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梅花》詩,關於梅花的古詩

2021-05-10 12:57:59 字數 6503 閱讀 4932

1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2樓:鐷の——預言

梅花》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雪與梅在視覺上雖是難以分辨,但隨風而飄渺的花香是梅的魂,最能打動人心。

《墨梅》

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氣味。

3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 林逋

眾芳搖落獨鮮妍 占斷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須檀板共金樽

梅花 唐·崔道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技依病看。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梅花 唐·庾信

當年臘月半,已覺梅花闌。 不信今春晚,俱來雪裡看。

樹動懸冰落,枝高出手寒。 早知覓不見,真悔著衣單。

梅花 宋·陳亮

疏技橫玉瘦,小萼點珠光。 一朵忽先發,百花皆後春。

欲傳春資訊,不怕雪埋藏。 玉笛休三弄,東君正主張。

關於梅花的古詩

4樓:發的幸福的吧

古詩梅花: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5樓:詩緣雅韻

一、描寫梅花的詩句甚多,現列出廣為人知的範例提供參考。

二、擴充套件知識

1、《楊柳枝詞》九首 唐代 劉禹錫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

請君莫奏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

南陌東城春早時,相逢何處不依依?

桃紅李白皆誇好,須得垂楊相發揮。

鳳闕輕遮翡翠幃,龍池遙望麴塵絲。

御溝春水相暉映,狂殺長安少年兒。

金谷園中鶯亂飛,銅駝陌上好風吹。

城東桃李須臾盡,爭似垂楊無限時?

花萼樓前初種時,美人樓上鬥腰支。

如今拋擲長街裡,露葉如啼欲恨誰?

煬帝行宮汴水濱,數株殘柳不勝春。

晚來風起花如雪,飛入宮牆不見人。

御陌青門拂地垂,千條金縷萬條絲。

如今綰作同心結,將贈行人知不知?

城外春風吹酒旗,行人揮袂日西時。

長安陌上無窮樹,唯有垂楊綰別離。

輕盈嫋娜佔年華,舞榭妝樓處處遮。

春盡絮飛留不得,隨風好去落誰家?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漢族,中國唐朝彭城(今徐州)人,祖籍洛陽,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后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他的家庭是一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

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後來永貞革新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今湖南常德)。據湖南常德歷史學家、收藏家周新國先生考證劉禹錫被貶為朗州司馬其間寫了著名的「漢壽城春望」。

2、《雜詩》 唐代 王維

雙燕初命子,五桃新作花。王昌是東舍,宋玉次西家。

小小能織綺,時時出浣紗。親勞使君問,南陌駐香車。

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

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3、《憶梅》唐代 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

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作者簡介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詩人,祖籍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沁陽(今河南焦作市沁陽與博愛縣交界之處)。

作品收錄為《李義山詩集》。

4、《雨中元墓探梅》宋代 宋犖

探梅冒雨興還生, 石逕鏗然杖有聲。

雲影花光乍吞吐,松濤巖溜互喧爭。

韻宜禪榻閒中領,幽愛園扉**行。

望去茫茫香雪海,吾家山畔好題名。

作者簡介

宋犖(1634-1713),字牧仲,號漫堂、綿津山人,商丘(今屬河南)人。歷仕刑部郎中、山東司皋、江西巡撫,康熙三十一年,調任江蘇巡撫,撫吳十四年。工詩,有《綿津山人詩集》傳世。

本詩作於康熙三十五年(1696)。元墓,即鄧尉山,因東晉青州刺史鬱泰元葬此山而得名。詩題中的"吾家山",即夏駕山,在鄧尉山之西。

詩篇發端就題寫,寫雨中探梅,幽興斐然,拄杖點石,鏗然有聲。頷聯實寫,吟詠沿途風光,天上的雲影與梅林的花光,互為映發,粉鮮玉皎滿眼明;鬆間的濤聲和山間的溪流,互相喧爭,交響成悅耳的清韻。頸聯虛寫,坦示自己的審美情趣,宜在僧榻上遠聞梅之清芬,領取閒靜的韻味;獨愛往園扉的破缺處行走,細品梅之幽姿。

尾聯一個"望"字,總束以上詩意,鄧尉、銅坑、夏駕諸山,千樹萬樹梅花開,彌望不絕,茫茫白如雪,香氣蓊勃,真如花之海,詩人不禁吟出"香雪海"三字,自覺很滿意,便將它題在岩石上。 《蘇州府志》 稱:"東為夏駕,向未有名,山不甚高,四面皆樹梅。

康熙中,巡撫宋犖題'香雪海'三字於崖壁,其名遂著。"從此,蘇州人賞梅必至"香雪海",鄧尉梅花,馳名海宇。

《梅花》的詩和詩意 10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北宋王安bai

石所做。

原文如下du:

牆角數枝梅,凌zhi寒獨dao自開。

遙知不是雪內,為有暗香來。

白話譯容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梅花》這首詩的意思是:牆角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7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版暗香來。

2、詩意

詩中以梅花的堅強權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為國家強盛而不畏排擠和打擊的人。

3、譯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8樓:筆有千秋業

1、原詩

bai是:

梅花作du者:王安zhi石 (宋代)

dao牆角數枝梅,凌寒回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答來。

2、翻譯: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

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3、賞析:

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北宋王安石所做。

原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版來。

白話譯文權: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梅花》這首詩的意思是:牆角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0樓:海之藍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詩意:牆角有幾株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是潔白的梅花而不是雪呢?因為有暗暗飄來的香氣。

11樓:

此詩作於王安石第二次罷相期間,以此為界,王安石詩風大變,由於當時黨爭日烈、詩禍頻仍,詩人普遍將豪放外發之氣,內斂為含蓄深沉之致。

這首詩沒有描寫梅花的枝葉和花朵形態,而是著意寫梅花「凌寒獨自開」的品格,寫它的沁人心脾的「暗香」。這裡寫的梅花,正是作者人格的化身。王安石變法失敗,被迫辭職,十分孤獨。

但他仍倔強地堅持自己的政治理想。這首詩正是以動人的藝術形象表達了作者這種思想品格和一如既往、九死未悔的深情。

香色俱佳 別具一格——談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香色俱佳,獨步早春,具有不畏嚴寒的堅強性格和不甘落後的進取精神,因而歷來為詩人們所吟詠,所歌頌。在我國古代為數眾多的詠梅詩中,王安石的《梅花》堪稱一首饒有特色、膾炙人口的佳作。

這首詠梅詩吟詠的是早春之梅。全詩雖僅4句20字,卻較為形象地刻畫了早春梅花的神韻和香色。前兩句「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寫頗有寒意的早春時節,萬物皆未萌芽,唯獨牆角數枝梅花迎寒綻開。

這兩句寫梅花,不繪其形,而傳其神。「牆角」二字點明地點;「獨自開」與「數枝梅」相照應,傳遞了梅先天下春的資訊;「凌寒」二字交代時間,突出了春梅於嚴寒中傲然怒放的性格特徵。不過,這兩句詩寫梅花不畏嚴寒傲然怒放,並非首創。

在此之前,已有別的詩加以描繪了。如南朝陳詩人謝燮的《早梅》詩:「迎春故早發,獨自不疑寒。

畏落眾花後,無人別意看」,緊扣一個「早」字,用表現人的心理狀態的「疑」與「畏」字寫梅花,使之人格化,從而惟妙惟肖地反映了其傲霜鬥雪迎春的高尚品格。

較之前兩句,後兩句「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寫梅花的香色,則寫得較為新穎別緻。「遙知不是雪」,著眼於人們的視覺形象,含蓄地寫梅花的純淨潔白。儘管這句詩否定了詩人於遠處所看到的牆角凌寒獨自綻開的數枝梅花是雪,但它實際上曲折地反映了梅白似雪的色彩。

試想,假如這梅花不是白的,而是紅的或是其他顏色,詩人會由此而聯想到雪嗎?正因為梅花似雪,唐代詩人張謂的《早梅》詩句「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消」,以錯把梅枝當作雪枝來反映白梅早發、皎潔似雪的特點,才給人以「錯」而無誤,「錯」中見奇之感。

「遙知不是雪」這句詩,不僅含蓄地寫梅花的純淨潔白,也間接地交代前兩句中所寫的迎寒怒放的「牆角數枝梅」實為詩人從遠處隱隱約約中所見,且與訴諸人們嗅覺的下句「為有暗香來」一道寫梅花的香色,詩句之間具有內在聯絡,顯示出全詩結構的嚴謹。

詩人寫梅香,沒有藉助任何形容詞,亦未潑墨如雲,大肆渲染,而是以「看似尋常最奇崛」(王安石語)的「遙知」這兩句詩巧妙自然地出之。這兩句詩之間具有因果關係。正因為有梅花的香氣從遠處襲來,才使詩人「遙知不是雪」。

倘若梅花無香氣,則詩人從遠處隱隱約約看到的「牆角數枝梅」,是難免把它錯當作雪枝的。以互為因果的兩句詩寫梅花,收到了香色俱佳的藝術效果,與張謂的《早梅》詩句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遙知」兩句詩也未必是實寫詩人於遠處聞到梅花的香色,從而得出是梅非雪的結論,而只是虛寫,極言梅花的香氣之濃。

如果說,這首《梅花》詩所吟詠的梅花,不僅讓人領略到其凌寒怒放的神韻,而且給人留下它香色俱佳、別具一格的鮮明印象,那麼,這首詩本身也就如同它所吟詠的梅花,令人賞心悅目,獲得藝術美的享受。

梅花qiáng jiǎo shù zhī méi

牆 角 樹 枝 梅 ,

líng hán dú zì kāi

凌 寒 獨 自 開 。

yáo zhī bù shì xuě

遙 知 不 是 雪 ,

wèi yǒu àn xiāng lái

為 有 暗 香 來 。

作者背景

見《元日》的作者背景。

注詞釋義

凌寒:冒著寒冷氣候。

遙知:距離很遠就知道。

為:因為。

暗香:不易感覺到的清香。

古詩今譯

牆角處有幾枝潔白的梅花,冒著嚴寒獨自傲然盛開。遠遠看已知道那不是雪,因為有一陣陣清香飄來。

名句賞析——「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古人吟唱梅花的詩中,有一首相當著名,那就是在作者之前,北宋詩人林逋(bū)的《山園小梅》。尤其是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更被讚譽為詠梅的絕唱。林逋這人一輩子不做官,也不娶妻生子,一個人住在西湖畔孤山山坡上種梅養鶴,過著隱居的生活。

所以他的詠梅詩,表現的不過是脫離社會現實自命清高的思想。作者此詩則不同,他巧妙地借用了林逋的詩句卻能推陳出新。你看他寫的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

詩人通過以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梅花詩句古詩,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

古詩梅花 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梅傷瑞雪點素妝,又聞梅花香,幾多相思 寄惆悵,風擾帷簾弄憂傷。冰魄淡淡光,清寂梧桐涼,依稀星星擾衷腸,醒在眼裡睡夢鄉。浮生事無常,恩怨兩茫茫,紅燭遊離在婚房,問君天涯在何方。一曲琵琶傷,一杯清茶涼,一朵梅花獨自芳,一絲愜意染銀霜。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 古詩梅花 關於...

梅花詩裡的為讀第幾聲,古詩梅花為有暗香來的為讀幾聲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為是因為的意思,所以讀第二聲。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古詩梅花為有暗香來的為讀幾聲 古詩 梅花 中 為有暗香來 的 為 字 讀第四聲w i。拼 音 w i w i 部 首 丶 筆 畫 4 釋義 w i 1.做,行,做事 人。時。...

關於梅花的詩關於梅花的詩,關於梅花的詩句

古詩梅花 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一春花信二十四,縱有此香無此格 花信 猶言花期。格 格調,指梅花的高尚風格。宋 陸游 芳華樓賞梅 花信二十四 南朝宗懍 荊楚歲時說 始梅花,終楝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風。向來冰雪凝嚴地,力斡春回竟是誰 嚴地 嚴寒的地方。斡 挽回。宋 陸游 落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