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彼此不說話的成語,形容互相看對方,不說話的成語

2021-05-30 22:17:03 字數 5790 閱讀 4682

1樓:匿名使用者

默不作聲

默不作聲   mò bù zuò shēng   解釋 不說話不出聲。表示沉默的樣子。   出處 吳強《紅日》第11章:

「秦守本默不作聲。」   事例 討論會上,大家都對提出的問題踴躍發表意見,而他卻一直默不作聲。   近義詞:

鴉雀無聲、悄無聲息、萬籟寂靜、緘口不言、低頭不語、金口難開   反義詞: 誇誇其談 口若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話要知道嘴巴里漏氣很厲害, 而且嘴巴里漏氣, 漏的是功德, 會造口業。因為你不理解, 你的不正見,嘴巴里胡說, 就是漏口業, 嘴巴是闖禍的根源, 中 國有句古話「禍從口出, 病從口入」這個嘴巴要好好管住, 嘴巴可以惹來殺身之禍, 「一言喪幫, 一言興邦」都是一句話。嘴巴漏, 實際是心漏。

**剛才講的這四個漏, 都是由心發出的, 所以希望你們的心要乾淨, 要從這四個地方開始堵住它, 不要讓你們的心有漏。

佛法裡講要修身心, 身心就是身 體和心靈, 身 體和心靈要雙 修, 雙 修是很不容易的, 很多人能夠做身 體的事情,但是做不了心靈的事情, 比如: 有些人情願為老闆做事,但是吃不了老闆的氣(說他不好), 這叫單慧。也就是智慧單一, 還有的人情願多想, 不願意多做, 這是無智。

如果想壞事, 做缺德之事, 這是無智亦無得, 非但無道 德, 而且沒有智慧, 得不到任何的東西。有些法 門是修身的, 有些法 門是修心的, 而真正的法 門應該是身和心一起修。修身, 比如:

幫助照顧殘疾老人, 做好事, 但是不修心, 不念經。修心, 好比只知道唸經修心, 只修自己的心, 而不去幫助照顧人家。真正的修行是除了唸經, 打坐, 讓自己的心靈得到安靜之外, 還要經常去做善事, 幫助人家, 做功德, 救 度眾生, 這才是大乘佛法。

接下來給大家再仔細談談, 心有四個經常會漏的地方,每個人在修心時, 都會有漏, 就是說把你正常做的好的亊情, 做的功德漏掉了。

1) 愛, 愛從淫漏。如果你心裡產生了愛, 你的思維, 心理就會產生一些雜念, 就會動歪腦筋,心就定不下來(心漏了)。所以當你心裡有愛的時候, 就會產生淫漏。

2) 貪, 貪從神漏。如果你經常貪, 你的思想就不集中, 你的神魂會顛倒, 你的神(魂) 魄不全, 你的精神會分心。當你貪念一起時, 神識就不清楚了, 這就是你的神漏了。

精神上不能貪, 貪了, 心就漏了, 叫神漏。

3)不正見, 從毛孔漏。不正見, 即看問題沒有正確的見解,沒有正確的理解力。不正見從毛孔漏, 如果你的思維出現偏差了, 看問題沒有正確的見解, 就會發脾氣, 會生氣,血壓會升高, 這時你的好氣就會從你的毛孔裡跑出去, 這就是當一個人生氣時, 嘴裡會吐氣一樣, 因為他心中有不好的氣場, 必須吐出去郾比如:

每個人的臉都會變, 一張漂亮的臉, 如果經常考慮問題不正, 臉就會變得很難看,是毛孔造成你的**, 造成你的身 體變化, 不正見的人會漏出好的氣, 而那些骯 髒的氣在身上, 慢慢聚 集起來, 變成瞋氣。**給你們講的都是生活 佛法。

4) 無明, 從口漏。無明, 就是搞不清楚, 不明白, 不正當的心理行為。無明, 從口漏。

要知道嘴巴里漏氣很厲害, 而且嘴巴里漏氣, 漏的是功德, 會造口業。因為你不理解, 你的不正見,嘴巴里胡說, 就是漏口業, 嘴巴是闖禍的根源, 中 國有句古話「禍從口出, 病從口入」這個嘴巴要好好管住, 嘴巴可以惹來殺身之禍, 「一言喪幫, 一言興邦」都是一句話。嘴巴漏, 實際是心漏。

**剛才講的這四個漏, 都是由心發出的, 所以希望你們的心要乾淨, 要從這四個地方開始堵住它, 不要讓你們的心有漏。

人要淨信, 淨信就是要用純潔的心去完全相信它, 要有很誠意的心去相信。淨信好在**呢? 淨信能讓你增加能量, 增加功 力, 增加一份信心和力量。

功 力是靠淨信得來的, 要完全相信觀世音菩薩, 要誠心誠意的相信觀世音菩薩, 沒有絲毫的懷疑。當你完全相信這個事情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強有力的力量。比如:

當一個人生癌症時, 如果相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救我的, 一定不會讓我死的, 只要有這股力量, 菩薩就會來救他, 有了這股信力, 癌症就會被他打敗, 就會產生一股強有力的力量, 來與病魔作頑強的鬥 爭。淨信裡面還有兩個信要記住。

1郾永久信, 相信這個法 門, 要永久的去相信, 有永久信, 你才能成功, 有永久信才能保持這個淨信。

2郾實證之信, 真 實的證實了這條路走得是對的, 有了這個信, 你才能有淨信。

要開發自己身心的寶藏, 你們要開發自己身 體上的寶藏和心靈上的寶藏。你們跟隨 **學佛法, 我要先開發你們身 體上的寶藏和大腦的寶藏, 開發身 體上的寶藏, 就是開發你們靈魂上的智慧, 開發你們的六通, 但是六通是不能硬開發的, 要自然的開發這些功能。如果有了偏差, 就是精神上出了問題, 精神上出問題, 就是思維上有問題。

開發身 體上的寶藏, 如: 手巧、彈琴、編織、打字等等。這些都是身 體上的寶藏, 還有一個是精神上的寶藏, 就是心靈上的寶藏, 心靈上的寶藏慢慢地開啟之後, 就會得到很多的顯化, 這就是**今天給你們講的很重要的一個特點, 通圝過唸經修心後,

你的心靈慢慢的開始顯化時, 你的心靈要非常的乾淨, 要非常的慈善, 要非常的悲憫, 如果你的心靈, 上升到了佛菩薩的境界, 就是佛性開了, 佛性開了就是能悟了, 能悟就是有智慧, 有智慧了, 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了, 有了智慧就慢慢的能感受很多東西, 例如;能聞到香味, 眼睛看到一些東西, 知道菩薩來了, 但是一定要修到心裡不著相, 就是不能在緣未成熟時, 就硬要神通。你們要用出現的一些神通來醫治自己心靈和身 體上的病, 慢慢出來的神通就是悟性, 用自己慢慢開發的功能來顯化自己的佛性, 第一, 要無我, 要真正改掉自己的無名習 氣。第二, 用自己顯出的神通來醫治自己的靈魂和身 體上的病。

形容互相看對方,不說話的成語

形容「互相看對方,不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面面相覷、沉默不語、緘舌閉口、脈脈含情、泛泛之交、心心相印、守口如瓶、閉口不談、心照不宣、心領神會。

1.面面相覷 [ miàn miàn xiāng qù ]

釋義: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例句:經理髮了很大的火,弄得職工們~。

2.心領神會 [ xīn lǐng shén huì ]

釋義:領、會:領悟,理解。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例句:學習只靠老師講解是不夠的,還要靠自己琢磨,~才行。

3.脈脈含情 [ mò mò hán qíng ]

釋義:脈脈:兩眼凝神,要向別人訴說心曲的樣子。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表達情意。

出處: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眼紅羅之盛飾。」

4.心照不宣 [ xīn zhào bù xuān ]

釋義: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例句:張偉使了個眼色,張明就跟上來了,看來他倆是~啊。

5.泛泛之交 [ fàn fàn zhī jiāo ]

釋義:泛泛:一般,平常。 交情不深的朋友。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三十八:「朋友交遊,固有深淺,若泛然之交,一一要周旋,也不可。」

形容不說話就明白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心有靈犀,心知肚明,一目瞭然, 不言而喻,你看哪個適合你

5樓:匿名使用者

溢於言表:【基bai本解釋】:超出言語du以外,指某zhi種思想感情雖未說明卻能dao使人體會出來回【拼音讀答法】:

yì yú yán biǎo【使用舉例】:陳殘雲《山谷風煙》第七章:「農民們互相傳說,彼此相告,雀躍的欣喜的心情~。

」【近義片語】:言外之音、意在言外

【反義片語】:直抒胸臆、一言已盡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明·朱舜水《答安東守約書三十首》:「來書十讀,不忍釋手,真摯之情,溢於言表。」

形容人不說話的成語

6樓:希水夢

金人之緘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鉗口不言 鉗口:閉口.閉著嘴不說話.

鉗口結回

舌 鉗口:閉口.閉口不說答話.形容理屈詞窮說不出話來.也指懾於淫威不敢講話.

閉口結舌 閉著嘴不說話.猶言閉口藏舌.

不聲不吭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聲不氣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聲不響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

沉吟不語 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引伸為遲疑不決的態度.

緘口無言 緘口:閉著嘴.閉著嘴,不說話.

金人三緘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金人之箴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金舌蔽口 比喻閉口不說話.

默默無言 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閉口無言 閉住嘴巴不言語.形容對事不置可否或事情弄僵,自己覺得理虧而無話可講時的情態.參見「閉口不言」.

閉口結舌 閉著嘴不說話.猶言閉口藏舌.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話有很多成語啊 默然不語 默不作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鴉雀無聲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默寡言 沉默是金 沉默不語 絕口不提 閉口不談

9樓:閃青旋鄂策

形容不說話的成來語有:【一言不

自發】一言不發[yī

yábain

bùfā]

【解釋】:一句話du也不說。

zhi【出自】:明·馮dao

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示例】:只見她~,回手拔出那把刀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

形容兩個人見面不說話,關係不是很好的成語有什麼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泛泛之交 [fàn fàn zhī jiāo]基本釋義

泛泛:一般,平常。 交情不深的朋友。

出 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三十八:「朋友交遊,固有深淺,若泛然之交,一一要周旋,也不可。」

形容「不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11樓:過了不懂事年紀

形容「不說話」的成語有:不聲不吭、不聲不氣、不聲不響、不言不語、沉吟不語、緘口無言、閉口結舌、默默無言、閉口無言、閉口結舌。

1、「不聲不吭」

讀音:bù shēng bù kēng

釋義:指不說話;不出聲。

2、「不聲不氣」

讀音:bù shēng bù qì

釋義:指不說話;不出聲。

3、「不聲不響」

讀音:bù shēng bù xiǎng

釋義:指不說話;不出聲。

4、「不言不語」

讀音:bù yán bù yǔ

釋義:不說話,悶聲不響。

5、「沉吟不語」

讀音:chén yín bù yǔ

釋義: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 引伸為遲疑不決的態度。

6、「緘口無言」

讀音:jiān kǒu wú yán

釋義:緘口:閉著嘴。 閉著嘴,不說話。

7、「閉口結舌」

讀音:bì kǒu jié shé

釋義:閉著嘴不說話。猶言閉口藏舌。

8、「默默無言」

讀音:mò mò wú yán

釋義: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9、「閉口無言」

讀音:bì kǒu wú yán

釋義:閉住嘴巴不言語。 形容對事不置可否或事情弄僵,自己覺得理虧而無話可講時的情態。參見「閉口不言"。

10、「閉口結舌」

讀音:bì kǒu jié shé

釋義:閉著嘴不說話。猶言閉口藏舌。

形容默默的不說話詞語,表示不說話的詞語有哪些

欲言又止 解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出自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語甚悽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沉默寡言 解釋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自 舊唐書 樑崇義傳 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眾悅之,累遷為偏裨。...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答案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ch k u sh ng r n 解釋 說出話來汙回 辱人 說出的答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處 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四十八回 好妖道 焉敢如此出口傷人,欺吾太甚。結構 連動式。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正音 傷 不能讀作 s n 辨形 傷 不能寫作 ...

形容說話很謹慎的成語,形容說話謹慎的成語

謹言慎行j n y n sh n x ng 釋義 謹 小心 慎 謹慎。小心謹慎地說話 做事。語出 禮記 緇衣 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 故言必慮其所終 而行必稽其所敝 謹於言而慎於行。正音 慎 不能讀作 zh n 辨形 謹 不能寫作 瑾 慎 不能寫作 縝 近義 謹小慎微 小心謹慎 反義 胡作非為 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