史·西域傳》,意思是指所有的中國人。這是廣義的內涵。以後,「華」作為族稱從此流傳下來,直到現在,成為約定俗成的對全體中國人的稱呼。

「中華」一詞,見於裴松之注《三國志·諸葛亮傳》。其源可溯自「中國諸華」。「中國諸華」一語見於漢朝高誘注《呂氏春秋·簡選》。

意思是「中國諸聖人的後代」。在公元3—6世紀,即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匈奴、鮮卑、羯、氐、羌等族紛紛向中原匯聚,建立政權。當時,中原的中心地位備受尊重。

內遷各族都表現出對中原傳統的強烈認同意識。「中

華」一詞作為一個超越當時漢族、相容當時內遷邊疆各族的概念被響亮提出。能否居中華正統,在當時成為一個政權是否能在社會**面前取得合法存在資格的潛在標準。因此,內遷各族所建政權均從血統、地緣及文化制度方面找到自己是聖人後代、理當居中華正統的根據。

例如,鮮卑拓跋氏自述為黃帝之裔,見載於《魏書·紀序》;鮮卑宇文氏自述為炎帝之裔

,見載於《周書·帝紀》;鐵弗匈奴劉(赫連)勃勃根據《史記·匈奴列傳》記載,強調自己的夏王室血統而稱所建政權為夏等。甚至於遠在漠北的柔然,當其強盛之時,也曾自號「皇芮」,宣稱以「光復中華」為己任,見載於《南齊書·芮芮傳》。同時,「舜為東夷之人」、「大禹出於西羌,文王生於西夷」等語,亦常出於諸君王之口,以明中華聖人本身也多有出自邊疆族的先例。

此外,也有的政權強調中華的地理內涵。居中華之地,居先王之國,理所當然為中華正統。

唐代在法律中正式出現「中華」一詞。見於唐朝永徽四年(公元653年)頒行、由長孫無忌領銜撰文的《律疏》(後稱《唐律疏議》)。其中,對其卷三〈名例〉的「中華」一詞釋文如下:

「中華者,中國也。親被王教,自屬中國。衣冠威儀,習俗孝悌,居身禮儀,故謂之中華。

」意思是說,凡行政區劃及文化制度自屬於中國的,都稱為中華。

與「華」類似,「華夏」的「夏」則**於治水的大禹,禹名姒文命,夏后氏,禹子啟建立夏朝。周代商之後用「諸夏」這個詞來表示黃河流域的各諸侯國,用以和南方的楚文化國家相區別。秦漢之後「華夏」合稱,與「中華」趨於同義。

小康」源自《詩經·大雅·民勞》:「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意思是人民(因輸賦稅服徭役)已經很勞瘁了,差不多可以讓他們休息一下了 。可見,「小康」的「康」,是指安樂、休息、安寧的意思。

小康的說法用於對一種社會狀態的描述,成為社會學、文化學、政治學上的一個 詞彙,則見於《禮記·禮運》中引證孔子的一段話裡面提到的。孔子在年底參加完蜡祭之後,登上門樓,喟然嘆曰:「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是謂小康。」

**有八年級歷史上冊綜合練習題和問答題**呀?

11樓:

大約一萬年以前,氣候變得溫暖溼潤起來。環境的變化和人口的增加,僅靠採集、狩獵難以滿足人類對食物的需求。於是,在一些自然條件適宜的地區,人們經過長期的嘗試摸索栽培某些野生植物,馴養捕捉野生動物,以補充食品。

原始農業和畜牧業逐漸產生了。九千年前,世界上最早的農業村落出現在西亞地區。

半坡居民 河姆渡居民

自然環境 黃河流域、氣候乾燥、河流較少 長江流域、氣候溼潤、水網密佈

建築樣式 半地穴式 幹欄式

農作物 小麥、粟 水稻

馴養動物 豬 牛

製作陶器 彩陶(人面魚紋彩陶盆) 黑陶(黑陶缽)

19世紀末,在阿爾塔米拉洞穴的巖壁上發現許多動物的形象,反映了當時這裡人們的狩獵生活。舊石器時代晚期,山頂洞人制作了項鍊,人們已經有了審美觀念;也有了宗教意識。在新石器時代,出現了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等宗教形式。

半坡遺址出土了小口尖底瓶,證明形成了科學知識的萌芽。

古代西亞,流傳著一部英雄史詩<<吉爾伽美什>>,是世界上最早的史詩。描寫特洛伊戰爭故事的是古希臘的<<荷馬史詩>>。特洛伊人用木馬計攻下了特洛伊城。

炎帝的功績有:發明耒耜,教人農耕,嚐遍百草,發明醫藥。號稱神農氏,他還發明陶器,開闢集市。

黃帝的功績有:建造宮殿,發明車船,製作衣裳,教人打井,還讓下屬**發明文字、曆法、算術和**。他的妻子嫘祖發明了養蠶抽絲技術。

炎帝和黃帝是距今約四五千年我國黃河流域著名部落首領,炎帝和黃帝部落聯合起來,打敗了東方強大的蚩尤部落,後來,兩個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華夏族的主體,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禹三過家門而不入,採用疏導的方法治黃河水成功。堯、舜、禹的傳說主要反映了禪讓制,禪讓制是部落推舉部落聯盟首領的民主制。

考古發掘和古代傳說對我們瞭解沒有文字記載的歷史的意義:相互印證,都是很重要的歷史資料,可以從不同側面揭示歷史事實,幫助我們瞭解沒有文字記載的歷史發展與沿革。考古發掘為人們提供了第一手資料,而古代傳說為人們提供了第二手資料。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北京人和山頂洞人都生活在這裡。我國山西省古城自202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保護文物古蹟時,可能會發生的矛盾衝突有:城市建設、旅遊開發、資金短缺、技術落後、能源開發等。

保護文物古蹟的意義有:能使我們瞭解歷史獲取第一手資料,讓我們對過去的有更多、更詳細、更準確的認識。所以保護文物古蹟對於我們瞭解歷史有著極為重要的價值。

國家的出現、文字的發明是人類進入文明時代的標誌。文字的出現是文明產生的必要條件。

四大文明古國建立統一國家的時間、建立者和古文明發祥的流域。

文明古國 時 間 建立者 所處流域

古代埃及 前2023年 美尼斯 尼羅河流域

古代巴比倫 前18世紀 漢謨拉比 兩河流域

古代印度 前3世紀 阿育王 印度河流域、恆河流域

古代中國 前2023年 禹 黃河流域、長江流域

早期人類文明大都發源於大河流域的原因是:大江大河灌溉水源充足,水利資源豐富;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適合人類生存,利於農作物培植和生長,能夠滿足人們生存的基本需要。由此可見,早期人類對自然環境的依賴性較強。

蛋殼黑陶杯被考古界譽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緻之製作」,蛋殼黑陶反映了黃河流域的龍山文化。

公元前2023年開始,尼羅河兩岸出現了幾十個小國,這是最早國家的出現。公元前15世紀埃及成為一個在地跨亞、非的軍事大帝國,公元前6世紀埃及被西亞的波斯所滅。

西亞文明的發祥地兩河流域被稱為「新月沃土」,公元前2023年這裡出現了城鎮、神廟、宮殿和文字,成為最早的文明發祥地之一,這裡的居民主要是蘇美爾人,還有希伯來人,希伯來人是猶太人的祖先。兩河流域主要位於今天的伊拉克境內。

印度位於南亞次大陸上,公元前2023年印度河流域開始出現城市國家。印度種植了世界上最早的農作物棉花。古代印度是佛教的誕生地。印度河流域主要位於今巴基斯坦。

公元前2023年後商滅夏,在商湯的統治下強大起來,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之一。

四大文明古國的異同。

城 市 王 權 社 會 等 級 刑 法

埃 及 孟斐斯、底比斯 法老(太陽神之子) 統治階級(王室、僧侶、貴族)自由民(工匠、農民)、奴隸

巴比倫 烏爾城 國王(漢謨拉比) 貴族、自由民、奴隸 漢謨拉比法典

中 國 二里頭 國王 貴族、平民、奴隸 刑法嚴酷

印 度 摩亨佐達羅 國王 種姓制度: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

25、禹劃定「九州」鑄造「九鼎」作為權力的象徵。禹的兒子啟繼承王位後建立軍隊,制定刑法刑法,設定監獄。從此王位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

商周時期統治者以血緣關係來區分尊碑等級。婦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也是中國第一位出現在文字記載中的女將領。夏商墓葬中的骨架說明當時出現的人殉和人祭。

26、古巴比倫的<<漢謨拉比法典>>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儲存完整的成文法典。法典是一部代表奴隸主意志的法律,如,法典規定了奴隸主對平民和奴隸所享有的特權;法典規定了奴隸可以買賣、抵債,使奴隸買賣合法化;在法典中奴隸的生命和安全毫無保障。可見,法典具有十分鮮明的階級性,是維護奴隸主對奴隸和平民統治的工具。

名 稱 組 成

婆羅門 僧侶、掌管祭司大權

剎帝利 國王、武士和官吏

吠舍 農民、牧民、手工業者和商人

首陀羅 被征服者、貧困破產失去土地的人

北宋與西夏和遼的戰爭中北宋統治者為什麼一直採取求和避讓的政策

北宋雖然有龐大的軍隊,但是軍力很弱,無法對抗西夏和遼。因為打不過,即使勝利了,也對自己沒有信心,割地賠款求和。因為打不過,宋朝的軍事實力太差,根本打不過。北宋與西夏和遼進行了多年的戰爭,但最終都進行了議和,其主要原因是 a.雙方都愛好和平 應該是d。北宋在當時是個積貧積弱的國家,又遭到遼 西夏等少數...

我在A市上學但是戶口在B市(A市和B市是同一省的兩個城市)我

按照國家規定處理,因為國家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所有的體制法律體系尚未健全,只好委屈下嘍,改變不了現實,只好適應現實了,祝你好運 請問我的生源地是 我的戶籍是a市,然後一直在b市讀書,然後是在b市高考的。ab兩個城市 一般都是回戶籍所在地高考的,所以生源地一般是指高考的城市,但是你這兩個地方不一樣...

我喜歡另女孩和喜歡我的女孩在同宿舍我在追那個的時

我想搞明白的是,她說沒有之後就說不可能喜歡你,是她親口說的嗎?如果是的話,我想她可能真的不喜歡你吧,會不會只有你自己知道,我們也不可能因為這一件小事而做出結論。喜歡上一個曾經喜歡我的女孩,女孩以前喜歡我,然後我一直追別人,她 你們應該是有可能的,像你說的,她在你身邊充當著朋友和知己的角色,在你難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