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酒在古代算是怎樣的官?管理的內容是什麼

2021-06-01 09:11:18 字數 1652 閱讀 2083

1樓:我愛你雅維

希望對你有幫助:國子祭酒 古代學官名。晉武帝咸寧四年設,以後歷代多沿用。為國子專

學或國子監

屬的主管官。晉傅鹹《贈何劭王濟》詩序:「朗陵公何敬祖,鹹之從內兄,國子祭酒王武子,鹹從姑之外孫也。

」唐張說《素盤盂銘序》:「國子祭酒韋公好遊山水。」《紅樓夢》第四回:

「這李氏亦系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為國子祭酒。」清光緒三十二年,設學部,改「國子祭酒」為「學部尚書」。 博士祭酒 學官名。

東漢以博士祭酒為五經博士之首。 師友祭酒 官名。新莽時始置,為太子官屬。

《漢書·王莽傳中》:「為太子置師、友各四人,秩以大夫……又置師友祭酒及侍中、諫議、六經祭酒各一人。」《三國志·蜀志·秦宓傳》:

「先主既定益州,廣漢太守夏侯纂請宓為師友祭酒,領五官掾。」 講書祭酒 王莽時所置主講《尚書》的學官。

2樓:血_暗_s則

【祭酒】古代主管國子監或太學的教育行政長官。戰國時荀子曾三任稷版下學宮的權

祭酒,相當於現在的大學校長。唐代的韓愈、明代的崔銑(《記王忠肅公翱事》的作者)都曾任過國子監祭酒。 http:

html?si=1 古代祭祀禮儀有一種叫澆奠祭祀,就是舉起酒杯、向天祝禱、灑酒於地;執行這個禮儀的人叫祭酒。 國子監是當時國立最高學府,傳授儒家思想,其中最重要的禮儀就是祭祀,所以國子監的主管被命名為祭酒。

古代「祭酒」的官職到底是管什麼的?

3樓:青春恍若浮兮

古代「祭酒」的官職也是很德高望重的,他是管理國子監的校長。

4樓:追求成就美好

祭酒的官職其實就是老師,主要負責掌管學生的。在現代應該是相當於校長。

5樓:小小呂子博

古代祭酒的官職應該是管理祭祀事宜的,一般舉行大型的祭祀活動時會用到。

6樓:做最好的

古代「祭酒」的官職就是管理國子監的校長。

7樓:餘尺素

古代是有非常多的官職的,祭酒這類的官職就是專門管理祭祀的。

8樓:維娜心

祭酒是主考官的意思,而且是古代最高學府的主考官,相當於現在大學的校長。

9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古代祭酒的官職大概是在祭祀的時候負責倒酒的吧。

10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祭酒」是古代主管國子監或太學的教育行政長官。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就和現在的校長差不多吧。這樣解釋是最通俗的。

古代官職裡的祭酒是怎麼樣的官職?解釋下,謝!

古時候「祭酒」是一種什麼官職

12樓:第一次飛

祭酒,古代主管國子監或太學的教育行政長官。戰國時荀子曾三任稷下學宮的祭酒,相當於現在的大學校長。唐代的韓愈、明代的崔銑都曾任過國子監祭酒。

軍師祭酒,官職名稱,由曹操設立在東漢末年,建安三年正月設立。後因避司馬師諱,也稱為軍祭酒。歷史上擔任此職最有名的是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著名謀士郭嘉。魏時為第五品。

我國古代農作物的分佈是怎樣的,中國在古代主要農作物是什麼

據考古出土的實物得知抄,粟主要分佈於黃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區。河北武安磁山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粟,距今已有約8000年的歷史。水稻主要分佈於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浙江桐鄉羅家角及餘姚河姆渡二個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稻穀,距今已有約7000年的歷史,這說明在新石器時代我國糧食作物的種植已經形成了南稻北粟的佈...

在男生的角度,女友怎樣做才算是體貼自己呢

這個問題很大,要看每個男生的性格,有些喜歡你不要管得他太緊,不要什麼事都問他,好像監視他一樣,要相信他,心情不要的時候和他說說話,開導他。而有些又要你管他,你不管他他還不爽,管太多他又煩,這種男人也有,總之你要摸清你男人的性格,在對他 下藥 不過男人都喜歡女人溫柔,生活上的細節對他多照顧,多關心。呵...

在古代人心目中女媧是怎樣的形象在古代人心目中女媧是一個怎樣的形象

是神聖的!就像是神靈!那時人們還以為最早的人就是女媧做出來的!所以,女媧在古代人們心裡是神聖的女神。女媧 伏羲氏人身蛇尾,在上古神話裡他們即是兄妹又是夫妻,是華夏人的始祖,在西漢墓葬壁畫裡他們倆下肢交纏,兩位一體,陰陽交融。談女媧不可不談伏羲。女媧,即女陰,是生育之神的化名。女媧是中國歷史神話傳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