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積累帶解釋,要簡單的!急,成語積累50個帶解釋,要簡單的!急!

2021-03-23 02:38:43 字數 4759 閱讀 1457

1樓:匿名使用者

多此一舉。七嘴八舌。五顏六色。五光十色,五花八門。

50個成語及意思(快,意思要簡單,少於1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1.人微言輕: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2.助紂為虐: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3.少不更事:指經驗不多。

3樓:惡魔公主小天使

黯然失色:陰暗的樣子

明辨是非:形容判斷力強

層出不窮:一次又一次的出現沒窮盡

4樓:匿名使用者

1、自言自語:自己和自己說話

2、依依不捨:不含得離開

5樓:梅梅

姆貓膩歪了不起訴訟法寶貴一點事物業費心瞭解一下班後邊邊框架圖

6樓:匿名使用者

@5584805865857624958555

需要50個不同的成語以及解釋(解釋要短一點的),必採納!

7樓:各種怪

1、【白手空拳】: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2、【百般無賴】:採用所有卑鄙的方法。

3、【百川赴海】:百:表示多。川: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彙集到一處。

4、【百川灌河】:河:黃河。所有的河流都流向黃河。比喻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5、【百川之主】:百川:江河。所有江河最終都流歸大海,用以稱大海。

6、【尺有所短】:比喻事物有其短處,並非在所有的情況下都是合適的。

7、【赤貧如洗】: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8、【赤手光拳】:赤手:空手。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比喻無任何憑藉或一無所有。

9、【川澤納汙】:以湖泊江河能容納各種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養,能包容所有的善惡、譭譽。

10、【垂磬之室】:磐:用石、玉製成的曲尺狀打擊樂器。像垂磬一樣一無所有的房屋。形容十分貧困。

11、【殫財竭力】:殫、竭:盡。用盡所有的財力和人力。形容竭盡全力。

12、【倒廩傾囷】:傾倒出糧倉中全部儲藏。比喻罄其所有、盡其所知。

13、【倒篋傾筐】:形容傾其所有。

14、【倒篋傾囊】:傾囊倒篋。形容傾盡其所有。

15、【凡百一新】:凡:全部;百:指事物多。所有的事物都有了新氣象。

16、【分外之物】:自己名分之外的事物。指本不屬於自己所有的東西,或薪俸外的收入。

17、【旮旮旯旯】:房屋、庭院、街道的所有角落及曲折隱蔽之處。

18、【蓋世英雄】: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19、【綱挈目張】:指撒網時,舉起網上的大繩,所有網眼都張開。比喻抓住主要環節,以帶動其餘;或抓住要領,條理分明。同「綱舉目張」。

20、【各行各業】:泛指所有的人所從事的各種行業。

21、【溝滿濠平】:濠:護城河。形容填滿所有的空隙。

22、【孤注一擲】: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23、【股肱之力】:股肱:大腿和胳膊。自己的所有力量。形容做事已竭盡全力。

24、【歸了包堆】:所有的都包括在內,總共。

25、【闔門百口】:指全家所有人。

26、【環堵蕭然】:環堵:圍繞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27、【黃帝子孫】:黃帝:古代傳說中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姬姓,號軒轅氏、有熊氏。黃帝軒轅氏的子孫後代。指每個中國人或所有的中國人。

28、【毀家紓國】: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29、【毀家紓難】: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30、【渾身解數】: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權術手腕。

31、【渾俗和光】:渾俗:與世俗混同;和光:混合所有光彩。比喻不露鋒芒,與世無爭。也比喻無能,不中用。

32、【家道壁立】:家道:家庭經濟情況;壁立:四立的牆壁。形容家貧如洗,一無所有,貧困到極點。

33、【家家戶戶】:每家每戶。指所有的人家。

34、【家徒壁立】: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35、【家徒四壁】: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36、【交口同聲】:猶言眾口一詞。所有的人都說同樣的話。

37、【竭忠盡智】:毫無保留地獻出一片忠誠和所有才智。

38、【盡人皆知】:盡:全部,所有。人人都知道。

39、【盡銳出戰】:把所有的精銳部隊派出作戰。比喻派出了主力,用上了殺手鐗。

40、【盡多盡少】:指盡其所有。

41、【儘多儘少】:方言。猶言盡其所有。

42、【九江八河】:泛指所有的江河。

43、【九州八極】:九州:中國古代地域共劃分為九州;八極:九州之外最邊遠的地方。指天下所有遠近的地區。

44、【居徒四壁】: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45、【舉世混濁】:舉:全;混濁:不清明。世上所有的人都不清不白。比喻世道昏暗。

46、【空空蕩蕩】:形容冷冷清清,空無所有的情景或指心裡沒著落的感覺。

47、【空空洞洞】:空虛,空無所有。

48、【空空妙手】: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49、【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50、【空拳赤手】:赤手:空手。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比喻無任何憑藉或一無所有。

51、【連街倒巷】:猶言滿街傾巷。指所有地方。

8樓:我要去ri本

【誨人不倦】從不厭倦,多用於讚美教師。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學習總感到不滿足,教導人從不厭倦。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讚美教師為學生用心的艱苦。

【德高望重】讚美教師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至聖先師】形容教師德高望重。

【不悱不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憤不啟】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得意門生】最滿意的**或學生。

【公門桃李】尊稱老師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高業**】學業優異的學生。

【高足**】成績優異的學生。

【滿城桃李】比喻學生很多。

【門牆桃李】稱他人的學生。

【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門生故吏】指學生和老部下。

【立雪程門】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入室**】指學問技能得師傳達到高深境地的學生或門徒。

【莘莘學子】眾多的學生。

【桃李遍天下】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桃李門牆】指他人的學生或所栽培的後輩。

【桃李滿天下】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悞人子弟】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宮牆重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減師半德】謂只學到老師的一半。

【經師人師】指教授經典學術的學者和培養人才品德的老師。

【經師易遇,人師難遭】單純傳授知識的老師容易遇到,為人師表的人不容易的人難遇到。

【教無常師】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老手宿儒】指年輩大的老師或知識淵博的學者。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良師諍友】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青出於藍】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冰寒於水】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師道尊嚴】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聖人無常師】比喻無論是誰,只要有長處,就向他學習。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師嚴道尊】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桃李之教】指老師的教誨。

【無師自通】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學無常師】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凡有點學問、長處的人都是老師。

【學無師承】學業沒有得到老師的指點傳授或未經名師傳授。多作自謙之辭。

【一瓣香】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一瓣之香】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哪怕只教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師。

【嚴師畏友】要求嚴格的老師和朋友。

【研桑心計】形容善於經商致富。

【嚴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老師和朋友。

【一字師】亦指更換詩文中

一、二字的老師。

【一炷心香】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諮師訪友】請教老師,問詢朋友。

【尊師重道】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共枝別幹】比喻一個教師傳授下來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100個成語積累及其解釋。

要一百個成語及解釋,解釋不要太長,要簡潔點的、、急用!謝謝啦、、

有關積累的成語名句關於積累的成語佳句,急求!!

日積月累 寸積銖累 積年累月 積時累日 積素累舊 積德累功 積日累勞 累塊積蘇 積金累玉 水滴石穿 積微成著 積少成多。成語解析 一 日積月累 解釋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自 漢董仲舒 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 且古所謂功者,以任官稱職為差,非所謂積日纍久也。白話文 而且,...

成語解釋,簡單點的,成語解釋10個,簡單點的

1.赴湯蹈火 形容不避艱險,奮勇向前。湯,開水。蹈,踩。2.衝鋒陷陣 向敵人衝鋒,深入敵人陣地。形容作戰英勇。3.視死如歸 把死看作像回家一樣。形容不怕死。歸 回家。4.奮不顧身 奮勇向前,不顧生命。5.兢兢業業 形容做事謹慎 勤懇。6.勤勤懇懇 勤勞而踏實。7.先人後己 考慮事情把別人放在前面,把...

積累帶數字的成語,積累30個帶數字的四字成語

四分五裂 十全十美 一差二錯 一五一十 三教九流 三番五次 一心一意 三心二意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來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七零八落源 七上八下 五花八門 半斤八兩 九牛一毛 九死一生 千秋萬代 一了百了 一了百當 一刀兩斷 一口一聲 一朝一夕 一天一地 一五一十 一日三月 一日三省 一日三秋 一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