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2023-03-11 01:50:05 字數 3671 閱讀 1321

1樓:匿名使用者

潑水節是我國傣族傳統節日。

潑水節是傣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國,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臺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潑水節是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臺,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潑水節展示的章哈、白象舞等藝術表演有助於瞭解傣族感悟自然、愛水敬佛、溫婉沉靜的民族特性。同時潑水節還是加強西雙版納全州各族人民大團結的重要紐帶,對西雙版納與東南亞各國友好合作交流,對促進全州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2樓:罷罷jia樂

潑水節(songkran festival),4月13日至4月16日,是傣族、德昂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緬甸、柬埔寨等國以及中國雲南等地,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這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新的一年重新出發。

每年傣歷六月作為一年的起始大約是中國清明後的第七天,即四月十三日至四月十六日,相當於中國的新年。

??水?在泰?

杆胃曬?」(songkran),在?甸稱?

欏高_降」(thingyan),源自梵文,意?欏高\轉」。?水?

之所以命名?樗胃桑且?|南?

居民相信,太?轉入黃道。

星座。中的第一?m--牡羊?

m,?天代表新一年開始。太?

入牡羊?m??

是三月,?⒐日?在四月中是?

算錯誤所致,但人?都?o意推翻約定俗成的觀念。

近代的?水?起源於中?

?南,在泰?形闖閃⒅埃??

的祖先都聚居在中??南一?

в硤穎苊曬湃巳肭鄭徊糠萑訟蚰鹹幼擼?]有逃走的,就是中??

鵲拇鱟濉!??水?」是傣族的重要?

日。中??

鵲?水?稱?

欏幹8殺冗~」,桑乾」發音與「宋幹」(songkran)相同,而「比邁」?t與泰?摹感履輟梗˙ee mai)同音同義。

希望我的能夠幫助你,滿意。

3樓:帳號已登出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節日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節日一般持續3至7天。第一天傣語叫「麥日」,與農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語叫「惱日」(空日);第三天是新年,叫「叭網瑪」,竟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為什麼要潑水?

4樓:不爽的爽朗菌

潑水節是我國傣族的傳統節日。之所以要潑水,是代表了美好的祝願。

5樓:匿名使用者

是雲南這個地方的傳統節日,主要是使用傣歷的一些民族,比如說傣族,阿昌族,佤族等等,他們覺得這樣的方式可以獲得好運,非常的熱鬧。

6樓:右手年華

是泰族和東南亞地區最盛大的傳統節日, 是因為人們要用純淨的清水潑灑到身上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帶著美好的願望繼續努力出發。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傳統節日

7樓:與你談民生

潑水節是中國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等少數民族和中南半島某些民族的傳統節日。

中國傣族節期在傣歷六七月(清明節後十日左右)。現已固定在公曆4月13至15日。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並舉行拜佛、賽龍舟、放高升、點孔明燈等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增加了遊行、文藝匯演、電影晚會、展覽和物資交流等新內容。泰國、緬甸、寮國等國都在每年公曆4月中旬歡度此節。

潑水節習俗

文潑:比較傳統的方式,用木盆裝滿清水,再用枝椏沾著水輕輕潑在別人身上。傣家人到井裡取來乾淨的水,事先會盛放一些鮮花諸如緬桂花等,讓水有香味,然後到寺廟裡去"賧佛",之後再用這些帶有芳香的水給佛像清洗身上的灰塵,之後大家互相用小樹枝(諸如九里香樹枝)蘸取小盆裡的香花水,首先向德高或年長者身上輕輕灑去,再互相幫助向自己想要祝福的人身上灑去。

以示新的一年,給對方最真誠和美好的祝願。

武潑:用木盆裝滿水,把一盆直接全部潑出去。在潑水節中誰被潑的水越多,象徵著該年誰最幸福,也表達了傣族人民希望彼此平安幸福的寓意。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雲南傣族的,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桑罕比邁」,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

雲南的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也過此節。

潑水節的**在傣族民間有著許多神奇的傳說。據說在遠古時傣族地區有個魔王作惡多端,人們恨之入骨,卻又奈何不得。後來魔王搶來七個姑娘作妻子,聰明的七姑娘從魔王口中套出其致命弱點,才將魔王置於死地。

但當魔王的頭掉在地上時,地上就燃起大火,姑娘一抱起魔王的頭,大火即熄滅,為了避免大火燃燒,七個姑娘便輪流抱著魔王的頭,一年一換。每年輪換時,人們便向抱魔頭的姑娘潑水,以衝去身上的血汙,洗去一年的疲勞。此後,為了紀念這七位姑娘,就形成了一年一度的送舊迎新的傳統節日——潑水節。

潑水節的時間在傣歷六月六日至七月六日之間,相當於公曆四月。這時,犁田、栽秧的農忙季節即將開始,為辭舊迎新,祈求佛祖和天神保佑五穀豐收、人丁興旺,人們盡情歡樂,互相祝福。節日的前幾天,傣家便忙著殺牛宰雞,清掃房屋,擦洗碗盞用具,縫製新衣,準備節日的食品和祭品。

節日活動要持續三至四天,第一天叫「宛多尚罕」,意為除夕;最後一天叫「宛叭宛瑪」,意為「日子之王到來之日」,即傣曆元旦;中間的一天或兩天是介乎兩年之間的空白,叫做「宛腦」。節日的第一天清晨,男女老幼都要沐浴更衣,青年們則盛裝打扮。有的地區在潑水節的前一天,青年男女還要上山採摘野花和樹枝,在佛寺前扎花房或搭花塔,同時還要堆沙塔。

潑水節這一天,人們很早就抬著供品到佛寺裡賧佛。這時,姑娘們挑來一擔擔飄著花香的清水,倒進用木料做成的龍身裡,香水從龍口中流到佛像身上,為佛洗塵。人們用洗過佛像的水洗眼睛,祈求佛的保佑。

老人們用手和樹枝灑水,彼此洗塵,互相祝福。年輕人先為老人潑水祝福,後來便用盆、桶潑,邊潑邊歡歌,越潑越高興、激烈,鼓聲、鑼聲、潑水聲和「水——水——水」的歡呼聲響成一片。過往行人和遠方的來客也要參加潑水,以示祝福。

潑水節期間,還舉行賽龍船、丟包、放飛燈等傳統娛樂活動和各種歌舞晚會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傣、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的傳統節日。

潑水節是哪個少數民族的重大節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傣族的潑水節最熱鬧,影響最大。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是傣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每年的公曆4月11號左右,為期三至四天,頭兩天為送舊,後兩天為迎新。

一般認為,潑水節源於印度,是婆羅門教的一種古老宗教儀式。後被佛教所吸收,距今大約七百年,經緬甸,隨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雲南傣族地區。

潑水節是我國哪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是雲南傣族的,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 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 桑罕比邁 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雲南的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也過此節。潑水節的 在傣族民間有著許多神奇的傳說。據說在遠古時傣族地區有個魔王作惡多端,人們恨之入骨,卻又奈何...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重要節日,潑水節是哪個少數民族的重大節日?

潑水節,亦稱 浴佛節 又稱 楞賀尚罕 是傣族 阿昌族 布朗族 佤族 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潑水節也稱 宋幹節 浴佛節 是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也是中國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當天,泰國 寮國 斯里蘭卡 緬甸 柬埔寨等國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共同慶祝這個節日,東南亞民...

潑水節是以下哪個民族的節日,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潑水節是傣族人民一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是傣族同胞送舊迎新的節日,就和內地廣大地區過春節一樣。它是傣歷的新年!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傣族的潑水節最熱鬧,影響最大。潑水節是傣歷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