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服是指哪幾輩,民間的五服指哪幾代

2021-03-23 03:22:36 字數 5208 閱讀 2736

1樓:莫冰

五服指的是上推五代,從高祖開始,高祖、曾祖父、祖父、父親、自己,五代內所有的血緣關係都是親屬,也就是說,與一個高祖都是親屬,從高祖到自己就是五代,成為五服。

五服以後,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通婚。正常情況下,一個家庭有一段婚姻,都是五服之內的人蔘加。

現代實行一夫一妻制,除非父親離婚、喪偶後再婚再生育,一二服之間的區別通常消失,因此計算起來會令人困惑,錯以為五服就是五代,實際上五服只四代。從祖父開始向上,不再分別妻妾的子女。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五服也就是五代以內的親屬。

舉個例子,就我而言,上到父親、祖父、曾祖父、高祖父,也就是和我是同一個高祖父的人都是在五服以內。

從我開始,下到子、孫、曾孫、玄孫,就是從我開始到我玄孫這一輩的的所有人都是在五服以內。如果從我爺爺算起的話,那五服就應從他開始。

所謂八輩, 如果從自己往上數起的話,依次為:父、祖、曾、高、天、烈、太、遠、鼻。

自下數起,依次為:子、孫、曾、玄、來、晜(讀kun,一聲)、仍、雲、耳。

3樓:古巴

從自己開始上數五代到父親、祖父、曾祖父、高祖父,下數五代到子、孫、曾孫、玄孫,同時還有上述親屬的旁親,都是有服親,叫內親。母親一系叫外親,服制只有一世,僅包括外祖父母、舅父、姨母、舅表和姨表兄弟。其他人則是無服親。

同時,期親指父系親屬,大功親指祖父系親屬,小功親指曾祖父系親屬,緦麻親指高祖父系親屬,母系親屬均列入緦麻親中。

凡是上面舉到的,有(五種)服親關係的親眷之間,就叫做「未出五服」,沒有這種服親關係的但有更遠的血緣關係,叫做「出了五服」。

4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答案:五服六代(六輩)

概念上講,親兄弟一服,叔伯兄弟為二服,但一般論服。

堂叔兄弟為三服兄弟,同一個曾祖(老爺爺)

一定注意,服與輩是兩個概念,五服六輩(六代),五服是代表同族兄弟遠近的概念,其名詞**與於喪禮時喪服的區別,第一代不算服的,換句話說,人不能給自己穿喪服舉行喪禮對吧?所以第一代不算服,親兄弟是一服,給第一代穿最重孝。

5樓:暗夜鬼君

中國封建社會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在此範圍內的親屬,包括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為

有服親屬,死為服喪。親者服重,疏者服輕,依次遞減

6樓:想學考古

推薦答案不完全正確首先什麼叫家族什麼叫親戚兩個概念都沒搞清楚。

7樓:裝潢小木工

平常說到人的親緣關係時,總以出沒出五服相論,五服是怎麼一回事呢?有人說五服就是五世、五代或五輩也,其實是不對的。還有人說五服即九族,也不全對。

五服源於九族,具體又與九族親屬不盡一致。九族是自高曾祖父而身,自子孫至曾、玄孫(古籍中也作元孫)的血親,而五服是封建社會根據九族以內的血親關係規定的喪服制度。具體是喪服分為五等,為「斬衰一,齊衰二,大功三,小功四,緦麻五」之五個喪服(也作孝服)等級,父為子服齊期,親兄弟也服齊期,而親侄為其叔也服齊期,孫為祖父還是服齊期,因此僅從喪服或曰五服服色上很難看戴孝者,與被孝者之間的關係,而九族稱謂可以明顯看出之間的親緣關係,從上面情形可知,五服更不等於五世、五代和五輩。

那麼,人們常說的「我跟某某是五服兄弟」、「我與某某是四服兄弟」、「我們都還沒出五服」是什麼意思呢?通過九族五服圖可查出第五等服的兄弟是指同一高祖不同曾祖的弟兄;四等服兄弟是指同一曾祖不同祖的兄弟;沒出五服指在九族服制圖以內的人。可以說單從幾等服沒法辨明誰為誰穿孝。

五服實際上是四代,區別在於一服和二服,因為古代一夫多妻,因此同代人有同父異母、同父同母的區別。具體計算方法:同父同母為一服;同父異母是二服,祖父及以上不再區別女性長輩,同一祖父都是三服,同一曾祖父是四服,同一高祖父是五服。

五服展現了血緣關係的親疏程度,同父同母最親,同父異母就遠了一步,比如《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與賈環、探春,雖然同父,但不同母,血緣關係遠了一步,是二服的關係,賈寶玉與賈元春、賈環與探春,才是一服的關係。

服制不是某一家族規定的,更不是哪一村社規定的,它是封建時代法律所定,我們現在所衍傳的服制,還是清禮律定,而清禮還是延用的大明禮律,這些東西早已成為一種民族文化和傳統,它已遠遠超出了哪個朝代。可說是早已成為各個姓氏的統為認可的氏族文化,或者說是一種民

8樓:abc清泉

親孫之間是一服弟兄,曾孫之間為二服弟兄。親弟兄之間不能說服。

古人說的幾服幾輩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說的幾服幾輩中「服」是五服。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中國古代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

」輩「是輩份。輩份的來歷源於族譜的編修。族譜,又稱家乘、宗譜、公譜、祖譜、譜書、家牒、族牒。

它是記錄家族組織活動的檔案材料。福建的族譜興於宋代,盛於明清之後。修譜的動機是「溯淵源,分疏戚,序尊卑。

擴充套件資料

演變:本來的五服指的是五種孝服,後來,五服也指代五輩人,從高祖開始,高祖、曾祖、祖父、父、自己,凡是血緣關係在這五代之內的都是親戚,即同出一個高祖的人都是親戚,從高祖到自己是五代,就成為五服。

五服之後則沒有了親緣關係,也可以通婚。一般情況下,家裡有婚喪嫁娶之事,都是五服之內的人蔘加。

血緣關係中五服的計算方法:由於古代一夫一妻,有時有妾,因此,同父又同母的是一服,即所謂「同胞」、「一奶同胞」;同父不同母的是二服。同祖父的是三服,同曾祖父的是四服,同高祖父的是五服。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服八輩的說法正確嗎?《說:爺爺孫子不分服》

11樓:易玄少女

所謂的服,就是代,比如5服,即是第五代,古人一般出了五服,從血緣上就不那麼親近了。出了五服,同姓之間就可以通婚了,這也是符合當下的科學的。

供參考。

民間的五服指哪幾代

12樓:林閒鬆

一福為兄弟姐妹、父輩(包括姑姨叔伯等有血親的

)、祖父輩(也包括姑祖叔爺姨祖有血親的)專、曾祖、高祖五輩屬,在高祖旁支的另五個福幫稱為五福,五福之內的兄弟姐妹應該拜一個祖宗的。 五服本來是指親人之間的喪服,一般是上5代,下5代,(都包括自己),是表明與自己關係遠近的一種標誌。說出了五服就不在穿孝了,其實就是指出了5代,也就是隻5輩人。

跟你在同一輩上的人,如果不是同一個高祖,就算是出了五服了。(從己身往上是父親、祖父、曾祖、高祖)

13樓:佳人醉月

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自身五代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自己開始向上數五輩人。

民間輩分五服是怎樣算的在哪一代算一服.

15樓:雪人晒太陽

五服之內的五代人是指從自己開始,往上推五代,就是高

祖、曾祖、祖父、父、自己。向上推每一代都是一服,凡是血緣關係在這五代之內的都是親戚,即出自同一個高祖的人都是親屬關係。從高祖到自己屬於五服。

以五服以內為親,五服以外為疏。出了五服,說明親屬關係比較疏遠,即使同姓,也是可以通婚的。在以前,適齡男女談婚論嫁的時候,家中的老人總要查查家譜,看雙方是否出了五服;締結婚約,宴請賓朋,也要通知到五服之內的親友。

16樓:機能卓閒麗

五服應該是八輩,有人罵人時罵八輩祖宗親兄弟不算。所以、五服、三,堂兄弟的孩子們之間算一服、四,依次(每輩一服)為二。如此計算,即罵的九世上的老祖宗、堂兄弟不算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五服」指的是五種喪服。在中國古代社會,以喪服來表示親屬之間血緣關係的遠近以及尊卑關係。「五服」具體指的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斬衰是用很粗的生麻布做成,不縫邊,像斧斬一樣,故名斬衰。穿這種喪服服喪三年,用於臣、子、妻、妾為君、父、夫服喪;齊衰則是縫邊的生麻布做成;大功和小功則是用熟麻布做成,只是做工不同;緦麻是細的熟麻布做成。服喪時間依次減少,分三年、一年、九個月、五個月、三個月。

古人以這五服表示親屬的遠近親疏。從自己開始,上到父親、祖父、曾祖父、高祖父,下到子、孫、曾孫、玄孫,同時還有上述親屬的旁親,都是有服親,叫內親。母親一系叫外親,服制只有一世,僅包括外祖父母、舅父、姨母、舅表和姨表兄弟,其他人則是無服親。

同時,期親指父系親屬,大功親指祖父系親屬,小功親指曾祖父系親屬,緦麻親指高祖父系親屬,母系親屬均列入緦麻親中。

大功服小功服緦麻服這樣分來,喪服不僅僅是在出殯時所著服裝,也顯示出不同輩分與直、旁系親屬關係,因此大家就把「五服」作為表示親戚關係的一種標準了。甚至還有以五服制罪的法律,即「準五服以制罪」,就是按照五服所表示的親屬關係遠近及尊卑,來作為定罪量刑的依據。可見「五服」的親緣關係有多重要了。

什麼是五服,五服是指幾代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五服:斬衰三年,用極粗生麻布為喪服,不縫衣旁及下邊。

齊衰,用次等粗生麻布,縫衣旁及下邊。按服喪期限長短,齊衰又分齊衰三年、齊衰杖期(一年)、齊衰不杖期(不執杖,一年)、齊衰五月和齊衰三月五等。

大功九月,用粗熟布為喪服。

小功五月,用稍粗熟布為喪服。

緦麻三月,用稍細熟布為喪服。緦麻是最輕的服,表示邊緣親屬。

五服之外,同五世祖的親屬為袒免親,袒是露左臂,免是用布從項中向前交於額上,又後繞於髻。

宋人車垓說此儀久廢,當時人的袒免親喪服是白闌縞巾;明、清時,素服,以尺布纏頭。同六世祖的親屬便是無服親了。故《禮記·大傳》雲:

「四世而緦,服之窮也,五世袒免,殺同姓也,六世親屬竭矣。」

五服明顯是父權制下的產物,一切規制皆以男子為中心,表現出三大特點:

父母有別:父親方面的父黨為宗親,母親方面的母黨為外親。在父權社會中,只重宗親而不重外親。

宗親方面,上至高祖下至玄孫,直系旁系,無不有服;外親方面,卻只對外祖父母、舅父、姨母、表兄弟有服,且等級要低得多。

親疏有別:五服偏重父系,其輕重也主要用以體現父系宗親之間的親疏遠近。血緣愈近的服制愈重,反之則愈輕。

如同父兄弟重於同祖的從父兄弟,從父兄弟重於同曾祖的從祖兄弟,從祖兄弟重於同高祖的族兄弟。出了五服,便只有同姓之親,已無需為之服喪。

男女有別:五服所體現出的男女不平等十分明顯。如父母俱為生身之親,為父是斬衰三年,為母是齊衰三年,若父尚在世,則只能為母服齊衰杖期。

又如夫妻之間,妻為夫服最重之喪斬衰三年,夫為妻則只服齊衰杖期。

19樓:守護迷途

就是五代人,以同一父為開始,本代為第一代,往後推五代

人常說五服。五服是幾輩呀,五服是指哪幾輩?

五服指代五輩人。首先要說歷史上的 五服 是什麼?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 斬衰 齊衰 大功 小功 緦麻。也就是規定親朋好友去世了,什麼人應該穿什麼衣服。後來,五服也指代五輩人。五服既是一...

五服的確立是什麼朝代,正確的五服是幾代人

戰國時期。五服 說最早見 尚書 禹貢 五百里甸服 百里賦納總,二百里納銍,三百里納秸,服四百里粟,五百里米。五百里侯服 百里採,二百里男邦,三百里諸侯。五百里綏服 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五百里要服 三百里夷,二百里蔡。五百里荒服 三百里蠻,二百里流。從畿服重地到藩屬下國逐層管理,兼舉文教武衛,...

五毒指哪些,中國的五毒是指哪幾個

五毒是個多義詞 五種毒性動物 蛇,蠍子,蟾蜍,蜘蛛 壁虎 蜈蚣 也有一種說法為蠍 蛇 蜂 蜮 蜈蚣。人的五種性格的陰面 陰木性 陰火性 陰土性 陰金性 陰水性 這五種性格分別產生怒 恨 怨 惱 煩 五種社會醜惡現象 騙 賭 幫 煙 娼 也有稱煙 酒 嫖 賭 毒。佛教五毒 貪 嗔 痴 愛 惡 另一說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