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鎂的作用是什麼,硫酸鎂的作用及用途

2021-03-27 05:01:50 字數 4744 閱讀 4642

1樓:攻德無量

硫酸鎂的作用: 硫酸鎂粉劑外敷可以消腫,用於**肢體外傷後腫脹等,硫酸鎂針劑口服的話,起到導瀉的作用,可以使病人出現腹瀉等.硫酸鎂針劑靜點可以用來補充人體鎂離子的不足,還可以起到鎮靜的作用,也可以用於**先兆子癇,還可以用於**心臟病。

(1)硫酸鎂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鬆弛骨骼肌,具有鎮靜、抗痙攣以及減低顱內壓等作用。 (2)口服硫酸鎂在腸道吸收很少,口服硫酸鎂有良好的導瀉功能,因此硫酸鎂又叫瀉鹽。口服硫酸鎂水溶液到達腸腔後,具有一定滲透壓,使腸內水分不被腸壁吸收。

腸內保有大量水分,能機械地刺激腸的蠕動而排便。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注射給藥,過量鎂離子可直接擴張周圍血管平滑肌,引起交感神經節傳遞障礙,從而血管擴張,血壓下降。肌內注射一次1g克,10%溶液,每次10毫升;靜脈滴注,一次1-2.

5克,將25%溶液10毫升用5%葡萄糖稀釋成1%濃度緩慢注射。 硫酸鎂粉劑外敷可以消腫,用於**肢體外傷後腫脹、幫助改善粗糙的**等。 硫酸鎂易溶於水,內服不吸收,水溶液中的鎂離子和硫酸根離子均不易為腸壁所吸收,使腸內滲透壓升高,體液的水分向腸腔移動,使腸腔容積增加,腸壁擴張,從而刺激腸壁的傳入神經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腸蠕動增加而導瀉,其作用在全部腸段,故作用快而強。

作導瀉劑和十二指腸引流劑。 硫酸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主要用於抗驚厥,它可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由於硫酸鎂的中樞抑制作用及骨骼肌鬆弛作用,降壓作用,臨床主要用於緩解子癇、破傷風等驚厥,也用於高血壓危象的救治。也用作解鋇鹽的毒。

硫酸鎂的功效: 硫酸鎂能刺激十二指腸粘膜,反射性地引起總膽管括約肌鬆弛、膽囊收縮,從而促進膽囊排空,有利膽之功效。可用於**膽囊炎膽石症,每次2~5克,每日3次,飯前或餐間口服。

常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及高血壓腦病等。硫酸鎂可用於**便祕、腸內異常發酵;與驅蟲劑並用,可使腸蟲易於排出。可每次將5~20克硫酸鎂溶於100~400毫升溫開水中,清晨一次口服。

(1)硫酸鎂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鬆弛骨骼肌,具有鎮靜、抗痙攣以及減低顱內壓等作用。常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及高血壓腦病等。多以10%硫酸鎂10毫升深部肌肉注射或用5%葡萄糖稀釋成2%~2.5%的溶液緩慢滴注。

但應注意直接靜脈注射或大劑量肌肉注射硫酸鎂很危險,一般25%硫酸鎂每次最多用15毫升即可。使用時應注意觀察病人呼吸和血壓情況,膝反射遲鈍是鎂離子足量的重要標誌。 (2)鎂在糖和蛋白質的代謝中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生長發育期中的兒童如果有消化不良以及應用維生素d時,應補充鎂鹽。 (3)鎂具有許多與鉀相類似的生理功能。由於鎂缺乏的臨床表現與缺鉀相似,故缺鎂往往易被忽視。

在缺鉀時經過補鉀而症狀仍無改善時,應首先考慮到缺鎂的可能,這樣才可使低鎂血癥得到及時糾正。因此,長期輸液的病人,在補鉀的同時要注意補鎂。每日輸液中加1克的硫酸鎂,可防止低鎂血癥的發生。

(4)心功能不全的病人使用洋地黃藥物時,可適當補充鎂鹽,防止低鎂而加重洋地黃的毒性。臨床上用鎂鹽**心動過速常常有效。 (5)口服硫酸鎂在腸道吸收很少,因此沒有上述的用途。

但口服硫酸鎂有良好的導瀉功能,因此硫酸鎂又叫瀉鹽。口服硫酸鎂水溶液到達腸腔後,具有一定滲透壓,使腸內水分不被腸壁吸收。腸內保有大量水分,能機械地刺激腸的蠕動而排便。

因此硫酸鎂可用於**便祕、腸內異常發酵;與驅蟲劑並用,可使腸蟲易於排出。可每次將5~20克硫酸鎂溶於100~400毫升溫開水中,清晨一次口服。濃度不易太高,5%為佳,否則排便延遲。

(6)硫酸鎂能刺激十二指腸粘膜,反射性地引起總膽管括約肌鬆弛、膽囊收縮,從而促進膽囊排空,有利膽之功效。可用於**膽囊炎膽石症,每次2~5克,每日3次,飯前或餐間口服。50%硫酸鎂稀釋為33%(高濃度),5ml tid。

(7)硫酸鎂可用作消化道造影 (8)消炎去腫 本品50%溶液外用熱敷患處,有消炎祛腫的功效。

硫酸鎂的作用及用途

2樓:楊高嶺之花

1.維持水電平衡,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可以補充體內的鎂離子,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抽搐(子癇);鎂離子直接作用於子宮肌細胞,可以緩解子宮收縮;不良反應:胃腸道潰瘍,粘膜破損的病人,易大量吸收而引起鎂離子中毒。

並且腎功能不良者、老幼患者慎用。

2.外用50%溶液經熱敷可消炎止痛,將紗布或脫脂棉放入50%硫酸鎂溶液內充分浸泡,取出敷於患處,在紗布或脫脂棉之上放置溫水袋,就可以敷用啦3.口服藥濃度33%有利膽作用。

適用於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先兆早產等不良反應:嘔氣、腹痛,食慾不振。

3.**便祕,口服難以吸收,從而腸腔內滲透壓升高,大量水分使腸道擴張,使腸壁受到刺激,可以導瀉;不良反應:如服用的硫酸鎂水溶液過濃,會因為吸取大量水分而導致脫水,所以應該清晨空腹服用,並大量飲水,可以加速導瀉作用和防止脫水。

如果服用的硫酸鎂水溶液過濃,又沒有足量飲水,會出現排便時間遲緩。

3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鎂,或無水硫酸鎂,是一種含鎂的化合物,無水的硫酸鎂是一種常用的化學試劑及乾燥試劑,但硫酸鎂常指七水硫酸鎂,為白色細小的斜狀或斜柱狀結晶,無臭、味苦,臨床用於導瀉、利膽、抗驚厥、子癇、破傷風、高血壓等症。硫酸鎂可以用作製革、炸藥、造紙、瓷器、肥料,以及醫療上口服瀉藥等。礦物質水新增劑硫酸鎂在農業中被用於一種肥料,因為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之一。

通常被用於盆栽植物或缺鎂的農作物,例如西紅柿,馬鈴薯,玫瑰等。硫酸鎂比起其他肥料的優點是溶解度較高。硫酸鎂也被用作浴鹽。

4樓:虢彭彭亢潤

硫酸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主要用於抗驚厥,它可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由於硫酸鎂的中樞抑制作用及骨骼肌鬆弛作用,降壓作用,臨床主要用於緩解子癇、破傷風等驚厥,也用於高血壓危象的救治。不良反應有:血鎂過高可引起呼吸抑制、血壓驟降、心跳驟停而致死。

肌腱反射消失是呼吸抑制的先兆,因此,在連續用藥期間要經常檢查腱反射。中毒時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緩慢靜脈注射氯化鈣或葡萄酸鈣緊急搶救。

口服不吸收,在腸道內可形成高滲狀態,減少水分的吸收,腸內容積增大,引起腸蠕動加快,引起腹瀉,用於手術或結腸鏡檢查前排空腸內容物。現多用硫酸鈉替代,作用較硫酸鎂弱,也較安全。月經期、妊娠及老年人慎用。

區域性外敷可以消除區域性水腫。

5樓:出冷珍蹉修

工業用途

工業上用於製革、炸藥、肥料、造紙、瓷器、印染料、鉛酸蓄電池等工業。

農業用途

在農業和園藝,硫酸鎂是用來正確缺鎂的土壤(鎂是一個基本要素的葉綠素分子)。這是最常見的用於盆栽植物,或鎂餓作物,如馬鈴薯,玫瑰,西紅柿,辣椒和**。施用硫酸鎂的優勢超過其他硫酸鎂鎂土壤改良劑(如白雲質石灰)是它的高溶解性。

飼料用途

飼料級硫酸鎂作為飼料加工中鎂的補充劑。鎂是畜禽體內參與造骨過程和肌肉收縮時不可缺少的因子,是畜禽體內多種酶的啟用劑,對畜禽體內的物質代謝和神經功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若畜禽機體缺鎂,會導致物質代謝和神經功能紊亂,供給失調,影響畜禽生長髮育,甚至導致死亡。

6樓:匿名使用者

【別名】 硫苦;瀉鹽 ,硫酸鎂

【外文名】magnesium sulfate

【藥理作用】

口服不易被腸道吸收,停留於腸腔內,使腸內容物的滲透壓升高,使腸腔內保有大量水分,容積增大,刺激腸壁增加腸蠕動而致瀉。為峻瀉劑,主要用於清除腸道內毒物,亦用於某些驅腸蟲藥後的導瀉,及**便祕。

注射給藥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阻斷外周神經肌肉接頭而產生鎮靜、鎮痙、鬆弛骨賂肌作用,也可降低顱內壓。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過量的鎂離子可直接舒張周圍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適應症】

1.用於便祕、腸內異常發酵,亦可與驅蟲劑並用;與活性炭合用,可**食物或藥物中毒。 2.

用於阻塞性黃疸及慢性膽囊炎。 3.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高血壓腦病及急性腎性高血壓危象等。

4.也用於發作頻繁而其他**效果不好的心絞痛病人,對伴有高血壓的病人效果較好。 5.

外用熱敷,消炎去腫。

【用量用法】

1.導瀉:每次口服5~20g,一般為清晨空腹服,同時飲100~400ml水,也可用水溶解後服用。

2.利膽:每次2~5g,1日3次,飯前或兩餐間服。

也可服用33%溶液,每次10ml。 3.抗驚厥、降血壓等:

肌注25%溶液,每次4~10ml;或將25%溶液1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成1%或5%濃度後靜滴;治心絞痛可將10%溶液1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10ml稀釋後緩慢靜注,每日1次,連用10日。

【注意事項】 1.導瀉時,如服用大量濃度過高的溶液,可能自組織中吸取大量水分而導致脫水。 2.

由於靜脈注射較為危險,應由有經驗醫師掌握使用,注射需緩慢,並注意病人的呼吸與血壓。如有中毒現象(如呼吸肌麻痺等),可用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10ml靜注,以進行解救。 3.

腸道出血病人、急腹症病人及孕婦、經期婦女禁用本品導瀉。 4.中樞抑制藥(如苯巴比妥)中毒病人排除毒物不宜使用本品導瀉,以防加重中樞抑制。

【不良反應】

導瀉時如濃度過高,可引起脫水;胃腸道有潰瘍、破損之處,易造成鎂離子大量的吸收而引起中毒。

【規格】

注射液:每支1g(10ml)、2.5g(10ml)。 白色合劑:由硫酸鎂30g、輕質碳酸鎂5g 等組成。

7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鎂不同的用法產生不同的作用!口服:導瀉、利膽;靜脈用:降血壓、抗驚厥;外用:消腫!

8樓:申若冰醫生

硫酸鎂 內服不吸收, 使腸腔容積增加,腸壁擴張,從而刺激腸壁的傳入神經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腸蠕動增加而導瀉,硫酸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主要用於抗驚厥,它可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由於硫酸鎂的中樞抑制作用及骨骼肌鬆弛作用,降壓作用,臨床主要用於緩解子癇、破傷風等驚厥,也用於高血壓危象的救治。也用作解鋇鹽的毒。[

9樓:匿名使用者

具有導瀉,利膽,抗驚厥的作用;用於便祕和食物中毒等等。服用期間應注意補k鹽

硫酸鎂有哪些作用,硫酸鎂都有什麼作用

首先 1.硫酸鎂由於內服不被吸收,在腸內形成一定滲透壓,使腸內保有大量水分,刺激腸道蠕動而排便。主要用於排除腸道內毒物及服某些驅蟲藥生的導瀉,並有利膽作用,用於阻塞性黃疸及慢性膽囊炎。有注射液和散劑兩種。2.可以溼熱敷來消腫 濃度為50 傳統的 腰間盤突出的方法有藥物 貼膏藥 牽引 理療 封閉等保守...

硫酸鎂的藥物作用,硫酸鎂的作用及用途

硫酸鎂為導瀉 利膽 降壓和抗驚厥藥。根據給藥途徑的不同,硫酸鎂可產生完全不同的藥理作用 口服硫酸鎂有瀉下及利膽作用,但很少吸收。硫酸鎂注射給藥則產生吸收作用,可引起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 中樞抑制作用和骨骼肌鬆弛作用。外用 硫酸鎂粉劑外敷可以消腫,用於 肢體外傷後腫脹 幫助改善粗糙的 等。口服 主要...

25g硫酸鎂等於多少摩爾,25硫酸鎂10ml有多少mmol的鎂離子?

硫酸鎂的物質的量 2.5 120 0.02mol 25 硫酸鎂10ml有多少mmol的鎂離子?應該是25 硫酸鎂溶液,是質量體積比。所以10ml該溶液含有硫酸鎂2.5g 硫酸鎂是強電解質,完全電離,因此鎂離子數量和硫酸鎂數量是相同的 硫酸鎂摩爾質量是122,所以鎂離子數量是 2.5 122 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