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的《虞美人》中最能體現物是人非的詩句是

2021-05-09 21:50:40 字數 1600 閱讀 6062

1樓:三國之長空

一、回答:

1、李煜的《虞美人》中最能體現物是人非的詩句是: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2、解釋:這一句所寫:周遭景物依舊,可是人卻老了。正是應了物是人非之意。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原詞欣賞: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作品簡介:《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是五代十國時期南唐後主李煜在被毒死前夕所作的詞,堪稱絕命詞。此詞是一曲生命的哀歌,作者通過對自然永恆與人生無常的尖銳矛盾的對比,抒發了亡國後頓感生命落空的悲哀。

全詞語言明淨、凝練、優美、清新,以問起,以答結,由問天、問人而到自問,通過悽楚中不無激越的音調和曲折迴旋、流走自如的藝術結構,使作者沛然莫御的愁思貫穿始終,形成沁人心脾的美感效應。

3、作者簡介: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

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並於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今南京)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開封),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汴京,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

李煜精書法、工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派詞人的傳統,又受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語言明快、形象生動、用情真摯,風格鮮明,其亡國後詞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影響深遠。

2樓:匿名使用者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想象中,故國的江山、舊日的宮殿都還在吧,只是物是人非,江山易主;懷想時,多少悲恨在其中。「只是」二字以嘆惋的口氣,傳達出無限悵恨之感。

李煜《虞美人》一詞中詞人遙望金陵想象並傳出物是人非的無限悵恨的慨嘆是哪句?

3樓:暖暖炊煙裊裊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1、作品簡介

這首詞大約作於李煜歸宋後的第三年,詞中流露了不加掩飾的故國之思。全詞以問起,以答結,由問天、問人而到自問,通過悽楚中不無激越的音調和曲折迴旋、流走自如的藝術結構,使作者沛然莫御的愁思貫穿始終,形成沁人心脾的美感效應。據說這首詞也是促使宋太宗下令毒死李煜的原因之一,是李煜的絕命詞。

2、原文

虞美人南唐: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3、譯文

一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了結?過去的事記的很多!小樓上昨夜又刮來了春天的東風,在月明中對已亡的本國不忍回首去想念。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宮女的年齡已經變老。問我能有多少愁?正像一江春水向東流。

中英《南京條約》及其附件的內容中,最能體現英國當時侵略需求的

a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學生解讀史料獲取資訊的能力。依據題幹中版 英國當時侵略需求的條權款 說明是當時英國利用商品開啟中國的大門,在 南京條約 中體現是降低中國海關的關稅,故選擇a項。中英 南京條約 的各項內容中,最能體現英國發動侵略戰爭目的是 a 賠款2100 萬元 b 割香 中英 南京條約 的各項內...

《傷逝》中最切題,最能體現作者創作旨意的是哪句

我活著,我總是向著新的生路跨出去,那第一步,卻不過是寫下我的悔恨和悲哀,為子君,為自己。傷逝 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1925年創作的一部以愛情為題材反映五四時期知識分子命運的短篇 以主人公涓生哀婉悲憤的內心獨白的方式,講述了他和子君衝破封建勢力的重重阻礙,追求婚姻自主建立起了一個溫馨的家庭,但不久愛情歸...

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中最能體現他聽到平叛後喜悅心情的詩句是什麼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初聞涕淚滿衣裳。漫卷詩書喜欲狂。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杜甫的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中的哪兩句詩,是讓我們感受到他強烈的愛國之情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我的理由是如果他不愛國他怎麼還會願意立即回到剛收回還有潛在危險被戰火蹂躪過的故土。杜甫的 聞官軍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