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哪些

2021-03-25 07:37:41 字數 1004 閱讀 2706

1樓:你好嘛

1、火把節

火把節是彝族、白族、納西族、基諾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動有鬥牛、鬥羊、鬥雞、賽馬、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在新時代,火把節被賦予了新的民俗功能,產生了新的形式。

2、蝴蝶會

民間稱為「蝴蝶會」,白族民間娛樂風俗。流行於雲南大理地區。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前後,是蒼山去弄峰下蝴蝶泉邊彩蝶最多的時節,大如手掌,小似錢幣,五彩繽紛,美麗異常。

附近群眾紛紛前去觀賞彩蝶,舉行野餐,談演洞經古樂,祈禱風調雨順,年輕人藉此談情說愛,尋找意中人。

3、牛魂節

牛魂節又稱牛生日、牛王節、脫軛節,是壯、侗、仫佬、仡佬等民族祭祀牛神的傳統節日。多在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也有在六月初八或八月初八舉行的。這一天,農家會給牛放假一天,各家各戶把牛欄修整一新。

村老們對全村的牛評頭品足,並告誡各家要愛護耕牛。家家蒸制五色糯飯,用枇杷葉包裹喂牛。有的地方還在堂屋擺上酒肉瓜果供品,由家長牽一頭老牛繞著供品行走,邊走邊唱,以讚頌和酬謝牛的功德。

這一天,各家各戶先把牛餵飽,然後全家人才吃節飯。70年代以來,牛王節中的敬牛神色彩已漸淡薄,但敬牛護牛之風猶存。

4、開齋節

開齋節,阿拉伯文『id al-fitr的意譯,音譯「爾德·費圖爾」。亦稱「肉孜節」或「小節」。與「宰牲節」同為伊斯蘭教兩大節日。

時間在伊斯蘭教歷10月1日。穆斯林在萊麥丹(第9月)全月齋戒,齋月最後一日尋看新月,見月次日開齋,即為開齋節;如未見新月,則繼續封齋,節期順延,一般不超過3天。

5、古爾邦節

古爾邦節(拉丁文 eid adha),又稱宰牲節,爾德節。古爾邦節與開齋節(肉孜節)、聖紀並列為伊斯蘭三大宗教節日。

古爾邦節是穆斯林的盛大節日。「古爾邦」在阿拉伯語中稱作爾德·古爾邦,或稱為爾德·阿祖哈。「爾德」是節日的意思。

「古爾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犧牲」「獻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這個節日叫「犧牲節」或「宰牲節」。也譯作「庫爾班」。

介紹我國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地,傳統節日)

那達慕蒙古語意為 遊戲 或 娛樂 原指蒙古族傳統的 男子三競技 摔跤 賽馬和射箭。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漸演變成今天的包括多種文化娛樂內容的盛大慶典活動和物資交流活動。歷史上的那達慕不受時間限制,通常在祭祀山水 軍隊出征 凱旋 帝王登基 正月以及大型慶典等場合舉行。今天的那達慕,在每年夏秋之交舉行,規模...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是雲南傣族的,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 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 桑罕比邁 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雲南的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也過此節。潑水節的 在傣族民間有著許多神奇的傳說。據說在遠古時傣族地區有個魔王作惡多端,人們恨之入骨,卻又奈何...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潑水節是我國傣族傳統節日。潑水節是傣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 寮國 緬甸 柬埔寨等國,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 臺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