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

2021-05-21 08:31:04 字數 5060 閱讀 3530

1樓:我不會玩魚人

1、睡覺姿勢不好有關

兒童睡覺時經常頭偏向一側,易造成咀嚼肌不協調,使受壓的一側咀嚼肌發生異常收縮,因而發生磨牙。

2、精神因素有關

如白天過於緊張、激動或興奮,使大腦皮質過度疲勞,入睡後就會通過神經反射的作用引起咀嚼肌收縮而出現磨牙現象。情緒緊張,如考試期間的學生、月經前的婦女、精神緊張的工作人員中常有夜磨牙現象的發生。

有的人用磨牙、咬牙等方式來表達壓抑、發怒等感情,如這種狀態延續時間較長或成為一種習慣,在大腦皮質相應部位就會產生一個異常興奮區。晚上睡眠時,該興奮區如仍很活躍,就會出現夜磨牙。由此可見,夜磨牙的發生與腦的功能狀態有著密切的關係。

3、咬合系統不正常有關

咬合障礙是夜磨牙發生最重要的原因。咬合障礙破壞了咀嚼器官的協調關係,於是,機體以增加牙齒的磨動來去除咬合障礙,這是機體整體協調一致的表現。正如鼻腔不通暢的人,夜問睡覺時便會用嘴呼吸一樣,是機體的一種代償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夜間睡覺磨牙,可能是孩子肚子里長了蛔蟲,牙齒咬合關係不好、晚上大腦興奮等因素導致孩子夜間磨牙。

孩子肚子裡有蛔蟲或蟯蟲等寄生蟲時,待孩子熟睡後,這些蟲子活動及分泌的毒素可刺激大腦而引起咀嚼肌的痙攣或持續收縮,在臨床上即表現為磨牙。實際上,隨著衛生條件的改善,較少孩子會出現寄生蟲感染。

肚子裡有蟲的孩子,因蟲常會在人體熟睡後爬到**處產卵,所以這類孩子常會因**瘙癢而老是去撓它,家長可在夜間孩子熟睡後,用電筒光照一照孩子的**有無蟲子在活動。確定有蟲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給孩子服用一些驅蟲藥。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三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常規「打蟲」。

3樓:但星辰汲闊

有人在晚上睡覺中常發出咯咯咯咯的咬牙聲,早晨起來問他卻不知道,醫學上把這種磨牙稱為夜磨牙症。

夜磨牙是一種現象,他不是什麼病,如同做夢、說夢話一樣。情緒過度緊張或激動,不良咬合習慣,腸道寄生蟲感染等,往往會增加夜磨牙次數。嚴重的夜磨牙會加快牙齒的磨耗出現牙齒過度敏感的症狀,甚至造成牙周組織損傷、咀嚼肌疲勞及顳頜關節功能紊亂。

夜磨牙的防治應從**入手,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1)消除緊張情緒

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心胸開闊,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時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起居有規律,晚餐不宜吃得過飽,睡前不作劇烈運動,特別是小孩應養成講衛生的習慣。

(3)懷疑有腸道寄生蟲者

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驅蟲**,減少腸道寄生蟲蠕動刺激腸壁。

(4)糾正牙頜系統不良習慣

如單側咀嚼、咬鉛筆、錯等。

(5)以上**仍未見好轉

應到口腔醫院製作一個牙列墊,晚上睡前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你好:引起夜磨牙的原因很多,如情緒緊張、口腔衛生不良、牙列不齊、與寄生蟲有關的胃腸功能紊亂、睡眠姿勢不正確等等,要來醫院檢查具體原因後進行針對性**。

對因**效果不明顯的,可以製作一副牙墊,晚上睡覺時戴在口中,防止牙齒磨損。墊可消除干擾,緩解肌緊張。

4樓:快樂倉鼠球

有人在晚上睡覺中發出咯吱咯吱的磨牙聲,早晨起來問他卻不知道。醫學上叫做磨牙或夜磨牙。

造成夜磨牙的原因主要有:

情緒過度緊張、激動、疲勞,以及受到驚嚇等精神因素,使大腦皮層的興奮或抑制過程失常,造成夜磨牙。

由於吃的太飽,積食、消化不良,胃腸道內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吸收後刺激大腦皮層,使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失去平衡,造成夜磨牙。

比較多的人特別是兒童造成夜磨牙是有腸道寄生蟲,腸道寄生蟲的活動和分泌的毒素,刺激大腦皮層發生咀嚼肌痙攣收縮而造成夜磨牙。

嚴重的夜磨牙是上下牙齒幹磨,會加快牙齒的磨耗,造成牙周組織損傷,咀嚼肌疲勞及顳頜關節功能紊亂,所以應該積極預防和**。

●消除緊張情緒,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心胸開闊,合理安排工作。 必要的時候在醫生指導下少量服用安定藥物。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晚飯不要吃的太飽,睡覺前不做劇烈運動。

●**腸道寄生蟲,減少腸道寄生蟲蠕動對腸壁的刺激反射性引起夜磨牙。

●戴牙頜墊。以上**仍不見好轉,應該去看牙科醫生,製作一個夜磨牙矯治器,也叫牙列頜墊或叫牙墊,晚上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牙墊能夠隔開上下牙直接接觸,減輕牙齒磨損和牙周損傷,緩解肌疲勞。

同時改變牙周韌帶傳送到中樞神經的訊號,使夜磨牙活動得到抑制。實踐證明戴牙墊後夜磨牙次數和時間明顯減少。

5樓:叢秀花滑酉

睡覺時老愛磨牙的原因:

(1)腸道寄生蟲引起磨牙

這類磨牙多由蛔蟲和蟯蟲所致。蛔蟲仍是人體中最常見的寄生蟲,尤其是兒童,由於平時不注意衛生,常常有蛔蟲寄生。蛔蟲寄生在人體小腸內,不僅掠奪人體的營養物質,還會刺激腸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臍腹周圍隱隱作痛,以及出現失眠、煩躁和磨牙。

蟯蟲平時寄生在人體大腸內,當人入睡以後,它便悄悄地爬到**口產卵,引起**瘙癢難忍,使人夜寐不寧,也常常會出現磨牙。對此進行驅蟲**,往往能使磨牙消除。

(2)自主神經紊亂引起磨牙

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可引起骨路脫鈣、肌肉痠痛和自主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如果給這些孩子補充魚肝油、鈣片,平時多讓他們晒晒太陽,那麼,夜間磨牙的情況會逐漸減少。

(3)精神因素導致磨牙

有些人平時晚上並不磨牙,但如果臨睡前剛看完恐怖緊張的武打影視片或**後,由於神經系統過於興奮,也會出現夜間磨牙。有時晚上蒙被睡覺過久,因大腦組織中二氧化碳積聚和氧氣供給不足,這種刺激也可引起夜間磨牙。故臨睡前不宜看過於緊張的電影、電視或讀物;並注意睡眠衛生,不要矇頭睡覺。

(4)神經質導致磨牙

這種磨牙其發生原理與夢遊相同,是一種覺醒障礙。來自機體內、外的覺醒刺激,經啟用系統使腦幹咀嚼運動區啟用,導致咀嚼肌活動而引起。

(5)晚餐過飽引起磨牙

近年來由於人們的工作、生活節奏漸漸加快,以致「早餐馬虎,午餐應付,晚餐過飽」的現象十分普遍。由於膳食分配不合理,不僅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會增加消化道的負擔。以至入睡時,胃腸道里還積存著大量末被消化的食物,整個消化系統還需被迫「加夜班」,連續工作,甚至連咀嚼肌也被動員起來,不由自主地收縮,而引起磨牙。

因此,晚餐不宜過飽,飯後注意適當活動。

防治:①有夜磨牙症的孩子,家長要注意使其精神放鬆,尤其在睡覺前1-2小時,不要做一些緊張激烈的活動。

②注意調節好飲食,吃一些容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晚飯不要吃得過飽。

③發現有腸道寄生蟲,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驅蟲。

④有牙齒排列不齊、咬頜關係錯亂的要進行矯正。

⑤如果夜磨牙不能糾正,可到醫院口腔科作一個稱為磨牙矯治器的牙墊,晚上睡覺時戴在上下牙之間,防止夜磨牙和保護牙齒。

6樓:吳小生健康說

吳濟堂: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對健康有影響嗎?

在磨牙的原因中,心理因素具有很大的影響。**的臼齒大多與緊張,焦慮和沮喪有關。

兒童磨牙還與情緒緊張和過度疲勞有關。現在的孩子參加各種興趣班和輔導班,這很容易使他們承受沉重的心理負擔,這可能使他們在夢中或睡眠中受傷。

兒童在6~13歲正處於替牙期,為適應上下牙齒磨合有些孩子會出現夜磨牙。另外,腸道寄生蟲與臼齒有一定關係。這可能是由於蛔蟲寄生在小腸中,奪走了養分,引起了消化不良,並經常引起胃部疼痛,導致失眠和易怒。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睡覺是自然的事情,而且他們的眼睛都緊閉著。除了做夢或被尿液吵醒外,我們對入睡的狀態一無所知。

但是有時候睡眠並不那麼穩定,總會有奇怪的事情發生,例如突然入睡,磨牙,鬼壓床等等。

一:磨牙

除心理因素外,臼齒的內在原因更常見於火熱的**,飲食停滯和血液不足。

1 胃熱可引起夜間磨牙

「胃部不適,躁動不安」,胃熱通常是由暴飲暴食,飲食不足或油炸和熱食過多引起的食物引起的。

進食過多會增加胃和腸的負擔,尤其是在睡前進食過多的情況下,這會導致您入睡時在胃腸道產生大量食物。消化系統必須加強活動並促進消化。這時,咀嚼肌也受到影響。

此時咀嚼肌也被迫參與進來,從而引起磨牙。

2氣虛血虧導致夜間磨牙

「寐而嚼牙者,是其心神在動……入寐有深淺,繫心神藏於心多少然,藏而不全藏者,心神必動也,舌亦動,舌動而牙亦動也,故嚼牙之態顯矣。」

簡而言之,由於躁動不安,睡眠就像磨牙。躁動和失眠主要是由氣虛和血液不足引起的。

意見建議:磨牙牙齒在胃內積聚的熱量引起,應注意飲食,少吃油炸和熱,高脂肪的食物;堅持多食,少吃肉,少吃飽,不睡的習慣。建議多吃以下兩種食物:

多吃些食物以清熱解毒,健脾胃。如山楂,金銀花,蜂蜜等,都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多吃些食物來舒緩神經並增強大腦。如百合,核桃,紅棗,蓮子等能滋養和鎮靜大腦,安神的成分,也對緩解臼齒有好處。

第二。睡覺時身體突然晃動

如果您在做夢,您可能會感覺跌入懸崖。這種現象在醫學上通常被稱為「睡眠抽搐」。

1.在勞累,壓力和心理壓力下,人們入睡時可能會導致不自覺的抽搐。有時,它會以眨眼,嘴巴彎曲,聳聳肩等形式表現出來。白天會不安,而晚上則是肌肉抽搐。

2.當身體中的鈣缺乏時,例如某些孩子正在成長,鈣的攝入量沒有跟上時,也會發生睡眠抽搐。

3.服用抗抑鬱藥少數服用該藥的患者還會出現睡眠抽搐。這是藥物的***,與大腦中的神經遞質有關。

建議:如果由於心理原因導致抽搐,請學習緩解壓力,注意勞逸結合,必要時諮詢心理醫生。如果是由疾病引起的,我們絕不能掩蓋疾病並避免就醫。不要讓身體的奇怪動作拖累我們的睡眠。

三.鬼壓床

昏昏欲睡中覺得身體上有壓迫感,無法呼吸。我忍不住大喊大叫,我擺脫不了,我只能安靜地躺著。這是一種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狀態,民間說是「鬼壓床」。

「鬼壓床」的誘因:

1.高枕而臥

2. 喜歡胸部朝下趴著睡,或者矇頭睡,或者是蓋的被子偏厚,或者是把手放在胸口上;

3. 白天精神過度緊張;

4. 晚飯過飽等。

建議2選擇合適的枕頭

一個標準:一般枕頭的高度為8至15釐米為宜。公式:合適的枕頭高度=(肩寬-頭寬)÷2

建議3#睡眠姿勢對#nbsp尤其重要;

嘗試側臥睡覺,不要側臥睡覺,不要遮住頭,蓋過厚的被子或將手放在胸部上,這樣可以儘可能避免「壓鬼」。

建議1動動手指

建議2選個合適的枕頭

儘量側身睡,不要趴著睡、矇頭睡、蓋太厚的被子或把手放在胸口上,這樣就能儘量避免發生「鬼壓床」了。

建議3睡前不要太累

千萬不要趕在自己累得快要打磕睡前就寢。很疲勞的話,入夢後就很有可能發生「鬼壓床」。

睡覺為什麼會磨牙,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

事實上 人的牙齒有個先天的習慣,那就是要咬合,如果咬合關係不協調,上下牙齒不能咬在一起,機體就會以增加牙齒的磨動來去除咬合障礙,白天的時候還好 可以用意念控制,但晚上熟睡那就管不住了。當然 其次 還可能與精神因素有關。有的人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耳的聲音,被稱為磨牙,為什麼有的人...

睡覺為什麼會磨牙,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

有的人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耳的聲音,被稱為磨牙,為什麼有的人會磨牙?你知道為什麼晚上睡覺會磨牙嗎?真相原來是這樣的!我也是有 磨牙的習慣,可能是肚子裡有蛔蟲,可以不喲內個理睬的 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為什麼有些人晚上睡覺會磨牙呢 睡覺磨牙的原因一般有 1 精神緊張,由於白天工作...

睡覺時為什麼會磨牙,晚上睡覺為什麼會磨牙?

引起夜間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輕重也各不相同。根本原因就是大腦皮層支配頜骨運動區的一部分細胞在 某些情況 下不正常興奮,進而導致三叉神經功能紊亂。三叉神經支配著人體的咀嚼肌,當咀嚼肌進入非正常活動狀態時,就產生磨牙。那些所謂的 某些情況 包括 醒著的時候精神狀態比較緊張,心情不快樂 憂鬱,或者憤怒 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