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和武術有什麼區別,中國武術與跆拳道的區別

2021-05-23 03:06:08 字數 5290 閱讀 5321

1樓:哎你說麼

1.訓練內容:

跆拳道是一種主要使用手及腳進行格鬥或對抗的運動,以腿法為主,其他身體部位鍛鍊效果不高。

武術是中國傳統體育專案,講究形意結合,進行的是全身的鍛鍊方式,面面俱到。

2.訓練方法:

跆拳道動作追求速度,力量和效果,以擊破為測試功力的手段,所有動作都以技擊格鬥為核心,要求速度快、力量大、擊打效果好。動作方法簡練,運動員在比賽當中多是直擊直打,接觸防守、躲閃技術運用得比較少,進攻都採用直線連續進攻,以連貫快速的腳法組合擊打對手。防守多采用格擋技術或採取以攻對攻,以攻代防的技術。

武術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講究形意結合,不僅追求動作效果,還講究動作的美觀。武術動作複雜,講究全身的協調,面面俱到,可以練習的招式非常豐富,可以根據不同的體質情況來進行選擇,適合絕大多數人練習。

3.訓練效果:

跆拳道是一項運用手腳技術進行搏擊格鬥的競技體育專案,主要用於健身與競技。

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中國武術不僅僅是強身健體,而且還具有很好的防身作用,有一定的格鬥能力。目前武術劃分為散打和套路,散打又叫散手,是武術的擂臺形勢,套路則為武術的表演形式。

2樓:匿名使用者

跆拳道(韓文:태권도 英文:taekwondo)是朝鮮半島民間技擊術,是一項運用手腳技術進行搏擊格鬥的韓國民族傳統的體育專案。

它由品勢(拳套)、搏擊、功力檢驗三部分內容組成。跆拳道是在日本空手道的基礎上,創新與發展起來的一門獨特武術,具有較高的防身自衛及強壯體魄的實用價值。它通過競賽、品勢和功力檢測等運動形式,使練習者增強體質,掌握技術,並培養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

武術(功夫):

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術,是我國傳統的體育專案。(《現代漢語詞典》)武術還有其他名稱:功夫,武功和國術或武藝,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其內容是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目前武術劃分為散打和套路,散打又叫散手,是武術的擂臺形勢,套路則為武術的表演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跆拳道始於韓國,他是拳與腳的藝術,側重於下肢上功夫,跆拳道在其形成的過程中深受中國武術的影響,武術初學者先學基本功和五步拳,中級學長拳等,高階班要學器械(刀、槍、棍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體育比賽中,

跆拳道是搏擊對抗專案,是以雙方運動員,準確擊打有效得分部位記點得分。最後依據點數的優勢和規則的判定勝負。

武術,是屬於表演專案,是靠動作的準確性,和個人的表現力確定得分高低。是以整體排名確定勝負。

5樓:匿名使用者

底下的洋洋灑灑說一大堆,我就補充一點吧

你所謂的跆拳道我估量著是wtf,如果是的話,那wtf僅僅是體育專案,我不認為它是格鬥技

而你所謂的武術如果是什麼xx屆全國武術冠軍之類的名號中的「武術」二字的話,勉勉強強可以歸類為體育專案,事實上,說是激烈一點的體操也不為過

這兩之中有何區別?那自然是wtf作為體育專案有明顯的計分制度和對抗性,而武術則是和體操一個評判標準,自己一人在場上嘩嘩譁玩的開心,底下評委坐一排嘩嘩譁打分數

6樓:匿名使用者

跆拳道是韓國的,武術是中國的。跆拳道主要用腳擊中規定部位得分,武術分套路散打什麼的,武術比較全面,上下並用,還可以練器械什麼的

7樓:班主任

雖然都是打,但規則不同,「產地」也不同。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以力度為主,主要講究力量,而跆拳道則以準為主,還有所打的要害,不過也有手上動作,只是得分不多,**多為雙截棍

9樓:費施詩魏泰

如果你說的是長時間練習後的話,那就是中國的傳統武術。武術並不是看上去那麼花哨,很多動作都是很實用的,比如形意拳裡就有很多掏襠、插眼、打要害等動作。不過武術由於歷史流傳和門派的原因,很多有殺傷性的動作現在很難學到,比如現在的太極拳就只保留了健身的功能,而實戰對抗的搏擊技能則減少了很多。

相傳楊式太極在進入北京普及的時候,為了便於王公貴族、平民等練習,也為了減少暴力色彩,避免引起當朝反感,在教授的時候就減去了發力難度大、危險性強的招數,現在一般學的太極可以說只能用於鍛鍊身體,用與搏擊對抗有點不現實。

總之,搏擊、散打等能在短時間內提高搏鬥技巧,比如散打在規範訓練的情況下半年就可以防身自衛,但受自己條件比如身高、力量等的制約,練習5年同練習2年提高不是太大。而武術不受自身條件身高等的制約,並且長時間練習提高空間很大,有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之說。但是見效慢,需要持之不懈的長時間的練習。

建議學習中國的搏鬥方法。因為跆拳道、空手道等都是從中國流傳過去的,而且學習的很片面,不如中國武術全面。如果要防身的話,還是練散打吧,搏擊太狠,容易出意外,跆拳道只是好看的,泰拳很犀利,但不適合中國人練。

如果本著健身,並且很有耐性的話,練中國武術,選擇一些攻擊性強、歷史長、儲存完整的,最好是內家拳,比如形意。

想酷帥具有欣賞性,就跆拳道,實戰性的就泰拳,散打,柔道和空手道,要不學詠春拳也不錯,畢竟是女人拳

中國武術與跆拳道的區別

10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1、中國的武術講究的是形意結合,進行的是全身的鍛鍊方式,面面俱到。而跆拳道以腿法為主,主要用來連腿功,其他身體部位鍛鍊效果極低,實用性明顯不高。

2、中國武術不僅僅是強身健體,而且還具有很好的防身作用,結實的體質可以用來因對各種危險情況,而且中國武術已走出國門,擊敗了很多世界各地高手;而跆拳道的實用性明顯不強,而且幾乎沒有使用跆拳道擊敗高手的案例,就足以說明中國武術要比跆拳道要強。

11樓:hello夢幻小卒

中國武術:以中國文化為基礎的、停止(止)戰鬥(戈)的技術;是消停戰事、維護和平的技術;是物質文明的保障和導向,帶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方式。

跆拳道:是現代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之一,是一種主要使用手及腳進行格鬥或對抗的運動。跆拳道起源於朝鮮半島,早期是由朝鮮三國時代的跆跟、花郎道演化而來的,韓國民間流行的一項技擊術。

12樓:z不可替代

中國武術,以中國文化為基礎的、停止(止)戰鬥(戈)的技術;是消停戰事、維護和平的技術;是物質文明的保障和導向,帶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方式。

跆拳道是現代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之一,是一種主要使用手及腳進行格鬥或對抗的運動。跆拳道起源於朝鮮半島,早期是由朝鮮三國時代的跆跟、花郎道演化而來的,韓國民間流行的一項技擊術。

中國武術,是修習一門制止侵襲的高度自保技術,它在切實解決安全問題的基礎上,使我們的頭腦得到應變能力的訓練,簡便易行、能夠輕鬆提升人的精神和身體素質,防衛健身,精進卓越,快樂通融。

「跆拳道」一詞,是2023年由韓國的崔泓熙將軍命名。崔泓熙將軍早年在留學日本時,學習了日本松濤館流空手道,並將其與韓國傳統武技跆跟、手搏等技術融入到跆拳道中去。總之,現代的跆拳道是結合當代東亞武技之長的韓國發源武術運動之一。

跆拳道是經過東亞文化發展的一項韓國武術,以「始於禮,終於禮」的武道精神為基礎。其腳法佔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5套;另外還有兵器、擒拿、摔鎖、對拆自衛術及10餘種基本功夫等。

13樓:愛上孕婦

中國武術是一種中國特色的文化。當然,它首先應該是一種格鬥術。武術起源和流傳的意義都在於它的格鬥價值,但與泰拳,跆拳道,拳擊,格羅西柔術不一樣,它除了格鬥部分外還融入了醫學與哲學的成分。

因此不能把武術與格鬥技擊劃等號。我們知道,傳統武學各個流派都有自己的療傷方法和心法。摒棄其中虛無縹緲怪力亂神的成分,必須承認,武術界對骨傷和外創的處理是有其合理之處的,而武術界流傳的拳諺劍訣其中也包含了太多的哲學道理。

我所理解的中國武術包含幾個方面:防身(格鬥方面),健體(醫學方面),修心(哲學方面)。三者合在一起才是中國武術。

這與其他單純的格鬥術區別很大,因而可以說獨特。在這一點上,日本的劍道也是一樣。只是那是日本武術,不是中國武術。

然而中國武術的這些特色在今天反而成為推廣的桎梏。大多數人對武術價值的認可只在於其格鬥成分。而這矯媯

14樓:比奇世界

跆拳道腿法是世界武道中最豐富的,李小龍向當年的老友跆拳道大師李俊九學習了跆拳道的腿法,創出李三腿,中國武術博大精深 門派眾多,但是多年下來魚龍混雜,特別是少部分武術從業者 經常抨擊其他武術專案,貶低他人 墊高自己的行為實為不齒,不過現在中國武術也有部分開明的人士開始學習空手道、跆拳道的成功模式,取他人之所長補自己之所短,才是真正武術人要做的事情。

15樓:燕燕飛

跆拳道比較注重腿法,將就「快」「狠」

中國功夫的類別就太多了

16樓:小小電腦使用者

中國武術以套路為主

跆拳道是一種手腳並用之自衛武術,不但能強身健體,鍛鍊個人之思考能力,身手敏捷,籍以增強自信心,其特點在於出手快,踢腳準勁,招式精簡實用,易於學習。

17樓:匿名使用者

跆拳道只是注重腿法

中國功夫 踢 打 摔 拿 樣樣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是偉大的爺爺,跆拳道是向爺爺學到點皮毛的孫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博大精深,但什麼地方博大,**又精深,99.9%的練武術的人都說不上來.

韓國跆拳道就相對顯的淺薄,但練跆拳道的人都知道自己學的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比較實用,但是打起來不漂亮`跆拳道打起來漂亮但是不太實用

跆拳道和中國武術有什麼區別嗎 ?

21樓:五阿哥金牛

跆拳道(韓文:태권도 英文:taekwondo)是朝鮮半島民間技擊術,是一項運用手腳技術進行搏擊格鬥的韓國民族傳統的體育專案。

它由品勢(拳套)、搏擊、功力檢驗三部分內容組成。跆拳道是在日本空手道的基礎上,創新與發展起來的一門獨特武術,具有較高的防身自衛及強壯體魄的實用價值。它通過競賽、品勢和功力檢測等運動形式,使練習者增強體質,掌握技術,並培養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

武術(功夫):

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術,是我國傳統的體育專案。(《現代漢語詞典》)武術還有其他名稱:功夫,武功和國術或武藝,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其內容是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目前武術劃分為散打和套路,散打又叫散手,是武術的擂臺形勢,套路則為武術的表演形式。

中外武術有何區別,哪個更強,跆拳道和武術有什麼區別

武術真正的威力衡量是戰場,中國武術中的冷兵格鬥術無疑是實戰威力最強的,假如你學過旋鋒甩棍格鬥術,就會發現任何空手拳法其實都沒有多大的實戰威力,用甩棍都可輕易對付。中國武術講究既要打得漂亮又要有效果,外國的偏向於實用。中國武術講究以意御力,外國多以蠻力抗擊打為主 中國武術講究休養 外國武術講究攻擊性 ...

中國武術和國外武術有哪些根本區別

中國武術講究內修外練 真正的武術講究的是招式的運用和變化,以及氣勁的配合 中國武術成效慢,需要十年如一日的練,成能有所成,而且練習效果主要在中後期才能體現出來 而外國武術,不,應該是外國搏擊見效快,前期很容易習成,後期的話很難有多大成就,學起來也很快,特別是那些空手道,跆拳道 中國武術在其中有很多文...

中國武術強嗎 為何不如日本空手道和韓國跆拳道先進入奧運會 和泰拳相比又如何

如果你是說bai 傳統武du術 傳統武術是用來zhi修身養性的。dao不適用於實戰。特版 別不適用 包權括抄起來的詠春什麼的 這些傳統武術跟跆拳道和空手道比自然比不上,因為格鬥的時代觀念不一樣。傳統武術的格鬥觀念還很落後,而跆拳道和空手道要好得多,相比之下跆拳道和空手道的格鬥技術更科學。如果你是說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