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岱的《白洋潮》中心思想與寫作特色

2021-05-31 20:58:58 字數 1029 閱讀 5935

1樓:

關於中心思想

百科上有他的介紹 可以看一下 他自稱自己是紈絝子弟 少年輕狂

因時代原因(明末清初) 奸臣當道 又國破家亡 對當時未好好學習很是後悔 沉迷佛學 山水

又「張岱晚年耽於夢。雞鳴枕上,夜氣方回,五十年來,總成一夢。痴人說夢,遂有《陶庵夢憶》。」

而《白洋潮》便是出自《陶庵夢憶》

就我看來 張岱與其他在官場上不得志的文人一樣 寄情于山水 寫潮水 託物言志 我覺得第一節「實無潮看……歲歲如之」值得一品 嘲諷是肯定的 但作者真是將潮水自比 那就是自嘲了 但張岱也確實自嘲過 這樣也就說得通了

不過網上一般都會說熱愛大自然之類的。

這樣的解釋好像有點偏題 僅供參考 希望這對你有幫助

關於寫作特色

運用熟悉的事物作比喻,以及描寫觀者的表現來烘托白洋潮的寫作方法。文章從三個方面的效果來寫颶風。先是觀者退避,這是從行為效果上表現潮水。

接著寫到潮水使人「著面皆溼」,這是從觀潮者的感覺效果上表現潮水。再後是觀潮者「看之驚眩,坐半日,顏始定。」這是從觀潮者的心理效果上表現潮水。

這樣的潮水,已經是很驚人的了;文章在強度上,在手段上,已經做足了。但是,作家又留下了一筆:推想,在白洋山以外,還可能更為壯觀。

文章已經結束了,而讀者的想象卻沒有結束。這就叫做回味,留下餘音。

其二,「實無潮看……歲歲如之」描述了之前白洋潮並無特殊之處,只是令人失望。這與下文白洋潮的驚濤駭浪形成強烈反差,先抑後揚,突出白洋潮的驚世駭俗。

張岱白洋潮一詞多義古今異義

張岱是什麼朝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張岱(2023年~2023年)又名維城,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天孫,別號蝶庵居士,晚號六休居士,漢族,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寓居杭州。出生仕宦世家,少為富貴公子,精於茶藝鑑賞,明亡後不仕,入山著書以終。

張岱為明末清初文學家、史學家,其最擅長散文,著有《琅嬛文集》《陶庵夢憶》《西湖夢尋》《三不朽圖贊》《夜航船》《白洋潮》等絕代文學名著。南朝宋有同名人物。

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國民的中心思想

作者在文章中以大河奔流比喻民族生命的程序,以崎嶇險路比喻中華民族所逢的史路,告訴我們應該在艱難困苦中毫不放棄,對革命保持必勝的信念,要擁有豪壯雄健的氣魄。全文流露出了革命的樂觀主義和強烈的愛國主義感情。作者以大河奔流比喻民族生命程序,以崎嶇險路比喻中華民族所逢的史路,在艱難困苦中毫不氣餒,堅信革命必...

《窮人》一課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有什麼寫作方法

窮人 主要描寫了漁夫和他的妻子桑娜,不管自己家境 貧困毅然收養了已故鄰居兩個孤兒這件事,想一想作者為什麼要寫這些呢,從中可以分析出作者的寫作目的是 反映沙俄時代漁民的悲慘生活和窮人寧可自己吃苦,也要互相幫助的高尚品質。中心思想 漁夫夫妻倆的家庭條件差,家裡有三個孩子,但是他們還收留了鄰居西蒙家的兩個...

《植樹的牧羊人》的中心思想與《驛路梨花處處開》的中心思想有哪些相同之處

相同之處 都是以小見大,通過無名英雄默默無聞的付出體現出人性的光輝。植樹的牧羊人 的中心思想 文章通過寫植樹的牧羊人數十年如一日地植樹,表現了他的慷慨無私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他對植樹的熱愛,讓世界充滿了陽光,充滿了希望,閃耀著人性的光輝。驛路梨花處處開 的中心思想 本文主要通過哈尼族女孩學習雷鋒,甘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