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有哪些

2021-04-17 20:54:07 字數 2586 閱讀 9658

1樓:陳長貴同志

一、基本理念

1.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2.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進行計算、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可以有效地描述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數學為其他科學提供了語言、思想和方法,是一切重大技術發展的基礎;數學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像力和創造力等方面有著獨特的作用;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3.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內容的呈現應採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以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求。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由於學生所處的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維方式的不同,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4.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5.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瞭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應建立評價目標多元、評價方法多樣的評價體系。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

6.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教育的價值、目標、內容以及學與教的方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數學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應重視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特別要充分考慮計算器、計算機對數學學習內容和方式的影響,大力開發並向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把現代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工具,致力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樂意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現實的、探索性的數學活動中去。

2樓:匿名使用者

重在學生的自我學習,自我昇華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的基本理念是什麼?課程總目標是什麼

3樓:賈玉枝儀書

l在結構上由原來的6條改為5條,將原《標準》第2條關於對數學的認識整合到理念之前的文字之中,新增了對課程內容的認識,此外,將「數學教學」與「數學學習」合併為數學「教學活動」。l原課標:

數學課程—數學—數學學習—數學教學—評價—資訊科技l修改後:數學課程—課程內容(新增)—教學活動(合併)—學習評價—資訊科技。

總體目標: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1、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須的數學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

2、體會數學知識之間、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瞭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初步的創新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與2023年版相比,數學課程標準從基本理念、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到實施建議都更加準確、規範、明瞭和全面。課程標準體現了素質教育的基本理念,關注的是學生的全面發展。課程標準突破了學科中心,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基礎。

課程標準關注的是學生學習的過程和方法,以及伴隨這一過程而產生的積極情感體驗和正確的價值觀。由原來的「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變為「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數學教育,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由「雙基」變「四基」,雙能變四能。「雙基」是指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四基」是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並把"四基"與數學素養的培養進行整合:

掌握數學基礎知識,訓練數學基本技能,領悟數學基本思想,積累數學基本活動經驗。在強調發展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基礎之上,增加了發現和提出問題能力的課程目標。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的基本理念是什麼?課程總目標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l在結構bai上由原來的6條改為du5條,將原《標準》zhi第2條關於對數dao學的認識整合到理念之前內的文字之中,新增容

了對課程內容的認識,此外,將「數學教學」與「數學學習」合併為數學「教學活動」。l原課標: 數學課程—數學—數學學習—數學教學—評價—資訊科技l修改後:

數學課程—課程內容(新增)—教學活動(合併)—學習評價—資訊科技。

總體目標: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1、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須的數學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

2、體會數學知識之間、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瞭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初步的創新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小學五年級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數學課堂作業本題目

小陳 小張 3 2 小張 小胡 1 2 2 4 小陳 小張 小胡 3 2 4 設小陳為3k,小張為內2k,小胡為4k 3k 2k 4k 1 9k 1 k 九分之一 容九分之一乘以三 三分之一 小陳完成了植樹的三分之一 三分之二加二分之一減一等於六分之一 小陳 1 2分之1 2分之1 小胡 1 3分之...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總目標是什麼

根據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結合數學教育的特點,標準 明 確了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總目標,並從知識與技能 數學思考 解決問題 情感與態度 等四個方面作出了進一步的闡述。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總目標是什麼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總目標是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總目標是什麼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總體目標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 1 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須的數學的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 基本活動經驗。2 體會數學知識之間 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 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