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小人,什麼是小人 什麼是君子

2021-05-28 20:07:37 字數 5654 閱讀 2467

1樓:屋頂_星星

君子」觀念在中國各家中,儒家尤其孔子對之極為重視。雖然,在人格塑造的理想中,儒家有聖人、賢人;道家有真人、至人、神人,究其境界均似高於君子,然而聖賢究竟不世出,真人、至人、神人尤其高遠而不易攀及,世間完人總是不多,因而一較普遍的、較易至的、較完美的人格典型---君子,也就特別值得注意與追求。「君子」一語,廣見於先秦典籍,多指「君王之子」,著重強調政治地位的崇高。

而後孔子為「君子」一詞賦予了道德的含義,自此,「君子」一詞有了德性。《易經》《詩經》《尚書》廣泛使用。《周易·乾》: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尚書·虞書·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

2樓:欒聰丘夜梅

人可分為好多種,有

好人與壞人

之分,有善人與

惡人之分,

有土農有工商、有軍警有政經,甚至有智愚賢不肖之各種人等,但大體上可以分為君子與

小人。何以名為君子?何以名為小人?自古人言,君子有**之美,小人有助人為惡;君子坦蕩蕩,無所不可告人,小人常慼慼,

凡事不願

與人知。

《佛光菜根譚》說:「君子從不傷害別人,小人從不譴責自己。小人以己之過

為人之過,每

怨天而尤人;君子以人之過為己之過,每反躬而責己。遷善則其德日新,是稱君子;飾過則其惡彌著,斯謂小人。小人固當遠,然亦不可顯為仇敵;君子固當親,然亦不可曲為附合。」

所謂君子,大都光明正大,所謂小人,大都偷雞摸狗;君子誠而有信,小人偽而不真,此皆君子與小人之區別也!做君子或做小人,就在於每一個人的發心與願力。

世間上,有時候有

一些人看似君子,其實是小人;有些人看似粗俗,實際上是

正人君子

。朋友中如果都是君子,他不但能和你同甘共苦,榮辱與共,他還會雪中送炭;朋友中如果都是一些小人,他會吹捧逢迎,勢利偽裝,當你有了

苦難的時候,他甚至會對你落井下石。人都希望和君子來往,與小人遠離;當你在與人相處的時候,其實也不難從這些方面去認識君子或小人。

所謂與君子交,其

淡如水,因淡而駐久;與小人交,其

甜如蜜,但因蜜而不長久。《孔子家語》說:「與善人居,如人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不善人居,如人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因為和君子之交,開始很難,但善於後;與小人交,最初容易,但難於終。

我們在社會上,做人處事,各種利害得失,如果對方是君子,則

後果不會有危險,但對方如果是小人,則後果就難以預料了。跟小人

做朋友,如一把秤,你有名位有

權勢,他則俯首低頭地奉承你;你如果沒有名位沒有權勢,他則昂昂乎,目中無人;與小人交,又如鮮花,你美麗鮮豔的時候,他把你插在

頭上,如果你萎謝凋零,他就把你棄之於地,視你如無物。

現在我們如何擇君子而交往?這就要看他的人格、

道德、慈悲、誠信;我們要如何防患與小人交往?小人往往無品、少德、慳吝、虛偽。所以,君子與小人,不難知也!有道、無道、

有法、無法,這就是君子與小人之區別也!

君子講道義

,小人講勢利;

君子愛講

正理,小人總說歪理;

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陽奉陰違;

君子追求和諧,小人存心搗亂;

君子嚴責自己,小人暗算他人;

君子總在

明處,小人常在暗處;

君子不記人

過,小人與人交惡;

君子唯理是求,小人拉幫結派;

君子顧全大局,小人只顧己私;

君子顧及

臉面,小人不計影響;

君子老實做事,小人弄虛作假;

君子襟懷坦蕩,小人鼠肚雞腸,

君子一身正氣,小人滿身邪氣;

君子適可而止,小人揪住不放;

君子喜做明事,小人常來暗事;

君子說完就了,小人恨一輩子;

君子不害他人,小人四處害人;

君子心無

邪念,小人常攻心計;

君子忙於工作,小人忙於拉幫;

君子絕不拍須,小人喜獻阿諛;

君子沒有妒念,小人嫉妒君子;

君子不去毀謗,小人常尋是非;

君子不窺人私,小人喜尋隱私;

君子不議他人,小人常傳加毀;

君子不欺孤獨,小人專欺幼弱;

君子心喜公正,小人常看勢力;

君子勇於擔當,小人常辯己錯;

君子總是謙讓,小人氣焰囂張;

君子看人

優點,小人常看人錯;

君子揚人之善,小人常播人短;

君子胸懷坦蕩,小人小肚雞腸;

君子財路

取正,小人常暗弄假;

君子憐惜

弱者,小人專喜嘲貶;

君子喜歡幫人,小人只會推井;

君子經常反思,小人以凶為大;

君子品德高尚,小人品行拙劣;

君子溫和如三春暖風,小人陰險如冬日嚴霜。

世上般般皆有,唯惟人心難度;

好運常遇君子,壞運淨見小人;

君子之與小人,就看言語行動;

假象矇騙

一時,終究事情明瞭;

勸君寧做君子,千萬莫做小人。

3樓:胥**侍俏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者,權重者不媚之,勢盛者不附之,傾城者不奉之,貌惡者不諱之,強者不畏之,弱者不欺之,從善者友之。好惡者棄之,長則尊之,幼則庇之,為民者安其居,為官者司其職,窮不失義,達不離道,此君子行事之準。孟子曰: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小人則反之。

4樓:允美媛譙衣

有云: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那些平日你覺得即使得罪了也不用擔心他背後陰你的是君子。反之,斤斤計較的為小人。

什麼是小人、什麼是君子…

5樓:夫梓維褚雀

所謂「君子」與「小人」,其實是兩個有著多種含意的概念。最早是指等級,後來又指品級。「君子」其實就是「君之

子」。君,可以是國君,也可以是家君。按照宗法制度,只有嫡子,甚至只有嫡長子,才能成為「君」。君的兒子就是「君

子」。「君」和「君子」(君之子)屬於「嫡傳」,因此也叫「嫡系」,又叫「大宗」。不是「嫡系」的,就叫「小宗」。

「大宗」為君,其子為「君子」;「小宗」為臣,其人為「小人」。所以,小人不是壞人,只是社會地位較低的「小宗之

人」。這是等級。孔子的意思是說:言必信,行必果,這種普遍得連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一味固執稱不上君子,只能稱作普

通人。有智慧的人只做最聰明的,不做「最對的」。

6樓:魯富貴肖鳥

君子:過去指有地位有身份的人,現在一般指品格高尚的人;小人過去指小孩,現在一般指道德敗壞,行為不端的人。

什麼是小人,什麼是君子?

7樓:翠雲綠水三少爺

「君子」是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稱謂,是和「小人」相對立的,指的是那些自認有學問,有道德的,而且又是在政治權力周圍的知識分子,既是道德家,學問家,同時又與統治階級有一種依附關係。

狹義的君子是指達到儒家所要求的做人準則的人。這是人格和精神修為上的一種境界。什麼人才算儒家意義上的君子呢?

孔子給出了標準。孔子認為,君子有德者三: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

君子要具備仁愛的內心而且要有大智大勇。

這是儒家對君子的基本要求,比較籠統和概括。其它儒家經典對君子更細節的要求都是從這三條衍生擴充套件來的。其實現代社會猶如春秋戰國時的百家爭鳴,人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對君子的標準和看法也是千差萬別。

我們沒必要去按孔子的要求做,一來是太難,二來很多地方也和當今社會格格不入。我想如果我們能夠遵守法律尊重道德,按照自己內心的標準坦然處事,就可以算做君子了小人,是中國儒家定義君子的「反義詞」。如孔子說: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小人是指古今歷史上或傳說中身體特別矮小的人一些記載。專指喜歡做些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隔岸觀火、落井下石之類的人,與貴人相反。從前有時會把兒童稱為小人,如把兒童愛看的連環圖稱為「小人書」。

小人有多種,「市井小人」與「卑鄙小人」是不同的。「市井小人」多是民眾,也需要尊重,不能任意稱其為「小人」。有些人口蜜腹劍,內心奸詐,會用心計,表面上做好事,暗地裡做起傷天害理的事,這種是卑鄙的小人,是壞人。

8樓:檸檬妹妹

君子講道義,小人講勢利;

君子愛講正理,小人總說歪理;

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陽奉陰違;

君子追求和諧,小人存心搗亂;

君子嚴責自己,小人暗算他人;

君子總在明處,小人常在暗處;

君子不記人過,小人與人交惡;

君子唯理是求,小人拉幫結派;

君子顧全大局,小人只顧已私;

君子顧及臉面,小人不計影響;

君子老實做事,小人弄虛做假;

君子襟懷坦蕩,小人鼠肚雞腸。

君子適可而止,小人揪住不放。

君子溫和如三春暖風,小人陰險如冬日嚴霜。

這雖然是在網上找到的,可是很全面啊,相信沒人回答得比這還好吧,分給我吧.

9樓:梅萱夫丙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無憚改。

為君子儒,毋為小人儒。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10樓:★與你同行

君子是為人正直,表裡如一,也許平常覺得關係淡淡的,但關鍵時候,或是你有難處時,往往會幫你一把,幫你渡過難關。

小人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口蜜腹劍,心術不正,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傷害朋友的事,甚至落井下石的事都做的出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君子易事而難說也。說之不以道,不說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難事而易說也。說之雖不以道,說也;及其使人也,求備焉。

君子上達,小人下達。

1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表裡如一,重承諾,如果答應某事就必定完成。重朋友,重感情。總的來說就是對自己的行為、言語負責的人。

小人:說一套做一討,陽奉陰違,腳跟不著地,說話像放屁。說好的事情,可能回頭就說忘了。趨炎附勢,欺軟怕硬。總的來說就是有好事搶著來,沒好事不見影的人。

13樓:圓潤的刺蝟

我只知道 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

目前為止,見到的小人居多,君子太少了

14樓:小名平平

要想看清一

個人的本質,那就看一個人在獨處

的時候,什麼人都看不倒的時候,那是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面。人無完人,只不過有的人在某一方面表現得強烈一些,但也許是某些心隱藏的更深一些。很難說清楚。

別羨慕處處討好人或積極挖取別人利益的人,那樣的人很累,做夢都怕他的利益受損失呵呵。相對來說,那些什麼事都不在乎,什麼事都隨其自然的人生活的舒服一些

15樓:超越天理

小人是不管看到什麼總有齷齪的想法

君子是不管怎樣總是能忍能讓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現在的世道君子是笨蛋 小人是聰明人

17樓:麻煩的煩惱

人沒有完全的君子也沒有完全的小人,人都是雙面的,涉及到個人利益的時候就不會看到君子,相反就不會看到小人.

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小人?

趁這個機會 正好和大家說一下 什麼叫做君子 我們很多時候 把君子這個詞解釋的 特別特別高大上 其實什麼是君子 君子就是 有情有義之人 君子只做 合情合理的事 拿這個標準去量吧 生活當中 並不那麼多的 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小人?1 君子 君子是一個道德價值的概念,指人格高尚 道德品行兼好之人。當然最早的...

孔孟怎樣分辨小人和君子,什麼是小人 什麼是君子

孔孟本身就是小人!生活中悟出來的 君子溫和如三春暖風,小人陰險如冬日嚴霜 什麼是小人 什麼是君子 所謂 君子 與 小人 其實是兩個有著多種含意的概念。最早是指等級,後來又指品級。君子 其實就是 君之 子 君,可以是國君,也可以是家君。按照宗法制度,只有嫡子,甚至只有嫡長子,才能成為 君 君的兒子就是...

君子與小人有何分別?君子和小人的區別是什麼?

所謂 和而不同 是指君子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與他人保持一種和諧友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 所謂 同而不和 則是指小人習慣於在對問題的看法上迎合別人的心理 附和別人的言論 但在內心深處卻並不抱有一種和諧友善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某一問題持有不同的看法,這本是極為正常的。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