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服的確立是什麼朝代,正確的五服是幾代人

2023-03-22 08:40:08 字數 2608 閱讀 9921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五服」說最早見《尚書·禹貢》:五百里甸服:

百里賦納總,二百里納銍,三百里納秸,服四百里粟,五百里米。五百里侯服:百里採,二百里男邦,三百里諸侯。

五百里綏服: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五百里要服:

三百里夷,二百里蔡。五百里荒服:三百里蠻,二百里流。

從畿服重地到藩屬下國逐層管理,兼舉文教武衛,聲教訖於蠻荒,這體現了華夏王朝歷來的治國思想淵源。

這段話的大意是:王四周各五百里的區域,叫做甸服:其中最靠近王城的一百里地區繳納帶藁秸的穀物,其外一百里的區域繳納禾穗,再往外一百里的區域繳納去掉藁芒的禾穗,再往外一百里的區域繳納帶殼的穀子,最遠的一百里繳納無殼的米。

甸服以外各五百里的區域叫侯服:其中最靠近甸服的一百里是封王朝卿大夫的地方,其次的百里是封男爵的領域。其餘三百里是封大國諸侯的領域。

侯服以外各五百里的區域是綏服:其中靠近侯服的三百里,斟酌人民的情形來施行文教。其餘二百里則振興武力以顯示保衛力量。

綏服以外各五百里是要服:其中靠近綏服的三百里是夷人們住的地方,其餘二百里是流放罪人的地方。要服以外各五百里是荒服:

其中靠近要服的三百里是蠻荒地帶,其餘二百里也是流放罪人的地方。

研究五服制度,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古人的「天下」觀念,對於研究秦以後兩千多年中原王朝與周邊族群關係具有重要的意義,從某種意義上看,秦以後的東亞政治形態具有很強的五服形態擴大的特點。

正確的五服是幾代人

2樓:生活大家

五服是五代人,以父輩或祖輩某一輩為起點,有上『』五服『』下『』五服『』,相處主要是下『』五服『』為主,如「一服」是指父親輩;「二服」就是自己一輩,即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三服」就是指伯父叔父及其子孫輩;「四服」是指叔伯曾孫子女輩;「五服」是指叔伯玄孫子女輩。這就是日常生活中農村人常說的五服血緣親情關係,也是最近的親情關係。

古代五服制度。

「五服」制度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西晉定律第一次把「五服」制度納入法典之中,作為判斷是否構成犯罪及衡量罪行輕重的標準,這就是「準五服以制罪」原則,它不僅適用於親屬間相互侵犯、傷害的情形,也用於確定贍養、繼承等民事權利義務關係。

古代的「五服」指的是什麼?「五服」制度是什麼樣的制度?

3樓:邂逅浪漫

指的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五種,稱為五服制。「五服」 ,即以喪服為標誌表示親屬間血緣親疏及尊卑,共分五等。

4樓:我會努力好好學

五服,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中國古代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五服論」則指以天子為核心根據距離和親疏畫五個同心圓,天子直接統治的地區成為甸服,環繞天子建立起來的列國為侯服,侯服之外為綏服或賓服,其外是要服和荒服。與五服論相匹配的制度為朝貢,其頻率根據親密程度而大有區別,甸服每日朝貢,侯服按月,綏服按季度,要服按年,而荒服則只朝貢一次。

5樓:原亮天歸配度

古代的五服指的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五服制度是由於古代有連坐制度,表示了這個人與你的血緣關係的遠近。

6樓:小白家美食

古代的五服制度類似於古代的九族制度,是倚天自為,中心自上而下的一種管理制度。也是為了加強**集權。

五服是指哪五服幾代人?

7樓:教育暖風

五服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

五服,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中國古代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

農村所說的五服,指的是九族,高祖、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這九代以外的本家族的人是出五服的人,關係較遠。今人以為,這一說法最正確,在中國廣大農村地區普遍流行這一說法。

祖宗十八代

1、上九代為。

自己之父為父親,父親之父為祖父,祖父之父為曾祖,曾祖之父高祖,高祖之父為天祖,天祖之父為烈祖,烈祖之父為太祖,太祖之父為遠祖,遠祖之父為鼻祖。

2、下九代為。

自己之子為兒子,兒子之子為孫子,孫子之子為曾孫,曾孫之子玄孫,玄孫之子為來孫,來孫之子為晜孫,晜孫之子為仍孫,仍孫之子為雲孫,雲孫之子為耳孫。

人常說五服。五服是幾輩呀,五服是指哪幾輩?

五服指代五輩人。首先要說歷史上的 五服 是什麼?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 斬衰 齊衰 大功 小功 緦麻。也就是規定親朋好友去世了,什麼人應該穿什麼衣服。後來,五服也指代五輩人。五服既是一...

五服是什麼意思

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中國古代社會,以父宗為重。農村所說的 五服 指的是九族 高祖 曾祖 祖父 父親 自己 兒子 孫子 曾孫 玄孫。這九代以外的本家族的人是 出五服 的人,關係較遠。今人以為,這一說,最正確。在中國廣大農村地區普遍流行這一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自古以來就十分注重孝道,親人喪禮,也會根據...

五服是指哪幾輩,民間的五服指哪幾代

五服指的是上推五代,從高祖開始,高祖 曾祖父 祖父 父親 自己,五代內所有的血緣關係都是親屬,也就是說,與一個高祖都是親屬,從高祖到自己就是五代,成為五服。五服以後,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通婚。正常情況下,一個家庭有一段婚姻,都是五服之內的人蔘加。現代實行一夫一妻制,除非父親離婚 喪偶後再婚再生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