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趙雲在劉備手下是雜牌將軍,那什麼事正牌將軍

2021-03-22 18:52:12 字數 2793 閱讀 7059

1樓:孫亦磊

歷史與演義的不同

歷史上,劉備於漢中稱王之時,分封關馬張黃為前、左、右、後將軍,趙雲則被封為翊軍將軍,而《三國演義》卻將此事改寫為劉備封關張趙馬黃為五虎上將。

因此有一種看法認為趙雲的地位其實不如關馬張黃四位將軍,甚至不如劉備在漢中時突然拔擢為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的魏延,如知名的三國研究學者沈伯俊和易中天便支援此說法。

趙雲的地位

對趙雲的地位有一種肯定的看法是:趙雲曾經擔任過的一個職位是中護軍,依東漢軍制,前、左、右、後將軍乃是負責統軍鎮守在外的戰略要地,而中領軍、中護軍則掌管禁軍,負責鎮守京城。

依三國魏制,中護軍掌禁兵、**諸將、任主武官選舉,因此趙雲的職務乃是負責統率蜀漢**的武將與禁軍,並負責選拔武官,因此趙雲實際上的實權相當大。如同時期於曹魏擔任中護軍之職位者,如韓浩、夏侯玄、司馬望、司馬炎、司馬師、賈充等,皆為當朝之親信重臣,如根據魏史的記載,曹操寧可把韓浩留在自己身邊擔任中護軍,而不放他去都督諸軍、鎮守漢中,可見其地位不亞於一方之都督也。

在司馬氏篡魏之前,一直長期把持魏國**軍權,即是透過掌握中護軍這個職務之便,因此趙雲應是受到劉備皇室相當大的信賴,才能得到這個職位。而依趙雲多次救主的表現看來,劉備的這種信賴亦是相當合理的,這也能解釋趙雲為何能多次面對劉備提出軍國方面的諫言。

升遷的問題

由於趙雲本傳在平定益州至後主即位這段時間沒有其官職有變化的記載,給人一種趙雲長期沒有升遷的印象,於是有看法認為趙雲在劉備時期並未得到重用,如學者禚夢庵即持此一看法[19]。 但是有兩個有爭議的問題:

一、趙雲何時成為翊軍將軍?

二、趙雲是在何時成為中護軍、徵南將軍?

《三國志》本傳中,趙雲是在益州平定時,「成都既定,以云為翊軍將軍。」漢中戰後,劉備即漢中王位,封賞功臣,牙門將軍魏延甚至拔為「督漢中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卻不見趙雲官職有變化。有人藉此質疑《雲別傳》中記載的漢水戰,若非虛構,便是過於誇大溢美,否則趙雲沒理由沒被褒賞。

但《華陽國志》記載趙雲是在劉備即漢中王時才升任翊軍將軍,就比較合理。

在《三國志》本傳中陳壽的記載為:「建興元年,為中護軍、徵南將軍,封永昌亭侯,遷鎮東將軍。」這句話可以解釋為「建興元年時,趙雲由中護軍、徵南將軍,進封為永昌亭侯,進遷為鎮東將軍」,也就是說,趙雲在建興元年前即已為中護軍、徵南將軍。

由於蜀無史官,許多漢國曆史事蹟都缺失,對照《雲別傳》也可看出陳壽對趙雲的官位職務變化的相關記載有許多的缺漏,陳壽可能無法確定趙雲是何時成為中護軍、徵南將軍的,只知道該年他由中護軍、徵南將軍,進封為永昌亭侯,進遷為鎮東將軍。

由於後主劉禪即位時是以封侯為主,同年的記載多如是,在《華陽國志》劉後主志中就有「建興元年夏五月,後主即位。……(略)……中護軍趙雲(注)、江州都督費觀,屯騎校尉、丞相長史王連,中部督襄陽向寵,及魏延、吳懿皆封都亭侯。(注:

為徵南將軍,封永昌亭侯)」的記載。則趙雲在後主即位前應已為中護軍、徵南將軍矣。不過需要更嚴謹的考古資料來證明。

2樓:千語愁雲

趙雲為雜號將軍,應該說劉備是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趙雲的忠誠,能力,資歷都足以勝任更重大的責任和職務.然而正如易先生所言,在先主時代,他始終只是個雜牌將軍,並非像大夥所想的位列"五虎大將",這對趙雲是很不公平的;我們可以設想,若以趙雲鎮守荊州,則即使不能在曹魏和東吳的夾擊下出奇制勝,力挽狂瀾,但也絕不至於像關羽一樣大敗身死;再從為蜀漢政權出生入死的時間上說,關羽死於漢/建安二十四年(219),黃忠死於漢/建安二十五年(220),張飛死於蜀漢/章武元年(221),馬超也於章武二年因病去世(222),惟獨趙雲最長壽,死於後主建興七年(230),要遠遠超過其他幾位大將.最後話說回來,退一步說即使趙雲一生只有做了救阿斗這一件大事,令人記住名字也夠了!

難道這還不夠嗎?因為他救的不是普通的小孩,而是未來蜀漢帝國的皇帝劉禪啊!身為一名將領能夠單騎救主,出入敵方陣營如入無人之地,不正說明其忠,其勇,其強嘛!

那麼我們就要問為什麼趙雲不被委以重任呢?我的見解:第一,沒有更多的施展空間.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劉備時代,是"蜀中有大將"的,由上面我的統計可知關張馬黃基本上同劉備的命運和存亡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他們四人先後為劉備南征北戰,最後也幾乎是和劉備一前一後去世的;所以在後來的"諸葛亮時代"裡,我們讀《三國志》和《三國演義》反倒看到年已七旬的趙雲依然在隨軍北伐,在戰場上撕殺.而在劉備時代卻很少看到,原因就在此.

第二,趙雲的性格所左右.據《襄陽記》載:"雲素嚴重,先主以雲制肘孫夫人.

"翻譯成現代漢語大致意思就是說趙雲這個人為人一向比較嚴正持重,因此劉備安排他來防範孫夫人.換句話說歷史上真實的趙雲不是遊戲中那個英姿颯爽/瀟灑迷人的俊男,而是類似於費詩和張昭的人.而費詩和張昭的結果又都是不太好的,前者自從歸降劉備之後始終不被重用,即使在諸葛亮掌權期間也是如此,直至蔣琬執政秉國時才終於被請出任職,但卻已擱淺和埋沒了多年的年華;張昭則是晚景淒涼,被孫權所冷落一邊,甚至猜忌.

要知道任何一個帝王都是喜歡手下臣僚恭賀奉承的,而又同樣很難聽得進忠言逆耳的.劉備如此,孫權也是如此.

3樓:**的章魚男

保安隊長不帶兵所以 說他是將軍就很不錯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先說東漢時期的真正將軍的職位:大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徵(東南西北)將軍、鎮(東南西北)將軍、安(東南西北)將軍、平(東南西北)將軍、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及右將軍。

再說說下趙雲,大家細讀三國曆史文獻,你會發現趙雲從袁紹到公孫瓚再到劉備,其幾乎沒有真正獨自領兵抗敵的,都是協助其他將領為主,唯一一次就是入川獨自率軍平定蜀中大郡,但是劉璋大部隊是由劉備、張飛抵抗的,劉備是東漢末年中看人厲害的,而且劉備當時也對將領十分渴望,身邊又有一個忠心的將軍,不用的話,完全不合理,只能說趙雲沒有統軍的能力和經驗,劉備得到益州後,其被封為翊軍將軍,已經說明其定位輔助人物了。就算是劉備病逝後,其後期表現也一般般,都是輔助他人!

諸葛亮是因為什麼原因,才在劉備說馬謖不堪大用時不聽?

馬謖是荊州人士,並且為諸葛亮提供了許多有用的意見,諸葛亮非常看重他,所以沒有聽劉備的勸告。因為馬謖一直跟隨在諸葛亮身邊,諸葛亮以為馬謖將自己的本領都學走了。劉備遺言說馬謖絕不可大用,諸葛亮為何沒有照做?因為當時已經沒有人可以託付,即便是知道他能力不足,但是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了。是因為他覺得劉備有點太過...

為什麼說天王星是在「躺著」打滾

最有趣的是天王星的自轉。天王星自轉一週約需17小時14分鐘。它的自轉軸幾乎躺倒在公轉軌道平面上,因此天王星彷彿總是在躺著打滾。這種情況使天王星上的晝夜和季節與地球上的大不相同。天王星到太陽的距離為日地距離的19.2倍。在天王星上看到的太陽圓面,其面積只有從地球上看到的1 370。但是太陽在天王星的天...

為什麼男朋友在我面前說微胖是極品

那要看看你的身材是什麼樣的了,如果你是偏瘦的。就是男朋友希望你能豐腴一點,最好的感覺就是看起來瘦瘦的。摸起來肉肉的。如果你是偏胖的,就是男朋友希望你能 平時還是管住嘴邁開腿。也或許,他看過一個微胖的女孩印象不錯,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所以心裡覺得那樣的身材是極品。那是個人的喜好不一樣吧,微肥的人身材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