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也是最充實的民主政治

2021-06-01 10:29:42 字數 2422 閱讀 2281

1樓:匿名使用者

狹隘是指雅典的民主政治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民主,僅是佔居民比例9%的公民群體的民主,是少數人的民主,實質是奴隸主**。

最充實是指雅典民主政治重視和強調公民的民主權利和責任感,體現人民主權,調動公民參政的積極性。

如何理解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窄,也是最充實的民主政治

2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最狹隘——是指享受民主權利

的人數太少; 最狹隘——是指享受民主權利的人數太少 是指享受民主權利的人數太少; ? 最充實——是指全體公民在立法及治理公眾事務上 最充實——是指全體公民在立法及治理公眾事務上 有直接與平等的權利

「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也是最充實的民主政治」這句話是誰說的?

3樓:曉筱的企鵝

伯利克里說,雅典的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治,是因為「政權是在全體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解決私人爭執的時候,每個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讓一個人負擔公職優先於他人的時候,所考慮的不是某一個特殊階級的成員,而是他們的真正才能。

任何人,只要他能夠對國家有所貢獻,絕對不會因貧窮而在政治上湮沒無聞」。

4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不重要,關鍵是你怎麼理解。最有可能是柏拉圖說的。雅典民主狹隘與充實都體現在人人都有平等投票權,但是每個人票的價值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說「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也是最充實的民主政治」

5樓:冬日冷土

狹隘——指雅典的民

主政治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民主,僅是佔居民比例9%的公民群體的民主,是少數人的民主,實質是奴隸主**。最充實——雅典民主政治重視和強調公民的民主權利和責任感,體現人民主權,調動公民參政的積極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狹隘1 城邦本身規模很小,人口有限

2 並未真個城邦全部人口均有資格,只有公民和貴族有投票權,奴隸沒有充實1 不存在任何代議,是直接表達選民意志的直接民主2 對於範圍內的所有議題,均由全體城邦公民按照多數原則共同決定即,在民主形式上公民直接行使權力,在民主範圍上全體公民就全部議題均可表達自己的意見

7樓:殷紫

狹隘: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有民主權利,婦女、兒童、奴隸、外邦人都沒有。

充實:直接民主,不經過任何代議,任何有權利的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意願。

如何理解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也是最充

8樓:匿名使用者

最狹隘:1、雅典民主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廣大婦女、兒童、奴隸和外邦人沒有任何民主權利。2、雅典民主是直接民主,容易導致國家權力由不同素質的人掌握,造成權力的濫用和誤用。

最充實:1、雅典民主在**主義盛行的世界裡開創民主先河,對後代民主具有重要意義。2、雅典民主使雅典公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使雅典的政治經濟文化高度繁榮。

材料二,指出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如何理解材料二的說法

9樓:小爺控冰山

1.雅典的民主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民主,僅是佔居民人數比例9%的公民群體的民主,是少數人的民主。所以說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的。

2.雅典民主政治重視和強調公民的民主權利和責任感,體現人民主權,公民參政的積極性和熱情被充分調動。所以雅典民主也是最充實的。

10樓:海煙人

①它僅僅是對公民群體而言,而非公民,例如外邦移民、奴隸和它國公民,都沒有享有民主的權利;

②是男性公民的民主;

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也是最充實的民主政治。 充實指什麼?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狹隘是不是指女人和孩子不能參加啊 充實大概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現民主社會吧讓公民都有投票權

12樓:愛冪雪鳶

又遇到高一的了。我覺得充實是指它注重**藝術的培養,不是還說給觀劇津貼嘛,還有陪審法庭職權提高,書上都有的。

(1)材料一:概括雅典民主政治有何顯著特點? (2)結合材料一,二。如何理解「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特點是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

雅典民主政治形成有哪些有利的條件?/有人說:「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狹隘,也是世界最充實的民主政治

14樓:匿名使用者

1,多是島嶼,多山少地

2,小國寡民

3,海洋**,私人手工業的發展

4,貴族與平民的矛盾十分尖銳

15樓:古語月旦

地理環境多山地少平原 私人手工業工商業活躍 小國寡民 文化氛圍比較民主

雅典民主政治產生的原因是什麼,雅典民主政治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簡潔的 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公元前7世紀末,雅...

如何正確評價雅典民主政治,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

好處 在古代君主 盛行的情況下,雅典民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勢,創造出法制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 任期制 議會制 比例代表制等民主的運作方式。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 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

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

比起同時期的其他國家自然是民主,但是容易導致僭主做大 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 2010 鄂州 一位英國歷史學家說 人們懷念她的民主制度,並將其視為所有現代民主制度的源頭。這裡的 她 是指雅典。2013 孝感 輝煌屬於希臘,偉大屬於羅馬 古希臘之所以會產生輝煌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利益於民主政治的不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