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獲能的獲能過程,精子獲能的具體過程是怎樣的?

2021-05-20 13:43:38 字數 3321 閱讀 5458

1樓:魏璧郭芳春

精子獲能是指精子獲得穿透卵子透明帶能力的生理過程,是精子在受精前必須經歷的一個重要階段。其實,精子在附睪內已經獲得了受精能力,但由附睪分泌的一種物質附於精子表面,抑制了他的受精能力,這種物質被稱為去能因子。精子進入女性生殖道以後,去能因子的作用被解除,精子才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這就是精子獲能。

能夠解除去能因子的物質稱為獲能因子。

精子在**內不能獲能,只有當他穿過宮頸時,精漿內大量的去能因子才能被阻擋。精子同子宮內膜接觸後,子宮內膜產生獲能因子。輸卵管的分泌物也參與了精子獲能。

因此,可以說精子的獲能過程是一個多時相的過程。先在子宮內,後在輸卵管內。隨著精子的獲能,氧耗量增加,精子運動加速,並迅速遊向卵子,最終使精卵結合。

精子獲能的生育意義在於:①去除精子表面的覆蓋物,暴露出精子膜表面與卵子相識別的位點。②增加精子活力,改變膜的通透性。

③精子頭部出現流動性不相等的區域,為精子膜與頂體膜融合做好準備。④精子頂體後區膜的流動性加大,以準備與卵膜結合。

精子獲能的具體過程是怎樣的?

2樓:魚樂

精子在**的曲細精管內生成以後,從形態上來看,已形成蝌蚪狀精子,但經實驗證明,**內的精子並不具備受精能力。**精子還需在附睪內經歷精子成熟過程,以及在女性生殖道內經歷獲能過程。 精子在4-6米長的附睪內執行過程中經歷了一系列複雜的變化。

精子在成熟過程中,體積略變小,含水量減少。最明顯的改變是未成熟精子體部的胞漿小滴向後移動,並最終脫下。在一些不育病人的**中,可看見大量未脫下胞漿小滴的未成熟精子。

**內出來的精子可活動,但進入附睪頭段後,即失去活動能力。又逐步獲得了活動能力。先出現原地擺動,然後有轉圈式運動,最後才有成熟精子特有的擺動式前向運動。

因此,觀察精子的運動方式,也是衡量精子是否成熟的一個指標。 另外,在精子成熟過程中,精子膜的通透性發生改變,如對鉀離子的通透性增加,出現了排鈉的功能,這對酶活力及代謝有重要的影響。精子在附睪運動過程中表面負電荷增加,這可使精子在附睪內貯存時,由於電荷同性相斥的作用,而不至於凝整合團。

還應指出,附睪的一些分泌物覆蓋於精子表面,其中有一種含唾液酸的糖蛋白。種種跡象表明,轉移到精子表面的唾液酸有著重要的生理機能. 射出的精子表面附著有附睪和精囊腺分泌的一種去能因子。

所謂獲得過程即為去除精子表面這種因子並獲得受精能力的過程,所以,直接取自附睪尾的精子不具有受精能力,而把這些精子放在雌性生殖道內若干時間後,再取出作體外受精試驗,才具有受精能力。 精子獲能以後,精子膜的不穩定性增加,並去除了抑制頂體反應的因子,精子才可能發生頂體反應。 在精子獲能過程中,由於去除了糖鏈末端的唾液酸,可使精子的膜結構發生顯著改變,表現為膜內蛋白重排成簇現象,這可能與精子與卵子識別有密切關係。

精子與卵子透明帶結合後也發生頂體反應,釋放頂體蛋白酶,分解透明帶,逐步穿入。其中一個精子與卵細胞膜靠近,精子頂體內膜與卵細胞膜相互融合,最終雄性原核和雌性原核合二為一,完成了受精過程。

精子獲能的處理方法

3樓:手機使用者

(1)培養法:對齧齒

動物、家兔和豬等動物,將取自附睪的精子,放入人工配製的獲能液中,培養一段時間後,精子就可獲能,這種方法稱為培養法。

(2)化學誘導法:對於牛、羊等家畜,將精子放在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中,用化學藥物誘導精子獲能,稱之為化學法。

精子獲能的過程是什麼曾在大學課本(遺傳學)見到過有

4樓:魚骨頭

精子本身是不會遊動的,只有在女性體內特殊環境的刺激,精子獲得運動的能力,就是精子的獲能!

精子獲能獲的什麼能

5樓:啊啦擼啊

家 圓小 課 堂: 精具 有真 正的 受精能力, 這 就 是 精 獲 能 。

6樓:翔太泉

他不是獲能,應該叫做獲得可以與卵子結合的能力。就是可以精卵結合了

人工使精子獲能的兩種方法有啥區別?

7樓:仁昌居士

人工使精子獲能的兩種方法培養法和化學誘導法區別為:培養液不同、獲能不同、適用物件不同。

一、培養液不同

1、培養法:培養法的培養液為人工配製的獲能液。

2、化學誘導法:化學誘導法的培養液為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

二、獲能不同

1、培養法:培養法不需要用化學藥物誘導精子獲能,通過獲能液自動獲能。

2、化學誘導法:化學誘導法需要用化學藥物誘導精子獲能。

三、適用物件不同

1、培養法:培養法適用物件為齧齒動物、家兔等小型動物。

2、化學誘導法:化學誘導法適用物件為牛、羊和豬等大型動物。

8樓:藍琴藍

人工使精子獲能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培養法 是用人工配製的獲能液

另一種是化學誘導法 是用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誘導獲能

兩種方法不一樣 但效果相同

精子獲能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精子頂體表面的糖蛋白被生殖道分泌物中的α、β澱粉酶降解,使精子獲得穿透卵子透明帶能力的生理過程。因為精子在雄性體內,其受精能力是被抑制的,當精子進入雌性生殖道後其受精能力獲得恢復。這個過程就是精子獲能

精子「獲能」獲得的是什麼能?

10樓:蠶她爸

當精 子射入陰 道內,精 子離開**,經宮 頸管進入子 宮腔及輸卵管腔,精子頂體表面的糖蛋白被生殖道分泌物中的α、β澱粉酶降解,同時頂體膜結構中膽固醇與卵磷脂比率和膜電位發生變化,降低頂體膜穩定性的過程。使精子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這就是精子獲能。

11樓:無關風月

能指的是能力,受精的能力

精子獲能的實質

12樓:匿名使用者

精子獲能是指精子獲得穿透卵子透明帶能力的生理過程,是精子在受精前必須經歷的一個重要階段。其實,精子在附睪內已經獲得了受精能力,但由附睪分泌的一種物質附於精子表面,抑制了他的受精能力,這種物質被稱為去能因子。精子進入女性生殖道以後,去能因子的作用被解除,精子才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這就是精子獲能。

能夠解除去能因子的物質稱為獲能因子。 精子在**內不能獲能,只有當他穿過宮頸時,精漿內大量的去能因子才能被阻擋。精子同子宮內膜接觸後,子宮內膜產生獲能因子。

輸卵管的分泌物也參與了精子獲能。因此,可以說精子的獲能過程是一個多時相的過程。先在子宮內,後在輸卵管內。

隨著精子的獲能,氧耗量增加,精子運動加速,並迅速遊向卵子,最終使精卵結合。

人工使精子獲能的兩種方法有啥區別

人工使精子獲能的兩種方法培養法和化學誘導法區別為 培養液不同 獲能不同 適用物件不同。一 培養液不同 1 培養法 培養法的培養液為人工配製的獲能液。2 化學誘導法 化學誘導法的培養液為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二 獲能不同 1 培養法 培養法不需要用化學藥物誘導精子獲能,通過獲能液...

人教版生物選修三什麼叫精子獲能可以用什麼試劑充當精子獲能液

精子獲能是精子獲得穿透卵子透明帶能力的生理過程,是精子在受精前必須經歷的一個重要階段。其實,精子在附睪內已經獲得了受精能力,但由附睪分泌的一種物質附於精子表面,抑制了他的受精能力,這種物質被稱為去能因子。精子進入女性生殖道以後,去能因子的作用被解除,精子才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這就是精子獲能。能夠解除...

從卵巢中採集的卵母細胞可直接與獲能的精子進行體外受精這句話為什麼是錯的

卵子在受精前也有一個或能的過程,這個過程在輸卵管的移動過程中完成.另外從卵母細胞是不成熟的,需要在體外培養成熟.卵母細胞和精子的採集方法是怎樣的?精子的體外獲能培養的方法有哪些?卵母細胞 超數排卵法和從卵巢中直接採集 精子 假 法 手握法和電刺激法 精子獲能方法 培養法和化學誘導法 根據採集部位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