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的古詩全文是什麼,古詩《竹石》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28 23:50:37 字數 5715 閱讀 6244

1樓:慧慧的網盤

原文: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釋義: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一首讚美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

2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一、《竹石》

1、原文: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2、詩句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3、作品鑑賞

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於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讚美巖竹的堅韌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

4、作者簡介

鄭燮(1693~1765),清代書畫家、詩人。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今江蘇興化)人。擅畫竹、蘭、石,書法以「六分半書」名世,詩文也寫得很好,所以人稱「三絕」。

其畫在畫壇上獨樹一幟。與羅聘、李方膺、李鱔、金農、黃慎、高翔和汪士慎並稱」揚州八怪「。

5、後世影響

該詩被收錄到小學及初中課本中。

3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

【作者】鄭燮 【朝代】清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4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清]鄭板橋

咬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l

任爾東西南北風。

古詩《竹石》的意思是什麼?

5樓:如三秋

這首詩的意思是: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回磨難打擊,它還是那答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這首詩的原文如下: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賞析:這是一首是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

詩人屹立的青山,堅硬的岩石為背景而基礎,說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巖」,「千磨萬擊」。「堅勁」則正是這個歷經風吹雨打的竹子和竹子所象徵的人的真實寫照。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一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強者的光輝形象。

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而意味深長。

6樓:努努

這首詩的意思是:竹子copy牢牢地咬定bai

青山,把根深深地du

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zhi磨難打擊dao,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這首詩的原文如下:

《竹石》 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

bai意思是:竹子牢牢地咬du定青山,把根深深地zhi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dao受了千萬種磨難打回擊,它還是那樣答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這首詩的原文如下:

《竹石》 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

bai意思是:竹子牢牢地du咬定青山,把zhi根深深地扎dao在破裂的岩石中。內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容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這首詩的原文如下: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賞析:

這是一首是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詩人屹立的青山,堅硬的岩石為背景而基礎,說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巖」,「千磨萬擊」。

「堅勁」則正是這個歷經風吹雨打的竹子和竹子所象徵的人的真實寫照。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一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強者的光輝形象。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而意味深長。

9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10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古詩故事,原來這麼有趣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意

復思是:竹子牢制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bai地紮在破du裂的岩石中。zhi經受了千萬種dao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這首詩的原文如下:

《竹石》 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賞析:這是一首是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

詩人屹立的青山,堅硬的岩石為背景而基礎,說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巖」,「千磨萬擊」。「堅勁」則正是這個歷經風吹雨打的竹子和竹子所象徵的人的真實寫照。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一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強者的光輝形象。

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而意味深長。

12樓:淚色戒指

《竹石》

這首詩的意思是: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竹子牢牢的咬定青山把金山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瘦了千萬種磨難打擊,他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

14樓:洋外婆

yǎodìng

qīng

shān

bùfàng

sōng咬定

青山不放

鬆,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3636164

lìgēn

yuán

zàipò

yánzhōng立根

原在破巖

中。qiān

mówàn

jīhái

jiān

jìn千磨萬

擊還堅勁

,rèn

ěrdōng

xīnán

běifēng任爾

東西南北

風。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註釋(1)咬定: 咬緊。

(2)立根: 紮根。

(3)破巖: 裂開的山岩,即岩石的縫隙。

(4)千磨萬擊: 指無數的磨難和打擊。

(5)堅韌: 堅強有力。

(6)任: 任憑,無論,不管。

(7)爾: 你。

賞析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一首讚美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和它頑強的生命力;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才長就了一身英俊挺拔的身姿,而且從來不畏懼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的擊打鄭燮不但寫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在他筆下的竹子竹竿很細,竹葉著色不多,卻青翠欲滴,兵權用水墨,更顯得高標挺立,特立獨行。

所以這首詩表面上是寫竹,實際上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風傲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在石縫中的竹子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

它還是一首託物言志的詩,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這首詩的語言簡易明快,卻又執著有力,具體生動地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長在危難中,而又自由自在、堅定樂觀的性格。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紮根,經受風吹雨打,但它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咬」字,寫出了竹子頑強的生命力和堅定的信念。

最後一句中的一個「任」字,又寫出了竹子無所畏懼、慷慨瀟灑、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總體描寫了竹子、以及作者的高風亮節。

作者鄭板橋(1693—1765)清代畫家、文學家。名燮[xiè],字克柔,漢族,江蘇興化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牢牢地咬著青山不放,根身在破巖之中,不管是什麼艱難險阻,也還是堅定的毅力著,不管是東西還是南北風,也都永遠吹不吹不垮它!

16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抓住青山絕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

紮在岩石縫中。遭受無數磨難打擊,他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東風還是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他屈服。

17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18樓:匿名使用者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人間近任憑裡亂東南北風

19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衝

《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樓:北島無夢丷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

全詩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21樓:life無明小魚

意思是: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出處: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竹石》。

全詩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詩詞註釋

1、咬定:咬緊立根:紮根。破巖:裂開的山岩,即岩石的縫隙。

2、千磨萬擊:指無數的磨難和打擊。堅韌:堅強有力。任:任憑,無論,不管。爾:你

擴充套件資料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還表達了自己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這首詩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竹石的詩意是什麼,古詩竹石詩意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古詩今譯 咬住了青山就決不肯放鬆,根鬚已經深紮在岩石之中。歷經千萬次磨鍊更加堅韌,任憑你東西南北來的狂風。名句賞析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佳。既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

與竹石一樣雄偉的詩,古詩竹石詩意

與 竹石 一樣雄偉的詩如下 權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譯文 石灰石 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石灰吟 明於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都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古詩竹石詩意 簡...

《竹石》的詩意, 竹石 的詩意是什麼

咬住了青山就決不肯放鬆,根鬚已經深紮在岩石之中。歷經千萬次磨鍊更加堅韌,任憑你東西南北來的狂風。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佳。既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 咬定 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風神 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她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長就了一身特別挺拔的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