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五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四幅漫畫,寫作文,要求

2021-05-10 13:25:10 字數 2789 閱讀 1282

1樓:匿名使用者

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四單元有關看漫畫的習作要求是:

仔細觀察這組漫畫,你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和同學交流交流。如果你還看見過其他發人深思的漫畫,也可以帶到班上介紹給大家。

然後根據自己介紹的漫畫寫一篇習作。寫的方法可以多種多樣,如,可以直接寫漫畫給自己帶來的啟示;也可以根據畫意編一個故事,讓讀故事的人自己去體會漫畫的含義。

原來的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指導學生注意寫清漫畫內容,並結合習作表達自己從中得到的啟發。

教學準備:掛圖

教學重點、難點:瞭解漫畫內容,注意表達自己從中得到的啟發。

教學過程(**)

過程具體步驟

意圖一.揭示教學內容

1.上節課我們說到一件小事、一句格言會引起我們的思考,從中獲得啟示外,還有哪些情況也會讓人很受啟發?

(生)一本好書 、 一幅畫、一篇報道、一次活動……

2.這節課我們進行p73教學

二.啟發思路

這次習作的關鍵是什麼?(講清它給你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及從中得到的啟示。)

正確引思路

三.出示漫畫指導習作

1.示圖,看圖。

2.指名說圖上內容,其它學生補充

3.談談圖畫給你的啟示。

突出重、難點

四.命題指導

1.一幅漫畫

2.一幅( )的漫畫

3.( )的啟示

拓寬命題

五.當堂寫作

結果,寫啟示的學生沒有把看漫畫得到的啟示作為重點來寫,而編故事的學生又生硬是把自己得到的啟示(不分寫作人稱)插寫在結尾。寫得不倫不類。反思這次作文教學,失敗在於重難點預設不夠準確,因而教學過程指導不到位,造成學生寫作方法模糊,文章的重點內容把握不對。

教後再設教案,重新指導。

教學目標:指導學生注意寫清漫畫內容,並結合習作表達自己從中得到的啟發。

教學準備:掛圖

教學重點、難點:a瞭解漫畫內容,注意表達自己從中得到的啟發。b區別兩篇文章的重點內容和寫法

教學過程(**)

過程具體步驟

意圖一.複習引入

1.上節課我們說到一件小事、一句格言會引起我們的思考,從中獲得啟示外,還有哪些情況也會讓人很受啟發?

(生)一本好書 、 一幅畫、一篇報道、一次活動……

二.啟發思路

這次習作的關鍵是什麼?(講清它給你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及從中得到的啟示。)

正確引思路

三.出示漫畫,知習作要求

1.示圖,看圖。

2.指名說圖上內容,其它學生補充

3.談談圖畫給你的啟示。

4.讀習作要求,明確寫作方向。

(1)看漫畫,寫啟示

(2)看漫畫,編故事

審明寫作要求

四.悟寫法

1.師讓生回憶以前寫過的看圖作文,一般採用的寫法。(看畫面,想畫外,對畫面內容作必要的細節描寫,以突出主題)

2.比較兩篇文章在寫法上的同、異之處。

(畫面內容、材料的安排、寫法等

——寫啟示文,畫面內容簡單介紹,重點落在聯絡實際寫啟示,如同寫讀後感)

——看圖畫,編故事,就是看圖作文,客觀描述,具體描寫,不加議論。讓讀故事的人自己去體會漫畫的含義(注意第一人稱寫法與第三人稱寫法有不同)

比較中突破重難點,讓生明白寫法

四.命題指導

1.一幅漫畫

2.一幅( )的漫畫

3.( )的啟示

4.……

拓寬命題

五.當堂寫作

六.評講習作

(下一課時)

教後啟示:教前一定要深研教材,把握好教學重點,充分考慮學生學習中可能會遇到的難點,並針對難點設想有效的教學方法。

五年級語文第四單元漫畫作文400字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四單元漫畫作文400字(獲獎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段木頭裡一定有蟲

露珠滴下第一滴晶瑩的鑽石。牽牛花的歌聲在我耳邊盪漾,我還躺在樹洞裡,聞著陣陣的花香,迷戀著。突然,一陣不和諧的聲音影響到了我的清夢,整個樹洞中都充滿了這種聲音,我感覺到整個樹都好像在搖晃。

我衝了出去,現在情況危急,又有一棵大樹遭受了危機,我做為一名森林醫生,這是我應盡的責任。

我看到了這個罪魁禍首,大約三十歲左右,頭戴一頂鴨舌帽,嘴裡叼著一支菸,還留著一點兒鬍子,手中的斧子使勁地揮在樹弱小的身體上。

「嘿!盜木人!」我尖叫著,「吸菸對身體不好,並且汙染空氣!

」 盜木人理都沒理我。「嘿!嘿!

」我再次發出尖叫。這時,隨著斧子的揮舞,木屑在飛揚,大樹在痛苦地呻吟。我的腦海中不斷的浮現出可怕的事實:

樹木只剩下幾個木樁子,動物們失去了家園,鳥兒飛走了,一個個動物都四處逃命,原本鬱鬱蔥蔥、生機勃勃的森林,變成了荒無人煙的沙漠······

不行!我必須阻止他!我快速地飛到盜木人肩上,用尖尖的嘴巴狠狠地啄了一下,大叫一聲:

「這段木頭裡一定有蟲······」對呀,這裡有愚蠢的蟲子,樹木都被砍了,**還有家?地球不能克隆,我們還怎麼辦?這裡還有自私蟲,樹木能讓他富有,還能製造一次性用具,可砍完就沒有了,要知道破壞地球就是破壞自己呀!

盜木人好像明白了,或者是看到我把蟲子叼出來了,他放下斧子,轉過身來,摸了摸我的頭,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我們熱愛地球,就像初生的嬰兒眷戀母親溫暖的懷抱,像年幼的孩童依戀父親有力的臂彎,像美麗的花朵依賴泥土無私地滋養,像勇敢的海燕喜愛大海澎湃的浪花,更像歡快的小魚離不開大海廣闊的懷抱。所以,讓我們不要竭澤而漁,好好愛護美麗的家園吧!

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第四單元漫畫作文四百字

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作文,五年級語文下冊第四單元作文400字的作文

感 動 在我所認識的感動是幫助別人,更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冒險救一位素不相識的人,但還有一種感動是出自於自己真正心聲的感動。今天,胡老師讓我們看了這樣一則公益廣告 有一位長的非常漂亮的小姑娘,她面龐白淨,深藍色的眼睛就像一顆深藍色的寶石,一張面似月圓的小臉,顯得她更可愛迷人了,她擁有一頭金色的頭髮給她增...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四單元的看圖作文500左右

天陰沉沉地 雨,一個勁地下。我打著心愛的小雨傘走在雨中。猛然間覺得傘下有些擁擠。側頭一看,原來是一個面帶稚氣的小姑娘,正透過她那被雨水打溼的長髮朝我嘻嘻地笑 小姐姐,我能和你一起走嗎?嗯,好吧。我嘴上答應,可心裡想 哼,真是的,跟我擠一把傘,傘這麼小,怎麼能裝下兩個人。我極不情願地同陌生的小姑娘走了...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試卷作文,五年級語文下冊第四單元作文4篇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雪天,有這麼一個故事。冬天來了,雪花如鵝毛般飄飛。清晨,我漫步在大街上,感覺到很冷。前天,市裡下令 無論在哪一個角落裡所張貼的種種廣告單 宣傳單等等,統統都要清除乾淨。由於這個原因,市裡所有的清潔工都出動,開始全面清潔這個本來就很美麗的城市。我看著滿天大雪飛舞著,看著一幫清潔工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