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

2021-05-27 06:34:16 字數 3337 閱讀 6824

1樓:遇見若陽

做一天和尚撞一抄天鍾襲

———— 得過且過bai

其他關於和尚的歇後語du:

拆廟散和zhi尚 ———— 各奔東

dao西

赤腳的和尚 ———— 兩頭光

衝著和尚罵禿子 ———— 尋著惹氣

單身碰到和尚 ———— 盡光棍、全是光棍

光頭跑進和尚廟 ———— 充數

擴充套件資料歇後語的歷史由來: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經提到過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現象,卻遠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出現了。

如《戰國策·楚策四》:「亡羊補牢,未為遲也。」意思就是說,丟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歇後語。

《辭海》: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多為群眾熟識的詼諧而形象的語句,運用時可以隱去後文,以前文示意,如只說「圍棋盤裡下象棋」,以示不對路子;也可以前後文並列,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歇後語是什麼

3樓:石浜山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意思是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形容過一天算一天地混日子,也常常形容工作馬馬虎虎,敷衍了事。

  形容胸無大志,苟且度日,勉強維持生計。也指工作馬馬虎虎,敷衍了事。在其位,謀其政。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6樓:知足感恩的心

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事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鋒刀神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歇後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後面那句??

8樓:一寸丹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意思是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過一天算一天,混日子。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歇後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11樓:127197華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意思是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過一天算一天,混日子。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12樓:日·後再說

得過且過

dé guò qiě guò解 釋

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

胸無大志。 形容過一天算一天地混日子,也常常形容工作馬馬虎虎,敷衍了事。   形容胸無大志,苟且度日,勉強維持生計。也指工作馬馬虎虎,敷衍(fūyǎn)了事。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示 例:但是吃煙人的脾氣,總是~,那一個是真心肯戒。(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一回)   近義詞:

馬馬虎虎、苟且偷生、聽天由命、敷衍了事   反義詞:力爭上游、精益求精、一絲不苟   歇後語: 寒號蟲搬家;懶鳥不搭窩;挨一天算一天 ;當天和尚敲天鍾   燈 謎 :

將錯就錯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歇後語的答案

13樓:僑中黃建成

歇後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得過且過

dé guò qiě guò

【解釋】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出處】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齣:「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得;不能讀作「děi」;也不能讀作「dē」。

【近義詞】馬馬虎虎、苟且偷生、聽天由命、敷衍了事【反義詞】力爭上游、精益求精、一絲不苟

【辨析】~和「苟且偷安」;「苟且偷生」;「苟延殘喘」;都有「只顧眼前;混日子」的意思。不同在於:①「苟且偷安」偏重指「貪圖目前安逸」的意思;~偏重指「胸無大志;工作不認真;不負責任」。

②「苟且偷生」和~限用於人;「苟且偷安」和「苟延殘喘」則不限。

【例句】我們對待工作不能有~的思想;而應該積極進取;奮發圖強。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歇後語】

14樓:blackpink_羅捷

做一天和尚

撞一天鐘 —— 得過且過

其他關於和尚的歇後語:

1、和尚回廟——走老路

2、和尚結辮子——假的

3、和尚買梳子——無用

4、和尚敲鐘——響噹噹

5、和尚唸經——老一套

6、和尚的兒子——揀的

7、歪嘴和尚——沒正經

8、和尚看花轎——空歡喜

9、和尚敲木魚——老一套

15樓:518姚峰峰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三鍾~得過且過。望採納,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撞響就好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歇後語是什麼?

18樓:實驗而已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和尚每天除了唸經之外,還要種地、化緣,撞鐘只是他本能的工作,因為撞鐘只是佛事的一個活動,所以,又引意為撞一是一下,也就成了一個習慣,指沒有實際的效果。

望採納,有問題可追問

注:此答案已過驗證

你好,「心雨」團隊為您解答

如對你有所幫助,

請採納或給予好評,

如有其他疑問,

可以向我們求助,

o(∩_∩)o謝謝!

19樓:縱宛筠成韋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形容胸無大志,過一天算一天,混日子。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下一句是什麼

做一天來 和尚撞一天鐘 得過且過。源過一天算一天,bai湊合著混日du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zhi也有無可奈何,dao勉強從事的意思。其實這句話反過來想,也可以理解成是做事負責,有責任感的話。畢竟人家做得了一天的和尚就撞一天鐘,總好過別的人 做一個星期的和尚都不撞鐘 亦或者 做一年的和尚才撞幾...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可以用哪個成語概括

得過且過 漢語拼音 d gu qi gu 漢語註釋 得 能夠 且 姑且。只要能夠過 回得去,就這樣過答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沒有長遠打算 也指工作敷衍了事 不負責任。成語出處 元 無名氏 小孫屠 第四齣 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示例.但凡抽菸人的脾氣,總是得過且過,哪個...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猜一生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猜一生肖

什麼生肖都有這種習性,其實,根本在於自己!如果你放棄了,那就像沒有思想的和尚一樣每天撞鐘吧!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句話意思是形容好吃懶做,得過且過的。很顯然豬就具有這個特性,虎。十二生肖中虎指的是唐僧,而唐僧是和尚 雞,當一天的雞打一天的鳴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猜一生肖 虎。十二生肖中虎指的是唐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