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總目標是什麼

2021-05-25 20:10:27 字數 2201 閱讀 5730

1樓:王雨旋岑化

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結合數學教育的特點,《標準》明

確了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總目標,並從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

等四個方面作出了進一步的闡述。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總目標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總目標是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的基本理念是什麼?課程總目標是什麼

3樓:賈玉枝儀書

l在結構上由原來的6條改為5條,將原《標準》第2條關於對數學的認識整合到理念之前的文字之中,新增了對課程內容的認識,此外,將「數學教學」與「數學學習」合併為數學「教學活動」。l原課標:

數學課程—數學—數學學習—數學教學—評價—資訊科技l修改後:數學課程—課程內容(新增)—教學活動(合併)—學習評價—資訊科技。

總體目標: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1、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須的數學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

2、體會數學知識之間、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瞭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初步的創新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與2023年版相比,數學課程標準從基本理念、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到實施建議都更加準確、規範、明瞭和全面。課程標準體現了素質教育的基本理念,關注的是學生的全面發展。課程標準突破了學科中心,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基礎。

課程標準關注的是學生學習的過程和方法,以及伴隨這一過程而產生的積極情感體驗和正確的價值觀。由原來的「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變為「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數學教育,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由「雙基」變「四基」,雙能變四能。「雙基」是指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四基」是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並把"四基"與數學素養的培養進行整合:

掌握數學基礎知識,訓練數學基本技能,領悟數學基本思想,積累數學基本活動經驗。在強調發展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基礎之上,增加了發現和提出問題能力的課程目標。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的基本理念是什麼?課程總目標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l在結構bai上由原來的6條改為du5條,將原《標準》zhi第2條關於對數dao學的認識整合到理念之前內的文字之中,新增容

了對課程內容的認識,此外,將「數學教學」與「數學學習」合併為數學「教學活動」。l原課標: 數學課程—數學—數學學習—數學教學—評價—資訊科技l修改後:

數學課程—課程內容(新增)—教學活動(合併)—學習評價—資訊科技。

總體目標: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1、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須的數學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

2、體會數學知識之間、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瞭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初步的創新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性質是什麼

6樓:大小俠二鍋頭

《課程標準》把「課程目標」分成「總

目標」「總目標的四個具體方面」以及「學段目標」三個部分。「總目標」帶有全域性性、方向性、指導性;「總目標的四個具體方面」,即知識技能、數學思考、問題解決、情感態度這四個方面,也可以稱為數學課程的四個具體目標。《課程標準》中對數學課程的「總目標」表述為三點:

一是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二是體會數學知識之間、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是瞭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初步的創新意識和科學態度。

數學課程「總目標」的表述,言簡意賅,即結合數學教學的特點,分別從獲得「四基」、增強能力、培養科學態度的角度,用明確區分又相互聯絡的三句話表述,又體現了《綱要》中規定的三維目標,也體現了素質教育和全面育人的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總目標是什麼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總體目標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 1 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須的數學的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 基本活動經驗。2 體會數學知識之間 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 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有哪些

一 基本理念 1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 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2 數學是人們生活 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 進行計算 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可以有效地描述自然現象...

中國義務教育階段,會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義務教育在我國已經受到了全面普及,我國的九年義務教育讓許多學生們都得到學習,同時還不用交學費,對中國的公民帶來了一定的保障。不過在我國的義務教育中還是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接下來就讓為大家介紹一下,究竟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國的義務教育階段,老師的教育方式都是採用灌輸式的教育方式,只會告訴學生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