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貝只能默默的忍受著,說不出來」這句話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2021-05-25 01:22:57 字數 2662 閱讀 9174

1樓:甦醒吶

「這隻貝只能默默的忍受著,說不出來」這句話用的是擬人修辭手法。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 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

運用形式:

一、把動物擬人化

例句:蜜蜂給我們引路。

.小狗伸了一個懶腰。

鳴蟬在樹葉裡吟唱。

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

溪水中金魚悠閒地搖著尾巴游過來。

青蛙擊鼓跳舞為你表演。

二、把植物擬人化

例句: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花兒隨風舞蹈。

花兒在風中笑彎了腰。

春尚淺,幾處山頂上的梅花卻掙扎著吐出紅苞來。

小草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仰望著慈眉善目的太陽。

三、把一般的事物擬人化。

例句:太陽出來月亮就回家了。

夜空中的小星星頑皮地眨著眼睛。

寧靜的夜晚,只有那天上的星星在竊竊私語。

天是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

今天,太陽好害羞,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遲遲不肯露面。

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經在路面上跳舞了。

貝默默忍受著沙粒對它肉體的折磨用的什麼修辭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貝默默忍受著沙粒對它肉體的折磨。」用的擬人的修辭手法。

一隻貝 閱讀答案

3樓:獄死亡的路上

因為它不漂亮,它在海里的時候,就是一隻普通的貝。

貝的可憐卻也正蘊含了貝的可敬之處:貝的可憐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忍受折磨,

二、失去榮譽,

三、遭遇冷淡。這隻貝,周而復始的在用自己的血與肉磨製珍珠,他沒有停止努力,他從不埋怨,從不退縮,默默承受,直至磨製出稀罕的珍珠.

上面的內容是我自己做的,下面的這句是正確答案,我查了資料的。

「可憐」指這隻貝(被石子折磨著過了一生);「可敬」指這隻貝(用血肉之軀磨出美麗的珍珠)。

.一、看問題和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而忽略了內在的東西;醜陋的貝殼下面也可能隱藏著珍珠。

二、父母(尤其指母親)養育兒女非常之不容易,就像貝殼孕育珍珠一般;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要學會報答我們的父母(尤其是我們的母親)。

三、要成功就要刻苦努力的不停積累,甚至歷經磨難,貝殼孕育珍珠就需要承受小石子帶給她的內在的折磨;歌裡也唱「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本題建議用第一個道理做答案貼切些,後面兩個比較創新,擔心你的老師不會接受)。

4樓:絕對小老頭

可憐的貝是指他犧牲了自己,讓那些並不關注他的孩子們感到喜悅,可敬的貝是指它用自己的血和肉造就了一顆美麗的珍珠

「花苞默默無語,咧著小嘴淺淺的笑」這句話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如何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花苞默默無語,咧著小嘴淺淺的笑」這句話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作用: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花苞默默地開放,表達了作者對花苞的喜愛之情。

擬人擬人(personification)是指把物(包括物體、動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擬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個性或情感的這樣的修辭手段。擬人可以通過形容詞、動詞或名詞表現出來。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作用: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例子資本就是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滲透著血汙來到世間的。

青蛙唱著戀歌,嫩蒲的香味散在晚春的暖氣裡。

用蒼綠的葉子撫摸著快熟的莊稼。

你說的難道不對嗎?這句話是用的什麼的修辭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嘍[編輯本段]反問的定義   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

反問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

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編輯本段]反問的作用   反問可以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為文章奠定一種激昂的感情基調。

例句:(1)鋼琴笨重如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山中避雨》)

肯定句式經過反問表達的是否定的意思。

(2)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里難道沒有人家?(黃蒙田《竹林深處人家》)

否定句式經過反問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

(3)聲音是不太好聽,有點沙啞,有點毛毛刺刺的。可是公開教學課難道是上臺表演嗎?嗓子不好的人,就只能躲在樹林子裡讀他喜歡的課文嗎?京京心理難受極了。(黃蓓佳《心聲》)

用集中反問或連續反問,表達激動的感情,以增強文章感染力。

其他例句:

(4)毆而且拉,而且搬,是有劉百昭的先例的,何以這一回獨獨"不好意思"?(魯迅《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5)池水漣漪,鶯花亂飛,誰能說它不美呢?(郭沫若《習習穀風》)

(6)"小陳"不是他的名字,只是他的姓。至於他的名字叫什麼,我也不知道。這真是件遺憾的事情!可是,這沒有關係,在我們的記憶中,這樣的無名英雄不是還很多嗎?(峻青《黎明的河邊》)

(7)歷史上沒有一個反人民的勢力不被人民毀滅的!希特勒、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之前倒下去了嗎?(聞一多《最後一次講演》)

形容說不出話的詞語或成語,形容生氣說不出來話的成語有哪些?

如鯁在喉 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瞠目結舌 大體意思為 瞠 瞪著眼睛 結舌 不敢說話的樣子。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張口結舌 一般作謂語 狀語 補語。結舌 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形容害怕或吃驚而驚呆了,也表示羞愧的說不出話來。默不作聲 不說...

剛才老婆終於答應離婚了 心裡有點說不出來的滋味,不是高興而是有點失落,從結婚到現在幾乎每年都跟她提

剛結婚就想離婚,那你結婚幹嘛呀,毀了別人,毀了家庭,毀了兩個孩子的幸福,缺少母愛!孩紙自己帶,女方是不要給任何撫養費的,寫離婚協議書前必須寫清楚,女方不要離婚費等等,不然上了法院,離了婚你還要給錢給女方 為什麼離婚?後孃很愛虐待小孩的!也許是為了將來沒有負擔,也許是怕自己撫養不了兩個孩子,好好的為什...

老公做家務特帶勁,我卻有種說不出來的討厭,而且還覺得他有病,我該怎麼辦

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我覺得你應該好好考慮一下自身的問題 也許是 出現了問題。你應該好好的去想想為什麼會討厭,然後和自己的老公談一談。所有的愛情,激情退卻後都會轉變為親情。夫妻關係最後是比愛情更濃烈的一種感情。你的情況和我朋友一樣哦 她老公是個負責任的男人,工資全部上交,也很顧家。總之就是一個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