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和精神分析的區別是什麼,心理學和精神分析學有什麼區別

2021-03-25 21:28:47 字數 2447 閱讀 9160

1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分析屬於心理學的一個技術流派,心理學包括很多技術,比如說短期**,認知**,行為**,薩提亞親子關係,催眠等.

精神分析是整個心理諮詢與**的正式開端,而弗洛伊德則是如今心理諮詢師們的鼻祖。20世紀八十年代以前,精神分析在心理服務界有著穩固的地位。日後,隨著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及認知心理學的發展,精神分析在心理諮詢中的地位開始受到動搖,但這並不意味著精神分析的沒落。

由於每個流派都存在著一定的缺陷,因此如今的諮詢師們往往在吸取各種方法(精神分析仍然是一種重要的方法)優點的基礎上加以靈活運用,從而更好地為人類心靈服務。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心理學者只是在儘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

2樓:晴q緒控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及動物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和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心理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釋、**和控制行為。應用心理學家還有第五個目的——提高人類生活的質量。這些目標構成了心理學事業的基礎。

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 是奧地利醫學家s.弗洛伊德建立的**神經症的一種方法。其理論的中心概念是無意識;不符合社會規範的慾望和衝突被壓抑在無意識中仍影響著意識,並可表現為神經症症狀

3樓:zero傑潔

心理學有三大流派:

1人本主義心理學:研究把人看成是有潛力的人,研究如何開發自己的潛能2 行為主義:研究環境對人的影響

3 精神分析:是由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建立的**神經症的一種方法。弗洛伊德重視無意識的分析,並從對精神病的**中,產生了精神分析學。

4樓:終結者

精神分析學是心理學的一種

心理學和精神分析學有什麼區別

5樓:河北友愛心理科

精神分析是單獨的一個流派。

心理學包含很多,包括**諮詢還有一些基礎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

精神分析算是**方法裡面的一種方法。

古典精神分析與新精神分析有什麼異同?

6樓:okhome真真

古典精神分析的人格理論指的是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論。他的早期 的理論是以無意識為核心的人格結構論。 認為人格中有兩大系統, 一 是無意識系統;另一是前意識系統(它包括意識) 。

前意識的主要作 用是檢查作用,即不許那些使人產生焦慮的創傷性經驗、不良情感, 以及為社會道德所不容的原始慾望和本能衝動進入意識領域, 而把它 們壓制在無意識之中, 使意識和無意識完全隔離。 人格結構的深層部 分是無意識, 弗洛伊德把它定義為不曾在意識中出現的心理活動和曾 是意識的但已受壓抑的心理活動。

這個部分的主要成分是原始的衝動 和各種本能、 通過種族遺傳得到的人類早期經驗以及個人遺忘了的童 年時期的經驗和創傷性經驗、 不合倫理的各種慾望和感情等。 弗洛伊 德非常強調無意識在人格結構中的重要地位, 認為無意識的重要性遠 遠超過意識和前意識。

後期弗洛伊德把人格結構分為三部分:本我、 自我、 超我。 本我與二部人格說中的無意識概念接近, 但不完全等同。

弗洛伊德強調本我的作用。 他的人格發展階段論以性心理為主線。 以 性心理髮展來劃分人格發展的階段。

他所用的研究方法有自由聯想 法、夢的分析、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分析、幽默。他的研究資料**於 對病態人格的心理分析。

新精神分析是在弗洛伊德古典精神分析的基礎上演化出來的一個 新的理論流派。代表人物有阿德勒、埃裡克森、霍尼、弗洛姆等人。 新精神分析不再一味強調性本能的作用, 強調社會文化因素對人格發 展的影響。

從弗洛伊德的本我轉向自我。 研究物件從非常態轉向正常。

精神分析學跟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7樓:小飛

精神分析學:二十世紀初奧地利精神病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獨特創見。他們初期利用催眠和講談**,心理病患者提供瞭解心靈困擾的技術,後來鑑於弗洛伊德認為催眠雖然可以發現病患者的過去創傷經歷的片斷,但卻沒法為病者帶來**的方法,弗洛伊德因而開始建立另一套潛意識理論。

心理學: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心理學既研究動物的心理(研究動物心理主要是為了深層次地瞭解、**人的心理的發生、發展的規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現象為主要研究物件。

新精神分析心裡學的代表人物是誰,心理學主要流派及代表人物和其觀點

新精神分析 20世紀40年代在美國從精神分析運動中分離出來的一個心理學流派,也稱精神分析文化派或社會學派。總稱為新精神分析學派。新精神分析這一派中各種理論的側重點雖互有差異,但也有其共同特徵,大致為 他們都強調社會和文化因素對人的心理和行為的影響。他們大都強調家庭環境和童年經驗對人格發展的重大作用。...

哲學和心理學有什麼區別,心理學和哲學的區別

哲學是以世界 整體bai 作為研究物件du,以發現世界的一zhi般規定和規律 確立dao系統化的世界觀和方 作專為基本任務的一般屬科學,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 發展 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哲學與心理學是二門不同的學科,但也有...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和目的是什麼,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

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是 人類的心理現象。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就是心理現象。即非常熟悉,並隨時會接觸到 感受到的精神現象。又稱心理活動,簡稱心理 mind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