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說 「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怎麼理解這句話

2021-05-14 16:57:27 字數 3231 閱讀 5390

1樓:小薇薇

1、釋義

這句話讚揚牛(人)的奉獻精神,可以形容一個人索取很少,但是奉獻很多,為他人、為社會、為民族國家做了很多貢獻。

2、人物簡介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從文學的角度,「血」與「奶」形容了母性一種偉大的付出,但常理上擠出血不是好的表達。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個為自己想的少 為別人想的多.也就是處處為人著想的品質。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

魯迅說: 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怎麼理解?

4樓:天蒼悲落流風

這是讚揚牛(人)的奉獻精神,可以形容一個人索取很少,但是奉獻很多,為他人、為社會、為民族國家做了很多貢獻。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奉獻精神,一種當今社會需要的奉獻精神。與雷鋒精神相當!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魯迅說:「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怎麼理解?

6樓:死水逆流

意思是說牛吃進去的雖然是沒有什麼大用(至少是對人類來說)的草,但是擠出來的卻是奶,就很有用了。寓指某些艱苦工作(比如農民)的人,把一些沒用的東西變成對社會人類有益的東西。

我覺得這是魯迅在讚揚工農階級,辛辛苦苦造福人類。

因為魯迅那時階級鬥爭很激烈,而他是站在工人階級那邊的嘛。

7樓:伊顏獨悲

這是在說吃的是最普通的東西,可是創造出的財富卻是珍貴無比

8樓:頭號小沁

這說的是一些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吧

魯迅說的不對吧?我覺得「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屎」才正確

9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曾說過: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

這句話表達的對人民無恨的愛.

當然,你自己講: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屎.應該也沒有多大錯誤

10樓:匿名使用者

魯訓這句話的含意是,我不向人民索取什麼,只要向人民做出貢獻.這是魯訓先生對人民革命事業的決心和感悟.

11樓:瓊玫

工作的是黃牛,產奶的事奶牛,牛也有明確分工,再說也不是所有的屎都能施肥。而且奶不擠出來,牛會漲的很痛而且會生病。

12樓:

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屎不太雅觀吧

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血 這句話是誰說的? 5

13樓:紫色水晶嘚絢麗

是魯迅,許廣平《欣慰的紀念》裡面記錄的這句話,不過是魯迅說的,許廣平只是寫進去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許廣平紀念魯迅的 《欣慰的紀念》中魯迅曾說過的話

15樓:匿名使用者

許廣平,許廣平《欣慰的紀念》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許廣平的《欣慰的紀念》

17樓:匿名使用者

許廣平(欣慰的問候)

18樓:威震大黃蜂

魯迅先生在《野草》中借牛

來比喻人,而這人主要是指廣大的勞動人民,所謂"俯首專甘為孺子牛 ",正是這個意思屬.總的來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比喻勞動人民吃的和用的都是最普通的東西,是不具備多**值的東西,而他們通過勞動所創造出來的,卻是非常有價值的東西!

還一種當代的說法是指 人的奉獻精神。

他把自己當做是人民大眾的「孺子牛」。從牛的精神感受魯迅先生倡導的奉獻精神。

「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是血。」

就是說奉獻的大於付出精神。

這是魯迅先生說的

19樓:仲珊雨亭

迅哥————————

20樓:匿名使用者

許廣平巜欣慰的紀念》

魯迅說的:我好象是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這個是不是有點自誇?以前小時候看到這樣的文字還感

21樓:

樓主誤會源了,斷章取義了bai

原句應該是

du:橫眉冷對千zhi夫指,俯首甘為儒子dao牛這裡「俯首甘為儒子牛」,不是你說的「我好象是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而應該是自己寧願變成一隻埋頭吃草的牛,好讓別人從牛身上受益,這根孔明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一樣的,不是自己誇自己,是恨自己力量太弱小了

一般人不能夠到達憂國憂民的地步,所以不會理解其中的深切含義古人中這樣的句子很多的

比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等等

22樓:匿名使用者

恩這段文字確實魯迅先生對自己生活狀況的描述但他當時的心情是什麼,其實都是我專們後人的理解。甚至,屬你可以認為他感到自己的產出和付出不匹配而感到委屈。

其實,這段文字的真實情感,只要作者自己知道,而我們感覺這段文字表達了什麼意思,投**我們的情感在上面。

他偉大也好,他自誇也好,他委屈也好,他平凡也好,反應的是我們的觀點。而我們的觀點來自於我們對價值觀的理解。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魯迅說的話,但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好像很好理解吧。

24樓:土↘豆ゝ泥

先看看自己什麼德行,再去批評別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憂國憂民 以前從醫 就想著解決國人身體的痛楚後來發現 中國人病的是心 是思想 而不是 身體於是棄醫從文 他**自誇了

你可以做到為了祖國的未來 改變自己的理想嗎

26樓:行走在屋簷的貓

這是一種冷幽默啊!!看不出來嗎??

「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 血」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就是比喻勞動人民吃的和用的都是最普通的東西,是不具備多 值的東西,而他們通過勞動所創造出來的,卻是非常有價值的東西。貢獻遠遠大於索取。就像奶牛一樣 吃得最廉價,卻奉獻出了極有價值的東西。現在提倡的奉獻精神,就是如此。貢獻遠遠大於,就像奶牛一樣,吃的是最廉價的卻奉獻出了極有價值的東西。貢獻遠遠大於...

「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是出自魯迅的哪文章

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血.我不曉得,什麼是休息,什麼是娛樂.與許廣平的談話,錄自許廣平在魯迅靈前的獻辭,江蘇文藝出版社1999年版 許廣平文集 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 是出自魯迅的哪一篇文章?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血。我不曉得,什麼是休息,什麼是娛樂。與許廣平的談話,錄...

個紅色的大膿包裡面擠出來是膿血請是怎麼回事

這種情況多數考慮是由於合併感染導致的,說明長痘痘的部位有炎症,一般來說隨著炎症的消退而慢慢的消腫的,上要用抗生素進行抗感染 可以內服阿莫西林 撲爾敏 西替利嗪,同時可用冰黃軟膏 紅黴素軟膏 皮炎平外塗,必要時去醫院 科就診。保持臉部及全身的清潔,使用適合自己膚質的清潔劑洗臉。注意事項 1 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