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聽雨採用了哪些意象,表達的情感有哪些不同

2021-05-26 13:11:45 字數 1458 閱讀 3081

1樓:謝興學棟越

蔣捷〈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詩詞中之字句有意象作用,意象不能亂湊,不能只照著平仄譜,把平平仄仄給填上了,便叫作寫詩,便叫作填詞。特別是詞,句型長短不一,意隨句轉,學詞的人,跟著拼湊平仄成句,形式上是符合了聲律規則,內容很容易弄到意象雜亂,前後詞意不能挽合。

上引蔣捷這詞,文分四段,明的以聽雨為主,暗的以時間先後為輔,兩條線索,貫串全篇。其中,三個聽雨場景意象,即與各階段心情互相呼應。

聽雨的地點,有歌樓、客舟、僧廬。這三個地點,分別代表人生三個生活階段。少年輕狂,在歌樓上喧譁度日;中年為生事奔波,場景換到客舟中;晚年孤獨聽雨,則在僧廬下。

僧廬下聽雨,並不是說晚年出家當和尚,而是朋友少了,缺乏共剪西窗燭的物件,只好常往廟裡走,這是一種晚景的寫照。而這詞中的時間場景,是有意如此安排的,每一地點,均代表一段生活重點。而且,歌樓上、客舟中或僧廬下,各用上、中、下三個字,分別代表年華與心事關係,用詞更是細微精緻。

其次,聽雨的心境,悲悽或歡喜,直寫便淺露無遺。蔣氏寫聽雨心情,少年時是「紅燭昏羅帳」。紅色,代表青春芳華正盛。

紅燭,是時間像燃燒的蠟燭一樣,不停的揮霍,光陰虛擲可知。羅帳,是玩樂之處,那為何一定要用「昏」字,就是這種日子醉生夢死,迷迷糊糊,所以用一個「昏」字來帶過。

壯年時,為何是「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江闊,對行舟而言,是茫茫一片波滔,不知前程在何方。雲低,是眼前空間被壓縮了,江闊雲低,是對前途的不確定感與無奈。

斷雁,是離群的雁,就是當下身在客舟中,離群飄泊的詞人,所以用「斷雁」。至於西風,為何不是春風、南風,因為西風代表秋天,用來比喻壯年。

最後說「而今聽雨僧廬下」。而今,指的是晚年,他說此時「鬢已星星也」。與前面所述少年的紅燭羅帳、壯年的雁叫西風均不同,少壯期間關注的是外在環境,晚年變成內**著自己。

亦即注意力由少年時追逐感官可以觸及的享樂情境;轉到壯年,只得用聽的,景物摸不著,遙遠了;到了晚年,拋下那些眼睛可見、耳朵可聽的感官作用,回頭觀照自己,發現自己雙鬢都改變了。

蔣氏對人生三個階段所用的意象,精準清楚。如果說,少年聽雨時,那天紅燭缺貨,明明點的是白蠟燭,不是紅的。這便是不懂得意象的運用,是我所要強調,填詞寫詩,並不是只要平仄對了,就什麼詞彙都可以用。

那樣,會的只是懂得平仄譜而已。如果說客舟中聽雨的遠望「雲低」,是雨中必然之景,那是更證明蔣氏的詞化景為情,有不著痕跡的妙處。

這詞結尾說「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其中「悲歡離合」四個字,就是前面三個時段遭遇的總括。無情,是不留情,誰不留情?

他說「一任階前」,就藏了一個「雨」字,底下接著說「點滴到天明」,是「聽」到天亮嗎?不是的,這是說雨水「滴」到天亮,不必是詞人聽到天亮。那為何要寫雨水滴到天亮,因為「雨水」代表時間,時間無法挽住,所以說「一任」,完全隨他去羅。

悲歡離合隨著時間消逝,沒得商量,所以說「總無情」。

虞美人種植方法,虞美人怎麼種植?

虞美人為直根性花卉,不能移植,早春在土地解凍時播種,一般條播出苗後間苗,苗間距離15 25釐米。盆播出苗後,可整坨搕出下地。虞美人喜陽光,耐乾燥,要求肥沃疏鬆的土壤。在孕蕾到開花前施1 2次液肥,但肥不宜過大,否則植株生長過高。開花期忌施肥。虞美人適合種植在室外的,它的用途多在花園裡。很少有種植在室...

虞美人解析,李煜的虞美人的賞析

虞美人 芙蓉落盡天涵水 舒亶 芙蓉落盡天涵水,日暮滄波起。背飛雙燕貼雲寒,獨向小樓東畔 倚欄看。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滿長安道。故人早晚上高臺,贈我江南春色 一枝梅。這是舒亶寄贈友人的一首詞。舒亶曾在宋神宗時擔任過御史中丞等職,曾與李定同做過 蘇軾以詩文譏諷新法的事,鑄成荒唐的 烏臺詩案 後以罪罷廢。舒...

虞美人仿寫簡單一點,仿寫《虞美人》

虞美人來 山盟海誓何時已,淚落倚軒源泣。美人蹙眉飄渺影,水闊山長孤鴻悲西風。情共嬋娟今陌路,思入水雲處。悲歡離合總無情,我欲多情無奈酒未醒。虞美人 聽雨 調絃聽雨賦輕愁,相思何日休。掩窗聽雨扣玉觴,雨打芭蕉,滴滴到天明。而今聽雨剔銀燈,往事忽入夢。寸寸相思最寂寥,獸金透寒,飄零隨風搖。仿寫 虞美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