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成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型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3 16:57:25 字數 6923 閱讀 1636

1樓:我也想知道阿

成規陋習成年古代 成何世界 成何體面

成何體統 成己成物 成家立計 成家立業

成精作怪 成龍配套 成名成家 成年累月

成千成萬 成千累萬 成千論萬 成千上萬

成群打夥 成群集黨 成群結黨 成群結隊

成群結夥 成群逐隊 成群作隊 **之美

**之善……

2樓:是李_老斯基

馬到成功、

一事無成、

成家立業、

眾志成城、

積少成多、

蔚然成風、

集腋成裘、

弄巧成拙、

渾然天成、

聚沙成塔、

茁壯成長、

磨杵成針、

成群結隊、

卓有成效、

積勞成疾、

成千上萬、

相輔相成、

墨守成規、

綠樹成蔭、

順理成章、

急於求成、

老羞成怒、

點鐵成金、

一成不變、

囿於成見、

坐享其成、

百鍊成鋼、

老成持重、

屈打成招、

大器晚成、

弄假成真、

望子成龍、

功敗垂成、

水到渠成、

三五成群、

血流成河、

馬到功成、

木已成舟、

功成名就、

殺身成仁、

少年老成、

功成身退、

出口成章、

泣不成聲、

一舉成名、

久病成醫、

大功告成、

成雙成對、

氾濫成災、

反目成仇、

坐觀成敗、

收回成命、

不成體統、

鑄成大錯、

聚少成多、

一無所成、

成敗得失、

抱成一團、

夜不成眠、

胸有成竹

3樓:快樂妮妮

成王敗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美。成千上萬。成雙成對。

4樓:笨笨是個小短腿

琢玉成器 - 相習成俗 - 玉汝於成 - 唾地成文 - 目成眉語 - 滴水成河 - 成城斷金 - 一事未成 - 蓼菜成行 - 不成體統 - 不安小成 -

長虺成蛇 - 波瀾老成 - 嗜殺成性 - 指腹成親 - 揮汗成雨 - 血流成渠 - 抱成一團 - 烏焉成馬 - 眾志成城 - 養癰成患 - 言之成理 -

親上成親 - 老羞成怒 - 引日成歲 - 成一家言 - 鑄成大錯 - 成風之斫 - 打成一片 - 眾心成城 - 血流成川 - 成群集黨 - 不成三瓦 -

因人成事 - 聳膊成山 - 勢成騎虎 - 望子成名 - 成何體統 - 畫虎成狗 - 成精作怪 - 習久成性 - 惱羞成怒 - 目成心授 - 馬到成功 -

及第成名 - 脫口成章 - 無為自成 - 磨杵成針 - 殺身成名 - 貫魚成寵 - 磨磚成鏡 - 委曲成全 - 成千上萬 - 老成歷練 - 不成器 -

相習成風 - 素見成事 - 不成氣候 - 一成不變 - 接袂成帷 - 未成一簣 - 貪墨成風 - 負土成墳 - 滴水成凍 - 竹杖成龍 - 大功畢成 -

歷練老成 - 倚馬立成 - 積勞成疾 - 收回成命 - 血流成河 - 成群打夥 - 混然天成 - 不成方圓 - 祖宗成法 - 天成地平 - 積習成常 -

化民成俗 - 畫地成圖 - 出語成章 - 蒸沙成飯 - 玉成其美 - 煙霞成癖 - 功成行滿 - 出口成章 - 成雙成對 - 成家立計 - 成年古代 -

好事成雙 - 玉琢成器 - 習與體成 - 約定俗成 - 練達老成 - 行成於思 - 刻燭成詩 - 橛守成規 - 旗旆成陰 - 敗寇成王 - 功成事立 -

帶「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畫虎不成 ; 百無一成 ;一無所成 ;等.

一事無成[ yī shì wú chéng ]釋義: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 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形容毫無成就。詳細釋義【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

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出自】:

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畫虎不成[ huà hǔ bù chéng ]釋義:比喻好高騖遠,一無所成,反貽笑柄。

百無一成[ bǎi wú yī chéng ]釋義:百:一切。

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詳細釋義【解釋】:百:

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出自】:

清·曾國藩《聖哲畫象記》:「志學不早……駑緩多病,百無一成。」

一無所成[ yī wú suǒ chéng ]釋義:一點沒有成就。詳細釋義【解釋】:

一點沒有成就。【出自】:清·黃遵楷《跋》:

「讀先兄病篤之書,謂平生懷抱,一無所成,惟近古體詩能自立耳。」

帶型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暴走少女

帶型字的成語只有一個,就是老成典型。

拼音是lǎo chéng diǎn xíng,意思是指年老有德,深孚重望,堪為人師表。出自明·袁巨集道《書念公碑文後》:「及餘歸柳浪,而念公適至,老成典型,居然在目。

」白話文:「當我回到楊柳,而念公去到,年老有德,顯然在眼睛。」

擴充套件資料:

一、型字解析

讀作xíng,形聲。從土,刑聲。本義是鑄造器物的模子。用木做的叫模,用竹做的叫範,用泥做的叫型。其部首是土部,筆順是橫、橫、撇、豎、豎、豎鉤、橫、豎、橫,共9畫。

相關祖祠有很多,比如模型、型別、血型、句型、微型、中型、紙型、臉型、成型、小型等。

二、詞語解析

1、模型

1)拼音:mó xíng

2)釋義:通過主觀意識藉助實體或者虛擬表現構成客觀闡述形態結構的一種表達目的的物件(物件並不等於物體,不侷限於實體與虛擬、不限於平面與立體)。

2、型別

1)拼音:lèi xíng

2)釋義:指包含由各特殊的事物或現象抽出來的共通點的抽象概念。

3、血型

1)拼音:xuè xíng

2)釋義:指血液成分(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表面的抗原型別。

4、句型

1)拼音:jù xíng

2)釋義:句子的結構型別。

5、微型

1)拼音:wēi xíng

2)釋義:形容比同類東西小的或短的,或體積或篇幅遠比同類東西小的。

7樓:武夷山大道

老成典型

[lǎo chéng diǎn x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年老有德,深孚重望,堪為人師表。

出 處明·袁巨集道《書念公碑文後》:「及餘歸柳浪,而念公適至,老成典型,居然在目。」

例 句這數家之~,六七十歲的,英年時雋這二三十歲的,走價相約,公同一日道喜。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一百六回

百科釋義

老成典型,是漢語詞彙,指年老有德,深孚重望,堪為人師表。

8樓:匿名使用者

帶型的成語有:老成典型、型男索女、

帶如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夜璇宸

度日如年、如夢初醒、心急如焚、聲如洪鐘、恰如其分、浩如煙海、吉祥如意、如出一轍、突如其來、空空如也、如虎添翼、骨瘦如柴、淚如泉湧、栩栩如生、一如既往、如飢似渴、瞭如指掌、操縱自如、日月如梭、碧空如洗、遊人如織、如泣如訴、如履平地、執法如山

一、度日如年 [ dù rì rú nián ]

【解釋】: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出自】:宋·柳永《戚氏》:「孤館度日如年。」

【示例】:感承眾頭領好意相留,只是小可度日如年,今日告辭。

二、如夢初醒 [ rú mèng chū xǐng ]

【解釋】: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示例】:看了這封信,他才如夢初醒,方知自己上當受騙。

三、心急如焚 [ xīn jí rú fén ]

【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要看個十分飽。」金聖嘆批:「心急如火,更不能待。」

【示例】:李自成心急如焚,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

四、浩如煙海 [ hào rú yān hǎi ]

【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自】: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示例】:古今載籍,浩如煙海。

五、如出一轍 [ rú chū yī zhé ]

【解釋】: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出自】: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一:「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示例】:遙遠相隔的民族有著這樣如出一轍的民族傳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絕如發讀音: bù jué rú fà釋義: 絕:

斷。形容局勢危急心細如髮讀音: xīn xì rú fā釋義:

 亦作「心細於發」。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

11樓:鹹玉花翠午

如坐鍼氈

如履薄冰

如法炮製

字如其人

如痴如狂

如痴如夢

如痴如醉

如痴似醉

如出一口

如出一轍

如操左券

如持左券

如登春臺

如蹈水火

如蹈湯火

如墮五里霧中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風過耳

如法炮製

如法泡製

如法炮製

如鯁在喉

如虎得翼

如虎傅翼

如火燎原

如花似朵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虎生翼

如花似月

如虎添翼

如獲至寶

如獲至珍

如解倒懸

如見肺肝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膠投漆

如箭在弦

如渴如飢

如履薄冰

如臨大敵

如雷貫耳

如雷灌耳

如狼牧羊

如履平地

如履如臨

如臨深谷

如狼似虎

如狼如虎

如龍似虎

如臨深淵

如芒刺背

如夢初覺

如夢初醒

如夢方醒

如夢如醉

如芒在背

如牛負重

如鳥獸散

如棄敝屣

如泣草芥

如丘而止

如切如磋

如泣如訴

如日方升

如日方中

如入無人之境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日中天

如拾地芥

如水赴壑

如數家珍

如喪考妣

人生如寄

人生如朝露

人生如夢

如手如足

如水投石

如石投水

如是我聞

如山壓卵

如釋重負

如湯灌雪

如湯澆雪

如湯潑雪

如湯沃雪

如天之福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如無其事

如壎如箎

如壎如篪

如兄如弟

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也字的四字詞語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也字開頭的成語,帶有也字的詞語成語有:

1、 莫余毒也

【拼音】: mò yú dú yě

【解釋】: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出處】: 《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聞之而後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

2、何許人也

【拼音】: hé xǔ rén yě

【解釋】: 何:什麼;許:地方。指不知來自何方,來歷不明的人。

【出處】: 《後漢書·逸民傳》:「漢陰老父者,不知何許人也。」

【舉例造句】: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

3、空空如也

【拼音】: kōng kōng rú yě

【解釋】: 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出處】: 《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舉例造句】: 多少隻眼睛也都向王忠的座位搜尋的時候,卻見這個小人兒的座位早已空空如也。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4、舌者兵也

【拼音】: shé zhě bīng yě

【解釋】: 舌頭好比兵器,說話不當,既傷別人,又傷自己。

【出處】: 漢·劉向《說苑·談叢》:「口者關也,舌者兵也,出言不當,反自傷也。」

5、之乎者也

【拼音】: zhī hū zhě yě

【解釋】: 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出處】: 宋·文瑩《湘山野錄》:「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舉例造句】: 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

帶劍舞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劍字的成語有哪些

項莊舞劍 xi ng zhu ng w j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i ng zhu ng w ji n 比喻說話和行動的真實意圖別有所內指。同 容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出 處清 劉坤一 致張香濤書 定興 乃於署督篆任內,奏參銀元局及淮山鹽務,牽涉敝署,不無激射之詞,論者謂為項莊舞劍,而弟因...

帶親親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含帶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親不敵貴 親不隔疏 親不親故鄉人 親操井臼 親極反疏 親離眾叛 親臨其境 親冒矢石 親密無間 親暱亡間 親戚朋友 親親切切 親親熱熱 親仁善鄰 親如骨肉 親如手足 親如兄弟 親如一家 親若手足 親上成親 親上加親 親上作親 親上做親 親疏貴賤 親痛仇快 親賢遠佞 親者痛,仇者快 親知把臂 串親訪友 ...

帶二法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不二法門 拼音 b r f m n 釋義 不二 指不是兩極端 法門 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出處 維摩詰經 入不二法門品 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例句 歷觀戰史,水戰用火攻,是顛撲不破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