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怎麼寫,想象作文,想象作文怎麼寫

2021-05-23 00:35:41 字數 5123 閱讀 1802

1樓:鑽石

發揮想象

一、要大膽想像

寫想像作文,一定要想像的翅膀,大膽想像。比如:《神筆馬良》一文,作者就大膽想像出馬良要窮人畫畫,感動了神仙。

因而他得到了神筆,畫什麼就有什麼。他用這支神筆為窮人謀幸福,並懲罰了**。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也要敢於想像,用我們純真的童心,用手中的筆去暢想未來,去描繪燦爛的明天。

二、想像要合理

想像是以生活為基礎的,因此我們寫想像作文,一定要從實際生活出發,合理的想像。那種脫離實際的胡思亂想是不可取的。比如:

《神筆馬良》的作者根據當時**橫行,百姓受苦的黑暗現實,了合理的想像,讓神仙幫助馬良懲罰了**,使百姓過上幸福安定的日子。他的想像儘管神奇但卻符合當時那個社會的現實,表達了善良的人們的共同願望。

其次,想像要有所節制,要有一定的中心。人的想像是無窮無盡的,但我們不能胡思亂想,想像應該圍繞所要表達的思想,為表現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務。無論我們把未來社會寫得多麼奇妙,都是為了向人們展示一種理想,表達某種強烈願望。

三、想像的辦容要具體

想像作文要做到內容具體,切忌說空話。你想像未來是什麼樣子的,就要把你頭腦中勾畫的那個新事物具體描繪出來;你想像未來你在做什麼,就要具體描寫你的言行。總之,要言之有物,讓事實說話。

四、要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想像作文是自己對未來的幻想,飽含著自己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嚮往。因此,我們在寫想像作文時也應該在描寫未來的同時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想象作文可分為兩類:一是寫自己的設想、追求、願望、夢境的習作,這類習作往往和科幻結合在一起。另一類是童話,運用「擬人」手法,把各種動植物、物品想象成「人」,通過有趣的故事,告訴讀者某個道理。

寫好想象文,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觀察生活,表現生活。想象不是胡編亂想,要符合生活實際。只有熟悉生活,詳細地觀察生活,才能有想象的原材料。

二、明確中心,想象。動筆寫一篇童話想象文之前先要明確中心,即寫作目的。比如要說明驕傲自滿的害處,正是要說明互相幫助的好處等。

然後就要觀察有關表現中心的種種現象,觀察有關動、植物的習性、生存環境、固有的特點等,在這個基礎上豐富的想象編寫故事。你能夠把這幾個數字鞋得如此惟妙惟肖,肯定在這方面花了不少功夫吧。

三、想象美好,立意深刻。想象文必須要有一個「美好」的中心思想。如果只是瞎編一個熱鬧離奇的故事,就失去了想象的意義。寫想象文可以激發小學生的想象力,開動腦筋。

想象作文,想象作文怎麼寫

2樓:師秀珍官鳥

寫想象作文,首先要放寬自己的想

象空間,新奇、豐富的想象會給作文帶來奇麗、美妙的色彩。在這個空間裡,你是整個世界的主人,因為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你的想象而存在,你想的越多,這個世界就越豐富多采,反之,你的想象力貧乏的話,你的世界將會暗淡無光。

當然,所有的想象從某種角度看,都是現實生活的折射,都離不開現實生活。新奇並不等於離奇,只有有一定現實生活依據的想象才是能夠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可以理解的世界。所以我們在翅膀翱翔的同時,不要忘記現實生活是依託我們起飛的空氣。

要寫好想象作文,就必須在平時生活中注意觀察生活細節,注意汲取科學知識,以這些內容為依託,進行合理的創作,就可以建造出奇幻絢麗的屬於你自己的世界。

構建想象的世界還需要文字結構、章法作為磚瓦。沒有語言文字的表述,想象就只有停留在腦海中,無法與別人交流、共享。

假象類想象作文雖然只是一種未能實現的理想,但它應該是小朋友心中最真誠的理想、期待或祝願。這一型別的想象作文一現實的關係最為緊密。寫作時,要對生活仔細的觀察,注意突出重點,並圍繞這個重點選擇素材。

面面俱到是這一類題材的大忌。

3樓:路蕙芸碧蕩

所謂想象作文,就是作者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藉助想象的翅膀,超越生活實際構思出從未見過的或者根本不曾出現過的生活圖景,並達到某種表達效果的文章。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聯想模式。

一、由現在聯想到過去,按現代生活的模式構思故事情節。對於已經發生的、不曾見過的事情,或者沒有生命的東西,例如一塊石頭、一個玩具,都可以通過想象,讓今天的故事在過去的環境裡表演,讓「死」的東西「活」起來。隨著這些故事的演出、「死」物的復「活」,作者想象的雙翅也就了。

(練習題一:如果你突然置身於原始社會,遇見一群原始人,你怎麼辦?關於原始人的情況,可以從歷史書上了解。

現代人遇到原始人,服飾的不同會讓他們有怎樣的驚訝,而你的鋼筆、手錶、收音機等尋常物件更讓他們如何的稀奇,還有你的見多識廣、知識「淵博」又令他們何等的佩服,再聯絡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還有什麼難寫的嗎?)

二、由現在聯想到未來,把假設的內容寫成真實的情節。假設的內容固然是假的,但它在生活中還是有可能出現的,不過是還沒有發生罷了。人類天空翱翔在一百多年前還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兒,但今天誰都可以買張飛機票上天一遊。

所以,根據自己平時觀察所積累的生活經驗,根據表達的需要,合情合理的想象,把假設的內容寫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或者正在發生的故事,不失為想象寫作的一種有效途徑。(練習題二:如果你突然來到了月球,你將想些什麼?

做些什麼?就完全可以採用由現在聯想到未來的這種方式來構思。設想一下,你在月球上見識了多少我們現在還不曾有的新產品,學習了哪些新的知識——作文不就有話可寫了嗎。

)三、由甲聯想到乙,讓成語典故俚言俗語為我們舊瓶裝新酒。將成語典故或者俚言俗語加以適當的改編擴充,讓其成為作文中的故事情節,或者把目前之熱門話題靈活的轉移到文中人物身上來,以取得異曲同工的效果。(訓練題三:

如果你忽然回到童年,剛上小學一年級,你將怎樣面對父母、老師和同學?則試想:以初中生的知識水平學習小學一年級知識,那還不是神童一個?

既然你已是神童了,其後的故事,就儘可以大膽想象了。)總之,寫想象作文的關鍵就是要開動腦筋,大膽設想,想象出新穎奇妙而又意味深長的故事來。當然,這些都應該是立足於現實生活的想象,都是合乎情理的想象,而決不是胡思亂想。

4樓:匿名使用者

搬家到月球作文   一天,我家搬到了月亮上。住進一座西瓜形的小屋,每個月過了農曆十五,小屋就會越來越擠,但是我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十五月圓之時,就是我家寬敞的時候。

  我家門前,種著一棵星星樹,它是嫦娥阿姨送給我的。這棵星星樹一年有兩次果子收成,第一次果子像蘋果,第二次的果子像草莓。我最喜歡第一次果實,那圓圓的果子好像穿上了一條紅色的裙子,咬一口,別有一翻滋味。

星星樹上掛著一個鞦韆。有一次,由於我用力過猛,一不小心蕩到月亮外面去了,被嫦娥阿姨發現了,她連忙飛過來,把我帶進她住的月宮裡。   嫦娥阿姨把玉兔送給我當寵物。

我從地球上帶來的小狗每天總想吃月亮,因為它不知道月亮跑到哪兒去了。我告訴它:「月亮就在我們的腳下。

」小狗瞪大眼睛不相信。等它明白過來,竟不知道從哪兒下嘴。   有一次,我去月宮遊玩,看到了嫦娥阿姨愁眉苦臉的,就問她:

「你為什麼愁眉苦臉的啊?」嫦娥阿姨說:「你能在地球上生活,我在月宮裡感到很孤單。

」我說:「下次我帶些花草樹木來吧!讓你也感受到地球上的新鮮空氣吧!

」   哦!我的家在月亮上……

5樓:呂實可雲

未來的房子-想象作文

朋友,你見過形態萬千,式樣新穎,的房子嗎?

看!那就是我未來的家,這個房子高11米寬10米。這個樓房的四周種著許許多多的花兒草兒。

房子的外型可隨著主人的需要而變化,如果你住某種外型覺的有點鬱悶,就可以按一下你所須要的外型這樣你就不會感到鬱悶了。未來的房子還會變大變小,如果你家人多它就變大,人少就會變小,房子的顏色可以隨著四季而變,比如:夏天房內就會變成冷色,冬天就會變成暖色,春秋天就會變成冷暖相交。

未來的房子不光萬千,房內設計還很特別,未來的房子也有廚房、衛生間、臥室、書房、客廳……還有未來的房子內配有機器人,機器人可以為你按摩、談心、打掃衛生,有時當你生病了機器人就會變成藥丸跑到你的肚子裡,清除害蟲,清除完後就會出來。這樣既不用上醫院又不用吃藥。

未來的房子還可以防噪音,防灰塵等其它功能,比如:如果發洪水了房子就會變成遊艇浮在水面。

未來的房子還可以移動,如果你要搬家可又舍不的這房子,這個房子就會變小,到達目地就會變大......

這就是未來的房子!

6樓:尚雪珍匡真

新的《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高年級要寫想像作文。什麼是想像作文呢?所謂想像作文,就是要根據已有的表象資料,在大腦中進行加工再創造,或者不根據已有材料而進行創造想像寫出的作文。

那麼,怎樣才能寫好想像作文呢?

一、豐富表象是寫好想像作文的前提

我們知道,想像是以已有的表象材料作基礎的。因此,要寫好想像文章,必須要引導學生多觀察生活,多參加活動,多體驗生活,多讀書,多記觀察筆記、讀書筆記,多進行必要的知識儲備。只有積累了大量的想畫素材,有了豐富表象後,才能寫出好的想像作文。

如果沒有對客觀世界的感知、認識、理解,當然也就談不上想像。

二、合情合理是寫好想像作文的關鍵

由於學生大腦中的表象材料不同,生活感知等都不一樣,學生在想像時,其內容肯定會各有不同。作為教師要尊敬學生的個性特點,讓他們大膽想像,鼓勵他們勇於創新,敢於寫與眾不同的想像內容。

但不管他們怎麼想像,也不管想像什麼內容,只要有一定的科學根據,符合自然科學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那麼,其想像就是合情合理的。

三、形式多樣是練好想像作文的途徑

在指導學生寫想像作文時,練習的形式要靈活多樣,這樣才能引起學生濃厚的練習興趣,也才能有的放矢地引導學生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地一步步練好想像作文。

1.依據課文內容設計想像練筆。

(1)根據課文內容進行補寫。如《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這篇文章,對實驗前人們是怎樣議論的,文章寫出來了,但實驗後人們又是怎樣議論的,文章則省略沒寫。學完課文後,可讓學生以《實驗之後》為題寫一寫人們是怎樣議論的。

(2)根據課文結尾續寫。如學完《凡卡》後,可讓學生寫《凡卡醒來之後》等。也可以根據標點符號續寫,如《盧溝橋的獅子》一文第二自然段最後一個省略號,可以讓學生抓住這個省略號進行續寫。

(3)擴寫文中簡要概括的內容。如《草原》一文結尾僅概括地寫了小夥子套馬等幾個場面,可以讓學生抓住這幾個場面去擴寫內容。

(4)進行文體或人稱的改寫。如學了《金色的草地》一文,讓學生以《我是一棵蒲公英》為題進行改寫,這樣,就能把心理活動等想像出來。

2.引導學生進行想像。

(1)聯絡生活實際的想像。如《假如我是奧運會志願者》《假如我當了……》等等。

(2)引導學生進行科學幻想。幻想是創造想像的特殊形式,讓學生進行幻想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如啟發學生寫寫《假如我登上了月球》《假如我在空間站上》等。

(3)編寫童話故事。這是較高層次的想像練習,既要有一定的想像力,又需要具有一定的寫作基本功。因此,在以上諸多練習的基礎上,讓學生編寫童話和故事,有利於學生創造力的培養,也有利於學生寫好想像作文。

寫想象作文,寫一篇想象作文450字

一般都寫未來的事情。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 一篇想象作文450字的 15 天空遊樂園 今天,我正在家裡做作業,突然,有個人在拍我肩膀,是誰呢?我轉過頭來一看,原來是哆啦a夢啊 我頓時嚇了一跳,問 你,你來幹什麼?哆啦a夢說 你肯定...

想象作文以上,想象作文500字以上

晚上,我在床上想起了 尼爾斯騎鵝歷險記 心中想 如果我有一隻尼爾斯的鵝,那該多好啊!然後,我眼前蒙朧起來 我看到了一隻小精靈,它說 我可以幫你實現一個願望!我驚訝地喊起來,說 真的嗎?我想要一隻尼爾斯的鵝。我可以幫你實現這個願望!它突然消失了。我回頭一看,馬丁出現在我面前。我激動地對它說 馬丁!真的...

科幻想象作文怎麼寫啊或是科幻想象作文的範圍。初中作文。急

想象作文給了學生更為廣闊的思維空間,是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作文形式。在他們看來,想象作文好寫。的確,完成一篇想象作文不難 但是,要寫好想象作文,卻有一定的難度。針對學生作文的現狀,怎樣指導學生寫好想象作文呢?一 生活是想象作文的基礎 學生在作文時,往往覺得沒有合適的素材可寫,或是不知從何想象。其實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