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念的詩句,關於秋天思念的詩句

2021-05-27 08:25:41 字數 5762 閱讀 9688

1樓:倩兒

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出處:(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2、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出處:(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3、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譯文:獨自遠離家鄉難免總有一點淒涼,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

出處:(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4、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譯文:生下來以後還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了相思。

出處:(元)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5、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出處:(宋)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愛》

3樓:留下一片林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銷得人憔悴.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夜夜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黃景仁《綺懷詩二首其一》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張仲素《燕子樓》

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張可久《塞鴻秋》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

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況周頤《減字浣溪沙》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辛棄疾《摸魚兒》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溫庭筠《更漏子三首其三》

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柳永《晝夜樂》

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相思曲》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敻《訴衷情》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魚玄機《江陵愁望有寄》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無題六首其六》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楊柳枝》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玉樓春》

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周邦彥《玉樓春》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不得語,暗相思,兩心之外無人知。 ——白居易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休言半紙無多重,萬斛離愁盡耐擔。-陳蓬姐《寄外二首其二》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晏殊《玉樓春》

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韋莊《應天長》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晏殊《鵲踏枝》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寄外》

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晏殊《清平樂二首其二》

4樓:貊馳文桂鑫

1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春望》唐·杜甫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唐·李白

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唐·李商隱

4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王

5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王維

6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秋思》唐·張籍

7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望月懷遠

/望月懷古》唐·張九齡

8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劉禹錫

9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李清照

10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李清照

11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李清照

12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鵲橋仙·纖雲弄巧》宋·秦觀

13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蘇幕遮·懷舊》宋·范仲淹

14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峨眉山月歌》唐·李白

15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李之儀

16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李之儀

17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子夜吳歌·秋歌》唐·李白

18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清明即事》唐·孟浩然

19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長相思·一重山》五代·李煜

20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宋·歐陽修

5樓:姬彩榮況娟

一座山,隔不了兩兩相思,一天涯,斷不了兩兩無言,我用三生把你思念,獨飲那一碗夢婆湯,把自己葬于山骨間,靜聽那涓涓流水,那清風伴著落花飛舞!且聽風吟,吟不完我一生思念,細水長流,流不完我一世情深。

彈指流年,拂歌塵散,消瘦了思念;輕觸琴絃,如風之纖細,思念為誰斷?繞指的情愫,一生的眷戀,在琵琶和鳴中,演繹了一場又一場歲月的留戀;情到深處,孤寂難掩,耳畔的呢喃似花落時一聲輕嘆;情緣訴不盡笙簫,一世寂寞誰人憐,朦朧中四下裡無聲蔓延;掬一泓流水,攜一律清風,在花箋裡染了斑白。

清風舞明月,幽夢落花間。一夢醒來,恍如隔世,兩眉間,相思盡染。隻身天涯,獨醉貪歡。

揪心的思緒無邊無沿。獨依窗前,任風吹,看花落,黃花樹下,你是否又在輕拂玉笛,醉拔情弦?遙望千年,繁華散盡,我卻痴心未改。

可惜幾度徘徊,走不出的,仍是那夢裡花間的蜜語甜言。

6樓:綿花孢子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李清照(宋代)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李之儀(宋代)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劉禹錫(唐代)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孟浩然(唐代)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晏殊(宋代)

7樓:匿名使用者

1、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的《蘇幕遮》

2、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的《無題》

3、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的《玉樓春》

4、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的《室思·其三》

5、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的《節婦吟》

6、雲渺渺,水茫茫。徵人歸路許多長。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晏幾道的《鷓鴣天》

7、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司馬相如的《鳳求凰·琴歌》

8、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樂婉的《卜運算元·答施》

關於秋天思念的詩句

8樓:秋秋秋興興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釋義: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漁家傲·秋思》范仲淹

釋義: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

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秋詞》劉禹錫

釋義: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秋思》張籍

釋義: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秋風詞》李白

釋義: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登高》杜甫

釋義: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蘇幕遮·懷舊》范仲淹

釋義:默默思念故鄉黯然神傷,纏人的羈旅愁思難以排遣,除非夜夜都做好夢才能得到片刻安慰。不想在明月夜獨倚高樓望遠,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月夜憶舍弟》杜甫

釋義:戍樓上的更鼓聲隔斷了人們的來往,邊塞的秋天裡,一隻孤雁正在鳴叫。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沒有停止。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夜泊楓江》張繼

釋義: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子夜吳歌·秋歌》李白

釋義: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關於思念家鄉的詩句,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獄中題壁 譚嗣同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有感一章 譚嗣同 世間萬物抵春愁,今向蒼...

關於思念情人的詩句,表達思念情人的詩句

表達思念之情的2首唐詩,流傳千年,值得背下來 一別三秋長,姮娥誰共賞。夜夜夢復醒,時時念小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憐我念遙夜,滅燭獨愛霜。1.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出自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代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

表達對女朋友思念的詩,關於思念女朋友的詩句有哪些?

把你心裡想的你如何使面臨女朋友的心情如實地準確地寫出來,那樣會更感人,並不要多麼美好的詩句,只要是發給你內心的愛他就會感動。關於思念女朋友的詩句有哪些?1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代 蘇軾 釋義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2 相見時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