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植物的換盆轉盆倒盆有什麼意義

2021-05-10 12:22:09 字數 5032 閱讀 3174

1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花卉要換盆和轉盆

換盆俗稱「翻盆」,即將盆栽的植物換至另一盆中栽培。換盆是種好盆栽花卉的重要措施之一,很多花卉愛好者往往忽視這一點,認為換盆沒有必要,只要加強施肥即可,其實不然。需要換盆的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

①花木長大,根鬚發達,原種植的花盆已不能適應花木生長髮育的需要,必須換人較大的盆中。

②花木生長過程中,根系不斷吸取土壤中的養分,加之經常澆水、下雨。盆土中有機肥料逐漸滲漏減少,導致盆土板結,滲透性變壞(即盆土營養缺乏,土壤物理性狀變劣),不利於花木繼續生長髮育,需要更換培養土。

③花本根部患病,或有蟲害,或盆土中發現蚯蚓需立即移植換盆。

一二年生草花生長迅速,一般從幼苗到開花期換盆2—4次。換盆次數多,能促使植株強健,並能使開花期推遲。最後一次換盆稱為「定植」。

宿根花卉大多每年換盆一次,木本花卉大都隔2—3年換盆一次。宿根花卉和木本花卉換盆時間常在秋季生長將停止時或早春生長開始前進行。常綠種類花卉,在梅雨季節也可換盆,因此時空氣溼度較大,葉面水分蒸發較少,換盆後影響較小。

如果溫室條件合適,加上管理得當,一年四季都可以換盆,但在開花時或花朵形成時則不能換盆,否則影響花期。

換盆時.將花術從盆中托出,用竹片把根部周圍的舊土刮除約 i/3或l/2,並將近盆邊的老根、枯根、捲曲根及生長不良的根用剪刀作適當修剪。宿根花卉換盆時可以結合分株。對於一二年生草花,換盆時,土團僅表面去掉少許即可,一般不作任何處理,但要注意栽植時勿使土團破裂。

經過處理後,改用較大的盆,按上盆操作程式種植。若仍利用原來的花盆,要給其更換新±,增加養分。若遇盆花不宜換盆時,可將盆面襲層舊土掘去換以新土,同樣也能達到換盆的效果。

換盆後,水要澆足,使花木的根與土壤密接,以後則不宜過多澆水,因換盆後多數根系受傷,吸水量明顯減少,特別是根部修剪過的植株,澆水過多時,易使根部傷處腐爛;新根長出後,可逐漸增加澆水量。但初換盆時也不可土壤乾燥,否則易在換盆後枯死。換盆後,為了減少葉面蒸發,將盆先置於陰處數日,以後逐漸見光.適應後再置於明光充足處。

轉盆轉盆是指將花盆旋轉位置。有些花卉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因為趨光性,尤其是放在視窗或單斜面溫室的花卉,其枝葉常偏向有陽光的一面生長,為了使枝葉生長均勻,姿態優美,需要經常更換方向。

2樓:東關農貿市場

盆栽植物的換盆、倒盆的意義:土壤是盆栽花卉的重要基質, 是花卉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 是供給花卉生長髮育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的主要源泉。這是因為土壤是由礦物質、有機質、土壤水分和土壤空氣組成的。

礦物質是組成土壤的最基本物質,它能提供花卉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有機質,不僅能**花卉生育的養分,而且對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土壤團粒結構以及保水、供水、通風、穩溫 等都有重要作用。 土壤水分是花卉生育必不可少的物質條件。

土壤空氣是花卉根系吸收作用和微生物生命活動所需要的氧氣的**, 也是土壤礦物質進一步風化及有機物轉化釋放出養 分的重要條件。如果 長期不換盆、倒盆換土,致使土壤理化性狀惡化,通氣透水性差,營養元素缺乏,因而導致花卉生長不良,葉片發黃,開花少,甚至不開花,因此要養好盆花,須注意適時換盆、倒盆換土。

盆栽植物的轉盆的意義:所謂轉盆,就是在花卉生長期間經常變換花盆的方向。由於一些花卉植物具有向光性,如果不經常通過轉盆調整光照,就會出現偏冠等不良形狀,影響觀賞價值。

為使花卉保持勻稱的株形,需要注意經常定期變換盆花擺放的方向, 尤其是在花卉生長旺盛期應每隔 7 天左右將花盆轉 動一次方向。每次轉盆時最好把花盆原地旋轉 180°,這樣就可以使葉片分佈均勻,花頭端 正,植株直立不歪斜。天竺葵、君子蘭、朱頂紅、瓜葉菊、櫻草、文竹、非洲菊、倒掛金鐘、玻璃翠、金蓮花等花卉向光性都較明顯。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生長空間受到限制,那樣可以使植物更好的生長。

盆栽植物為什麼要換盆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木經過1~3年培育後,根系滿布花盆,盆土營養耗盡,即使常施追肥,花木也不能生長良好。而且因長期澆水,使盆土鹼化,土壤板結,透氣性、保水性降低。所以隨著花木長大,原來的花盆已不適應盆花生長髮育,所以要倒盆、換盆。

5樓:匿名使用者

用過的盆還能用,主要是盆裡面的土壤營養物質消耗比較大,需要換土。其實植物換盆一方面為的是換土,新增營養物質和肥料,另一方面是因為植株可能長大了,根系比較茂盛所以要換大一點的盆,這樣便於植物根系的生長。再者是根系過於龐大,需要進行修剪,去掉一下衰老的根。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將花卉植株由原花盆中磕出,再栽植到另一個花盆裡去的過程是換盆。盆花所以需要換盆,是因為花卉是在盆內有限的土壤中生長的,隨著花苗的生長,養分就會供不應求,因此需要經常換盆換土,以補充和改善營養條件,才能使其健壯生長,花繁葉茂。如果長期不換土、換盆,就會導致根系擁擠盤結在一起,使土中營養缺乏,土壤性質變壞,造成植株生長不良,葉色泛黃,不開花或很少開花,不結果或少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花卉的生長,根的發展,花卉對花盆容積的要求也越來越大。因此,適時地做好換盆工作,對於保證花卉的良好生長十分重要。

一、花盆選擇花盆的質地和大小是選擇花盆時必須注意的兩個問題。 (一)花盆質地 花盆的質地影響著盆土中水分和空氣的調節。粘土燒製成的瓦盆,最適於花哉的生長。

這種花盆透水透氣效能好,而且**低廉。陶瓷花盆,雖製造精細,美觀大方,但透水通氣性極差,加上**較高,不適於盆內養花,一般只作室內陳設花卉的套盆來用。 (二)花盆規格 花盆大小深淺的選擇,一般依據花卉植株的大小,根生長的情況而定。

這樣,不僅大小比例協調,而且也能滿足花卉本身生長髮育的需要。如果小株花卉栽植到大盆內,由於根小,很長是境還不能延伸到盆土的邊緣,不利於根系的呼吸,加上盆土多,含水量大,一時又消耗不了,很容易造成爛根現象。 對淺根的花卉(如天竺葵)應當選擇口大而淺的花盆,木本花卉的直根應選用較深的花盆。

這樣才有利於根系的生長和發育。

二、換盆時間多數花卉應在每年春季發芽生長之前換盆一次,盆的容積應逐步加大。有些花卉,生長迅速,可一年幾次換盆(如大麗花)。總之,換盆要困花而定,具體情況具體對待。

三、換盆方法配土 新花分比原花盆要大些,必須事先配製一定量的盆土,作為肥料補充**,新配的盆土,要適合原來花卉的生長需要。 倒盆 換盆時,應把原盆中的土團和花卉一起反倒出來,儘可能使土團完整,保護土團內的根系。決不能把原株花卉從盆內拔出或挖出,以免損傷根系,不利於換盆後迅速生長。

剔根 從原盆中倒出的土團四周,常常盤繞著大量的老根或死根,應當適當地把四周的老根、死根和老土剝落一部分,以利新根的生出。 裝盆 先把新盆的底眼用瓦片蓋住,再鋪上一層墊土,然後把經過處理的老土團放入盆中,土團周圍再用盆土填實即可。 澆水 換盆後,向新盆內澆一次透水,促使新根的生長。

還要視花卉表現情況(如萎蔫現象)可把花盆放在陰涼處緩苗數日,然後按正常情況進行管理。

8樓:匿名使用者

換盆就是把盆栽的植物換到另一盆中去的操作。換盆有兩種不同情況:其一是隨著幼苗的生長,根群在盆內土壤中已無再伸展的餘地,因此生長受到限制,一部分根系常自排水孔穿出,或露出土面,應及時由小盆換到大盆中,擴大根群的營養容積,利於苗株繼續健壯地生長;其二是已經充分成長的植株,不需要更換更大的花盆,只是由於經過多年的養植,原來盆中的土壤,物理性質變劣,養分喪失,或為老根所充滿,換盆僅是為了修整根系和更換新的培養土,用盆大小可以不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盆裡的養分是有限的,而且植物的根系比較發達了,需要的養分就多。一般植物2年左右就要換盆了,有些植物要久一些。

10樓:許舒南靈秋

1.盆栽花卉經過發育生長,植株不斷健旺高大,原來的花盆過小和盆土中的肥力耗盡,已不能滿足根系的生長需要,因此需要翻盆換土。

2.換土要根據不同花木種類的不同生長期來定,一般二三年進行一次。

3.翻盆換土的時間要因花而異,一般選在驚蟄和清明兩個節令之間,這時盆花剛剛開始萌動生長,但還沒有進入生長旺季,是盆花翻盆換土的最好時間。過早了,盆花還沒有萌動,容易出現爛根,過晚,花卉已進入生長旺盛期,翻盆換土都容易傷根,也會影響生長。

11樓:大欣布昊碩

因為盆土有限,隨著植物的生長,根系較原來發達,所以要換大一點的盆,這樣有利於植物根系的生長。另一方面為為了換土,同時新增一些營養物質和肥料。第三方面是去掉一些衰老的根,促進新根的生長,更有利於植物的生長。

盆栽植物移盆後葉子下垂的原因

12樓:文以立仁

傷了根系,造成水分吸收不足。

盆栽花卉的根系恢復能力不同,大多數植物只要養護得當,移栽後幾天就能恢復。養護方法是:避免曝晒,防止風吹,少澆水。這時澆水過多,反而會造成受傷的根系窒息腐爛,導致死亡。

有的名貴植物品種,根系恢復很難,換盆時不可多傷根。方法是:等盆土乾燥,將盆土整體倒出來,不能散開,然後,用剷刀將四周剷掉約五分之一的舊土,其中只能去掉部分鬚根,不能傷害主根。

新盆墊好排水孔,略加一點肥土墊底,整體放入植物的土團,四周用新土填實即可。

新換盆一次澆足水,不幹不澆。

13樓:巴黎星空

傷害到了根系 盆栽植物在移栽過程中 由於移栽方式不當導致根毛受損 根部受損無法進行呼吸作用 導致植物出現萎蔫現象 在移栽時根部應該帶土塊企鵝在陰天傍晚移栽

盆栽植物選盆和換盆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4樓:匿名使用者

1、選盆儘量選用陶土盆,陶瓷盆次之,塑料盆又次之。

2、選盆要選盆地可以透水的。

3、選盆要根據植物的大小來選,過小不利根系生長,過大顯得不協調。

4、換盆時注意不要傷到植物根系。

5、換盆時注意前後土質區別不要太大。

6、換盆後最好澆透水。

7、換盆時,注意植物的根系應該在盆上下中間的位置,不要太靠近底部,也不要埋得太淺。

盆栽花卉的上盆與換盆有哪些技術要

15樓:三痴齋主

1,上盆、換盆的季節時間;

2,對植物枝杆、根部的修剪;

3,適宜的盆的質地與大小;

4,合適的盆土;

5,底肥的施放;

6,植物入盆的深度與根部安排;

7,上盆後澆水度;

8,上盆後對擺放環境的要求與養護要點;

9,恢復正常管理的時間。

為什麼盆栽花要換盆,盆栽花卉為什麼要翻盆換土?

因為盆土有限,隨著植物的生長,根系較原來發達,所以要換大一點的盆,這樣有利於植物根系的生長。另一方面為為了換土,同時新增一些營養物質和肥料。第三方面是去掉一些衰老的根,促進新根的生長,更有利於植物的生長。因為植物經過一段時間後,由於受盆的限制,根部會盤成團,甚至佔據盆的大部空間。這樣對植物的生長不利...

為什麼盆栽植物太陽下容易蔫?盆土是有溼氣的呢

因為他差逗的葉子嬌嫩 光合作用 但裂慶升不能爆晒 盆土 作用於肆老根莖 你看不到罷了 這是很常見攔臘的現象樑歲。中午天氣比較熱,太陽光很強,植物蒸騰作用失去的水分多於根吸收的水分,植物就蔫了。所以盆栽植物應避免中午長時橡衡睜間的太陽直射。天津 有花鳥魚蟲市場 南開區西營門大街19號老程花鳥魚蟲市場,...

植物換盆時為什麼要漏出點根,植物換盆時要剪掉根嗎

主要是因為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它的變化,可以有效的給植物施肥澆水。這樣的話有利於植物發新的根,讓他生長恢復的更快,所以要露一點更出來。植物換盆時要剪掉根嗎 盆栽植物換盆時不僅要對樹上進行適當修剪,還要對過長的根系以及傷口過大的根段進行適當修剪。盆栽換盆時需不需要剪掉根呢 可以修剪一下,培養土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