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什麼?除去部首還有幾畫?可以組詞為

2021-03-25 14:05:10 字數 4967 閱讀 6158

1樓:使用者名稱用

卵的偏旁是丿(撇)。

卵的拼音:luǎn

先查撇,除去部首有6劃

組詞:累卵、卵黃、卵翼、卵子、卵巢

2樓:劍王牙

卵 luǎn

動植物的雌性生殖細胞:卵子。卵巢。

特指動物的蛋:卵生。卵石。卵翼(喻養育或庇護)。

昆蟲學上特指受精卵,是動物發育的第一階段。

男子**的俗稱。

筆畫數:7;

部首:卩;

筆順編號:3543524

筆順:撇折捺撇折豎捺

卵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什麼?除去部首還有幾畫?可以組詞為?

3樓:能清竹易嬋

魔用音序查字法

應查音序:m

再查音節:mo

用部首查字法

應查部首:麻

再查:9畫

4樓:衷竹郝姬

卵的偏旁是丿(撇)。

卵的拼音:luǎn

先查撇,除去部首有6劃

組詞:累卵、卵黃、卵翼、卵子、卵巢

「爽」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__,再查__;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__,再查__畫。?

5樓:東子

「爽」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s),再查(h);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爻),再查(7)畫。

音序查字法概述

音序查字法是根據漢字的讀音,按漢語拼音方案所用的26個字母的順序,來查檢漢字的方法。

1、確定所查字讀音的第一個字母,並在字典或詞典《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個字母。例:開,讀音kai,第一個字母k。

2、第一個字母相同,則按第二個字母的音序排列,第一二兩個字母都相同,則按第三個字母的音序排列……如此,找到要查詢的那個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根據標明的頁碼,在正文中查到所要查的那個字。

部首查字法概述

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步驟: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4、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患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什麼再查幾畫

6樓:蕢絹信蕩

垂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c;再查音節chuí。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丿」部,再查部外7畫。

部首出處見《漢字部首歸部規範》(gf012—2009)(國家教育部、國家文字改革委員會2023年1月12日釋出,2023年5月1日實施)

7樓:欒凌春敖星

「患」用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

h),再查音節(

uan)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心

),再查(7

)畫。(以「版」字為例,先找到「bǎn」的聲母「b」字項,然後找到拼音「bǎn」,翻到指定的頁數,這時你就可以找到這個字並知道它的意思了!)

敝國的敝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什麼除部首外幾畫壁

8樓:老朽老不朽

敝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b;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攵,再查除部首外7畫

9樓:歸哪兒去

應先查音序b。

拼音: bì

基本字義:

謙辭,用於與自己有關的事物:~人(我)、~姓、~處、~校、~國。

詳細字義:

同本義敝,一曰敗衣。——《說文》

又如:敝鼓喪豚(擊破鼓,宰殺豬以求神治病。指徒費而無益);敝帷不棄(不輕易丟棄破舊的帷幕);敝衣(破舊衣服)。

疲憊、睏乏、衰敗 。

又如:敝卒(疲憊的士卒);敝敝(疲睏的樣子)敗壞;衰敗 [decayed;corrupt]。如:經久不敝、敝腸(壞心腸,惡性情)、敝人(德行淺薄的人)

對自己或自己一方的謙稱 。如:敝處(本處。敝,破舊、謙稱);敝房(謙詞、敝室。對人說自己妻子):敝國(自己的國家)。

10樓:

拼音: bì

部首: 攵

除部首外7畫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幾畫

11樓:匿名使用者

熟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hú shóu。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灬」部,再查部外11畫。

12樓:戰歌

「熟」字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s,再查音節shú或者shóu。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灬」部,再查部外11畫。

1、釋義和組詞

熟 [shú]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瓜~蒂落。

程度深:~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嫻~、~習、~能生巧。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人、~悉、~記(強記)、輕車~路。

經過加工煉製的:~鐵、~皮子、~石膏、~石灰。

2、造句

人生路不熟,擔心上班遲到的葉女士這幾天都是早早地來酒店報道,今天也不例外。

闊別多年,老人又鬼使神差般地回個熟悉的地方。

你不用發愁,到了一定時機,事情自然就會瓜熟蒂落的。

身處異國他鄉,最想看到的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最想聽到的是那熟悉的聲音。

從茹毛飲血到熟食,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

3、音序查字法

讀準字音,根據該字音節確定應查什麼字母。

在「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一字母,在這一字母相應部分找到該字的音節,看清這個音節旁標明的頁碼。

4、部首查字法

找出所查字的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s),用部首查字法先查(灬)再查(11)畫

弱用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什麼再查音節什麼用部首先查部首什麼在查幾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r,再查音節ruo;用部首先查部首弓,再查7畫。

弱   ruò

釋義1、氣力小;勢力差(跟「強」相對):軟~。衰~。他年紀雖老,幹活並不~。

2、年幼:老~。

3、差;不如:他的本領不~於那些人。

4、喪失(指人死):又~一個。

5、用在分數或小數後面,表示略少於此數(跟「強」相對):三分之二~。

相關組詞:弱點、 弱小、 虛弱、 微弱、 柔弱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弱,橈也。上象橈曲,彡象毛氂橈弱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弱,柔曲。字形上部的「弓」像柔曲的形狀;而「彡」,像毛髮柔弱的樣子。

三、相關詞彙解釋

1、薄弱[bó ruò]

容易破壞或動搖;不雄厚;不堅強:兵力~。意志~。加強工作中的~環節。

2、纖弱[xiān ruò]

纖細而柔弱:身子~。

3、懦弱[nuò ruò]

軟弱,不堅強:~無能。

4、愚弱[yú ruò]

愚昧羸弱;愚昧懦怯。

5、怯弱[qiè ruò]

膽小軟弱:性格~。~女子。

6、色弱[sè ruò]

色覺異常的一種。患者辨色力不足,比色盲輕。

15樓:

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 r 再查音節 ro

用部首 先查部首 弓 在查7畫

16樓:°琉璃

你把字給出來啊!舉個例子:「杏」用音序查字法先查「x」,再查音節「xìng」,用部首查字法先查「木」,再查「3畫」。

17樓:匿名使用者

查部首亻,可以組詞:摔倒,倒立

喜用音序查字法,應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除了部首外有幾畫

18樓:匿名使用者

喜用音序查字法,應查臘讓x,用部首輪肆局查字法,應查四部,除了部首外有八畫。

【雹穗筆畫數】共十二畫,分別是:橫、豎、橫、豎、橫折、橫、點、撇、橫、豎、橫折、橫。

19樓:港農

喜用部查字法應查口還餘十畫。

現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什麼再查什麼?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20樓:桑素蘭段乙

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節;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部首以外的筆畫數。

21樓:光讓招鶯

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字母t,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走之底,再查7畫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先查(扌)再查5畫

23樓:黑烏鴉

用部首查字法查這個字時應查什麼部?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

不知道。

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幾畫

熟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h sh u。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灬 部,再查部外11畫。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 s 再查音節 shu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 灬 再查 11 畫。熟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什麼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幾畫 熟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s,再查音節sh sh u。用...

禮是結構,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序可以組詞

禮 是 左右 結構,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 l 再查音序 i 組詞 禮物 禮品 禮貌 禮拜 禮遇 禮儀 禮堂 禮服 禮花 禮節 禮炮 禮賓 禮尚往來 禮券 禮金 禮帽 聘禮 禮 是 左右 結構,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 l 再查音節 i 可以組詞 禮物 填空。魂 是 結構的字。用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

屜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再查音節屬音節

屜 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 t 再查音節 i,屬雙音節 用音序查字法查 頻來入夢 的 頻 字,應先查音序什麼?再查音節什麼?頻來入夢中 頻 的音序是p,音節是p n 頻來入夢 p n l i r m ng 解釋 指一件事或人經常在夢中出現。釋義 頻,屢次,連續好幾次。指一件事或人等經常在夢中出現。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