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關於人類起源的說法有哪些,有關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

2021-05-15 21:31:04 字數 1485 閱讀 5412

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理論上將人類起源過程分為三大階段:古猿階段;亦人亦猿階段;能製造工具的人的階段。後階段包括猿人和智人兩大時期;它們又分為早期和晚期兩個階段。

古代的類人猿最初成群地生活在熱帶和**帶森林中,後來一部分古猿為尋找食物下到地面活動,逐漸學會用兩腳直立行走,前肢則解放出來,並能使用石塊或木棒等工具,最後終於發展到用手製造工具。

與此同時,在體質上,包括大腦都得到相應的發展,出現了人類的各種特徵。恩格斯把生活在樹上的古猿稱為「攀樹的猿群」,把從猿到人過渡期間的生物稱作「正在形成中的人」,而把能夠製造工具的人稱作「完全形成的人」。隨著化石材料的不斷髮現,測定年代方法的不斷改進,人們對人類起源的認識也不斷深化。

我國神話論及人類起源的有數種,比較早的說法是《淮南子精神篇》:「有二神(陰、陽二神)混生,經天營地……類氣為蟲(混濁的氣體變成蟲魚鳥獸),精氣為人(清純的氣體變**)。「這種說法並未受多大重視。

晚一點的說法則指盤古垂死化為萬物之時,身上的寄生蟲變為人類。繹史卷一引五運歷年紀:「(盤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人)。「此種說法也沒有流傳開來。

另一種說法是指人類由黃帝所造,然後由其他的神上駢和桑林賦予四肢五官,見《淮南子說林篇》:「黃帝生陰陽,上駢生耳目,桑林生臂手……。「這種說法很有趣,和日耳曼所述的很相似,可惜上駢和桑林是什麼樣的神,在其他古籍中並無敘述,徒留一個謎。

有關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

2樓:阿沾

1、印加神話:創世神帕查卡馬克雕刻了許多石像,有普通百姓、首領、孕婦和小孩等。他讓眾神在石像上刻好名字,並告訴他們哪種人應該住在哪些地區。

第二天清晨,太陽的第一束光芒照亮這些石像時,他們全部都復活**。

2、非洲神話:創世神喬奧克想要造人,他拿起泥土說: 人必須能去田野裡工作,所以得有火烈鳥般的雙腿。人還要會種植黍粟,所以得有兩條手臂,一隻手拿鍬,一隻手拔草。

接著又捏出了眼睛、嘴巴、舌頭和耳朵,創造出既能自己生存,又懂得敬拜他的人類。

3、澳大利亞神話:創世神龐德傑爾用大刀割下三塊樹皮,他在一塊樹皮上放些泥土,然後用刀和好泥。在另一塊樹皮上捏好泥人,然後使勁往泥人的嘴裡、鼻孔裡和肚臍裡吹氣。

這些小泥人立刻就活了起來,他們跳到第三張樹皮上,圍著創世神又蹦又跳。

4、迪埃格諾神話:世界是黑暗混沌時,除了汪洋大海什麼都沒有。海底住著兄弟倆,哥哥馬賽克從海里出來創造了大地,然後用泥土創造出太陽和月亮。

天地明亮之後,他用泥土捏出一個男人,後來又用男人的肋骨造出一個女人。

5、中國神話:女媧造人的傳說在戰國時就已盛行。《山海經》中記載「有神十人,名曰女媧之腸,化為神」《天平御覽》中說女媧在正月初一創造出雞,初二創造狗,初三創造豬,初四創造羊,初五創造牛,初六創造馬。

初七這天,女媧用黃土和水混成泥,仿照自己的樣子造出很多小泥人,這些泥人一落地就圍著她蹦跳雀躍。後來,她覺得捏泥人太慢了,就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灑出來的泥漿落在地上也變成了人。

為了讓人類繁衍下去,她創造了嫁娶之禮,讓人們懂得「造人」的方法,憑藉自己的力量傳宗接代。

人類起源的神話,關於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有哪些

這個去一般的網頁都能搜到啊,不然圖書館也有好多啊。1.女媧造人。2.梵天捏人。3.上帝造人。中國 女媧造人。外國 亞當夏娃 普羅米修斯帶來火種。關於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有哪些?關於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 1 普羅米修斯創造人類。普羅米修斯是希臘神話中最具智慧的神明之一 他用粘土按照自己的身體造出了人類。他...

企鵝的起源有哪些說法,企鵝的起源是什麼?

企鵝是南極 的土著居民,人們把它看作是南極的象徵。那麼,南極企鵝的老家在什麼地方?企鵝的 祖先會不會飛?企鵝是由什麼動物進化來的?這些問題迄今為止仍然是個謎。有的科學家認為,南極洲的企鵝 於岡瓦納大陸裂解時期的一種會飛的動物。在大約距今2億年前,岡瓦納大陸開始 和解體,南極大陸被 出來,開始向南漂移...

誰知道人類的起源另外的說法,人類起源的三種說法

人類起源的三種說法 1.進化論。1859年,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出版 物種起源 一書,闡明瞭生物從低階到高階 從簡單到複雜的發展規律。1871年,他又出版 人類的起源與性的選擇 一書,列舉許多證據說明人類是由已經滅絕的古猿演化而來的。他將人類起源過程分為三大階段 古猿階段 亦人亦猿階段 能製造工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