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想象作文怎麼寫啊或是科幻想象作文的範圍。初中作文。急

2021-06-01 10:33:20 字數 4564 閱讀 9777

1樓:好久沒聽你的歌

想象作文給了學生更為廣闊的思維空間,是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作文形式。在他們看來,想象作文好寫。的確,完成一篇想象作文不難;但是,要寫好想象作文,卻有一定的難度。

針對學生作文的現狀,怎樣指導學生寫好想象作文呢?

一、生活是想象作文的基礎

學生在作文時,往往覺得沒有合適的素材可寫,或是不知從何想象。其實呢,不是生活中沒有作文素材,而是學生缺少善於捕捉作文素材的能力。連素材都有限,自然就很難想象了。

因此,培養學生的觀察生活的能力,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顯得十分重要。

怎樣指導學生觀察呢?

1.觀察周圍事物,捕捉典型材料。學生的視線往往侷限於一個小圈子,覺得一些司空見慣的小事沒什麼可寫的。其實,平常的小事也可寫出新意來。

老師要選擇最佳的觀察物件,安排合理的觀察順序,指導學生認真觀察。

2.動用多種感官,豐富寫作素材。心理學認為,觀察是思維的知覺,沒有思維的觀察是膚淺的,不是真正的觀察。觀察不僅僅是看,要動用耳、口、鼻、手、腦等感官去多方面地感知或判斷,獲得真實、全面、深刻的印象,為作文提供豐厚的材料。

3.填寫觀察記錄,養成觀察習慣。觀察不應只是一次作文之前的例行公事。作為語文教師,除了指導觀察的順序、教給觀察的方法外,還應指導學生填寫觀察記錄。

較好的辦法是每週交流一次,評選班級「最佳觀察員」,以提高學生的觀察興趣,養成留心觀察的習慣。

二、想象要合理、豐富

以《賣火柴的小女孩》為例,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所看到的奇異景象是作者的想象。這些想象奇特而大膽,而讀者仍然覺得合情合理。為什麼呢?

因為作者親眼目睹了窮苦孩子的悲慘遭遇,深深地理解他們的內心需求。在文章中,想象與現實有著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窮孩子對幸福生活的渴望。作者想象小女孩在神志不清時見到了溫暖的火爐,噴香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慈祥的奶奶並和奶奶一起飛走,就顯得自然而合理了。

那麼,怎樣指導學生做到想象合理、豐富呢?

1.再現。側重於寫景狀物或敘事的想象作文,可以搜尋腦海中對相關事物的印象,加以再現。

2.移植。有時候,想象可以進行嫁接、移植,把優美的景色移為一處,或把有趣的現象歸為一物,或把美好的品質濃縮在一人之身。即,學生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中的特定形象,結合生活實際,進行移植想象。

只有善於把想象與現實生活中的事實聯絡起來,巧妙地設計人物之間的關係,才能使文章生動有趣。

3.幻想。幻想是更為大膽的想象。十九世紀丹麥著名作家安徒生的童話,充滿幻想。

在他的筆下花鳥蟲魚,傢俱、玩具乃至牆壁都有生命,都賦予了人的感情。小學生對於未知的世界、未來的世界充滿了幻想。教師要鼓勵學生幻想。

對於未知的世界、未來的世界,學生的想象可以天馬行空,任意馳騁,因為,任何限制都顯得多餘。

一句話,想象源於生活。學生想怎麼寫,就放手讓他們怎麼寫。這也符合「新大綱」的要求。

三、想象要創新

文貴於新。想象作文也要求想象新穎。想象是創造性的思維活動,即使是再現想象,學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搬生活,改動、取捨是肯定有的。

改動、取捨就是學生的創造。教師應努力指導學生在合理想象的基礎上,儘量讓其想象呈現多樣化趨勢。

作為教師,應努力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激發學生進行創造活動的慾望,讓學生的思維活起來,想象的翅膀。但要注意,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應有所不同。只要想象是合理的,可以新奇,亦可以平實。

如小語第十冊「基礎訓練6」的作文,要求圍繞一件新襯衣進行想象作文。命題就有文章可做,或以《襯衣風波》為題,或以《新襯衣蒙難記》為題,都可以很好地激發學生的想象。特別是後一個題目,是一個擬人化的命題,更能喚起學生想象的興趣。

學生的年齡不同,性別不同,都可以導致想象的多樣化。在想象襯衣蒙難時,男生的想象往往是:打球時新襯衣丟了或被人誤換了,後又失而復得;或是玩火時,不小心把新襯衣燒了一個洞。

女生呢,則想象新襯衣染上了汙跡,無法洗淨;或是不小心掛破了,於是在汙跡處或破損處繡上一朵小花,縫上一個裝飾口袋。很明顯,男生與女生在想象上表現出較大的差異,都很有創造性。

想象的多樣性,符合生活的客觀現實,便於學生真實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教師應多指導,少限制,堅持用孩子的眼光去審視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的內容要突出主題思想,在下面每一段寫每一種可能,要是排比句,(即格式要一樣),最後在總結,點明主旨,寫令人發醒的句子,

3樓:火神璇

觀察周圍事物,捕捉典型材料.進行誇張的想象

想象的作文怎麼寫啊?? 急!!快點5分鐘 10

4樓:青春幻想吧

1 。建議你先看看別人怎寫的。

2。再想想要寫的主題

3。大膽想象,條理要清晰。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把物人化,會擬人句吧,就是那樣。當然你不能隨意的亂寫,還是要有清晰地寫作順序,扣住題目要求。

急急急急急急!!!我要一篇想象作文(七年級水平)一定是原創! 50

6樓:匿名使用者

未來的房子可好了,它飛在天空中,彎彎的,像一個月亮。雲就是樓梯,可以通向很遠很遠的地方。未來的房子頂上有一隻假的雞,早上,我睡的很晚,雞就會旋轉起來,響起一陣動聽的聲音,我聽到了雞叫的聲音,就會被吵醒,上學就不會遲到了。

未來的房子的窗戶上有按鈕,只要一按,窗戶上就會伸出很長的手臂,幫我鋪被子。未來的房子的門是很好看的,我只要按一按自己帶子上的按鈕,那扇門就會自動開出,我就能隨便出入。未來的房子的煙囪可出了名的,我在燒飯時,只要按一按門上的按鈕,煙囪就會自動伸出,煙就會往煙囪裡冒,怎麼樣?

未來的房子,是不是很好看呀?

編寫科幻故事作文400字 10

7樓:匿名使用者

難忘的月球之旅

我坐著時光機來到了2023年後,哇!2023年真是不同凡響。街道上到處是懸浮汽車,每個人都忙碌著。

我走著走著,忽然看見一張海報。上面寫著月球之旅。這可是個難得的好機會,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我立刻報了名,開始我的月球之旅。我坐上超光速飛船向月球進發,一瞬間便來到了月球。

月球上什麼時候蓋起了賓館。賓館的招牌上刻著五個剛勁有力的大字「廣寒宮賓館」,我想,這八成是嫦娥仙子開的賓館吧!我走進一看,有一個人影向這邊奔赴,她身穿綵衣,裹著白紗,手裡抱著一隻玉兔,美極了!

「hello!歡迎光臨!」我說了一句:

「謝謝!」我走進賓館找了個空座位坐下,叫了幾盤這兒最出名的酒菜。不一會兒,一桌巧奪天工的酒菜便上桌了。

每道菜都有它們自己的特色,就是不知味道如何。我懷著試一試的心理嚐了嚐,哇!這兒的菜不光中看,吃起來更是讓人叫絕。

不知是哪位神仙做的菜,我讓嫦娥仙子把這兒的名廚請來。這不是灶神嗎?怎麼當起廚師了?

這時天外來了個旅行團,他們個個都怪模怪樣,天哪!我居然看見了ufo!天庭什麼時候也開始了外交關係?

牛郎織女正騎著牛兒向這兒奔來,你一定很奇怪他們倆怎麼能在一起呢?其實王母娘娘早已下令能讓眾仙有情人終成眷屬。這可讓豬八戒和吳剛大有可趁,他倆不分晝夜的為嫦娥做義務勞動。

希望討得嫦娥的歡欣。齊天大聖駕著筋斗雲來了,瞧!他拿著今年以他做廣告的手提電腦正在交網友。

宙斯和他的妻子赫拉、兒子赫耳墨斯開著勞斯來斯在天街閒遊。許仙、白素貞也在這兒吃飯。法海來了,不用當心,他們現在可是朋友了。

吃完了飯,我便來到了這兒的風景區瑤池仙境。這兒的荷花可真美,還閃著金光,五彩繽紛。聽說,這裡的水能治百病,我帶些回去試試。

旅遊時間到了,我依依不捨地乘著飛船返回地球。有時間的話,我還會再來的。

哦,謝謝你,我已經會做了,謝謝你了。

8樓:請叫我隊長

檢視全部24個回答

我來答我來答 檢視全部24個回答

廢墨曉知白

lv.4 推薦於 2018-03-11

科幻故事作文400字

一天,我在公園裡散步。突然,一個像盤子一樣發著許多光的東西從天而降,低盤的中間發著綠光,像一根柱子。我好半天才反應過來是ufo——「不明飛行物」。

我趕緊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只見那個不明飛行物從中間出來一個梯子,一個張著大大的腦袋,大大的眼睛,細又長的手臂,而且非常矮,只有1米左右的外星人從不明飛行物中走出來。它古怪地說:

「躲在石頭後面的地球人,你出來吧。我的雷達手已經發現了你,我不會傷害你的。」我一點一點地從石頭後面走出來,趕緊跑。

那外星人的手馬上伸長,把我給抓住了。我被嚇得把它的手拉開……最後我戰勝了害怕,慢慢地走過去。我給它飲料喝。

它把飲料放在地上,接著,一道水飛入它的嘴裡。我驚呆了,它說它有吸東西的魔力,吸的是超能水。它還能把房子舉起來,在0。

001秒內算完一道上億的乘法算式。我請它帶我進入不明飛行物內,它便帶我進入不明飛行物裡面。裡面有許多機器,有一個把光轉化成動力的機器,還有能在一秒鐘飛回基地的超動力發電機,能在每秒鐘轉4億轉。

飛船上的天線還能接受火星,木星,金星等發出的訊號。

只見飛船發出聲音:「動力系統出現問題,是否修復?」外星人回答道:

「是。」過了5秒鐘,飛船又說:「動力系統已修復。

」我不禁驚訝:「你們科技真發達呀,在這沒短的時間就能修好動力系統!」它聽了,臉上露出得意的神色。

這時,它說:「我要走了,我叫卡光,是火星人,再見。」一道百光一閃,飛船便沒了。

我呆呆地站在那個地方……

起床了……媽媽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原來是一場夢,我想:「我以後要去火星,去找卡光。」

關於科技幻想的作文,關於科幻的作文

想象作文給了學生更為廣闊的思維空間,是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作文形式。在他們看來,想象作文好寫。的確,完成一篇想象作文不難 但是,要寫好想象作文,卻有一定的難度。針對學生作文的現狀,怎樣指導學生寫好想象作文呢?一 生活是想象作文的基礎 學生在作文時,往往覺得沒有合適的素材可寫,或是不知從何想象。其實呢,不...

想象作文怎麼寫,想象作文,想象作文怎麼寫

發揮想象 一 要大膽想像 寫想像作文,一定要想像的翅膀,大膽想像。比如 神筆馬良 一文,作者就大膽想像出馬良要窮人畫畫,感動了神仙。因而他得到了神筆,畫什麼就有什麼。他用這支神筆為窮人謀幸福,並懲罰了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也要敢於想像,用我們純真的童心,用手中的筆去暢想未來,去描繪燦爛的明天。二 想...

寫作文開頭怎麼寫優美的句子,想象作文的開頭怎麼用優美的句子寫?

可以利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方法來描寫一個環境,氣氛。多用優美的詞語或詩句。天氣是醉人的溫暖,恰好是櫻花落盡的時季。細沙的行人道上滿是狼藉的粉色花片,有些便沾掛在平鋪的碧草上。幾樹梨花還點綴著嫩白的殘瓣。北面與西面小山上全罩著淡藍色的衣校,小燕子來回在林中穿跳。在這裡正是一年好景的殘春,到處有媚麗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