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先生廟全詩主要運用了什麼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5-31 01:37:02 字數 5745 閱讀 1865

1樓:藺蘺蕭之珩

運用借代的手法,表達了作者讚譽英雄,鄙薄庸碌。

劉禹錫寫的蜀先生廟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2樓:苦瓜大師

此詩意在讚譽英雄,鄙薄庸碌,讚揚了劉備的功業,慨嘆蜀漢事業後繼非人,總結蜀漢亡國的歷史教訓。

3樓:鹿籟戈寶

詩人採用擬人化的寫法.

這首詠史之作立意在讚譽英雄,鄙薄庸碌。

贈從弟全詩表主要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4樓:楊星興

贈從弟劉楨

亭亭山上鬆,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注:從弟,堂弟。

全詩主要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答:象徵手法,全詩借松柏挺立風中而不倒、歷經嚴寒而不凋,自喻高潔、堅貞的情懷,在自勉中也勉勵從弟做一個堅強不屈的人。

5樓:顏誠輝丁

⑵象徵手法(1分)全詩借松柏挺立風中而不倒、歷經嚴寒而不凋,自喻高潔、堅貞的情懷,在自勉中也勉勵從弟做一個堅強不屈的人。(意近即可)

6樓:及望亭鍾嬋

圭要運用了象徵手法,表達了作者高潔、堅貞的情懷

7樓:費雪真雲

託物言志,借青松之剛勁,明志向之堅貞。表勉勵他的堂弟堅貞自守,不因外力壓迫而改變本性

蜀先生在蜀先生廟中什麼意思

8樓:大路五點一刻

蜀先主:即漢昭烈帝劉備。詩題下原有注:「漢末謠,黃牛白腹,五銖當復。回

《蜀先主廟答》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作品。此詩意在讚譽英雄,鄙薄庸碌,讚揚了劉備的功業,慨嘆蜀漢事業後繼非人,總結蜀漢亡國的歷史教訓。首聯寫先主廟堂威勢逼人,頷聯贊劉備的英雄業績,頸聯為劉備功業未成、嗣子不肖而嘆息,尾聯感嘆後主亡國。

全詩措詞精警凝鍊,對仗警闢工整,風格沉著超邁,前半寫功德,後半寫衰敗,以形象垂戒當世。

觀滄海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特特拉姆咯哦

《觀滄海》這首詩詩人運用奇特的想像,以及誇張的表現手法,描繪了茫茫滄海波瀾壯闊的景象,表達了詩人巨集偉的抱負、寬廣的胸襟,表現了詩人豪邁自信的思想感情。

《觀滄海》是東漢末年詩人曹操創作的一首四言詩。這首詩是曹操在碣石山登山望海時,用飽蘸浪漫主義激情的大筆,所勾勒出的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原文: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運用奇特的想像,以及誇張的表現手法,描繪出大海吞吐日月星辰的雄偉景象,創造了一個極其開闊的意境,抒發了詩人博大的胸襟和自己建功立業的願望.

11樓:海底岩石獅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

錢塘湖春行本詩運用了什麼抒情手法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2樓:阿沾

本詩運用了寄情於景的抒情手法,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的。

原文: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這首詩就像一篇短小精悍的遊記,從孤山、賈亭開始,到湖東、白堤止,一路上,在湖青山綠那美如天堂的景色中,詩人飽覽了鶯歌燕舞,陶醉在鳥語花香,最後,才意猶未盡地沿著白沙堤,在楊柳的綠陰底下,一步三回頭,戀戀不捨地離去了。

耳畔還回響著由世間萬物共同演奏的春天的讚歌,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流瀉出一首飽含著自然融合之趣的優美詩歌來。

13樓:1天_堂

1、《錢塘湖春行》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運用了寄情於景的抒情手法,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2、原文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3、譯文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春水初漲,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上棲息,誰家新飛來的燕子銜著泥正在築巢。

繁多的雜野花漸漸地要使遊人迷亂了雙眼,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總是觀賞不夠,尤其是綠色楊柳蔭下迷人的白沙堤。

14樓:什麼玩意

借景抒情,抒發了作者熱愛錢塘湖早春的思想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調動感官,寓情於景的表達方式,擬人的修辭方法,「爭\」、「啄\」二字將早鶯、新燕人格化,表達了作者對春景的喜愛之情.

16樓:べ修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

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胡以梅:何言乎上半首專寫湖上?察他口氣所重,只在「寺北」、「亭西」、「幾處」、「誰家」,見其間佳麗不可勝紀,而初不在「水平」、「雲低」、「早鶯」、「新燕」、「暖樹」、「春泥」之種種佈景設色也。

何言乎下半首專寫春行?察他口氣所重,只在「漸欲迷」、「才能沒」、「綠楊陰」之一路行來,細細較量春光之淺深,春色之濃淡,而初不在「湖東」、「白沙堤」幾個印板上之襯貼字也。要之,輕重既已得宜,風情又復宕漾,最是中唐佳調。

誰謂先生之詩近於俗哉!(《唐詩貫珠》)

金聖嘆:前解先寫湖上。橫開則為寺北亭西,豎展則為低雲平水,濃點則為早鶯新燕,輕烘則為暖樹春泥。

寫湖上,真如天開圖畫也。後解方寫春行。花迷,草沒,如以戥子稱量此日春光之淺深也。

「綠楊陰裡白沙堤」者,言於如是淺深春光中,幅巾單裕款段閒行,即此杭州太守白居士也。(《貫華堂選批唐才子詩》)

何焯:平平八句,自然清麗,小才不知費多少妝點。(《唐律偶評》)

楊逢春:首領筆,言自孤山北賈亭西行起,下五句歷寫繞湖行處春景,

七、八以行不到之湖東結,遙望猶有餘情。(《唐詩繹》)

宋宗元:娟秀無比。(《網師園唐詩箋》)

方東樹:章法意匠,與前詩(按指《西湖留別》)相似,而此加變化。佳處在象中有興,有人在,不比死句。(《昭昧詹言》)

高步瀛:方植之曰:佳處在象中有興,有人在,不比死句。又曰:句句迴旋,曲折頓挫,皆從意匠經營而出。(《唐宋詩舉要》)

17樓:牽瑤東郭涵涵

借景抒情,表達了作者對春天和西湖的喜愛之情

18樓:曲湃成念寒

留白抒發了作者對西湖美景的喜愛,運用留白的手法,使讀者自己抒發想象,留下一片空白的美景

19樓:尉易壤駟茂典

用了擬人手法,點面結合,借景抒情,對偶的抒情手法,描寫明媚、充滿生機的西湖早春圖,抒發了詩人對早春美麗景緻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送魏大從軍這首詩主要運用了什麼手法來抒發思想感情,請結合作品賞析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運用了用典的手法來抒發報國立功的思想感情。

《送魏大從軍》出自唐代陳子昂

原文如下:

匈奴猶未滅,魏絳復從戎。

悵別三河道,言追六郡雄。

雁山橫代北,狐塞接雲中。

勿使燕然上,惟留漢將功。

白話譯文:

匈奴還沒有被滅亡,友人又像多功的魏絳一樣從軍保衛邊疆。在三河道與友人分別,心裡有些悵惘;盼望魏大像趙充國那樣的英雄豪傑建下大功。雁門山橫亙在代州北面,飛狐塞遠遠連線雲中郡。

不要讓燕然山上只留下漢將的功績,也要有大唐將士的赫赫戰功。

21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主要是運用了用典的手法來抒發報國立功的思想感情。

全詩如下:

送魏大從軍

(唐)陳子昂

匈奴猶未滅,魏絳復從戎。

悵別三河道,言追六郡雄。

雁山橫代北,狐塞接雲中。

勿使燕然上,惟留漢將功。

詩中,多處用典。

如「匈奴」一句:使用了漢代驃騎將軍霍去病「匈奴未滅,無以家為也」的典故;「魏絳」句活用了魏絳的典故,魏絳(jiàng),春秋晉國大夫,他主張晉國與鄰近少數民族聯合,曾言「和戎有五利」,後來戎狄親附,魏絳也因消除邊患而受金石之賞,魏絳是和戎,此處活用為投戎,更添建功立業的豪氣。

「六郡雄」:原指金城、隴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的豪傑,這裡專指西漢時在邊地立過功的趙充國。《漢書》中記載其為「六郡良家子」。

「悵別」兩句的旨意是:與友人分別於繁華皇都,彼此心裡總不免有些悵惘;但為國效力,責無旁貸,兩人執手相約:要像漢代名將、號稱六郡雄傑的趙充國那樣去馳騁沙場,殺敵立功。

此二句雖有惆悵之感,而氣概卻是十分雄壯的。

「勿使燕然上,惟留漢將功」運用的典故,是東漢時的車騎將軍竇憲,他曾經以卓越的戰功,大破匈奴北單于,又乘勝追擊,登上燕然山(今蒙古人民共和國境內的杭愛山),刻石紀功而還。作者又一次激勵友人希望他揚名塞外,不要使燕然山上只留漢將功績,也要有大唐將士的赫赫戰功。這在語意上,又和開頭二句遙相呼應。

綜上可見,全詩四處用典,均為抗擊外族開疆闢土的英雄事例,表達了奮發向上、鬥志激揚的精神。

蜀先生廟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2樓:好自戀哦

此詩感**彩極強,前四句贊,飽含的是對先主的敬仰,後四句貶,充盈的是對後主的批判,極鮮明地表達了詩人的政治思想和願望,告誡當朝統治者要具有「先主」的英豪之氣,更要避免後主的昏聵、不肖。

秋詞 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23樓:匿名使用者

《秋詞》 是劉禹錫被貶朗州後所作。詩人一改傳統秋詞的淒涼情調,讚美了秋天的開闊明麗,抒發了和表達了詩人樂觀情緒和不屈的鬥志! 希望幫到你!~

田家這首詩主要運用了什麼手法,有什麼表達效果

運用反襯手法.如 窮巷牛羊歸 田夫荷鋤至 以動物 人皆有所歸,歸的愜意,反襯自己獨無所歸,歸隱太遲的惆悵.或 運用白描手法.如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不加渲染地描繪出老人等候牧童回家的畫面,親切質樸.王維 渭川田家 後兩句的用了什麼手法有什麼作用,表達了什麼感情?後兩句用典表現了農村平靜閒適 悠閒...

未選擇的路,這首詩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詩中的路包含著什麼

以下為個人意見 這首詩運用了比喻的表現手法 用森林中的岔路比喻 生中的岔路。詩中路包含著處在十字路口的人們如何選擇出適合自己的人生之路。以下供學習 未選擇的路 是美國詩人羅伯特 弗羅斯特創作的文學作品。這首深邃的哲理詩展現了現實生話中人們處在十字路口時難以抉擇的心情。在詩中,詩人選擇了一條人跡稀少 ...

雨說這首詩寫雨說,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主要運用了擬人修辭手法 好處 使雨的形象生動,使雨直接與兒童對話交流,更親切.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 有語言 有動作。雨說 這首詩寫雨 說 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擬人擬人 personification 是指把物 包括物體 動物 思想或抽象概念 擬作人,使其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