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樹主要用什麼肥,柑橘樹什麼時候施肥

2021-05-14 09:47:51 字數 3519 閱讀 1785

1樓:滄浪水上樂園

柑橘樹主要用以下肥料:

1、有機肥,保證質量

在柑橘施肥中,有機肥是必須的,也是產品品質的保證,特別是一些水田等開墾的柑桔園,如果不施用有機肥,很快就會出現根系問題。

2、複合肥,高價效比高

複合肥在柑橘種植也用的較多,一般來說,幼樹我們可以施用高氮型複合肥,掛果樹在冬肥時可以埋施,在謝花後可以補充高氮複合肥補充花期營養消耗,桔子膨大期可以補充高鉀複合肥促進膨大和轉色增甜。複合肥價效比較高,只是要注意施用方法,不建議土表撒施,可以開溝埋施。

3、水溶肥,靈活又高效

隨著滴灌等裝置的普及,水溶肥使用越來越多,水溶肥使用方面,吸收效率高,而且能夠實時的補充柑橘所需的中微量元素營養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有機肥,保證質量 在柑橘施肥中,有機肥是必須的,也是產品品質的保證,特別是一些水田等開墾的柑桔園,如果不施用有機肥,很快就會出現根系問題。在有機肥施用上,我們建議是在施用冬肥或春肥的時使用。

有機肥可以是商品有...

2.複合肥,高價效比高 複合肥在柑橘種植也用的較多,一般來說,幼樹我們可以施用高氮型複合肥,掛果樹在冬肥時可以埋施,在謝花後可以補充...

3.水溶肥,靈活又高效 隨著滴灌等裝置的普及,水溶肥使用越來越多,水溶肥使用方面,吸收效率高...

柑橘樹什麼時候施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柑橘施肥主要分土壤施肥和葉面噴施兩種。

土壤施肥方法主要有:①環狀溝施肥法,平地幼年果園在樹冠外緣投影處開環狀溝;緩坡地果園,可開半環狀溝,但挖溝時易切斷水平根,而且施肥面積小。②放射狀溝施肥法,根據柑橘樹冠大小,沿水平根生長方向開放射狀溝4~6條,此法肥料分佈面積較大,且可隔年或隔次更換施肥部位,擴大施肥面,促進根系吸收,適用於成年果園。

③條溝施肥法,在果樹行間開溝(每行或隔行)施入肥料,也可結合果園深翻進行,在寬行密植果園常用此法。

葉面噴施:選擇陰天或傍晚實施效果較好。

4樓:浪子心丶

1.施肥量: 一年生橘樹,全年每株施氮(n)約100g,以後每

桔子樹使用什麼肥料

柑橘樹該如何施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柑橘施肥主要分土壤施肥和葉面噴施兩種。

土壤施肥方法主要有:①環狀溝施肥法,平地幼年果園在樹冠外緣投影處開環狀溝;緩坡地果園,可開半環狀溝,但挖溝時易切斷水平根,而且施肥面積小。②放射狀溝施肥法,根據柑橘樹冠大小,沿水平根生長方向開放射狀溝4~6條,此法肥料分佈面積較大,且可隔年或隔次更換施肥部位,擴大施肥面,促進根系吸收,適用於成年果園。

③條溝施肥法,在果樹行間開溝(每行或隔行)施入肥料,也可結合果園深翻進行,在寬行密植果園常用此法。

葉面噴施:選擇陰天或傍晚實施效果較好。

柑橘樹怎樣施肥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施肥方法有兩種,即土壤施肥和葉面施肥。

(1)土壤根際施肥

柑橘是深根系作物,根主要分佈在60釐米左右的深度,更多的根系分佈在15~40釐米的深度。施肥的位置應在樹冠外圍滴水線下的土壤施肥,因吸收根分佈在樹冠外緣的土層中,並注意東西南北對稱輪換施肥位置。施肥一般施於15~40釐米深處為好,並隨著樹冠擴大,施肥穴逐漸往外移。

①施肥方式:幼樹挖環狀溝施肥,成年結果樹多挖條狀溝施肥,梯地臺面窄的果樹挖放射狀溝施肥。溝的深度:

追肥宜淺,挖10~20釐米;基肥宜深,挖30~40釐米。溝寬30~40釐米,長度以樹冠大小而定,一般1米左右,溝底要平,肥料施入溝中,待吸乾後再行蓋土。

②有機肥料和化肥混合施用:有機肥料和化肥混合施用,肥效長短結合,充分發揮肥效,同時,有機質分解產生的腐殖質有吸附銨、鉀、鎂、鈣、鐵等離子的能力,可減少化肥的損失。特別是氮肥應和有機肥混合深施,使根群易於吸收,並防止土壤固定或流失。

果園大量施用有機肥,可改良土壤物理特性,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深層結構,有利根系生長,不易出現缺素症。植株生長的旺盛季節,對營養的要求高,化肥做追肥使用,能及時提供給植株需要的養分,保證柑橘正常生長髮育。

土壤施肥需根據具體條件靈活掌握,雨前或大雨時不宜施肥,雨後初晴應搶時間施肥;雨季肥料幹施,旱季灌水施肥或施肥後隨即灌水。砂性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差,應勤施肥薄施肥,並且要淺施;質地黏重的土壤可重施肥,深淺結合,並要保持表層土壤疏鬆;紅壤山地應深施肥,採用條施或溝施的方法,既改良了土壤,又可引根系向深層發育,有利於抗旱和抗寒。在柑橘髮根盛期(一般為6~7月)結合促進根系發育可淺施氮肥,如果此時深施濃肥反而會引起新根截斷過多和燒傷新根。

由於氮素施入土壤後易於流失,因此氮肥宜施在柑橘根系的主要分佈深度,且一次用量不宜太多。

(2)根外追肥

柑橘若微量元素缺乏症、根部生長不良、引起葉色褪綠、樹勢太弱及保花保果、結果太多,暫時脫肥等都可以採用根外追肥,補充根部追肥的不足。根據柑橘在不同生育時期對營養的需要,以土壤施肥為主,配合根外追肥。綜合各地經驗,將根外追肥綜述如下。

開花前,噴施0.5%尿素和2%過磷酸鈣及2%硫酸鉀的混合液,可提高開花結實率。花期噴0.

1%硼酸或硼砂加0.3%~0.4%尿素混合液,或噴施1%~2%過磷酸鈣加10毫克/千克的2,4-d溶液,可使開花結果良好。

謝花後春梢葉片轉綠時,噴0.4%~0.5% 的尿素加0.

2%~0.3%磷酸二氫鉀,可減少幼果脫落,提高坐果率。在幼果膨大期,噴施0.

3%的尿素、3%過磷酸鈣、0.5%~1%硫酸鉀,可促進果實增長。還可噴施2%石灰水,減輕果實日灼病和增加鈣素。

採果前1~2日噴1%~2%過磷酸鈣浸出液2~3次,15~20天1次,可降低果實檸檬酸的含量,增加含糖量,改善品質。冬季噴施0.3%~0.

5%磷酸二氫鉀或3%過磷酸鈣,可促進花芽形成,增加花數。幼年樹各次抽梢後,可以噴施0.3%尿素。

8月停止根部氮素**後,噴2%~3%過磷酸鈣,加2%硫酸鉀或3%~5%草木灰,促進枝條生長充實,為來年提早結果貯藏營養物質。

實踐證明,在進行根外追肥的同時,結合噴施生長素,可以取得更好的保花保果和果實生長的良好效果。福建結合根外追肥,在幼果期噴10毫克/千克的2,4-d或50~100毫克/千克萘乙酸2次,可提高坐果率1.94%~14.

07%。果實膨大期,噴10~20毫克/千克的2,4-d溶液3次,果徑增大0.44釐米。

湖北對溫州蜜柑橘謝花3/4時,噴施50毫克/千克「九二○」比對照提高著果率4倍。四川重慶柑橘園謝花期噴0.5%尿素和5~10毫克/千克2,4-d,生理落果期噴0.

2%尿素和15~20毫克/千克2,4-d,15~20天噴1次,共噴2次,可提高著果率。四川在錦橙花芽分化期噴400毫克/千克「九二○」,對花芽分化起著顯著的抑制作用。因此,對生長不正常,存在大小年的柑橘園,在大年花芽分化盛期,噴200~600毫克/千克「九二○」,抑制花芽分化;小年謝花後噴50~100毫克/千克「九二○」,可提高著果率,從而取得克服大小年的一定效果。

根外追肥和噴生長素,應掌握適宜濃度和用量,過濃過多都會引起肥(藥)害或其他***,過低過少效果不佳。目前生產上肥料和生長素使用的濃度見表9-6。

表9-6 肥料和生長素使用的濃度

表9-6 肥料和生長素使用的濃度(續)-1

柑橘樹什麼季節施有機肥最適合?柑橘一年施幾次肥最好

一般來說在夏季施肥是最合適的,能夠更好的結果。這個的話一般來說春季在小樹苗的時候施肥好。柑橘樹在3,5月份差不多就可以去施肥了,差不多就會長的比較好。一般在剛開始種植的時候就要,需要很多營養輸入。種植柑橘時,最佳的施肥時間是什麼時候?柑橘一年施幾次肥最好 柑橘樹主要用什麼肥?柑橘樹主要用以下肥料 1...

柑橘樹正開花時遇到蚜蟲怎麼治,為害柑橘的蚜蟲如何防治?

自制殺蟲劑滅蚜 1 蚊香 蚊香點燃後掛於有蟲的植株上,用塑料袋罩住植株及花盆,1小時後害蟲被消滅。2 風油精 風油精加水400 500倍噴葉可殺蚜蟲。3 大蔥液 取大蔥50克搗成泥狀,加水50克,浸泡12小時,過濾後用濾液噴施,一天多次,連噴3 4天,可治蚜蟲等害蟲。4 肥皂液 取肥皂和熱開水按1 ...

柑橘樹用,效果最好的化肥,桔子樹使用什麼肥料

現在來說,帝益來肥是不錯自的化肥品牌!帝益肥採用礦物質 bai膨潤土du 氨基酸有機肥等為zhi天然保水劑原料dao,因其具有優良的保水 鬆土和增肥效能,使肥料的利用率顯著提高一倍以上,從而節肥化肥使用量每畝約30斤,減少土地汙染和破壞,成為新型功能肥料的代表性產品,開創了國內保水肥料的先河。柑橘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