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不是說假定偏好的完全性,為什麼又有無差異曲線,這樣就不是假定說的總可以比較不同的組合

2021-05-17 23:41:25 字數 4159 閱讀 5393

1樓:鋁合金電纜工廠

1、對於同一個消費者來說,

同樣數量的商品不同情況下,所得的效用是不相同的。如冬天吃冰激凌和夏天吃冰激凌的效用就完全不同,冬天穿羽絨服跟夏天穿羽絨服的效用也完全不同。2、消費者要獲得最大的效用,應該使得花在每種商品的最後一塊錢所帶來的效用相等。

就某種商品在各種用途的消費而言,應該使得花在每種用途的最後以單位商品所帶來的效用相等,而不是把該商品平均地分配到不同的用途中去。3、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條件是使得花在每種商品的最後一塊錢所帶來的效用相等,而不是消費者從每一種商品中得到的總效用與它們的**只比分別相等。4、無差異曲線是對一個消費者而言的,因此,不同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會不盡相同。

在同一條無差異曲線上,只是表示該消費者的總效用是相同的,而不是不同的消費者所得到的總效用是無差別的。5、對於同一個消費者來說,任何兩條無差異曲線都不會相交,否則就會違背非飽和性假設。但是,在同一座標系中,兩個不同的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是可以相交的,交叉點所表示的商品組合,對於兩個消費者來說,其效用不一定相同。

請教無差異曲線假定中非飽和性的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偏好bai的非飽和性,只是序數效du應論的zhi一個基本假設,dao

就是說人的慾望是無限專的,東西總是越

屬多越好,雖然邊際效應是越來越小的。至於米飯和饅頭,你可以這樣理解,雖然吃多了,人的效用為負,但是理論上講的是我們佔有這些物品,並不一定要使用掉,所

西方經濟學微觀選擇題。

3樓:月光石

選復a。如果是多選題,則是

制a、b

基數效用論採用的是邊際效用分析法。其基本假設是1.效用量可以具體衡量;

2.邊際效用(mu)遞減規律。

3.貨幣邊際效用不變

而序數效用論採用無差異曲線分析法。

序數效用論的基本觀點是:效用作為一種心理現象無法計量,也不能加總求和,只能表示出滿足程度的高低與順序。

序數效用論用消費者偏好的高低來表示滿足程度的高低。該理論建立在以下假定上:

1、 完備性,即指對每一種商品都能說出偏好順序。

2、 可傳遞性,即消費者對不同商品的偏好是有序的,連貫一致的。若a大於b,b大於c,則a大於c。

3、 不充分滿足性,即消費者認為商品數量總是多一些好。

4樓:干戈一笑

a,ba為基數效用論的假設

b不在假設中

西方經濟學恩格爾無差異曲線

西方經濟學判斷題

5樓:匿名使用者

1、對於同一個消費者來說,同樣數量的商品不同情況下,所得的效用是不相同的。如內冬天吃冰激凌和夏天

容吃冰激凌的效用就完全不同,冬天穿羽絨服跟夏天穿羽絨服的效用也完全不同。

2、消費者要獲得最大的效用,應該使得花在每種商品的最後一塊錢所帶來的效用相等。就某種商品在各種用途的消費而言,應該使得花在每種用途的最後以單位商品所帶來的效用相等,而不是把該商品平均地分配到不同的用途中去。

3、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條件是使得花在每種商品的最後一塊錢所帶來的效用相等,而不是消費者從每一種商品中得到的總效用與它們的**只比分別相等。4、無差異曲線是對一個消費者而言的,因此,不同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會不盡相同。在同一條無差異曲線上,只是表示該消費者的總效用是相同的,而不是不同的消費者所得到的總效用是無差別的。

5、對於同一個消費者來說,任何兩條無差異曲線都不會相交,否則就會違背非飽和性假設。但是,在同一座標系中,兩個不同的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是可以相交的,交叉點所表示的商品組合,對於兩個消費者來說,其效用不一定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1.效用不只與商bai品數量有關,還與du用途等zhi有關。2.應該

是按比例分配dao,而非平回均分配。3.應該是相等的答效用吧4.

應該說,同一消費者得到的總效用是無差別的5.無差異曲線是對一個特定的投資者而言的,兩條無差異曲線的交叉點表示兩個消費者此時的商品組合和滿意程式是相同的,並不能得出「對於同一個消費者來說具有不同的效用」。而且,無差異曲線是不能相交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不管在什抄麼情況錯誤,效用因人因

bai地因時而不同。du

2和3獲得最

zhi大效用時只根據邊際效用等於dao0

4、同樣的商品組合,因不同的人而產生不同的效用5無差異曲線不相交,只存在重合的問題,且重合的無差異曲線同一點的效用相同。

無差異曲線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bai提出,du最初是帕累託等西方

zhi經濟學為了避開效用的衡dao量,因為效版用是一種主觀的評價權,無法衡量,於是改用兩種商品的替代關係來表示消費者對商品的偏好。從理論上抽象地來講,似乎問題已經得到了解決。但具體如何得到兩種商品的無差異曲線,依然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

為此,近年來,又有一些西方經濟學家提出了顯示偏好理論,企圖通過觀察一個消費者對兩種商品的各種不同數量組合的購買行為來構建無差異曲線,但其具體作法和過程非常煩瑣,很難操作。

本人為了能夠方便地應用數學方法定量研究消費者行為理論,應該恢復基數效用論方法。至於效用的衡量問題,其實很好解決:我們假定消費是一個理性經濟人,在具有完全資訊的條件下,消費者會根據與其得到的效用相等的原則來確定他願意支付的商品**。

這樣,對一定數量的一種商品的出價,就表示了消費者對該商品的效用評價。我看了一些資料,英國經濟學家庇古實際上就是在這個意義來研究基數效用論的。

以上觀點,僅供參考。

9樓:高頓財經教育

無差異曲線是一條表示能夠給消費者帶來相同滿足程度的兩種商品的所有組合的曲線,在這條曲線上的所有各點的兩種商品的組合帶給消費者的滿足程度是完全相同的,消費者對這條曲線上各個點的偏好程度是無差異的。

10樓:芋頭小

無差異曲線通俗點說,就是橫座標和縱座標所代表的東西的效用相同的組合所組成的曲線,也就是說線上每一點代表的組合的效用都是相同的。

11樓:化工儀表交流

無差異曲線(indifference curve)是西方經濟學中的一個概念,在香港譯為等優曲線專,屬在臺灣譯為無異曲

線,它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曲線,其斜率一般為負值,這在經濟學中表明在收入與**既定的條件下,消費者為了獲得同樣的滿足程度,增加一種商品的消費就必須放棄減少另一種商品,兩種商品在消費者偏好不變的條件下,不能同時減少或增多。

無差異曲線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一個要求: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點對他都是同樣可取的,因為任一點所代表的組合給他所帶來的滿足都是無差異的。

西方經濟學無差異曲線的疑惑 10

12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

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一個要求: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點對他都是同樣可取的,因為任一點所代表的組合給他所帶來的滿足都是無差異的。

無差異曲線的特徵:

(1)同一座標平面上可以有無數條無差異曲線。這表明在座標圖的商品空間上,消費者可以對兩種任意組合商品進行效用或偏好的對比,確定它們的效用是無差異的,即可以畫出無數條無差異曲線覆蓋整個平面。

(2)在同一座標平面上任何兩條無差異曲線不會相交。假設兩條無差異曲線相交,那麼交點同時在兩條無差異曲線上。由於不同的無差異曲線表示不同的滿足程度,這就意味著交點所代表的同一個商品組合對於有一定偏好的同一個消費者來說存在兩種不同的滿足程度,這與無差異曲線的定義相背離。

因此,在同一平面上,任何兩條無差異曲線不相交。

(3)對較高的無差異曲線的偏好大於較低無差異曲線的偏好。在同一平面上的無數條無差異曲線中,越靠近原點的效用水平越低,而離原點越遠的效用水平越高。消費者通常對東西多的偏好大於東西少的,所以無差異曲線離原點越遠,其所代表的效用水平越高。

(4)無差異曲線向右下方傾斜且凸向原點。無差異曲線的斜率反映了消費者願意用一種商品替代另一種商品的比率。在多數情況下,消費者對兩種商品都喜好,如果要減少一種商品的量,為了使消費者所得效用不變,就必須增加另一種商品的量。

因此,大多數的無差異曲線向右下方傾斜。同時,由於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的存在,無差異曲線是凸向原點的。

西方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的問題,西方經濟學問題

9個的總成本 9 11 99 增加了99 80 19 就是邊際成本b 選b。邊際成本mc q tc q q 9 11 80 9 8 19 西方經濟學問題 1 主要是每單位產品指的是什麼不確定 比如是公斤 克 噸 瓶 箱 件等 2 因為導致國家採用配給的政策來抑制物價爆漲的原因就是供不應求 供給小於需...

西方經濟學問題,西方經濟學的問題

西方經濟學指產生並流行於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學正規化,狹義指西方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正規化,廣義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正規化。西方經濟學與東方經濟學是不同的經濟學正規化。西方經濟學主要是正規化概念,而不僅僅是地域慨念。改革開放以來流行中國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也屬於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即被運用於西方市場...

西方經濟學就業很差嗎,有考過西方經濟學的學長學姐嗎

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提,知道的都會給你解答的。西方經濟學,鑽石為什麼比水貴 解釋鑽石與水的價值悖論 都是相對的,鑽石的 比水高是因為物以稀為貴,而當人們在沙漠中旅行時,水的稀缺也會使兩者易地而處,這都是相對的,這只是人的普遍價值觀,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們願意為鑽bai石支付的錢要遠高於du水。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