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先為快言觀色風使舵,括號中填什麼字

2021-05-30 18:38:37 字數 2546 閱讀 7432

1樓:諶浩軒_璽學長

左顧右盼 虎視眈眈 東張西望 一覽無餘

先睹為快 走馬觀花 察言觀色 見風使舵

2樓:卡茲克

先睹為快、察言觀色、見風使舵。

先睹為快:

【讀音】:[xiān dǔ wéi kuài]【出處】:唐·韓愈《與少室李拾遺書》:「朝廷之士,引頸東望,若景星鳳皇之始見也,爭先睹之為快。」

【釋義】: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造句】:

這批資料被維基解密獲得,一些**先睹為快。

眾犯想要先睹為快,被單思華斷然拒絕。

察言觀色:

【讀音】:[chá yán guān sè]【出處】:《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釋義】: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造句】:

他很會察言觀色,因此他在某些領導面前很吃得開。

他察言觀色,就像洞察秋毫,鉅細無遺。

她是一個八面玲瓏的人,很會察言觀色。

見風使舵:

【讀音】:[jiàn fēng shǐ duò]【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釋義】:看風向**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造句】:

而戚管家從來都是見風使舵的,竟替柳耀京疏理賬目,分配錢物。

成語「以()勝()」括號中填什麼字?

四字成語飛()()洋,括號中填什麼字?

3樓:檬懵檬

沒有這個成語。

1、土洋結合

tǔ yáng jié hé

成語解釋:把簡單的裝置或技術同現代化的裝置或技術結合起來。

成語出處:凌叔華《古韻》:「天津是中國北方的商業中心,漫步街頭,西式或土洋結合的簡陋店鋪比比皆是。」

2、洋洋自得

yáng yáng zì dé

成語解釋:猶言洋洋得意。

成語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5回:「主意打定,正在洋洋自得,那差出去的管家也回來了。」

3、遠涉重洋

yuǎn shè chóng yáng

成語解釋:重洋:遼闊無邊的海洋。遠遠地渡過海洋。

成語出處:餘秋雨《霜冷長河·琉璃》:「她遠涉重洋,多方拜師,盡傾資財,遍嘗磨難。」

4、遠隔重洋

yuǎn gé chóng yáng

成語解釋:重洋:一重重的海洋。指相距遙遠

成語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52回:「無如遠隔重洋,何能前去看來。」

5、紛紛洋洋

fēn fēn yáng yáng

成語解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成語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三回:「是夜颳起東北風,濃雲密佈,紛紛洋洋,降下一天大雪。」

4樓:匿名使用者

v尖銳溼疣心情好了?凡人修仙傳吧?匕首

成語:夕( )西( ),括號中能填什麼字?

5樓:樂筆曉新

夕陽西下

發音 xī yáng xī xià

釋義 指傍晚日落時的景象。也比喻遲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出處 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示例 夕陽西下路途行,越嶺經峰十里餘。

★柳亞子《琵琶湖·雜詩》

成語( )色( )好,括號裡填什麼字?

成語積()少()括號該填什麼字?

6樓:科學普及交流

積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基本釋義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7樓:管理爸爸請推薦

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 《禮記·王制》【一成不易】 釋義,總不知道改良: 《明史·歷志一》。

故不能為一成不易之法也: 聯合式: 成。

【一成不變】 釋義:「夫天之行度多端:「一成而不可變,不再改變。

」 造句,但是一成不易,而人之智力有限……惟合古今人之心思,踵事增修,庶幾符合: 事物都是在發展的: 一經形成,形成。

出自: 原封不動 反義詞,從前發明的生產和製造方法都是很好的。」 用法:

至於講到絲的工業。同「一成不變」,不再改變;含貶義 近義詞。 出自。

用法:制定,故君子盡心焉。一經形成;作謂語

8樓:蓮花海兒

積優少劣,絕對正確,娃娃暑假作業中的題目。

成語 成()卜()括號中該填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賣卜 [ chéng dū mài bǔ ]

西漢 嚴遵,字 君平,賣卜於 成都市,每日得到百錢,足以自養,即閉門下簾讀書,博覽無所不通,依 老 莊 之旨著書十餘萬言。修身自保,不為苟得,甚受 蜀 人敬愛。

言什麼成語,人什麼言什麼成語

言字的成語 言聽計從 y n t ng j c ng 解釋 聽 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出自 史記 淮陰侯列傳 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釋義 說的話和出的主意都採納照辦。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示例 鄧對於他也就和劉玄德...

一言絕言 是成語嗎,帶言的成語有哪些

不是。不幸言中?一語成讖?不是,沒有這樣的成語,還沒有被社會約定俗成!帶言的成語有哪些 一言九鼎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食言而肥 甜言蜜語 總而言之 千言萬語 不言而喻 言簡意賅 至理名言 微言大義 難言之隱 流言蜚語 一言難盡 言之鑿鑿 人言可畏 溢於言表 一言九鼎 巧言令色 知無不言 言不由衷 危...

含言的成語,帶言的成語有哪些

秕言謬說 不言不語 不言而諭 慘不忍言 陳言務去 不可言狀 讒言佞語 耳食之言 犯言直諫 風言風語 好言好語 急不擇言 嘉言善行 嘉言懿行 尖言尖語 金石良言 緘口不言 金石之言 靖言庸違 靜言令色 祝你好運!言而有信 言出必行 能言善辯 巧言令色 一言九鼎 言不由衷 秕言謬說 不言不語 不言而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