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對貧血有什麼好處,紅豆的功效?好處與壞處?

2021-03-26 23:59:46 字數 3585 閱讀 9710

1樓:裙子

中醫學中沒有貧血的名稱,但從患者臨床所呈現的證候,如面色蒼白、身倦無力、心悸、氣短、眩暈、精神不振、脈見細象等,則相似於「血虛」、「陰虛」諸疾。一般可將貧血劃入「血虛」或「虛勞亡血」的範疇,而「虛勞」是臟腑虧損、元氣虛弱所致多種慢性疾病的總稱。 中醫認為,「諸血皆屬於心」,「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血之源頭在於腎,……精氣充足,百脈和暢」。

由此可見,血的生成**於水谷之精氣,人攝取水谷營養物質,由中焦(脾胃)吸收了飲食物的精微,通過氣化作用,變成營氣。脾得心火宣降之助,轉化為精、津液,精之一部分貯於腎中,以待生化之用,另一部分得心火之助轉化為血,以榮膠末五臟六腑。腎中先天之精得後天水谷之精氣,吸收命火之蒸騰,轉化為髓。

髓得下焦火熱之激,分化為髓之**,**再為命火的宣蒸轉化為血,輸之於機體,以為生理之用。 血的生成和調節與心、肝、脾、腎等臟腑關係密切,故中醫謂「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而這些臟腑功能的充分發揮,又有賴於腎之命火溫照。

因此,心、肝、脾、腎功能衰弱,均可導致血虛。而血虛之形成不外乎內外因素。外邪六淫與溫熱侵入機體,潛而不定期出,深入化血之機,導致新血無生,這一致**素與現代醫學所說的「細菌感染、原蟲、毒素髮生溶血為病」不謀而合。

在內因上,或為七情失節,或為飲食失宜,或為失血而成,或為先天稟賦不足,或為病後房勞過甚,或為妊娠失調,而引起造血之機受阻;或消化之機紊亂,水谷不化,精微不成,發生血虛之疾。可見在內因方面與現代醫學所說的「缺乏造血原料或造血器官功能障礙,或慢性失血而成貧血」基本上是一致的。 血為有形之物,氣屬無形之用。

血之執行有賴於氣,故有「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血為氣之母,血至氣亦至」的理論。血由氣而生,而氣也必須有血為依附,才能發揮其生化、運動的作用。二者互相依賴,又互相促進,保持相對平衡。

如果氣血失和,就會致病。《內經》說:「是故氣之所併為血虛,血之所併為氣虛。

」因此,血虛患者一般均有氣虛,這在診斷和**上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三紅湯 「三紅湯」由紅棗7枚、紅豆50克、花生紅衣適量組成。三味共同熬湯,連湯共食之,可治一般性貧血或缺鐵性貧血。

三紅湯能防治貧血,與方中三種食品均能健脾生血有關。中醫認為,大棗補脾益氣,能使氣血生化充足,改善血虛萎黃症狀。民間常用大棗煮粥、燉雞,**久病體虛引起的貧血症。

花生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和改善血小板的質量,同時還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所以花生衣既治出血又對出血引起的貧血有效。紅豆(即赤小豆),有利尿、消腫、健脾作用。

研究發現,紅豆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鐵質、維生素b12,有補血和促進血液迴圈功能。女性經期失血多出現頭暈眼花、面容蒼白等,常喝加紅糖的熱紅豆湯,能補血且改善貧血症狀。 四物湯 當歸(10克) 川芎(8克) 白芍(12克) 熟地(12克) 補血調血。

衝任虛損。月水不調,臍腹疼痛,崩中漏下。血瘕塊硬,時發疼痛。

妊娠胎動不安,血下不止,及產後惡露不下,結生瘕聚,少腹堅痛,時作寒熱。 現代服法:作湯劑,水煎服。

可一日服用三次.早、午、晚空腹時服。 斟酌。

:補益類 桂圓肉 桂圓肉中每100克含鐵量大約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屬含鐵量相當豐富的,可用於貧血的食療中,一般煲湯、煮粥為宜。但桂圓肉屬於溫熱食物,對於孕婦、兒童不適合。

桑葚幹 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黑棗 幹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它們每100克含鐵量在3.7 ̄3.9毫克之間,也算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幹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讓機體對鐵的吸收事半功倍。

但幹棗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湯、煮粥食用。 紫葡萄乾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晒製成幹後,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

而且葡萄在晒制過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乾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人不能喝紅糖水

紅豆的功效?好處與壞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1、養心補血。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谷」, 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

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讓你冬天手腳不在寒冷。

2、健脾胃。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

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3、消除水腫。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皁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水腫必用紅豆。

4、祛溼清熱。中醫看來,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

而紅小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溼排毒作用。

二、紅豆的禁忌:

紅豆水對因口味重、壓力或排便不順引起的水腫更有效。疾病引起的水腫患者要特別注意控制水的攝入。比如慢性腎臟病患,因腎臟過濾功能失調,喝進去的水排不出去,反而加重身體負擔,不建議飲用紅豆水。

此外,紅豆水儘量熱飲,否則會延緩代謝。

4樓:查理之查

紅豆作為豆類的一種,有著其特殊的營養作用,對人體有很大的好處,但是所有的食物都不應該單一的食用,應該要吃的比較廣泛,並且每一種食物都應該與其他的食材相搭配,這樣才能起到更好的對身體提供營養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能促進心臟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壓、容易疲倦等現象的人,常吃紅豆可改善這些不適的現象。另外,紅豆還有健胃生津、祛溼益氣的作用,是良好的藥用和健康食品。

6樓:雨恆粑粑

紅豆具有補血的功效,活血的功效,壞處是可以活血,女性經期不要使用

7樓:傲雪

紅豆是除溼的好食物,這裡有九款排溼**湯,清晨醒來眼睛浮腫,快下班時腿腳腫脹,這些症狀出現就需要排除體內溼氣。以下是九款祛溼消腫湯飲配方。①紅豆、花生、大棗。

②綠豆、薏米仁。③鯉魚、紅豆。④黃芪、母雞。

⑤冬瓜、雄雞。⑥豬腰、杜仲、核桃仁。⑦鯉魚、冬瓜。

⑧冬瓜、紅豆。⑨玉米鬚、冬瓜皮 紅豆。

8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症等,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關注,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谷"。

如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連翹和當歸煎湯,可**肝膿腫;紅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湯,可**腸痛等。

9樓:

補血補氣,高蛋白,能提高人的血紅素細胞.對於貧血體弱多病有百利而無一害.就是別吃太多,容易漲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煮粥喝,什麼輔料也不要放,煮好放冰糖,美味又健康。

吃紅豆有什麼好處或什麼壞處,紅豆的功效?好處與壞處?

紅豆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普遍使用到的食材,比如說我們經常煮八寶粥 薏米紅豆粥等,都需要用到紅豆。之所以紅豆的用途和做法如此廣泛,主要是紅豆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紅豆中富含鉀和抗氧化物質,能夠很好的維護心肌功能,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紅豆,亦稱小豆 赤小豆等,是秋季成熟的常見小雜糧。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紅豆的功效?好處與壞處?

紅豆性平 味甘酸,由於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 多食令人瘦 的說法。紅豆含熱量低,富含維生素e及鉀 鎂 磷 鋅 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具有清熱解毒 健脾益胃 利尿消腫 通氣除煩 補血生乳等多種功效,在 腸炎 痢疾 腹瀉以及瘡癰癤腫上都有良好的效果。各種各樣的紅豆湯。每到炎熱的夏天,人...

多吃紅豆有什麼好處,吃紅豆有什麼好處

紅豆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普遍使用到的食材,比如說我們經常煮八寶粥 薏米紅豆粥等,都需要用到紅豆。之所以紅豆的用途和做法如此廣泛,主要是紅豆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紅豆中富含鉀和抗氧化物質,能夠很好的維護心肌功能,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紅豆的功效作用 1 紅豆含有較多的皁角甙,可刺激腸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