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竹子葉茶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喝竹葉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1-05-16 00:49:31 字數 5303 閱讀 8673

1樓:摩雲德山水

竹子葉子是一種中藥材,有清心降火和利尿消腫等多種醫學功效,可以直接泡水喝的,是一種功效不錯的保健茶品。只要在採摘竹子葉子以後,把葉片表面的雜質清洗掉,然後在陽光下晒制一兩天的時間,再用來泡水喝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壞處。

喝竹子葉茶水好處:

1、竹子葉子泡水喝可清心利尿

竹子葉子泡水喝可以起到清心利尿的作用,特別是對人類的因心火織盛引發的口舌生瘡和尿少而赤等症狀有明顯的消除作用。

2、竹子葉子泡水喝可清熱除煩

清熱除煩是竹子葉子泡水喝的重要功效,人們飲用以後能緩解人類的熱瘍和煩熱,對心煩不眠以及頭痛失語和心胸痰熱等症狀有明顯的預防和**作用。另外上用竹子葉子泡水喝還能起到解酒的作用,適合人們在酒醉以後飲用。

2樓:納喇亮鬱畫

竹子葉:性味

甘、微寒,無毒。成分

筍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功用

治消渴,利水道,清肺化痰。

虛煩不眠

嫩竹葉卷芯30克,燈心草3克,水煎,睡前飲服。

產後虛熱心煩,手足心熱

鮮竹茹、竹葉芯各30克,水煎服。

高血壓,頭病、面紅、煩渴、夜不安眠

鮮竹葉芯30~60克,夏枯草15克,槐花9克,水煎服。

喝竹子葉茶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微笑中的憂傷

竹子葉子是一種中藥材,有清心降火和利尿消腫等多種醫學功效,可以直接泡水喝的,是一種功效不錯的保健茶品。只要在採摘竹子葉子以後,把葉片表面的雜質清洗掉,然後在陽光下晒制一兩天的時間,再用來泡水喝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壞處。

喝竹子葉茶水好處:

1、竹子葉子泡水喝可清心利尿

竹子葉子泡水喝可以起到清心利尿的作用,特別是對人類的因心火織盛引發的口舌生瘡和尿少而赤等症狀有明顯的消除作用。

2、竹子葉子泡水喝可清熱除煩

清熱除煩是竹子葉子泡水喝的重要功效,人們飲用以後能緩解人類的熱瘍和煩熱,對心煩不眠以及頭痛失語和心胸痰熱等症狀有明顯的預防和**作用。另外上用竹子葉子泡水喝還能起到解酒的作用,適合人們在酒醉以後飲用。

4樓:五戒之印

其作用有:**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出刺、決腫、明目去翳、破胎墮子、下閉血。養腎氣、逐膀胱邪逆、止霍亂、長毛髮。

主五林、月經不通、破血塊排膿、痔瘻並瀉血、眼目腫痛及腫毒,治浸淫瘡並婦人陰瘡。 風寒型感冒,惡寒明顯者,不宜飲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葉:性味 甘、微寒,無毒。成分 筍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功用 治消渴,利水道,清肺化痰。

虛煩不眠 嫩竹葉卷芯30克,燈心草3克,水煎,睡前飲服。

產後虛熱心煩,手足心熱 鮮竹茹、竹葉芯各30克,水煎服。

高血壓,頭病、面紅、煩渴、夜不安眠 鮮竹葉芯30~60克,夏枯草15克,槐花9克,水煎服。

喝竹葉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6樓:命中註定的

可以。竹葉泡開水喝可清熱、解毒。 營養價值:

竹葉茶含有大量的黃酮、內酯、多糖、葉綠素、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素,竹葉黃酮具有良好的抗自由基能力,能有效調節人體血脂,並具有消炎、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是理想的純天然營養品。 藥用價值: 竹葉茶內含有維生素a、c,有清熱,消炎,利尿,通絡,等藥效作用,常飲竹葉茶,輕身明目。

3--5克,開水衝飲,也可加入金盞花2--3朵一起沖泡。

喝竹子葉水有什麼好處?

7樓:夏日絕

竹子葉子泡水喝的好處:

1、竹子葉子泡水喝可清心利尿。

竹子葉子泡水喝可以起到清心利尿的作用,特別是對人類的因心火織盛引發的口舌生瘡和尿少而赤等症狀有明顯的消除作用。

2、竹子葉子泡水喝可清熱除煩。

清熱除煩是竹子葉子泡水喝的重要功效,人們飲用以後能緩解人類的熱瘍和煩熱,對心煩不眠以及頭痛失語和心胸痰熱等症狀有明顯的預防和**作用。

另外上用竹子葉子泡水喝還能起到解酒的作用,適合人們在酒醉以後飲用。

竹竹,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竹亞科(bambusoideae)的總稱,分佈在**帶地區,又稱竹類或竹子。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

多喝茶水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茶較多地保留了鮮葉中的天然物質。鮮葉中85%以上的茶多酚、咖啡鹼得以保留,葉綠素保留50%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少,從而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鮮爽、收斂性強的特點。科學研究結果表明,綠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質成分,其抗衰老、防癌、殺菌、消炎等方面的作用為其他茶類所不及,適合年輕人、電腦工作人員、吸菸飲酒的人飲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有助於排毒和代謝,以及補充人體必需的營養,明目清血,幫助分解能量促進脂肪消耗等

壞處:尿多,如果出行不大方便,茶中還有咖啡因會代謝鈣,多了引發骨質疏鬆,尤其是中老年朋友須謹慎。

10樓:

飲茶的好處很多,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合理的喝茶對人體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話那就對人體有害處了。

喝茶要看體質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

晚上最好喝紅茶。因為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茶多酚含量較高,並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質,刺激性比較強;紅茶是全發酵茶,茶多酚含量雖然少,但經過「熟化」過程,刺激性弱,較為平緩溫和,適合晚間飲用。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

但是,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另外,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將茶泡得過濃。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晚飯之後,因為空腹飲茶會傷身體,尤其對於不常飲茶的人來說,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心悸、頭痛等「茶醉」現象。

喝茶八誤區

一、喜喝新茶

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二、喝頭遍茶

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三、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四、飯後喝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髮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再喝茶。

五、發燒喝茶

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六、潰瘍病人喝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七、經期喝茶

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徵。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八、一成不變

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竹葉泡水喝有什麼功效和害處

11樓:愛傑的橙子

利:1、竹葉茶具有很好的清熱、消炎以及利尿的作用,這是因為竹葉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糖分以及皁苷,這些物質都有著很不錯的保健身體的作用。

2、竹葉的提取物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很好的保健身體健康,對於癌症、衰老、膽固醇、高血壓以及毛細血管迴圈、記憶力、睡眠質量等都有著很好的防治作用。

弊:1、孕婦不適合服用竹葉:竹葉性寒,孕婦的身體比較的特殊以及脆弱,如果大量的將竹葉泡水喝,那麼容易導致出現流產的情況,不利於胎兒以及孕婦的健康。

2、腎虧尿頻患者不適合服用竹葉:竹葉具有很好的利尿清熱的作用,適合小便不順暢的患者服用。不過,如果是腎虧以及尿頻尿急的患者服用,不僅病情不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反而會加重疾病,所以最好不要服用。

3、竹葉的煎煮方法一定要科學,不能夠長時間的煎煮,否則會導致藥效的降低。

12樓:有嗨咩

竹葉泡開水喝可清熱、解毒。 營養價值: 竹葉茶含有大量的黃酮、內酯、多糖、葉綠素、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素,竹葉黃酮具有良好的抗自由基能力,能有效調節人體血脂,並具有消炎、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是理想的純天然營養品。

藥用價值: 竹葉茶內含有維生素a、c,有清熱,消炎,利尿,通絡,等藥效作用,常飲竹葉茶,輕身明目。3--5克,開水衝飲,也可加入金盞花2--3朵一起沖泡。

13樓:容

功效:1、抗菌抑菌

竹葉具有很好的抗菌以及抑菌的作用,這是因為竹葉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類物質。竹葉特別是大腸桿菌以及枯草芽孢桿菌等等,都有著很好的抑制作用。

2、抗氧化作用

竹葉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類物質,這種物質能夠很好的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同時也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喝鹽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喝鹽水有什麼壞處和好處

有人認為喝淡鹽水有利於身體健康,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喝淡鹽水有利於健康不假,這對於夏天出汗後補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對於晨起補充水分來說非但無益,還是一個危害健康的做法。喝鹽水會令人更加口乾 而且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書上建議最好的是喝白開水 健康之友 今年的第二期第80頁...

喝紅酒有什麼好處,喝紅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美容養顏 安眠活血 調理腸道 功用有很多,但是紅酒也不能多喝,適量最好。紅酒中含有人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的三大營養素 維他命 糖及蛋白質。葡萄糖是人類維持生命 強身健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是人體能量的主要 葡萄酒中還有24種氨基酸,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葡萄酒中的有機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 檸檬酸...

喝紅酒有好處嗎,喝紅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一次100ml左右即可,功效有 1 可以幫助睡眠 2 能起到一定的 效果 3 紅酒的其他效果 如軟化血管 延緩衰老等 注意點 選擇糖度低的乾紅 不要空腹喝,可以喝乳酪一起吃。女人多喝紅酒有什麼好處呢?適量飲用,軟化血管,抗氧化,減少皺紋,喝多了對身體不好,以每週一小杯 每天一小杯為最佳飲用量。可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