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古代並沒有獅子,為何古人能雕刻出石獅子?是根據什麼來雕

2021-03-22 21:59:42 字數 5717 閱讀 8463

1樓:夏木

在中國古代是有獅子的。根據記載,獅子這種稱呼首次在中國被用上,應該是在漢朝。就是在漢章帝時期,漢朝當時十分的強大,所以各國都需要向漢朝進貢,大月氏就派使者送來了獅子。

但是其實在更早些時候,在嬴政時期,也有各國前來進獻,也送來了獅子,只是當時的獅子不叫獅子,叫狻猊。中國皇帝信奉是龍的後代,龍有9個兒子,狻猊也是九個中的一個,而正好留下來的狻猊的畫冊與當時外國使臣進獻的模樣相似,所以古人便以狻猊稱之。

因其身高體大,長相也是非常的威猛,並且連豹子老虎都能吃掉,非常有震懾力所以得到了當時君主的認可,民間的普通百姓從來沒見過獅子但是也可根據畫像將其雕刻在石頭、香爐之上。

後因佛教廣為流傳,很多君主開始信佛教,所以很快佛教便在我們國家站穩了,於此同時傳來的還有佛教的**獸即是獅子。更多的獅子在佛法傳遞中被帶來了我國,我們現在都知道佛教的最早是產於印度的,獅子被發現也是在印度,在當時獅子是被佛教認為可以辟邪,且在更早以前的圖冊中可以看到獅子被許多的菩薩當成了坐騎,所以獅子的影象也逐漸出現在寺廟。更多的獅子被廣大民眾所熟知。

因獅子的長相和佛教給予的特殊意義,也因真實的獅子基本上得不到,所以古代更多的王公和王侯都會在府門前放石獅,藉此展示他們的高貴身份並且希望能讓家宅安寧。

2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獅子最早是在漢朝被進貢來的,被養在了深宮,民間的匠人從傳聞的基礎上做了藝術加工。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被養在了宮裡,但是會有口耳相傳的傳聞,民間匠人再結合想象來雕刻。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章帝時期,就已經有各國親來進獻,進貢了獅子。

5樓:墨淡筆輕

古代門旁邊的石象可能是當時的某種神獸的原型。

6樓:帽子七

中國在古代的那些獅子都是從印度流傳過來的

7樓:可愛的時期時期

佛教傳入我國的時候,帶來了獅子,人們覺得獅子威猛。

8樓:時安

不,雖然我們本土沒有獅子,但是有外國進貢的啊。

我國古代並沒有獅子,古人為什麼能雕刻出石獅子?

9樓:giv_jj麼麼噠

我國古代並沒有獅子,古人能雕刻出石獅子全考補腦,看古書上是描述輪廓和寓意雕刻的,按照古書上的描述,請最好的匠師雕刻。

這只是因為獅子的特性。獅子長得很像中國的上古時期的一種神獸,它就是狻猊,據說這是龍的兒子之一,所以中國人一見到獅子自然就對獅子有一種親切感了

古人想要雕刻一對猛獸用來守護宅院,可又不能違反等級規則,犯了忌諱,這就需要一種既能顯示出主人家威嚴又不會犯忌諱的動物,由於佛家的推崇獅子成為了高貴尊嚴的靈獸,而且獅子凶猛的體型也使得人們將它作為威猛尊嚴的象徵

獅子是典型的熱帶草原動物,主要分佈在非洲的熱帶草原區,而我國的氣候型別主要是季風氣候,溫帶草原氣候和大陸性氣候,所以在我國是沒有野生的獅子的。中國古代雖然不是獅子原產地,不過獅子還是有其他渠道進入中國的。獅子最早出現在中國,應該是在漢朝時期。

當時的皇帝看了之後就覺得新奇,與古書上描述的神獸狻猊簡直一模一樣。而且在以前,獅子也不是叫獅子這種名字。只是說在以前有些人出書,描述的這個神獸叫」師子「,而西域國家貢獻的這種動物因為在中國是不存在的,所以在中國並沒有沒有名字,所以當時的人們就把這種動物按照書上的名字叫做「師子」。

時至今日,獅子的形象已經廣為人知,各種活靈活現的獅子雕刻作品出現在人們眼前,藝術是對客觀存在的高度昇華在威武的石獅子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證

10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我國古代並沒有獅子,古人為什麼能雕刻出石獅子?可能是因為古人的想象力比較豐富吧!不然埃及人民怎麼能夠造出那麼獨一無二的金字塔。所以說古人的智慧是不可想象的。

11樓:我走後

雖然在我國古代沒有獅子,可能別的國家有吧,有人看到了,畫下來流傳到國內,所以人們才能雕刻出石獅子

12樓:想念的念念

這隻能說明,我們古代人的想象力還是非常豐富的,所以靠著他們的想象就能雕刻出栩栩如生的獅子。

13樓:莫雨愛魚

古代裡面的的一些人還是有看過獅子的人的。他們會把獅子的體貌特徵寫在或者畫在書籍裡面。所以古人就把書籍裡面的雕刻出來。

14樓:口亞舍

可能是因為大家的非常豐富的想象所以才可以雕刻出石獅子的樣子。

15樓:詩允love詩傑

據說這是龍的兒子之一,所以中國人一見到獅子自然就對獅子有一種親切感了。

16樓:莫雨愛蝦

可能是有人在國外發現了也可能是古人自己想象出來的,畢竟古人的智慧很厲害。

17樓:兔牧馬人

我國古代沒有獅子,但是bean不見得。別的國家沒有給我貢獻獅子。

中國沒有獅子,為什麼古代就有獅子雕像?

18樓:天使的星辰

獅子是一種熱帶草原動物,中國不具備它生長的環境。諸子百家的作品中,也沒有獅子的記載。按一些學者的看法,中國最早的獅子,應該是在漢朝,由西域國家進貢而來的。

這在典籍中有所記載:東漢章和元年(公元87年),安息(今伊朗)國王阿薩西斯一世,派商隊沿絲綢之路把獅子作為禮物送給漢章帝。被稱為「獸中之王」的獅子,具有威猛的外表,它傳入中國後,動搖了虎的威信,漸漸被人們奉為辟邪瑞獸。

中國直到近代,一直都算是比較強大的國家,絲綢之路一直也很通暢,獅子就是這時候由西域和南邊海域不斷進貢而來,作為一種珍奇異獸供皇家觀賞玩樂。

從歷史上看,中國人就喜歡崇拜一些不存在的祥瑞異獸,比如麒麟、鳳凰、貔貅,其中最特別的是龍。獅子作為一種本土不存在的動物,在最初引進時,就受到相當程度的喜愛,認為它深具靈性。加上獅子本身外觀比較好,適合崇拜,所以唐初虞世南在《獅子賦》中,把獅子稱為「絕域之神獸」。

另外,中國人崇拜的獅子,是經過自己想象加工的。因為中國不具備野生獅子生存的條件,所以大部分中國人沒有見過真的獅子,於是,就自己添油加醋地想象,把獅子想得很厲害、很玄乎。另外,中國人本來是最信奉龍的,但是龍是皇帝的象徵,不能隨便雕刻,更不能讓龍幫自己守門鎮邪。

鳳凰是皇后的象徵,亦同此理。至於老虎,中國比較多,人們普遍瞭解它,沒有神祕感,就沒有崇拜心理。所以中國人選擇用來雕刻守門的更多是獅子。

所以,這就出現了在各個大門口守門、**而且形態各異的獅子

19樓:披髮行吟

1、是由印度傳過來的。隨著佛教的傳入中國,被佛教推崇的獅子在人們心目中成了高貴尊嚴的靈獸,中國很快從印度等地學到了石獅子的雕刻藝術。

2、傳說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的東漢時期,安息國(今伊朗)國王贈獻獅子給漢章帝。中國人也可以通過外國的贈送了解獅子形象。

20樓:幽夜秋冰

古代是有的,尤其是上古。

根據大陸漂移理論,一開始物種聯絡是很多的

而獅子更多是被叫成狻猊,在神話裡被神化成獅形龍——現在說它是獅形龍。

但狻猊其實一般都是用來叫普通獅子,被看成是種凶獸。

但是神話化的狻猊不是,神話化的狻猊是龍之九子之一,喜靜,愛聽佛經。由此我們也可以推測,在我們的古代時代,應該也有許多獅子是經由印度那邊進入的——老虎從古至今就在中國有種群。

至於獅子為什麼沒在名頭上蓋過老虎……一,老虎好看,特別是顏色多頭上還有王字,這和中國人的思想太契合了,有王字,那麼漂亮又厲害,當然地上走獸應該以老虎為大。

獅子是群居動物,老虎是獨居動物,而古代認為老待在一起總有點掉格,弱者才成群結隊,君子尤其隱士可都是獨居的,這又和老虎對上了。

獅子和老虎在一致的內在與外在條件下,老虎勝。實力很重要。這一點無論是國外角鬥的記錄還是現代的科學觀察,都是這樣的,您可以去查查。

最後我個人估計是這點讓它成為了凶獸:獅群易主的時候,新的雄獅會把獅群裡不是自己崽子的幼獅咬死。這對君子來說太殘忍了,類似同類相殘啊。

所以說獅子是有的,但獅子不愛被記錄進史書,或者說,有的時候記載進去了,而不容易被發現。

21樓:我傻吧

獅子主要是隨著佛教傳入中國以後才有的,中國古代的獅子雕像大多跟獅子沒幾分相似的地方,是工匠根據佛教的典籍臆造出來,所以他的主要功能就是鎮邪辟鬼,當然就不會隨便吃人了,

獅子在佛教中象徵猛勇精進,獅子一吼,百獸伏首,所以獅子吼通常用來形容佛教的理論講義把人從迷惑的苦難裡震醒,武俠

**裡的獅吼功就是由此而來,但主要強調其作為噪聲**的功能宋朝時候,蘇東坡和一個懼內的朋友開玩笑,說他老婆一聲大吼,能把他嚇得戰戰兢兢無所適從,用了「河東獅吼」的說法,所以後來也用這個「河東獅」來形容悍婦

22樓:唯一的牛小寶

亞洲獅曾廣泛分佈於阿拉伯半島,印度和中亞,我國新疆在元明時代還有。但老虎在人類還沒有過多"插手"之前,比如裡海虎和孟加拉虎,佔據了大片領土,使得獅子在亞洲始終沒能興旺發達,幾乎滅絕。所謂中國沒有獅子,是指現在而言。

我國古代稱獅子為阿羅漢神獸,有很濃的佛教色彩。

西域人曾經馴化部分亞洲獅看門口,後來隨著佛教傳入,東西交流,中原人就有樣學樣,用石頭獅子給家裡看門了,而老虎的畫則總是位居中堂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不產獅子。中國境內未發現過獅子的化石 [1],也未見有關中國古代有過獅子分佈的**發表[2]。獅子曾分佈歐亞非三洲大多數地區;在亞洲,曾分佈中亞、西亞和印度。

張騫出使西域在大夏時曾見邛竹杖、蜀布,據云取自身毒[3],證明在張騫通西域之前,中國與中亞、印度即有往還。獅子這種被神格化的動物,可能在實物東來之前,已經由口傳傳入中國。

印度(和西域)以石獅把守門闕或墓壙的習俗於東漢傳入中國,傳世最早的石獅為四川蘆山縣「楊君墓石獅」,作於東漢安帝至順帝年間,造型拙樸遒勁,較後世者寫實。石獅子就是用石頭雕刻出來的獅子,是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經常使用的一種。而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是雌獅。

另外還可以從獅子爪下的東西來辨別,那是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還有所謂「三王獅」,所以有「尊貴」和「威嚴」的作用,必為雄獅,南獅活潑有趣在宮殿大門外一般都有一對石獅或銅獅,有辟邪的作用:如果爪下為球。

北獅雄壯威武,象徵著子孫綿延。亞洲獅又稱印度獅,僅產印度西部,是唯一生活在非洲以外的一種獅子。與非洲獅相比,亞洲獅雌性身軀略小,體長1.

2~1.7米,體重100~200千克,雄性體長1.9~2.

1米,**比較皺。

獅子不是中國所有的物種,獅子形象始於漢朝,據說獅子是從西域傳來的。相傳東漢漢章帝時,西域大月氏國把一頭金毛獅子作為禮物進貢給中國的皇帝。後來獅子隨著佛教的傳入,而成為一種賦予了神力的靈獸。

唐代高僧慧琳說:「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並且逐漸和中國文化相融合。

清代,獅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揚州畫舫錄》(2023年作)中規定:「獅子分頭、繡帶、鈴鐺、旋螺紋、滾鑿繡珠、出鑿崽子。我國古書稱其為「西域獅」,現稱為亞洲獅 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的東漢時期,安息國(今伊朗)國王贈獻獅子給漢章帝,從此獅子由異國他鄉來到中國。

與非洲獅相比,亞洲獅身軀略小。

自2023年印度淪為英國殖民地後,亞洲獅開始遭到了厄運。到了2023年,在人類100多年的捕殺之下,亞洲獅已經十分稀少,此時一些動物保護者開始宣佈要保護亞洲獅,但仍有人偷偷進行捕殺。

到2023年,亞洲獅只剩下最後13只,為了不讓它們徹底走向滅絕,人們把它們全部捕捉進行人工飼養,從此亞洲獅在野外消失了,並被宣佈野外滅絕。

在很安靜時,常聽到自己在講話,但自己並沒有說什麼。有時候也聽到別人講話,但

是不是自己產生幻覺了!自己怎麼可以聽到自己在講話,除非自言自語!但是有時候也聽到別人講話,是不是別人在你看不見的地方講話,被你聽到了呢!這個的話.寶貝你最近是遭受了一些不好的事嗎 因為這種現象可能考慮會是心理問題哦 如果是這樣的話 答應我一定一定要快點好起來!有什麼不開心的可以試著和朋友好好傾訴哦 ...

敲擊大鼓,鼓面振動,在鼓周圍振動的空氣並沒有到達你的耳朵,但你還是聽到了鼓聲,為什麼

空氣沒有傳到你的耳朵裡 但是震動轉到了你的耳朵裡 引起了你耳膜的震動 就像小時候玩的土 繩子沒有懂 但是聲音傳來了 正是因為震動傳來的原因 空氣是介質,空氣沒有達到你的耳朵,但是聲波通過周圍的空氣傳播到你的耳朵了 敲擊大鼓,鼓面振動,在鼓周圍振動的空氣並沒有到達你的耳朵,但你還是聽到了鼓聲,為什麼?...

為什麼自己居住的房屋,並沒有在市場上交易。為什麼也計入GDP

住宅是最終產復品中的投資 品,應該制全額計入gdp。住房是投資品,而不是消費品,以投資計入gdp。簡單來說 買房是 投資 行為 錢其實沒有花出去,只是轉移在了房子裡,以後還是都歸自己。買車是 消費 行為 錢是花出去的,給了別人,二手車用過10年後,幾乎一分不值。車跟房子不一樣,房子10年後,說不定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