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說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是中國社會歷史與現實發展的必然

2021-05-11 15:10:58 字數 9803 閱讀 3879

1樓:r夜空

特色,講真的,社會制度,或者說是國家制度等等都是為了統治階級服務的一個工具罷了,為了更好的去統治一個國家而已,什麼時候明白了一點,利益至上,差不多就明白這些制度了,說白了,從國家到個人都是講究利益的,所以說,政黨制度不論它怎樣發展,最終還是朝著符合統治階級利益方向去發展~不知道會不會被查水錶

就事論事,現在國家錢是越來越多,反腐鬥爭越來越厲害了不是嗎~

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是歷史的必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歷史角度來看,中國的政黨制度是歷史與國情的必然選擇中國實行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其基本特徵是「共產黨領導、**派合作、共產黨執政、**派參政」。共產黨作為堅強的領導,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改變國家和民族的悲慘命運中應運而生的,是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勝利的偉大斗爭中確立的,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實踐中經過比較,自覺地、鄭重地選擇的,這謂之歷史的必然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特別是2023年改革開放以來,面對中國是一個有著960萬平方公里國土,13億人口,56個民族,數千年曆史的發展中大國這個現實,約束關係繁多,各種情況複雜,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國難強,民難富,昂首屹立無從談起。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地位,中國共產黨的與時俱進作為堅強的領導非其莫屬,這是國情的必須選擇。而從2023年9月正式確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及以後的坎坷進步、不斷完善和其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在證明了這種選擇的必然性和正確性的同時,也證明了中國**合作制度的另一本質要求——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合理性和重要性。

二、從現實角度來看,中國的政黨制度是和諧與發展的堅強保證中國**合作制度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又體現廣泛民主;既保持一致性,又體現多樣性;既規範有序,又充滿活力。這「三既三又」保證了中國政黨關係的和諧,體現了「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十六字方針的精髓。執政黨與參政黨的協商民主是中國政黨制度的重要創造,這一創造有著中華傳統和諧文化的根基,但要使其具有活力,必須要解決使這種協商既有廣泛的代表性,又不致因廣泛而達不到共識。

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的參政議政解決了這一問題,雖然進一步提高實效是努力方向。中國政黨制度以這種合作、協商代替對立、爭鬥,避免了政黨相互傾軋造成的政局不穩和政權頻繁更迭,為社會和諧提供了根本保證。同時,由於中國共產黨主張將改革發展的成果與民共享,也使中國的政黨制度更具生命力。

中國共產黨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並逐漸形成了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各民主黨派則堅持把促進發展作為團結奮鬥的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國家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積極推進「四個建設」。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其重要的戰略思想,它既是舵把,又是標尺,既是指導,又是要求。

大海航行靠舵手,執政黨掌舵、指導,參政黨協助、促進,中國的政黨制度為 國的科學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3樓:思學齋

中 國 為 什 麼 會 有 共 產 黨 , 為 什 麼 要 有 共 產 黨 ? 回 顧 中 國 共 產 黨 八 十 年 的 歷 程 , 可 以 深 切 感 受 到 : 她 是 中 國 革 命 歷 史 發 展 的 必 然 選 擇 。

1 歷 史 剝 奪 了 中 國 走 上 獨 立 的 資 本 主 義 道 路 的 機 遇

2023年 鴉 片 戰 爭 之 後 , 中 國 遭 到 了 國 際 資 本 主 義 的 蹂 躪 , 神 州 破 碎 , 生 靈 塗 炭 , 中 華 民 族 蒙 受 著 巨 大 屈 辱 , 整 個 國 家 頻 臨 滅 亡 邊 緣 。 民 族 何 以 獨 立 、 人 民 何 以 解 放 、 國 家 何 以 富 強 , 中 國 各 派 愛 國 的 政 治 力 量 和 無 數 仁 人 志 士 為 之 苦 苦 求 索 。 先 是 一 往 情 深 地 選 擇 了 資 本 主 義 。

從 洪 秀 全 的 《 資 政 新 篇 》 綱 領 , 康 有 為 、 樑 啟 超 的 「 君 主 立 憲 」 設 想 , 到 孫 中 山 的 「 民 主 共 和 」 嘗 試 , 整 整 用 了 80年 的 時 間 。

但 無 情 的 歷 史 一 再 告 訴 人 們 , 資 本 主 義 在 中 國 是 一 個 死 胡 同 。

首 先 , 由 於 資 本 具 有 貪 婪 、 專 利 的 本 性 , 實 施 大 魚 吃 小 魚 的 強 暴 手 段 。 資 本 主 義 體 系 的 格 局 一 經 形 成 , 就 不 容 他 人 問 鼎 塔 尖 。 因 為 資 本 只 有 一 種 生 活 本 能 , 就 是 增 殖 自 身 。

列 寧 指 出 : 「 資 本 主 義 如 果 不 經 常 擴 大 其 統 治 範 圍 , 如 果 不 開 發 新 的 地 方 並 把 非 資 本 主 義 的 古 老 國 家 卷 入 世 界 經 濟 旋 渦 之 中 , 它 就 不 能 存 在 與 發 展 。 」 (《 俄 國 資 本 主 義 的 發 展 》 )

其 次 , 中 國 當 時 的 資 本 主 義 太 薄 弱 , 資 產 階 級 太 軟 弱 , 無 力 領 導 中 國 走 上 資 本 主 義 道 路 。 近 代 中 國 雖 然 產 生 了 資 本 主 義 , 並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發 展 , 但 它 始 終 沒 有 能 夠 得 到 正 常 的 充 分 的 發 展 , 西 方 列 強 依 仗 不 平 等 條 約 取 得 的 特 權 , 在 中 國 經 營 了 許 多 企 業 , 不 斷 擴 大 外 資 在 華 的 勢 力 , 控 制 中 國 的 經 濟 命 脈 。 據 統 計 , 外 國 在 華 資 本 總 額 的 比 重 :

2023年 為 60.7% , 2023年 為 80.3% , 2023年 為 70.

4% , 2023年 為 78.4% 。 近 代 工 業 在 工 農 總 產 值 中 所 佔 的 比 重 , 2023年 為 4.

9% , 2023年 為 10.8% , 2023年 為 17% (吳 承 明 《 中 國 資 本 主 義 的 發 展 述 略 》 )。 有 人 戲 稱 , 舊 中 國 民 族 工 業 是 王 麻 子 , 交 通 業 是 駱 駝 祥 子 , 商 業 是 林 家 鋪 子 。

辛 亥 革 命 推 翻 了 清 王 朝 , 結 束 了 兩 千 多 年 的 帝 制 , 建 立 了 中 華 民 國 。 但 資 產 階 級 的 民 主 政 權 只 是 曇 花 一 現 , 為 時 很 短 。 革 命 派 既 屈 服 於 國 內 外 反 動 派 的 壓 力 , 也 天 真 地 認 為 「 中 華 民 國 」 已 經 建 立 , 「 革 命 之 事 畢 矣 」 , 今 後 所 當 努 力 的 是 政 治 建 設 和 實 業 建 設 , 放 棄 了 政 治 上 的 鬥 爭 , 也 放 棄 了 思 想 文 化 上 的 鬥 爭 。

幾 個 月 後 , 政 府 北 遷 , 袁 世 凱 竊 取 了 政 權 , 實 行 專 制 獨 裁 統 治 , 搞 帝 制 復 闢 , 《 臨 時 約 法 》 被 撕 毀 , 民 主 被 踐 踏 , 「 民 國 」 成 了 空 招 牌 。

再 次 , 中 國 當 時 是 個 大 國 又 是 弱 國 , 是 最 理 想 的 殖 民 地 , 帝 國 主 義 決 不 容 許 中 國 走 上 獨 立 的 資 本 主 義 道 路 。 毛 澤 東 深 刻 指 出 : 「 帝 國 主 義 列 強 侵 入 中 國 的 目 的 , 決 不 是 要 把 封 建 的 中 國 變 成 資 本 主 義 的 中 國 。

帝 國 主 義 列 強 的 目 的 和 這 相 反 , 它 們 是 要 把 中 國 變 成 它 們 的 半 殖 民 地 和 殖 民 地 。 」 (《 中 國 革 命 和 中 國 共 產 黨 》 )鴉 片 戰 爭 以 後 , 中 國 被 迫 籤 訂 一 系 列 不 平 等 條 約 。 《 南 京 條 約 》 籤 訂 後 , 清 政 府 曾 夢 想 信 守 所 謂 「 萬 年 和 約 」 , 但 英 法 聯 軍 的 炮 火 將 這 一 夢 想 打 得 粉 碎 。

帝 國 主 義 還 和 中 國 封 建 主 義 結 合 起 來 , 支 持 反 動 派 作 為 他 們 統 治 中 國 的 幫 凶 。

武 昌 起 義 後 , 帝 國 主 義 列 強 對 中 國 革 命 抱 著 敵 視 態 度 , 力 圖 阻 止 其 發 展 , 不 斷 向 革 命 派 施 加 壓 力 , 加 緊 扶 持 袁 世 凱 , 鼓 吹 「 非 袁 不 可 收 拾 」 。 南 京 臨 時 政 府 只 存 在 了 3個 月 , 便 由 袁 世 凱 取 而 代 之 。 袁 世 凱 死 後 , 帝 國 主 義 失 去 了 統 治 中 國 的 共 同 工 具 , 便 各 自 尋 找 和 培 養 自 己 的 走 狗 , 擴 張 侵 略 勢 力 。

在 列 強 激 烈 爭 奪 下 , 出 現 了 各 派 軍 閥 割 據 和 混 戰 的 局 面 。 「 帝 國 主 義 和 國 內 買 辦 豪 紳 階 級 支 持 著 的 各 派 新 舊 軍 閥 , 從 民 國 以 來 , 相 互 間 進 行 著 繼 續 不 斷 的 戰 爭 , 這 是 半 殖 民 中 國 的 特 徵 之 一 。 」 (《 毛 澤 東 選 集 》 1卷 49頁 )

中 國 人 民 選 擇 的 資 本 主 義 道 路 是 獨 立 富 強 路 , 決 不 是 寄 人 籬 下 的 附 庸 。 中 國 民 主 革 命 的 先 行 者 孫 中 山 曾 說 過 : 「 建 設 是 革 命 的 唯 一 目 的 , 如 不 存 心 建 設 , 即 不 必 破 壞 , 更 不 必 言 革 命 。

」 他 在 下 決 心 投 身 革 命 採 取 實 際 行 動 的 前 夜 , 他 還 想 嘗 試 一 下 推 動 清 政 府 自 上 而 下 的 政 革 , 跑 到 天 津 去 向 李 鴻 章 上 書 。 但 李 不 理 不 見 。 在 希 望 化 為 泡 影 後 , 他 才 義 無 反 顧 地 去 組 織 興 中 會 , 發 動 反 清 革 命 。

2023年 8月 , 中 國 革 命 同 盟 會 在 東 京 成 立 。 孫 中 山 演 說 中 舉 了 一 個 例 子 , 說 明 他 為 什 麼 贊 成 民 主 共 和 , 反 對 君 主 立 憲 。 他 說 鐵 路 是 好 東 西 , 但 它 是 怎 樣 成 功 的 呢 ?

英 國 開 初 試 用 木 軌 , 用 馬 拖 車 ; 後 改 鐵 軌 , 仍 用 畜 力 , 最 後 終 於 蒸 汽 機 車 試 驗 成 功 了 。 政 治 上 的 進 步 也 與 此 相 同 , 由 皇 帝 專 制 到 君 主 立 憲 , 終 於 達 到 民 主 共 和 。 我 們 現 在 一 開 始 就 懂 得 這 個 道 理 , 為 什 麼 還 要 用 畜 力 拖 車 呢 ?

這 不 是 最 愚 蠢 的 車 嗎 ?(《 林 老 (伯 渠 )說 辛 亥 革 命 》 )但 無 情 的 現 實 一 再 把 他 的 美 好 願 望 擊 得 粉 碎 。 最 後 他 不 得 不 選 擇 聯 俄 聯 共 扶 助 農 工 的 新 三 民 主 義 道 路 。

2 歷 史 造 就 了 中 國 共 產 黨

中 國 人 民 是 經 過 反 復 研 究 、 比 較 和 鑑 別 , 最 終 才 選 擇 了 馬 克 思 主 義 的 科 學 社 會 主 義 作 為 救 國 救 民 的 理 論 武 器 。 2023年 8月 , 蔡 和 森 在 法 國 給 毛 澤 東 的 信 中 說 : 「 我 近 對 各 種 主 義 綜 合 審 諦 , 覺 社 會 主 義 真 為 改 造 現 世 界 對 症 之 方 , 中 國 也 不 能 外 此 。

」 毛 澤 東 表 示 贊 同 : 「 我 看 俄 國 式 的 革 命 , 是 無 可 如 何 的 山 窮 水 盡 諸 路 皆 走 不 通 了 的 一 個 變 計 , 並 不 是 有 更 好 的 方 法 棄 而 不 採 , 單 要 採 這 個 恐 怖 的 方 法 。 」 (《 新 民 學 會 資 料 》 第 148頁 )徐 特 立 在 追 悼 「 四 八 烈 士 」 時 回 憶 道 :

「 黃 齊 生 先 生 和 我 在 法 國 時 已 經 是 四 十 以 上 的 人 , 自 問 當 時 還 不 是 革 命 的 人 物 , 由 於 中 國 沒 有 改 良 的 道 路 , 迫 而 出 此 , 一 逼 再 逼 , 終 於 使 我 們 竟 成 了 革 命 先 鋒 隊 中 之 一 員 。 」 (《 徐 特 立 教 育 文 集 》 )林 伯 渠 在 自 傳 中 寫 道 : 「 從 同 盟 會 到 民 國 成 立 後 十 年 中 , 自 己 親 自 參 加 了 每 個 階 段 的 民 族 民 主 的 革 命 鬥 爭 , 經 過 了 多 少 的 挫 折 失 敗 , 也 流 盡 了 無 數 志 士 的 鮮 血 , 然 而 反 動 勢 力 仍 然 是 此 起 彼 伏 地 統 治 著 中 國 , 政 局 的 澄 清 總 是 那 樣 遙 遙 無 期 。

雖 然 對 於 造 成 這 種 形 勢 的 真 正 原 因 還 不 完 全 了 解 , 但 總 覺 得 不 能 再 重 復 過 去 所 走 過 的 道 路 , 應 該 從 痛 苦 的 經 驗 中 探 索 出 一 條 新 路 。 」

中 國 共 產 黨 一 成 立 , 就 展 現 了 雄 才 大 略 。 2023年 , 中 共 中 央 在 西 湖 召 開 了 特 別 會 議 , 討 論 共 產 黨 加 入 國 民 黨 問 題 。 委 派 李 大 釗 去 見 孫 中 山 , 討 論 了 「 振 興 國 民 黨 以 振 興 中 國 之 問 題 」 。

2023年 1月 , 國 民 黨 第 一 次 代 表 大 會 在 共 產 黨 人 的 幫 助 下 召 開 , 大 會 的 整 套 工 作 , 特 別 是 各 個 審 查 委 員 會 的 工 作 , 多 半 要 靠 共 產 黨 員 和 左 派 分 子 去 執 行 。 不 久 , 轟 轟 烈 烈 的 大 革 命 開 始 了 。

中 國 共 產 黨 不 是 歷 史 的 寵 兒 , 經 歷 了 一 次 又 一 次 血 與 火 的 磨 難 和 考 驗 。 僅 大 的 失 敗 就 有 兩 次 。 一 是 2023年 大 革 命 的 失 敗 , 幾 乎 被 蔣 介 石 斬 盡 殺 絕 ; 二 是 中 央 紅 軍 第 五 次 反 「 圍 剿 」 戰 爭 的 失 敗 , 被 迫 進 行 了 戰 略 大 轉 移 。

到 長 徵 結 束 時 , 人 數 由 三 十 萬 減 少 到 三 萬 來 人 。 這 兩 次 失 敗 , 都 使 革 命 幾 乎 瀕 臨 絕 境 , 不 少 人 甚 至 認 為 中 國 共 產 黨 從 此 不 行 了 。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中 國 人 民 經 過 艱 苦 卓 絕 的 鬥 爭 , 奪 取 了 八 年 抗 戰 的 勝 利 。

最 後 又 經 過 三 年 解 放 戰 爭 , 終 於 打 敗 了 蔣 介 石 八 百 萬 軍 隊 , 解 放 了 全 中 國 。 中 國 共 產 黨 得 到 全 國 人 民 的 衷 心 愛 戴 和 擁 護 , 連 籌 安 會 「 六 君 子 」 之 一 的 楊 度 最 後 也 選 擇 了 中 國 共 產 黨 做 朋 友 , 積 極 支 持 革 命 。 沒 有 共 產 黨 就 沒 有 新 中 國 , 這 是 歷 史 的 結 論 。

3 共 產 黨 有 能 力 領 導 中 國 跨 越 「 卡 夫 丁 峽 谷 」

恩 格 斯 在 馬 克 思 墓 前 演 說 時 講 過 一 段 精 闢 的 話 : 「 馬 克 思 這 位 科 學 巨 匠 , 一 生 中 有 兩 個 偉 大 的 發 現 。 一 個 是 正 象 達 爾 文 發 現 有 機 界 的 發 展 規 律 一 樣 , 馬 克 思 發 現 了 人 類 歷 史 的 發 展 規 律 , 即 人 們 首 先 必 須 吃 、 喝 、 住 、 穿 , 然 後 才 能 從 事 政 治 、 科 學 、 藝 術 、 宗 教 等 等 ; 所 以 直 接 的 物 質 的 生 活 資 料 的 生 產 , 構 成 為 基 礎 , 國 家 制 度 、 法 的 觀 點 、 藝 術 以 至 宗 教 觀 念 , 就 是 從 這 個 基 礎 發 展 起 來 的 。

另 一 個 是 , 馬 克 思 發 現 了 現 代 資 本 主 義 生 產 方 式 和 它 所 產 生 的 資 產 階 級 社 會 的 特 殊 的 運 動 規 律 。 由 於 剩 餘 價 值 的 發 現 , 這 個 問 題 就 豁 然 開 朗 了 , 而 先 前 人 們 所 做 的 一 切 研 究 都 只 是 在 黑 暗 中 摸 索 。 正 是 這 兩 個 發 現 , 才 使 人 們 對 全 部 社 會 歷 史 的 認 識 變 成 了 科 學 , 從 而 揭 示 了 資 本 主 義 滅 亡 和 社 會 主 義 勝 利 的 必 然 規 律 。

」 英 國 當 代 哲 學 家 麥 克 萊 倫 把 馬 克 思 的 學 說 形 象 地 比 喻 為 人 類 探 索 社 會 歷 史 規 律 的 「 地 圖 」 。 許 多 專 家 認 為 : 當 代 西 方 世 界 某 些 獲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的 成 果 , 其 誘 因 也 來 自 《 資 本 論 》 等 馬 克 思 主 義 著 作 。

美 國 經 濟 學 羅 伯 特 · 海 爾 布 羅 納 認 為 : 馬 克 思 是 偉 大 的 資 本 主 義 經 濟 學 專 家 。 不 讀 馬 克 思 的 書 就 不 能 成 為 有 洞 察 力 的 經 濟 學 專 家 。

當 代 資 本 主 義 的 調 整 改 革 有 意 無 意 地 吸 收 了 一 些 社 會 主 義 的 因 素 , 最 重 要 的 是 日 臻 完 善 的 國 家 壟 斷 資 本 主 義 。 恩 格 斯 在 《 社 會 主 義 從 空 想 到 科 學 的 發 展 》 中 把 它 視 為 資 本 關 系 發 展 的 頂 點 , 並 預 言 在 頂 點 是 要 發 生 變 革 的 。

目 前 , 社 會 主 義 的 理 論 和 實 踐 都 面 臨 時 代 的 嚴 峻 挑 戰 。 我 們 對 此 應 有 清 醒 的 認 識 。 任 何 社 會 形 態 , 任 何 新 生 事 物 的 成 長 、 壯 大 、 確 立 都 不 可 能 是 一 帆 風 順 的 。

法 國 的 資 產 階 級 革 命 最 為 典 型 , 它 先 後 進 行 了 三 次 革 命 , 又 經 歷 了 三 次 復 闢 。 每 次 革 命 與 復 闢 , 復 闢 與 革 命 的 鬥 爭 都 不 僅 僅 是 政 權 的 更 迭 , 經 濟 的 混 亂 , 而 是 人 頭 落 地 , 血 流 成 河 。 有 起 有 伏 是 發 展 的 基 本 規 律 。

以 財 大 氣 粗 傲 稱 於 世 的 資 本 主 義 經 濟 從 始 至 今 經 歷 過 多 少 個 磨 難 ?2023年 , 當 僅 僅 存 在 了 71天 的 巴 黎 公 社 在 法 國 人 民 的 血 泊 中 失 敗 的 時 候 , 資 產 階 級 的 劊 子 手 梯 也 爾 興 奮 宣 布 : 共 產 主 義 從 此 消 滅 了 。

2023年 當 第 一 個 社 會 主 義 國 家 崛 起 的 時 候 , 丘 吉 爾 率 14國 武 裝 部 隊 決 心 把 新 生 的 蘇 維 埃 政 權 扼 殺 在 搖 籃 裡 。 俄 國 的 鄧 尼 金 、 高 爾 察 克 匪 幫 也 急 不 可 耐 地 要 把 蘇 維 埃 象 碾 蛋 殼 那 樣 碾 得 粉 碎 。 2023年 , 不 可 一 世 的 希 特 勒 向 社 會 主 義 蘇 聯 發 動 閃 電 戰 的 時 候 , 也 信 誓 旦 旦 地 宣 稱 :

要 從 地 球 上 把 蘇 維 埃 抹 掉 。 然 而 , 這 一 切 都 沒 有 阻 擋 住 國 際 共 產 主 義 運 動 的 發 展 。

社 會 主 義 理 論 起 源 於 西 方 , 社 會 主 義 實 踐 而 發 端 於 東 方 。 時 空 的 位 移 , 使 理 論 與 實 踐 之 間 的 反 差 特 別 明 顯 。 在 所 有 建 立 起 現 實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的 國 家 裡 , 幾 乎 都 沒 有 具 備 馬 克 思 、 恩 格 斯 所 設 想 的 社 會 主 義 產 生 的 物 質 前 提 。

馬 克 思 晚 年 , 對 東 方 落 後 國 家 社 會 發 展 道 路 進 行 了 探 索 , 曾 提 出 了 像 俄 國 這 樣 的 國 家 , 可 以 跨 越 資 本 主 義 「 卡 夫 丁 峽 谷 」 直 接 過 渡 到 社 會 主 義 的 設 想 。 中 國 共 產 黨 是 久 經 考 驗 的 政 黨 , 對 馬 克 思 主 義 理 論 有 較 多 的 悟 性 和 修 養 , 加 上 中 國 的 特 殊 國 情 : 資 本 主 義 未 得 到 充 分 發 展 , 農 民 是 中 國 共 產 黨 忠 實 的 同 盟 軍 , 又 經 歷 了 社 會 主 義 革 命 和 社 會 主 義 建 設 的 風 風 雨 雨 , 嘗 到 了 社 會 主 義 的 甜 頭 , 也 嘗 到 偏 離 正 確 道 路 的 苦 頭 。

「 一 個 中 心 兩 個 基 本 點 」 , 「 革 命 統 一 戰 線 」 , 「 三 個 代 表 」 , 這 是 帶 領 中 國 跨 越 「 卡 夫 丁 峽 谷 」 的 法 寶 。 借 鑑 前 蘇 聯 社 會 主 義 的 瓦 解 的 深 刻 教 訓 , 社 會 主 義 在 中 國 一 定 能 取 得 最 後 的 勝 利 。

45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價值核心是什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倡導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倡導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三個倡導 雖然只有短短12個詞24個字,但內涵豐富 意蘊深刻。通過深入的理論研究,將其豐富內涵 深刻意蘊 時代氣息 中國特色分析透徹 論證清楚 闡釋全面,既是理論研究的重要任務,也是這些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理念內容是什麼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體現社會主義法治內在要求的一系列觀念 信念 理想和價值的集合體,是指導和調整社會主義立法 執法 司法 守法和法律監督的方針和原則。把握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必須從中國社會主義國體和政體出發,立足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發展的時代要求,以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思想為指導,深刻地...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

1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 共 產 黨對現階段綱領的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就是在中國 共 產 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