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蜜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5-25 23:22:50 字數 2528 閱讀 7365

1樓:蛙家居

口蜜腹劍 [kǒu mì fù j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貶義出 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李林甫為相……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啖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例 句你可要提防這種~的「朋友」。

2樓:檸檬的味道

甜言蜜語,乖嘴蜜舌,柔情蜜意,刀頭舔蜜,蜜裡調油,甜蜜動聽,花甜蜜嘴,口蜜腹劍,花成蜜就,糖舌蜜口,

帶「蜜」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3樓:就瞧瞧

趁勢收篷

趁水和泥

趁火打劫

趁浪逐波

趁夥打劫

趁心如意

趁虛而入

趁人之危

朝趁暮食

有機可趁

打鐵趁熱

趁熱打鐵

趁哄打劫

趁勢落篷

忙投急趁

趁心像意

4樓:天人和氣

趁熱打鐵、趁火打劫、趁人之危、趁水和泥、家趁萬貫、趁風使柁、趁勢落篷、朝趁暮食

「蜜」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蜜語甜言、 蜜裡調油、 蜜口劍腹、 蜜裡藏刀、甜蜜動聽

1、蜜源

造句:油菜籽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是我國主要的油料作物,同時也是蛋白質作物、飼料作物、能源作物和蜜源作物,綜合利用效益高。

解釋:生產蜂蜜的**,指能大量供蜜蜂採蜜的植物。

2、花蜜

造句:小櫻蝶是在法雷爾的「荒野地」裡餵養的,那是他房子周圍空地的小角落裡,由一個原先種蘑菇的房子改造的,混雜生長著各種野花和花蜜豐富的荊棘。

解釋:花朵分泌出來的甜汁,能引誘蜂蝶等昆蟲來傳播花粉。

3、糖蜜

造句:他製造了一種以糖蜜為基礎的朗姆酒,來自他的果園的許多水果白蘭地和兩種杜松子酒,其中一種叫做超凡的,每六個月改變一次配方。

解釋:含有糖、蛋白質和色素的黏稠物體,是製糖的產物。紅糖中就含有糖蜜。

4、蜜蜂

造句:成群結隊的蜜蜂在一起釀蜜,它們付出這樣大的辛勞並不是為自己,而是因為它們釀出的蜜可以為整個群體而非個人所享用。

解釋:昆蟲,身體表面有很密的絨毛,前翅比後翅大,雄的觸角較長,母蜂和工蜂有毒刺,能蜇人。成群居住。工蜂能採花粉釀蜜,幫助某些植物傳粉。蜂蜜、蜂蠟、王漿有很大的經濟價值。

5、水蜜桃

造句:由於毆鬥中我將一名對手的左眼打傷,腫得像一隻熟透的水蜜桃似的,街娃兒們不依不饒地圍住了機關大門,聲言要尋我報仇。

解釋:(1)桃的一個品種,果實的核小,汁多,味道甜。(2)這種植物的果實。

6、蜜餞

造句:他從未見過如斯美景:整整一百張餐桌,每張桌上全是吃的喝的,肉、糕點、蜜餞,葡萄酒、麥芽酒,全天下所有的飲料美酒無一或缺;

解釋:(1)用濃糖漿浸漬果品:~海棠。(2)蜜餞的果品。

7、蜜腺

造句:同時發現一些有分類價值的性狀差異,比如花柱花盤有**、蜜腺表面的角質層和氣孔器形態、花粉粒形狀和附屬物等。

解釋:某些植物的花上分泌糖汁的腺。有的植物蜜腺長在雄蕊或雌蕊的基部,如白菜;有的植物蜜腺長在花冠上,如蘿蔔。

8、蜜月

造句:美利堅大學的利希特曼教授說,對於奧巴馬而言,關鍵是要在他的行政當局剛開始當政時立即行動起來,因為這個時期他將享受所謂的政治蜜月。

解釋:新婚後的第一個月。

9、蜜棗

造句:丹寧圓潤柔和,酸度適中,充滿橡木、幹香草、香料和芬芳的香草口感。成熟的李子和幹蜜棗味道,果味持續,餘韻悠長。

解釋:(~兒)蜜餞的棗兒。

10、蜜色

造句:我陰沉著臉,瞪著他完美無瑕的面龐。今天他眼睛的顏色又變淺了,是一種色調偏深的,金黃的蜜色。我不得不低下頭,召回自己當下已經陷入混亂的神志。

解釋:象蜂蜜那樣的顏色;淡黃色。

帶蜜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6樓:龍蝦的森林

蜜口劍腹 蜜語甜言 溫情蜜意 甜嘴蜜舌 糖舌蜜口 蜜裡調油 乖嘴蜜舌 乖脣蜜舌 刀頭舔蜜 甜言蜜語 柔情蜜

帶蜜之字的成語

7樓:我是大角度

溫情蜜意、

口蜜腹劍、

甜嘴蜜舌、

花甜蜜嘴、

蜜口劍腹、

甜言蜜語、

糖舌蜜口、

蜜裡藏刀、

甜蜜動聽、

有沒有帶蜜的蜂蜜的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蜜成語 :

甜言蜜語、

乖嘴蜜舌、

柔情蜜意、

刀頭舔蜜、

蜜裡調油、

花成蜜就、

糖舌蜜口、

口蜜腹劍、

甜蜜動聽、

花甜蜜嘴

帶藝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武藝超群 十八般武藝 多才多藝 色藝無雙 藝高人膽大 一方之藝 藝高膽壯 才藝卓絕 色藝雙全 一十八般武藝 德藝雙馨 色藝兩絕 一藝之長 殺人如藝 耕耘樹藝 色藝雙絕 投戈講藝 藝不壓身 通文達藝 一藝微長 依仁遊藝 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趁勢收篷 趁水和泥 趁火打劫 趁浪逐波 趁夥打劫 趁...

帶塗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肝腦塗地 一塌糊塗 生靈塗炭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半塗而廢 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胡里胡塗 大事不糊塗 字若塗鴉 曳尾塗中 畫蚓塗鴉 塗東抹西 曳尾泥塗 黎庶塗炭 塗脂抹粉 一敗塗地 彗汜畫塗 塗歌裡抃 坐於塗炭 泥塗曳尾 擿埴索塗 大敗塗地 塗不拾遺 呂端大事不糊塗 濃墨塗抹 塗歌巷舞 見豕負塗 委...

帶二法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不二法門 拼音 b r f m n 釋義 不二 指不是兩極端 法門 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出處 維摩詰經 入不二法門品 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例句 歷觀戰史,水戰用火攻,是顛撲不破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