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說的「堂口」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虎」是什麼意思?

2021-05-27 14:55:32 字數 5275 閱讀 4941

1樓:虞卿兒

東北堂口最初是東北馬上民族的傳統信仰、例如滿族、蒙古族、錫伯族等民族。清朝皇室在紫禁城坤寧宮也設有堂口來供奉滿族神祗,民間也有家神、野神的信仰。家神就是自己的祖先,每年都祭祀家神稱作跳家神。

治病驅邪則要請野神,野神就是狐狸、蛇、刺蝟、豹、狼以及最有神通的海東青神。一般一個滿族部落會有那麼位大薩滿也稱**師,每當部落或族人有災難或疾病時都要請大薩滿來跳神。薩滿一般都是有傳承有身份的族長擔當,有男有女,但以男為尊。

大薩滿跳神時頭戴羽毛帽,身穿五彩衣,手執單鼓,腰繫銅鈴,連走連跳,神靈附體後,薩滿可以腮插鋼針、揹負鋼刀、足踏火炭。以示神明神威,經過溝通交流,如果達成一致,病痛災禍,會立即解除,轉危為安。

堂口,天主教內部慣用語,指某一地方的教會。

出處:公堂的臺階前。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出堂規》:

"須挨次至堂口跪稟。"京劇《串龍珠》第十二場:" 徐達 :

賊犯**? 駱駝 :現在堂口。

"指幫會。 黃谷柳 《蝦球傳·舊纜斷新纜續》:" 珠江 沿岸,向來堂口眾多,土匪如毛。"

天主教內部慣用語,指某一地方的教會。

指民間的出馬仙、跳大神一類供奉"大仙"的場所。

2樓:彼岸花

堂口指出馬和出道,敲鼓叫仙的是二神,出馬的傳承很久了,主要是附體後地仙救人積累仙家的功德,而人往往得自己的果報,也就是說出馬得人如果心術不正不懂因果也是很可怕的。都是自己的緣分,出道堂口有些不用立堂心修好了神通自然出來的也不用附體帶的有上方仙家,處理人間事情也是地仙在跑。

東北仙家看事,堂口說的大仙和二仙是什麼意思?

3樓:睦佩晏瑾

草仙只要是有修為正道的是可以多的,而且還能對個人有所幫助。若是來尋事的版,混事的,多了就會亂的權,一件事情可以幾面說的就看你個人的路是怎麼走了,請神容易送神難古人誡語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也看到不少請了出馬仙的,家裡有堂口,於是儲事不順的發生。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長路神這個事自我瞭解出馬仙以來沒聽說有過,也可能是個別小仙家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大仙相當於教主,二仙相當於教主的副手。

出去幹活的時候,大仙負責看事,二仙負責處理雜的事務。

二仙還有跳的責任,大仙是不跳的。

以上分享的資訊來自於東北的一個大仙堂口仙翠堂提供的資訊,摘錄給您參考。

東北人說「虎」是什麼意思?

5樓:熱詞課代表

在東北話中,虎是指傻、缺心眼,形容一個人天不怕地不怕,什麼事都敢幹的意思,有時候貶低、諷刺別人的時候就會用到!不過現在一般都是好朋友之間開玩笑的時候用的,比如「你看你那虎樣。」

6樓:pipi無敵鐵金剛

傻的意思,什麼事情都敢幹,有點天不怕地不怕的意思。【具體解釋】:

1、東北人說誰」虎「是現在人們說」二「的意思,東北人說一個人」虎啦吧唧「就是二的意思,所以,東北人說誰是」二虎「就是傻、潮、不正常的。

2、虎,就是傻的意思。玩意:不起眼的小事物,可以直接翻譯成東西。因此東北話裡,虎玩意,就是「傻東西」的意思。

3、虎頭虎腦的,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4、彪呼呼的, 有點猛,做事情比較粗糙。

東北人說gudong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人說(咕咚)的意思是:形容和別人不合群,不好相處,格格不入。

8樓:

就是形容一個人有特殊癖好,說話辦事比較特立獨行,不太合群的意思,希望能幫到你。

9樓:平常心新號

咕咚gūdōng

象聲詞、重東西落下或大口喝水的聲音:大石頭~一聲掉到水裡了ㄧ他拿起啤酒瓶,對著嘴~~地喝了幾口。

10樓:鐫刻一份馨香

gu dong指某人壞或者心術不正。

東北人說的那嘎瘩是什麼意思。

11樓:人間不值得

那嘎瘩意思是那個地方。

這些年來,東北方言突破地域侷限 , 逐步走向全國,說明東北方言有很強的感染力。這裡應該歸功於那些有東北特點的相聲、小品和電視連續劇的創作人員。通過方言表現人物形象的作品,給人以全新的感覺:

東北人感到親切,北方人能夠看懂聽懂,南方人感覺特別新鮮。

東北方言特點:

1、兒化音較多。

2、調值不夠。尤其陰平調值為5—5調值,而東北地區基本停留在3—3調值;上聲調值為4—1—2而東北地區基本上是4—1。

3、東北方言大部分地區平翹舌區分不清。

4、平直中有波瀾,東北人(尤其遼寧人)說話有彎兒。

常見部分東北方言:

1、喇子:塑料水桶;

2、喂得羅:下小上大的水桶;

3、棒槌:人蔘,以前洗衣服用的棒子;

4、苞米:玉米;

5、被垛:疊起來的被子,成羅的被子;

6、哈喇:肉和油變質稱;

7、石砬子:陡峭的石頭山;

8、喝咧:唱歌;

9、喇忽:遇事疏忽 不夠細心;

10、列巴:一種俄羅斯特色麵包;

11、母們:我們;

12、那嘎噠:那個地方;

13、幹哈(há):幹啥;

14、稀罕:喜歡;

15、賊:非常和特別,很;

16、犢子:混蛋;

17、扯犢子:胡說八道;

18、埋汰:髒,不乾淨;

19、得瑟:不務正業或臭美;

擴充套件材料:

東北方言中的魅力表現在表達風格的誇張及誇張帶來的幽默。

例如:「腳打後腦勺兒」、「兩腳不沾地兒」形容人忙。其實人再忙也不會跑起來兩腳不沾地甚至因甩開大步而腳打到後腦部位,可見這是一種誇張。

「八杆子打不著」是說彼此關係不甚密切。這種說法及其形象直觀,八杆子都夠不到的關係那還不疏遠嗎?「拽著貓尾巴上炕」是說人極度勞累,這也顯然是言過其實,小貓的力量都要借,極言疲勞無力。

「初一打的十五還顫悠呢」形容人胖脂肪多。

此外,東北方言中有很多熟語,表意都十分形象生動。「褶子了」表示事情辦糟了;「扭頭別(bie)膀(bang)」是說意見不合見面不說話;或不聽話,故意頂撞。「橫踢馬槽」是說不講理胡攪蠻纏。

「抓心撓肝」,是說內心煩躁或痛苦。「溜光水滑兒」,是說儀表堂堂。「著貓兒鬥狗」是說「愛惹事」。

12樓:百度使用者

這是典型的東北方言,」那噶噠」就是那地方,那塊的意思.比如說有人問你」你在哪噶噠人啊?」就是問你是**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俺們那嘎瘩的意思就是我們那裡,明白不?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東北人,我權威。那嘎瘩意思很多,比如說那陣子,那地方,那事情等等

。給分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嘎瘩是指那字後後面再加一些東西

比如 那地方 那東西 指那事情的不多 通常指前二者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嘎瘩的意思就是我們那裡,這是方言的說法。也是必要有地方特色的語言。

17樓:湖邊的海螺

要不要我也說幾句重慶言子來聽聽啊呵呵呵呵

18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俺們那旮旯!~~~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地方,看小品總結的

東北人說的滾犢子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方言,意思是叫人躲開,帶有咒罵性語氣.

顧名思義就是讓你滾的意思,

犢子有牛犢之類的很貶義的意思.

有時,很好的朋友之間也會用到,為玩笑語氣。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滾蛋的意思,犢子就是小崽子的意思,也就是小xx崽子,給我滾蛋的縮寫.

22樓:挑選日

滾蛋,滾一邊去,少扯淡,大概是這麼個意思

東北人說的埋汰是什麼意思?

23樓:熱詞課代表

埋汰指的是不乾淨,很髒,邋遢,當看到有髒東西的時候就會用埋汰形容,還有就是在貶低別人的時候用到,比如「你說話咋那麼埋汰呢?」就是指骯髒,齷齪的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東北方言「埋汰」

埋汰就是髒兮兮的意思、不愛乾淨等,當然開玩笑也有的時候說你這個人「太埋汰了」還是說人壞話的意思,東北人常說:「你埋汰我呢」。

希望能採納噢!

25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人說的埋汰是什麼意思 是東北方言,意為不利索,不乾淨.

就是「髒」「不乾淨」的意思.

東北方言,無對應漢字。

意為:髒,不乾淨。例:這裡也太埋汰了,怎麼就沒有收拾一下。

作動詞時,指對別人的汙衊別人或說別人的短處。稱為「埋汰人」。例:你咋這麼能埋汰人呢,我啥時候讓老婆打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1)[形]髒;不乾淨:這床被子太~了。 2)[動]用尖刻的話挖苦人:別拿話~人。

注:此詞為東北方言

埋汰一般是東北人比較喜歡說這個次個詞語。

埋汰 :東北方言。

1.形容詞:

不整潔、齷齪、骯髒。

2.動詞:

a.寒磣人的意思;

b.醜化人的意思;

c.中傷人的意思。

這裡用作形容詞就是不整潔的意思

27樓:牙印

埋汰有好幾種意思

1埋汰 :髒的意思

2說你埋汰人:就是挖苦 侮辱 貶低的意思3說你辦事埋汰:辦事不講究 不遵循道義

東北人說你個啷個是什麼意思

28樓:_趙威

啷個兒是滿語新詞屬於北方方言,讀lāng個兒一般是人們對豬的稱呼,比如啷個兒出來吃飯了!就是要餵豬了。因為豬的***很大,走路時搖晃很明顯很容易引起人的注意,啷個兒原意是形容豬走路時***搖晃的動作,後來隱意為啷個兒=豬。

不只有東北這麼說北方很多地方都有這個詞。因為南方方言發音大都沒有兒化音,所以是四川話那個答案是完全錯誤的。至於四川話啷個,應該是念lǎng ge三聲或者làng ge四聲是 (實際讀的是哪個或者那個)沒有兒化音的,讀三聲是表示疑問意思,四聲表示肯定意思,生活在川渝地區的人說話有個很大的特點漢字拼音裡只要有n全部都讀成l。

比如牛奶這個詞四川人就會讀成流襰(liú lǎi)。其實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讀音。

東北人說的禍禍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的滾犢子是什麼意思?

禍禍的意思是指破壞 損壞或糟蹋 浪費。屬於東北方言,同義詞是 禍害 可以引申理解為互相逗貧 以大欺小等。比如 你們成天就知道禍禍別人,不知道學點好的!意思是成天給別搗亂,自己不學一點好的。例句 1 這幾個老頭兒算是被你們給禍禍完了!2 古人都被我禍禍完了,眼下就差禍禍你了,長得輕浮也違章。3 藏獒 ...

東北人的生活,東北人的生活

東北人的生活很普通,以前季節性變化很大,現在就小了,以前農村春耕秋收,冬閒,閒的時候都會找些娛樂活動,秧歌,麻將,撲克,電視!現在改變很多,冬天也會很忙碌,農村經濟搞活弄養殖,一切都一經濟為主了!城市的人和全國人都一樣了!工作,生活!和所有的人一樣的 真的!沒有什麼不同!嫁給一個東北人,生活是怎麼樣...

東北人說細碎是什麼意思

稀碎 就是把什麼東西弄碎了,並且表達了說話者的不滿。本不該是碎的,卻出乎意料地碎了 稀碎,就是很碎的意思,比如杯子掉地上摔稀碎。那個人回細碎的意思是心都碎了,羨慕,嫉妒,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細碎 讀作 稀碎 原意為 徹底的粉碎。例如瓷器掉在地上摔成了粉碎狀態,沒有挽救和修復的可能了。名稱 稀碎 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