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生物科學專業的考研科目有哪些?

2021-05-30 19:43:48 字數 5371 閱讀 215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科學(又稱生命科學)專業包括了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兩個專業方向,這些專業學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科學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學生將受到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進而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研究、開發與管理的基本能力。

生物科學專業一般下設四個專業方向: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學科教學(生物)【師範類】、植物學和細胞生物學。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方向1: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專業屬於生物學下設的一個二級學科,生物化學是研究生物機體的化學組成和生命過程中的化學變化及其規律的學科,分子生物學是以生物大分子的結構與功能及其相互關係為中心,以數學、物理學、化學和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為基礎,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現象和生命過程的活動規律。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方向2:學科教學(生物)

此專業為專業碩士。學科教學(生物)專業碩士和學術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方向各有側重。學科教學(生物)專業碩士主要面向經濟社會產業部門專業需求,培養各行各業特定職業的專業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識、技術的應用能力。

學科教學(生物)專業培養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和較高水平的從事中學生物教學和中學生物教學研究的中學生物青年教師。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方向3:植物學

植物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研究植物的形態、分類、生理、生態、分佈、發生、遺傳、進化等。

植物學專業研究方向:

01植物逆境機理;

02植物發育生物學;

03植物訊號傳導分子生物學;

04植物基因表達調控的分子機理;

05植物抗病機理;

06植物生態植物資源。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方向4:細胞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是從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等層次研究細胞的功能結構、代謝產物以及生命活動原理的學科。從目前來看,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快速,近年來的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大都給了該領域的科學家。在疾病研究和藥物開發中,克隆技術和幹細胞技術也常常被提及,可以預見,該學科的前景光明。

細胞生物學專業學生畢業後既可以從事理論研究,也可以從事藥物和農產品的開發生產。目前,在理論研究領域,有關疾病的研究是一大熱門,特別是有關腫瘤的研究,是熱點中的熱點。在生產中,也有許多企業利用細胞工程技術製造疫苗、紅細胞生成素、病毒殺蟲劑和農作物種苗等生物製品。

2樓:匿名使用者

以生物為一級學科的二級學科主要包括微生物,植物學,動物學,植物/動物生理學,細胞學,生態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生物教學論(包含學術型和專業碩士),還有一些農學專業可以考,其次部分院校的部分醫學專業也有招生物類學生,比如寄生蟲學等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阿篤物

生態學,植物學,動物學,水生生物學,微生物學,神經生物學,遺傳學,發育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生物物理學,生態學,生物資訊學,基因組學,

計算生物學

4樓:車晗滕妮子

有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發育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生物物理學、生態學。這是幾個大方向,每一個大方向下又有許多更細的方向。

希望能幫到你

5樓:凌謐汪葉

要看你的愛好了,生物專業的優勢在於發展的空間大,比如生物醫藥,植物學,動物養殖,園林設計,都是很熱門的考研專業。如果說較好的幾所大學,我知道中國農大的植物學,武漢大學的植物學,很好。還有生物化學清華,南京大學很好。

反正資料可以自已查。

6樓:端丁都秀蘭

發酵工程

製糖工程

生物化工細胞

生物科學專業的考研科目有哪些?

7樓:河傳楊穎

考研科目有細胞生物學、微生物學、動物學、植物學、發育生物學等。

1、細胞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是在顯微、亞顯微和分子水平三個層次上,研究細胞的結構、功能和各種生命規律的一門科學。細胞生物學由cytology發展而來,cytology是關於細胞結構與功能(特別是染色體)的研究。

2、微生物學

《微生物學(中英文版)》是2023年7月由中國農業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軍。微生物學(中英文版)系統介紹了主要類群微生物的形態結構、生理代謝、生長繁殖和遺傳變異等。

3、動物學

動物學(zoology),是揭示動物生存和發展規律的生物學分支學科。它研究動物的種類組成、形態結構、生活習性、繁殖、發育與遺傳、分類、分佈移動和歷史發展以及其他有關的生命活動的特徵和規律。

考生學業水平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含普通高校、**高校、普通高校舉辦的**高等學歷教育應屆本科畢業生)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畢業本科生。考生錄取當年9月1日前必須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否則錄取資格無效。

2、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

3、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從畢業後到錄取當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員,以及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學業要求的,按本科畢業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4、已獲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

8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生物學

、微生物學、動物學、植物學、發育生物學等。

1、細胞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是在顯微、亞顯微和分子水平三個層次上,研究細胞的結構、功能和各種生命規律的一門科學。細胞生物學由cytology發展而來,cytology是關於細胞結構與功能(特別是染色體)的研究。

2、微生物學

《微生物學(中英文版)》是2023年7月由中國農業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軍。微生物學(中英文版)系統介紹了主要類群微生物的形態結構、生理代謝、生長繁殖和遺傳變異等。

3、動物學

動物學(zoology),是揭示動物生存和發展規律的生物學分支學科。它研究動物的種類組成、形態結構、生活習性、繁殖、發育與遺傳、分類、分佈移動和歷史發展以及其他有關的生命活動的特徵和規律。

4、植物學

植物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是從人類文明開始的生物學分支出來的一個學科,主要研究植物的形態、分類、生理、生態、分佈、發生、遺傳、進化等。目的在於開發、利用、改造和保護植物資源,讓植物為人類提供更多的食物、纖維、藥物、建築材料等。

由於大部分資料仍採用二元分類法,故廣義上的植物學包括細菌、真菌、藻類、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

5、發育生物學

發育生物學(developmental biology)是一門研究生物體從精子和卵子發生、受精、發育、生長到衰老、死亡規律的科學。

發育生物學(developmental biology)是生物科學重要的基礎分支學科之一,研究內容是和許多其他學科內容相互滲透、錯綜聯絡,特別是和遺傳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的關係最為緊密。

其應用現代科學技術和方法,從分子水平、亞顯微水平和細胞水平來研究分析生物體從精子和卵的發生、受精、發育、生長直至衰老死亡的過程及其機理。

9樓:帥帥的豬胖

生物科學專業包括了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兩個專業方向,這些專業學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科學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學生將受到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進而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研究、開發與管理的基本能力。

10樓:學而好教育

生物科學專業的考研科目具有:動物生物學,植物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發育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等。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就業前景

本專業對於畢業生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要求嚴格。畢業生主要在高等院校以及國家機關等部門從事科研,教學和高階管理工作。

生物科學專業知識技能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動物生物學,植物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發育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實驗技能;

3.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國家科技政策,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生物科學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公共課(政治,英語和數學)。2,專業課,專業課根據不同學校不同專業來定,建議去選定的學校看一下他們的考研大綱。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考研,張雪峰老師講解生物學考研可以考的專業

13樓:快樂如我

遺傳,細胞,生態,微生物,生理

生物科學考研考什麼方向比較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政治就不說了 考什麼都要考的 ⅱ 植物學 動物學一般是國家統考的要考

1、 植物或動物生理生化 2、農學化學或數學

注ⅱ考試內容和試卷結構

(1)試卷每科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80分鐘,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2)考試內容結構

農學門類公共基礎

其中任選一科考試

數學 150分

化學 150分

農學學科基礎綜合

其中任選一科考試

植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150分

動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150分

農學的數學和化學是相對簡單的 和數二沒法比 相對來說很簡單

以下是推薦書目

農學統考考研(初試)科目:

315化學或者數學農學類

普通化學 :《普通化學》 趙士鐸主編 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 佔25%

有機化學:《有機化學》李楠主編 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 佔50%

分析化學:《定量分析簡明教程》 趙士鐸主編 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 佔25%

415動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動物生理學:《動物營養學》楊鳳主編

生物化學:《生物化學》 沈黎明。這本書非常好,可惜已經絕版了。

414植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植物生理學:基礎不好的就看,《植物生理學》 王忠 。直接看《植物生理學(修訂版)》也可以, 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組織出版的《農林院校必修課考試輔導》叢書之一。

不懂的就去查武維華主編的《植物生理學》科學出版社,記得這本書是用來查的,寫得太深太難不適合用作考研複習書。

生物化學:同上。

書沒有規定,只要是這些科目就可以!

微生物一般的學校要考數學或者化學的!

農學考的科目相對簡單 但是科目要多一些 微生物考的人好像多一些 競爭大一點!題的難度比農學的要難,看你自己了!

當然你報個不好的學校 政治英語過了 一般都能考上

學生物科學從事哪些工作,生物科學專業畢業從事什麼工作?

你好,我是農學類生物科學的學生。經歷過幾次面試,總體給我的效果是 生物科學沒有對口專業,只能自己去發展自己的領域,去尋找適合自己做的工作。可以說學了生物科學幾乎等於什麼都沒學,以後的路還要自己努力去學習工作上需要的知識。你現在能擁有的只是一個文憑,其他的如專業知識什麼的都是假的。有個老教授曾經對我說...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想當老師,應該報什麼專業

生物科學專業考研想當老師,應該報師範類學科教育 生物 專業學位。生物科學考研,出來後想當老師,考什麼學校和專業好呢?你如果想當中學教師,最好去教育部六所師範大學及湖南師大 南京師大 華南師大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碩士屬於專業學位,它囊括了數理化 生物及文史地音美等十一個專業,一般學制兩到兩年半。可...

師範類生物科學考研方向,師範學院物理學專業學生考研方向

湖南師大的生物和東北師大的生物都是各自學校理科類中的王牌,兩所師範類學校都是211工程院校,師範學院物理學專業學生考研方向 物理學專業學生考研方向如下 理論物理 粒子物理與原子核物理 原子與分子物理 等離子體物理 凝聚態物理 光學 無線電物理。拓展資料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 簡稱考研 指教育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