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法律制度的特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1-06-01 09:34:36 字數 5811 閱讀 5323

1樓:完美假知己

當代中國法律制度的基本特徵:

當代中國法律體系產生於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之上,為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服務,最大的特色就是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與實際需要。

(1) 從性質和內容上看,當代中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以人為本」、「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反映了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與我國現階段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發展的要求相適應,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法律保障。

(2) 從形式上看,中國當代法律體系是以憲法為核心和統帥的法律體系。憲法規定了國家和社會的基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是國家的根本**,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以憲法為核心,我國已經逐步健全了有關民事、刑事、行政和訴訟程式的基本法律制度。

(3) 中國當代法律體系仍在不斷健全和完善的過程之中。一方面,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時期,法律體系必須隨社會關係的發展而發展,體現出一定的階段性和前瞻性;另一方面,隨著依法治國方略的逐步實施,我們也在不斷總結經驗、調整法律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立法的內容和技術,使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和完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樓:簡女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特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與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相適應,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程序相適應,與法律體系自身發展規律相適應,具有以下五個方面的顯著特徵: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包括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和保障人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所包括的全部法律規範、所確立的各項法律制度,都充分體現了人民的共同意志、維護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了人民當家做主,為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要求

改革開放作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實踐,為法律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波瀾壯闊的舞臺。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程序的不斷深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相伴而生、相伴而行、相互促進,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法制環境,積極發揮促進、規範、引導和保障作用。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結構內在統一而又多層次的科學要求

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各個部分是一個有機的統一整體。首先,構成法律體系的法律規範是統一的。即所有法律規範都必須統一於憲法,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其次,法律體系中不同層次法律規範的效力等級位次明確。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法規,法律、行政法規的效力高於地方性法規。再次,構成法律體系的法律規範是協調的,不能互相矛盾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繼承中國法制文化優秀傳統和借鑑人類法制文明成果的文化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構建、形成和進一步完善,始終堅持將傳承歷史傳統、借鑑文明成果和進行制度創新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兼收幷蓄。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僅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而且具有文化上的先進性、包容性和廣泛性。

(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動態、開放、與時俱進的發展要求

經過自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多年的努力,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總體上做到了有法可依。建基於社會實踐基礎上、對實踐經驗進行總結與肯定的法律,必將隨著社會實踐的發展而不斷髮展。

3樓:物虛事允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題

體系。要與

與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相適應。堅持。一線治國。法制。推崇。一國兩制。

4樓:刺客a柳兒

法律體系是一個國家全部法律規範在分類組合為不同的法律部門的基礎上構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以我國全部現行法律規範依照一定的標準和原則劃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並由這些法律部門所構成的具有內在聯絡的統一整體。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具有中國特點和時代特徵,反應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法律體系。

我國法律體系由具有內在聯絡的法律部門組成,這些法律部門又可以分為實體法和程式法。

(一)實體法

1.憲法和其他與憲法相關的法律

2.行政法

3.經濟法

4民商法

5刑法(二)程式法

1民事訴訟法

2刑事訴訟法

3行政訴訟法

4海事訴訟特別程式法

5仲裁法

說得比較籠統。

5樓:shawn樂兒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要求;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結構內在統一而又多層次的科學要求;

(4)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繼承中國法制文化優秀傳統和借鑑人類法制文明成果的文化要求;

(5)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體現了動態、開放、與時俱進的發展要求。

法律的概念和基本特徵?

6樓:以柔

法是指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以權利和義務為基礎,以確認、保護和發展統治階級所期望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為目的的行為規範體系。

法的特徵:

1.規範性:它是一個不斷完善的行為規範體系,它能夠去調整、去制約行為。

2.國家意志性:是由國家制定的規範;

3.普遍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4.強制性:法律是必須遵守的;

5.程式性:有嚴格的程式要求的,比如:起訴-一審-二審 - 終審 - 宣判等以及米蘭達規則這些都是有程式可循的;

6.穩定性:不能朝令夕改。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和認可的、體現國家意志的、以權利和義務為主要內容的、由國家以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一種社會行為規範。基本特徵:1、法律是調整人的社會行為規範。

2、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者認可的行為規範。3、法律是以權利和義務為主要內容的行為規範。 4、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

8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是整個法律科學的總稱,下面包括法理學、憲法學、刑法學、民法學、訴訟法學、國際法學…

9樓:冰魄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法學,是整個法律科學的總稱,下面包括法理學、憲法學、刑法學、民法學、訴訟法學、國際法學……

而法理學就是其中的一個分支。具體來說,法理學主要研究法學的基礎理論,是法學學生入門課程。其主要內容可以用卓澤淵的《法理學》教材的目錄來說明:

導論法學與法理學

第一節 法學的研究物件與體系

第二節 法學的歷史發展

第三節 法學的研究方法

第四節 法理學的研究物件與範圍

第五節 法理學在法學中的地位

第六節 法學教育

第一編 法律本體論

第一章 法律的概念與本質

第一節 法律的概念

第二節 法律的基本特徵

第三節 法律的本質

第二章 法律的淵源與形式

第一節 法律的淵源

第二節 法律的形式

第三節 當代中國的法律形式

第四節 法律的分類

第三章 法律要素

第一節 法律要素概述

第二節 法律概念

第二節 法律規則

第四節 法律原則

第五節 法律技術性事項

第四章 法律體系

第一節 法律體系概述

第二節 法律體系的基本結構

第三節 法律體系的部門結構

第五章 法律的核心內容:權利、權力與義務

第一節 權利

第二節 權力

第三節 義務

第四節 權利、權力、義務三者間的關係

第五節 人權

第六章 法律行為

第一節 法律行為概述

第二節 法律行為的結構

第三節 法律行為的基本分類

第四節 合法行為與違法行為

第七章 法律關係

第一節 法律關係概述

第二節 法律關係的主體

第三節 法律關係的客體

第四節 法律關係的形成、變更與消滅

第八章 法律責任

第一節 法律責任概述

第二節 法律責任的分類

第三節 法律責任產生的原因

第四節 法律責任的歸結與免除

第五節 法律責任的實現方式

第九章 法律的效力與實效

第一節 法律的效力

第二節 法律實效

第三節 法律效力向法律實效的轉化

第二編法律價值論

第十章 法律的價值

第一節 法律價值概述

第二節 秩序

第三節 自由

第曲節效率

第五節 正義

第十一章 法律的功能

第一節 法律功能釋義

第二節 法律功能的分類

第三節 法律的行為規範功能

第四節 法律的利益調控功能

第十二章 法律的作用

第一節 法律作用釋義

第二節 法律的主要作用

第三節 法律作用的侷限性

第三編 法律執行論

第十三章 立法

第一節 立法概述

第二節 立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第三節 立法的體制、程式與技術

第四節 規範性法律檔案的規範化與系統化

第十四章 法律實施

第一節 法律實施概述

第二節 守法

第三節 執法

第四節 司法

第五節 法律監督

第十五章 法律職業

第一節 法律職業概述

第二節 法律職業主體

第三節 法律職業素養

第四節 法律職業制度

第十六章 法律方法

第一節 法律方法概述

第二節 法律思維

第三節 法律解釋

第四節 法律推理

第五節 法律論證

第十七章 法律程式

第一節 法律程式概述

第二節 法律程式的分類

第三節 法律程式的設計原則

第四節 法律程式的功能與作用

第四編 法律發展論

第十八章 法律的起源

第一節 原始社會的調控機制

第二節 法律產生的社會背景

第三節 法律產生的基本過程

第十九章 法律的歷史型別

第一節 法律歷史型別概述

第二節 古代法律制度

第三節 近、現代資本主義法律制度

……第二十章 法律的發展

第二十一章 法制現代化與法治國家

第二十二章 法律與相關社會現象

第二十三章 法律與相關社會規範

中國法律傳統的特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民刑有分、重刑輕民,以禮代法和行政監理。

禮法合一,禮法並重因歷史時期不同而不一樣,強調天賦神權,重刑輕民。

拓展資料

古代漢語中的 「法」、「律」、「刑」等詞語之間彼此有關聯。傳說,商鞅變法,「改法為律」,最早將「法」「律」二字合而為「法律」一詞以指稱一種規範體系的人,是春秋時代的管仲。但無論是「刑律」還是「法律」,都沒有現代法律具有的豐富內涵。

這是商鞅變法之前的常用法律形式,春秋戰國時期,各國變法時都以法為名稱,如魏國的《法經》,晉國的《被廬之法》。到商鞅變法將法改為律後,法僅僅在廣義上使用。

這是商鞅變法後中國古代常用的法律形式,應用廣泛,如秦的《田律》,漢朝《九章律》,魏晉之後,有《魏律》、《晉律》、《北齊律》、《隋律》、《唐律》、《大明律》、《大清律》。

問什麼說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是中國社會歷史與現實發展的必然

特色,講真的,社會制度,或者說是國家制度等等都是為了統治階級服務的一個工具罷了,為了更好的去統治一個國家而已,什麼時候明白了一點,利益至上,差不多就明白這些制度了,說白了,從國家到個人都是講究利益的,所以說,政黨制度不論它怎樣發展,最終還是朝著符合統治階級利益方向去發展 不知道會不會被查水錶 就事論...

中國法律制度正式形成於什麼時候,禮儀正式形成於什麼時代

中bai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du指以憲法為統帥zhi,以法律為主幹,dao由憲法相關法 民法商法版 行政法 經濟法權 社會法 刑法 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多個法律部門組成的有機統一整體。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到2010年形成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立法工作目標。2007年黨的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繫。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 各團體 各民族 各階層 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